1975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维也纳九月二十五日电】石油输出国部长们今天结束了他们在这里举行的特别会议的第二天,而在油价提高多少的问题上没有取得一致。
    部长们明天将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总部继续开会。
    委内瑞拉石油部长埃尔南德斯对记者说:“十三个石油出口国大多数同意从十月一日起提价百分之五以上。”他认为很可能提价百分之七或百分之八。
    埃尔南德斯说,沙特阿拉伯是唯一反对把油价提高到百分之五以上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
    【美联社维也纳九月二十五日电】在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油价温和派离开会场之后,十三国的石油贸易集团举行的确定油价的重要会议星期四休会了。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大臣亚马尼对记者说,他遭到以伊朗为首的油价极端主义者的“可怕的反对”,他们要求从十月一日起,石油价格提高百分之二十以上。
    亚马尼对几十名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总部外面包围着他的记者说,“我们正面对可怕的反对”。他在会议散会以前大约四十分钟走出了会场。他在驱车去他的旅馆以前又说:“他们越来越激烈。”
    不久,紧接着他出来的有印度尼西亚、卡塔尔和科威特的谈判代表团。
    前来出席上午会议的亚马尼说,他将“决不”接受超过了一种比较温和的百分之五或每一美国加仑原油加一点二美分的提价。他在星期四早些时候指明,反对他的人是尼日利亚、利比亚、加蓬和伊拉克,带头的是伊朗国王的大臣阿穆泽加尔。
    沙特阿拉伯人士说,阿尔及利亚先前是主张大幅度提高油价的,现在已转而和沙特阿拉伯一致,赞成差不多是保持原价。这显然是因为阿尔及利亚希望十二月在巴黎举行消费国与产油国的会谈,以换取会谈的东道主德斯坦总统在对话中采取亲阿尔及利亚、亲第三世界的政策。
    亚马尼已经表示,沙特阿拉伯希望在十二月这个日期之前继续保持低价以便给华盛顿帮点忙。
    反过来,沙特阿拉伯人显然希望美国人履行他们所作过的暗示:他们在会谈中将把问题范围扩大而把第三世界的原料和发展问题包括进去,同油价和能源问题列在一起进行讨论。

【塔斯社维也纳九月二十五日电】参加于二十四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议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部长们在讨论有关自十月一日起,当价格冻结期满时,提高石油价格幅度问题遇到了严重困难。
    石油输出国组织绝大多数国家坚持提高石油价格,以补偿它们由于西方猛烈的通货膨胀而遭到的重大损失。
    伊朗、伊拉克、加蓬、尼日利亚、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坚持那种能保护产油国利益的提价办法。然而,它们所持的得到石油输出国组织一系列其他成员国支持的立场却遇到了沙特阿拉伯代表、石油大臣亚马尼的顽固反对。
    沙特阿拉伯在这里所持的反对意见是由于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尤其是美国在会议前夕对石油输出国施加了露骨的压力。早在二十四日白宫发言人就说,美国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提高油价是“没有理由的”。西方工业国就石油提价将导致通货膨胀加剧问题大肆叫嚷,却回避它们向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出口的工业品价格急剧上涨的后果这个问题。在石油输出国组织今天的会议中断后,某些与会者表示希望明天将能取得协商一致的决定。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二十五日电】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今天突然离开陷于僵局的维也纳石油价格会谈,而乘坐他的私人飞机飞来伦敦,他在伦敦立即打电话给他的政府,以便得到新的指示。
    沙特阿拉伯官员解释他此行说:“从伦敦进行联系好一些。”
    亚马尼在飞机在伦敦希思罗机场降落后几分钟就被带到一个秘密的贵宾休息室去,他在那里打了三十分钟电话。沙特官员说,他同沙特在纽约联合国的代表团和利雅得政府通了电话。
    沙特使馆一位官员说,亚马尼计划今天夜里飞回维也纳。

【路透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四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今晚商定,“鉴于情况不断变化”,分步骤解散这个八国组织。
    这一分阶段解散的决定是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总部举行整整一天的会议之后发表的公报中宣布的,在场的有国务卿基辛格,由泰国外交大臣差提猜·春哈旺担任主席。
    澳大利亚外长唐·威尔西、新西兰外交部副部长约瑟夫·沃尔丁、菲律宾外长罗慕洛的代表以及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外交人士说,印度支那战争的结束以及东南亚其他事态发展已使最初设想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重要性减少了。
