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中东升级吗?》,全文如下:
    国务卿基辛格艰苦取得的在中东和平方面前进的一步骤是否包含使冲突升级的种子?在就五角大楼是否充分了解美国在西奈协议中对以色列承担的武器义务的问题发生一场风暴之后,这是一个需要进行辩论和加以澄清的严重问题。
    这一局势生动说明详细阐明所承担的义务是极其必要的,以便政府和公众可以睁着眼睛行事。一位前中央情报局人员说,越南的敌方力量被“有意缩小了”,以便欺骗国会和公众。在这之后,关于采取坦率态度的要求只会增加。
    幸好,关于美国同以色列和埃及达成的协议的西奈备忘录已经公布。令人惊异的是显然其中有些条件甚至竟使五角大楼也感到意外。基辛格博士说,五角大、楼早就知道在这些备忘录中提到的潘兴式导弹和其他尖端武器。但是五角大楼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它只是最近才弄明白那些谈判使美国承担了义务,要“同情地”看待以色列的要求,并且在潘兴式导弹和其他高级技术问题上,要抱着“一种作出积极反应的态度”来研究这些要求。
    显然五角大楼必须了解这样的问题,它必须关心履行对以色列的武器义务是否会妨碍对美军的武器供应。它必须关心通过运进象潘兴式导弹这样的武器会使中东的武器局势升级的可能性。因为潘兴式导弹的射程是四百至五百英里,从而把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的目标都包括在射程之内了。并且五角大楼还将关心把潘兴式导弹改装成可发射规定给以色列和以色列所要求的常规弹头的导弹的时间表提前的任何做法。现在潘兴式导弹只能装核弹头,并且至少有人猜测以色列有能力自己生产这种弹头。
    当然,基辛格和五角大楼之间的争论必须解决,由福特总统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在作出一项结论方面起主要作用。
    但是这就只剩下这些备忘录本身及它们所具有的关于主张向以色列提供高级的军事技术的含义问题了。与此同时,虽然邻国约旦将从美国得到隼式导弹,这笔交易将包括一些条件,规定这种导弹只处于防御地位。如果以色列将得到潘兴式导弹的话,美国对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采取双重标准就会变得明显。
    那时阿拉伯各国政府如何能抵抗得住这样的诱惑,即谋求以它们自己的——无疑是从苏联取得的——新能力来同以色列的新能力相较量?前副国务卿鲍尔是提出认真的看法的人之一,他警告人们不要增强以色列的力量,因为那样就会大大“增加”为对付俄国人“所付的代价”。
    现在就是考虑这些问题的时候。采取制止在整个这个地区升级的步骤将会加强美国对以色列生存所承担的基本义务,而不是会破坏这种义务。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二十二日刊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莫斯科从埃及撤出米格飞机》,全文如下:
    苏联已从埃及撤出自从一九七三年的中东战争结束以来一直呆在开罗西机场上的一小批米格二十五式超音速侦察机,这里认为这个行动进一步证明两国的关系已变得紧张起来。
    昨天透露了这个消息的权威人士说,自从九月十三日以来,苏联空军的至少三架巨大的AN—22式运输机一直在运送米格二十五式飞机及其装备和人员。
    这些人士说,撤退工作已经完毕。开罗方面认为撤退的原因是在控制和使用俄国飞机问题上发生了摩擦。
    他们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在一个星期以前对他的国家的唯一政党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表示,撤退工作正在进行。他们说,他谈到关于控制这些飞机的争执,并指责苏联过去向埃及提供过时的武器。
    他们说,从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开始直到这次撤退,在开罗西机场上有四架米格二十五式飞机,这些飞机都是侦察机。
    这些飞机的速度两倍于音速,每小时超过一千三百二十英里,完全由俄国人员操纵。没有向其他国家提供过这种飞机,在苏联境外有这种飞机的唯一的地方是波兰的一个基地。
    这里的人士说,在所谓的赎罪的战争中,以色列人企图利用美国的一架F—4鬼怪式飞机,截击西奈上空的一架米格二十五式飞机,但是这架飞机飞走了。
    在这些侦察机撤出埃及以前(这些飞机本来是可以监督新的西奈半岛脱离接触协议规定进行的调动的),有消息透露,莫斯科已取消埃及学生的军事训练课程,埃及显然将使俄国和捷克斯洛伐克教官撤出它的专门军事学校。
    这些人士说,苏联的潜艇仍然在使用亚历山大港的加巴里造船厂的设施(每一次有四艘潜艇呆在那里),但是埃及现在不让苏联海军使用马特鲁港和苏卢姆港的港口设施。

