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星期一承认说:在中东问题上美国与苏联持有“重要的歧见”,但仍向联合国大会保证说:美国在该一地区并未寻求特殊利益。
    基辛格在其一次重要的政策演说中,同时又建议举行一次韩国会议,以探求维持一九五三年板门店停战,并减轻该一亚洲半岛上紧张局势的途径。
    基辛格说:美国在中东的政策,不仅在达成一种暂时的停战,而是“要保持该谈判的活力”。他说:“美国决心采取一切可行的步骤,以协助促进走向最后和平的实际进展。”他又说:“作为第一步,西奈协定能依其规定的条款和时间加以完美的履行,乃是必不可少的要件。”
    基辛格接着说:“我们与苏联间虽有着重要的分歧,但我们两国也有着相等的观点,认为中东形势将会构成严重的危险,并认为局部的步骤将有贡献于促成一项广泛的解决。”
    基辛格又建议让南北韩都享有联合国会员国的资格,并主张应让华盛顿和平壤建立外交关系。(转载香港《快报》)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三日电】题:宫泽外相在联大演说,在朝鲜问题上要采取现实步骤,为加强联合国的功能而积极努力
    纽约二十三日电:宫泽外相二十三日下午(纽约时间)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表一般性演说,就加强已创立三十周年的联合国的办法、朝鲜问题等这次大会的各项课题阐明了日本政府的基本态度。
    在演说中,外相就日美等国联合提出的解散联合国驻韩国军队决议案说:“这是呼吁直接有关的当事国进行会谈,争取通过协商一致的办法获得解决。”他要求各国给予理解,并且强调了“朝着和平统一的目标采取现实的分阶段的步骤”的必要性,呼吁本届大会采取“现实的步骤”。
    外相表示决心说,排斥了走军事大国的道路的我国将为加强联合国的机构及其功能而积极地进行努力。
    外相接着谈到亚洲问题,举出印度支那问题作为过去一年里的重要变化,而后表示“欢迎该地区各国已向战后的复兴以及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迈出了一步”。关于朝鲜问题,外相根据“和平统一不会轻而易举地实现”的认识,呼吁(一)避免“急剧的变化”而采取“现实的步骤”,(二)进行不凭持“对抗”的“会谈”。
    关于中东问题,外相重申日本所采取的“谈判解决”的基本态度,强调要遵守三项原则:(一)以色列军队从一九六七年占领地区撤退;(二)尊重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全体有关国家的生存权;(三)承认巴勒斯坦人的正当权利。
    在裁军问题上,外相象往年一样要求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进行努力,此外特别提出限制“为和平目的进行核爆炸”的问题,要求本届大会提出指导方针以便裁军委员会等进行专门的研究,还呼吁一切国家自我克制,“直到建立一项有效而合理的国际制度”。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二十三日发表该报驻纽约记者佐桥嘉彦的短评,题目是《面向中国的姿态?》,全文如下: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九月二十二日在联合国的演说中,就朝鲜问题,提出了为维护停战协定召开会议的建议。这就进一步具体地说明了日本等六国共同倡议的讨论朝鲜问题决议案的内容。
    共同决议案中谈到“为解散在韩国的联合国军司令部,敦促安理会成员国同当事者尽可能迅速地进行协商”。而基辛格国务卿建议首先召开直接的当事者会议。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方面所说的停战协定的当事者不包括韩国一事,美国极力主张不能接受不包括韩国的建议;从而提出了召开有美国、韩国、北朝鲜、中国四方面参加的讨论朝鲜问题的会议的建议。从福特总统访华迫在眉睫来看,特别是特意地提出包括中国,似乎也是做给中国看的姿态。
    从北朝鲜说来,可能坚持直接的当事者不包括韩国这一原则。但是,无法否认现实在朝鲜半岛上存在着两个政府的这一事实。随着朝鲜问题建议的具体化,北朝鲜在坚持原则的同时,将面临应付新的现实的局面。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三日电】联合国外交官认为基辛格向联大发表的对外政策报告是和解的,面面俱到的。
    一位亚洲外交官俏皮地说,“这篇发言向苏联欢呼三次,向中国欢呼两次”。他意思是说基辛格强调了美国同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保持良好关系的重要性,但是更侧重美苏关系。
    一位苏联外交官认为基辛格的演说“非常实事求是”。