    这一联盟是在一九五五年为了抵抗共产党的侵略而建立的。成员国商定在一旦遇到“其他侵略行动”时进行磋商。
    越南战争使东南亚组织陷于四分五裂的状态。英国和法国拒绝以集体行动来支持这场战争,而法国和巴基斯坦则撤出了它们全部的军事力量。
    今晚发表的公报全文如下:
    一、由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泰国、联合王国和美国的部长级代表组成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于九月二十四日在纽约举行了第二十届年会。二、理事会回顾了自从他们上次举行会议之后一年来在条约地区发生的事态发展。他们鉴于东南亚地区的新形势,讨论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作用。他们一方面指出,这一组织在过去许多年内对那个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同时决定,鉴于情况不断改变,现在应当分阶段解散这一组织。三、理事会据此指示秘书长准备一项详细计划,以有条不紊的、有组织的方式完成这一分阶段地解散的进程。理事会认为这一组织曾经从事的许多计划和活动是有相当价值的,可以继续在其他机构的主持下继续下去,可能是采取双边或多边提供技术和经济支持的办法。理事会要求秘书长以及谈判机构进一步探讨这个问题。四、泰国政府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存在期间让它的总部设在泰国并对这一组织提供了一切便利条件,理事会对此向泰国政府表示感谢。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九月十五日刊登该刊外事记者梅里克发自新加坡的一篇文章,题为《亚洲的一个欢迎美国人的地方》,摘要如下:
    居民主要是华人并由一个强硬的具有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府治理的这个小小岛国,是东南亚剩下的几个表示欢迎美国的国家之一。
    泰国坚持美国部队于明年三月份之前离开。菲律宾政府也在重新考虑它同美国的军事关系。
    但是,新加坡的李光耀总理的政府却不仅仅愿意让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利用它的港口设备进行修理和补充供给品。它甚至表示愿意拨出一处油库供美国人专用。
    这并不是说新加坡人特别喜欢美国人,或想同美国结成军事联盟。
    他们对华盛顿采取友好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倒是由于北京的中国领导人所促成的,因为中国希望美国在亚洲保持军事上强有力的地位以对付苏联的影响。人们认识到,没有任何亚洲国家——只有美国——可以对付莫斯科在南亚海域中日益增长的海军力量。好交易新加坡人显示亲热不仅仅出于军事上的考虑。新加坡人是讲究实际的人,他们眼睛盯着美元。而美国海军舰只的来到,意味着国库得到一笔钱。而且,美国是新加坡的最大投资国。有一百五十家美国公司和二十八家美国银行在这里设有机构。
    如果新加坡经济——虽然仍是强有力的——在最近几个月里未放慢速度的话,新加坡是不会对美国海军有如此大兴趣的。这个国家的大型炼油厂现在仅生产其日产能力一百万桶的二分之一。电子商品和纺织品的生产也收缩了。
    在越南战争期间,第七舰队的船只在新加坡每年要度过三百五十个“船日”。自从那时以后这一数字减为两百和二百五十日之间,但美国海军每年仍要花三百万美元作为用于修理、供应品和燃料的费用。上岸休假的美国水手每年要在新加坡开支达一千五百万美元。苏联的存在俄国船只也使用新加坡的港口。莫斯科由于商船和苏联海军舰只在这里停泊每年要花一千万美元以上。
    据海军人士说,俄国人在印度洋有一艘巡洋舰、两三艘驱逐舰、几艘潜水艇和若干艘供应船只。但在新加坡很少见到它们。苏联到这里来的主要是几艘拖网渔船和它们的母船及偶尔有一艘政府怀疑是电子间谍船的船只。
    一位新加坡高级官员说:“同俄国人作交易是困难的。俄国人什么也不给。我们从美国那里获得投资,进行训练的援助和销路。”
    新加坡作为海军中心是很够格的。这个世界第四大港拥有五个大的和二十三个小的干船坞,这使它成为最大的船只修理企业之一。在炼油方面,它仅次于休斯敦和鹿特丹。
    位于马来亚半岛最北端的新加坡在亚洲军事战略方面一直是起着巨大作用的。一个多世纪以来,它是英国在远东的重要堡垒。
    东南亚大多数领导人宁愿看到全部美国和俄国军舰离开他们的海域,但是他们认识到让两国都有舰队在那里比只让一国有舰队要实际一些。因此,虽然他们公开谴责美国在位于印度洋的英属迪戈加西亚岛建立一个海军基地的计划,但是私下里却承认在这一地区建立一个美国设施是必要的。
    尽管如此,新加坡官员认为,如果他们向美国提供便利,那么美国对迪戈加西亚的需要程度就会减少。政府是现实主义的。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新加坡懂得,当有朝一日力量对比向有利于苏联方面转化时,也许会迫使新加坡把美国人赶走。如果发生这一情况,美国必须有一个后备基地——迪戈加西亚。”
    但是目前美国在这里的地位是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上的,而且,只要有助于新加坡本身的利益,美国的地位很可能保持这种情况。尽管美国在印度支那受到挫折,新加坡认为美国是一位可结交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