【安莎社日内瓦九月二十三日电】以色列代表团和埃及代表团在这个瑞士城市进行了使人疲劳不堪的十九个小时的工作会议后,已就最近签订的西奈协议的具体实施办法完全达成协议。
    埃及人实际上是在议定书上正式签了字,而以色列人目前只是草签了这个议定书。
    他们的期限昨晚已届满,但是军事小组又继续工作到格林威治时间五点五十分才完全达成协议。
    这两个代表团是九月九日聚集在这里的,用了两周时间才制定出新协议各个阶段的实施细节。
    这项工作是整整开了二十三次会,进行了七十个小时的谈判做完的。
    文件的内容没有公布,但是它规定了部队脱离接触的时间表。部队脱离接触将在构成由联合国部队监督的大约五千平方公里的领土上进行。
    以色列部队应从苏伊士湾一带最小有十八公里的地区撤到苏伊士以北最大有四十五公里并且包括米特拉和吉迪这两个战略山口的地区。
    以色列人在这个议定书上签字两周后,将开始进行把阿布鲁迪斯油井还给埃及的工作。
    今天两个代表团的结束仪式是冷淡的。在主持工作会议的西拉斯沃将军发表简短讲话后,双方都没有说什么。
    西拉斯沃说,新的脱离接触协议是通过共同努力达成的,有希望导致两国实现更大的谅解。
    他代表联合国对谈判结果表示“深为满意”。他还说,负责监督脱离接触的联合国部队准备向双方提供任何必要的援助以实施脱离接触协议的全部内容。

【中东社科威特九月二十四日电】科威特《祖国报》今天报道,据一位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说,一个高级的科威特军事代表团即将访问苏联,以便研究科威特将得到苏联武器以装备科威特的武装部队的可能性。该报援引这位政府人士的话说,一旦科威特和苏联官员达成协议,它就将选择适合于它的武器。

【路透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四日电】以色列一位发言人说,自从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以来没有外交关系的以色列和苏联两国的外长,今晚在苏联代表团驻联合国总部举行了三小时的会谈。
    他说,会谈是以色列主动建议举行的,讨论了中东局势的各方面的问题。
    以色列外长阿隆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都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
    陪同阿隆参加会谈的是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赫尔佐克以及外交部长顾问哈桑。
    以色列的发言人不肯进一步说明会谈的详情,他说,这次会谈是几天前赫尔佐克大使前往苏联代表团总部建议两位外长举行会谈时商定的。
    这两国的外长将近两年以前曾举行过会谈,当时的以色列外长埃班和葛罗米柯正在日内瓦参加中东和平会议。
    苏联是会议的两主席之一,但是由于它同以色列没有外交关系,因而它就被另一个主席美国排除在最近的缔和行动之外。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二十四日电】今天从这里获悉,以色列的一个五人代表团应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的邀请于二十二日到达这里作十天访问。这是自从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结束以后到苏联来的第一个以色列代表团。
    这个代表团将在访问伏尔加格勒和列宁格勒之后于十月二日离开苏联。
    在一九六七年以色列—阿拉伯战争之后,苏联同以色列断绝了外交关系。

【美新处纽约九月二十四日电】国务卿基辛格和以色列外长阿隆九月二十四日会谈两小时,讨论可以采取什么进一步措施以实现中东和平。
    会谈在纽约华尔道夫饭店基辛格包租的房间内举行。阿隆在会谈后说,“总的说来”,以色列“希望使目前的政治势头保持下去,因为我们并不认为”同埃及缔结的西奈新协议“是最后一步”。
    阿隆说,西奈协议是“朝和平迈出了意义重大的一步”。但是他强调指出,“需要采取一些进一步的措施”。
    记者们问以色列外长,他的政府对基辛格提出的中东问题有关国家举行一次非正式会议建议的反应如何。
    基辛格九月二十二日向联大发言时提出了这项建议,他说,这种非正式会议在为恢复日内瓦会议奠定基础方面可能有所助益。
    阿隆说,“我认为现在要断定能够举行什么样的多边会议为时太早了。但是,这提出了一些我们将在适当时候加以考虑的新的抉择。”
    除了非正式会议和恢复日内瓦会议这两种抉择外,美国说另一种抉择可以是以色列和叙利亚举行新的谈判。
    基辛格已经保证华盛顿将进行“认真努力”来了解以色列和叙利亚能否谈判一项协议以作为它们一九七四年达成的戈兰高地协议的继续。记者们问阿隆,他的政府是否愿意同叙利亚达成一项有限协议,这种谈判能否在年底前举行。
    他说,“我不能确定任何日期,也不能代表叙利亚讲话”,“就以色列而论,我们准备而且愿意在没有先决条件下,按照安理会三三八号决议同叙利亚谈判”。
    他在第二次强调以色列愿意“在没有先决条件下”同叙利亚谈判时说,他不知道叙利亚人“心里有什么主意”。
    阿隆说,“不过我们希望在可能的情况下谈判一项和平协议,因为这是最终目标。”基辛格定下周在纽约参加联大的其他会议时会见叙利亚外长哈达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