    外交界人士说,中国人对基辛格在朝鲜问题上发言的反应是消极的。预计北京将对他支持南朝鲜参加联合国和参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谈判提出指责。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二日电】联合国的代表们对基辛格讲话的初步反应普遍是予以肯定的。两位西欧外交官说,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中东的外交官一致认为,基辛格了解他们地区的问题。约旦大使说,基辛格关于中东问题的讲话是“令人鼓舞的”,因为已经讲清楚,“迄今为止采取的任何步骤都将继之以采取一系列的其他步骤,从而取得一项总的解决办法。”他又说,美国认识到这样的解决办法必须包括一切方面,包括以色列从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领土解决办法和巴勒斯坦人的问题。
    沙特阿拉伯大使说:“我很高兴美国终于认识到巴勒斯坦人民是中东问题的一部分,基辛格特别提到这一点。”关于朝鲜,他说,他希望最后能组成统一的联邦国家。

【共同社纽约九月二十二日电】外相宫泽喜一今天在这里谈到北方领土问题时说,四个北方岛屿(在北海道东面的国后、择捉、齿舞和色丹)是日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透露,日本计划继续不屈不挠地有耐心地同苏联谈判北方领土问题。
    他说,他深信有朝一日苏联会根据国际形势作出判断,认为最好是归还这些岛屿。

【合同社汉城九月二十三日电】韩国政府今天欢迎美国提出的建议:召开一九五三年朝鲜停战协定各方会议,讨论维护停战协议的办法。
    韩国政府在以外务部长官金东祚的名义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它对美国的建议表示欢迎,并敦促北韩及其盟友采纳基辛格的建议。
    声明说,韩国政府方面准备随时随地会晤朝鲜停战协定的各方,讨论韩国问题。
    【合同社汉城九月二十三日电】外务部的一位高级官员透露韩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在基辛格提出这一建议之前已经进行了磋商,这位官员说这个建议是积极的和现实的办法。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十一日刊登题为《抗癌剂进入新的研究阶段——着眼正常细胞与癌细胞的差别》的报道,摘要如下:
    特效的抗肿瘤药物的出现是千百万人的愿望。世界各国的癌症研究人员都以这一突破口为目标从事研究工作。但在癌细胞无非就是人体细胞这一点上,还没有发现只对癌组织具有致命作用的药物。不过,虽说同样是人体细胞,但正常细胞和癌细胞仍稍有差别。就这一动向,我们请教了千叶大学生物化学教室三浦义彰教授。
    这一研究多半是根据青霉素和链霉素等抗菌素研究的成果进行的,是根据这些抗菌素只抑制细菌而对人体的危害则很小这样一个问题提出来的。也就是着眼于人体和细菌生理上的差异,研究了对人体没有直接影响,对细菌有选择作用的物质,即具有“选择毒性”的药物抗菌素。青霉素也好,链霉素也好,都是偶然发现的,都是经过后来调查才确定为具有适当选择毒性的理想的物质。
    让我们再稍加详细地研究一下这个问题。在细菌的细胞里有一种人体的细胞所没有的物质,叫作细胞壁。青霉素具有阻碍细菌细胞的细胞壁的主要成分肽聚糖的合成作用。也就是,青霉素通过不使细菌细胞生成细胞壁来杀死细菌。而人体的细胞没有细胞壁,所以对人体不起作用,只对细菌细胞有选择毒性。其次,链霉素是同细菌细胞的细胞质里的核糖核蛋白体的蛋白相结合,破坏细菌的蛋白质合成,杀死细菌。但人体细胞里的核糖核蛋白体里没有同链霉素相结合的那种蛋白质,所以,不会阻碍人体细胞的蛋白质合成。
    细菌细胞和人体细胞有上述明显的构造差别,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说,比较容易找到具有选择毒性的药物。的确,癌细胞与正常细胞作为人体细胞是有很多共同的部分。但即便如此,在两者之间严格地说还是有若干差别的。目前进行的打破寻找制癌剂突破口的研究正是基于这一点。
    在正常细胞的表面有一层薄蛋白质的细胞膜,细胞膜的下边是糖链。据说癌细胞里有些地方的细胞膜脱落,糖链也缩短(称为糖链不全)。成年人的正常细胞之所以不会增殖,是因为通过互相连接的糖链能够认识相互的存在,而癌细胞则因糖链不全不能认识相互的存在,因而不断增殖(癌的本质就是无限的增殖)。
    引起这种糖链不全的原因尚不清楚,不过,细胞受到病毒作用导致糖链不全,这是癌症病毒说的一个根据。
    这种情况下的抗癌剂就变成了对细胞膜和糖质起作用的物质。由于细胞膜部分脱落,糖链露出,所以,如有弥补这一点的药物就好了。作为这种药剂发现了巨霉素和衣霉素,但尚未达到应用阶段。
    着眼于药物的选择毒性的另一个突破口现在也正在研究之中。当细胞分裂末期,胞体必然要出现分裂沟,分裂沟发生断裂而增殖。现在的研究就是不让细胞发生分裂沟。抑制分裂增殖的药物。
    譬如,松孢菌素B这种物质不仅抑制发生分裂沟,而且,据说还有破坏癌细胞的染色体作用。对正常细胞仅仅阻止发生分裂沟,而对癌细胞破坏其染色体,这也可以称为是一种选择毒性。因此,从这方面来说,寻找对破坏癌细胞染色体作用大的药物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