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新德里的专稿,题为《孟加拉国采取行动以获得稳定》、《新政权仍然不牢固,说目的是扭转严重的经济衰退》,摘要如下:
    孟加拉国军事政变一个月之后,新政府控制着一个局势仍远没有稳定的穷困不堪的国家。
    据印度收到的消息说,坦克仍部署在达卡的大街上。在孟加拉国农村的沼泽地带,谢赫
    穆吉布的追随者和艾哈迈德新总统的支持者之间仍然偶尔发生枪战。这里的一位外交官说,“但是,艾哈迈德已经坚持这么长时间,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出人意料的。也许他能取得某种程度的稳定。”
    新政府最近几周来悄悄地采取了一些至少是象征性的重要步骤,以便使这个成立三年半之久的国家摆脱其悲惨困境。下面是其中的一些步骤:
    新政府逮捕了二十多名穆吉布的政界同事和亲戚,人们广泛地认为他们把这个国家的小得可怜的财富的大部分饱了私囊。特别法院将以贪污罪为名对他们进行审讯。
    新政府已采取行动恢复艾哈迈德总统称之为的民主气氛,并且表示要给报界和法院稍为多一点的独立。
    新政府保证修改穆吉布一些灾难性的经济政策。
    在国际关系方面。虽然一发生政变后,同印度的关系就冷淡了,但是最近双方都较为友好。艾哈迈德总统同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也朝着较为正常的方向发展。
    【路透社新德里九月二十二日电】自孟加拉国创始人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于八月中在一次陆军政变中被推翻后,孟加拉国的革命仍然在悄悄地而且几乎是孤立地进行着。
    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新总统艾哈迈德在政治上和个人关系方面已巩固了他的地位。
    他的政府以创纪录的时间提出了一项经济白皮书,充分阐述了国家的粮食和财政可怕状况。改革法律和秩序、政治上的清洗以及反贪污运动正在蓬勃开展。
    孟加拉国在国际上的新的结盟关系也还没肯定,曾帮助孟加拉国获得独立的邻国印度正密切地关注着事态发展。
    由于拥有石油多的穆斯林国家的大量援助,印度在孟加拉国的影响肯定会被削弱。但是,印度的主要担心却同中国很快承认了新政府一事有关。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卡拉奇的专稿,题为《新的苏巴关系》,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和苏联正在用扩大文化来往的办法加强它们的全面关系。由于孟加拉国战争,两国关系在一九七一年有点变坏了。
    两国在八月七日签署的年度文化交流计划规定在教育、科学研究、艺术和体育方面展开新的活动。苏联人将派一些具有吸引力的团体去巴基斯坦,如芭蕾舞团、女音乐家代表团、体育队以及举行艺术、图片、故事影片和纪录影片展览。苏联还将派教授技术课目和俄语的教育专家去巴基斯坦,并派体育教练去训练巴基斯坦运动员。
    苏联还将为巴基斯坦学生提供五十五个名额的去苏学习的奖学金。巴基斯坦将派舞蹈家、民歌歌唱家和音乐家去苏联为苏联观众演出,还将放映电影和电视节目,举办艺术展览。
    两国的大学之间将建立比较密切的联系。两国将派作家代表团互访,还将安排一系列的象棋比赛。
    外交观察家认为,这些新的文化联系表明,布托总理取缔亲苏的民族人民党和监禁他的大政敌、民族人民党主席瓦利·汗并未使莫斯科感到不快。
    布托就最近三十五国在赫尔辛基举行欧洲安全合作会议一事称赞了苏联。
    巴基斯坦一直在求苏联支持它的进入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表决)。苏联人由于同新德里在一九七一年签订了友好条约,很可能赞成由印度取得这个安理会席位。但是,苏联高级外交官佐林在八月五日到十一日在巴基斯坦同外交部官员详细讨论了同新的联大会议有关的问题。今年七月,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强调了苏联同巴基斯坦建立友好关系的重要性,强调它们对各种国际问题的看法相似。去年十月,布托访问了莫斯科,从那以后,观察家们注意到两国关系有点变热。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九月十九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莫斯科在山上的立足点》的报道,摘要如下:
    莫斯科对加德满都的援助减少了,但是这里的苏联人人数在不断增加,尼泊尔当局为此感到担心。苏联在尼泊尔的技术人员和外交人员的人数十年来已增加了两倍多,估计达一百五十人,但是苏联对于这个王国的经济发展已经不再参加,两国之间的贸易也下降了。
    一九五九年,在签订了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之后,苏联人开始在这里出现,因为,根据这项协定,苏联同意为一些工程提供专家和技术人员。
    在签订这个协定的时候,尼泊尔人认为这是一个平衡因素,因为加德满都已经同华盛顿建立了外交关系。克里姆林宫曾经两次阻挠尼泊尔进入联合国,说这个王国是西方的卫星国,因为它同英国的关系密切。
    当苏联驻尼泊尔大使久本科于一九六五年十月到达这里的时候,苏联在尼泊尔大约有五十名外交和技术人员,到一九七○年十二月他离任的时候,增加到了一百零四人,虽然在这期间莫斯科对这个王国的发展工作的参加程度已经减少了。据美国人士说,在那段时间里任职的苏联外交官中有一些人——例如新闻和文化专员——有克格勃(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特务的嫌疑。
    接替久本科大使的是基尔纳索夫斯基。他从一九七一年一月至一九七五年五月在尼泊尔任职,在这段时期,苏联在尼泊尔的人员增加到了一百三十四人。据最新估计,在尼泊尔以外交人员、技术人员和经济顾问的伪装身份出现的苏联人大约有一百五十人。
    在加德满都,苏联利用几个文化组织宣传莫斯科的主张,而且据说还用它们来进行情报活动。
    两国间的贸易在大幅度下降。贸易大部分是换货贸易,所以协定成了空文。由于这种情况,现在有价值几百万卢比的苏联机器和车辆由于缺少零件而在尼泊尔闲置着。
    尼泊尔有些领导人物已要求重新研究贸易协定。他们指出,苏联对尼泊尔的经济发展态度消极,但是在收集情报方面活动积极。

因为洛巴诺夫在那天早晨全心注视埃及的局势,萨哈罗夫就决定暂时不提正式参加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问题。六月初,洛巴诺夫回国休假,萨哈罗夫就失去了机会和他谈这件事。
    萨哈罗夫每天驾车到大使馆上班和下班回家,总要经过某一个街口的圆环,仔细察看时常停在那里的一辆小汽车。有时可以从后窗口看到车中放着书籍、玩具或其他的东西。
    但是一九七一年七月十日的下午,萨哈罗夫看见那辆小汽车里放着令他心惊胆战的东西——一束鲜花。那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危险警告,告诉他会有大难临头。原来萨哈罗夫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间谍,而且已经干了多年。现在中央情报局在车中摆着一束鲜花,就是向他表示,他的处境危险,必须赶快逃走。
    逃入沙漠按照逃亡计划,他须于夜间十一时二十分在指定的地点与美方人员会面。萨哈罗夫看他的手表,这时是午后二时十一分。他记得美方负责人指示他的紧急逃亡办法:“到那时,最要紧是镇定。他们可能已经在监视你。”
    萨哈罗夫曾经向自己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矢言要终身潜伏在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中,从中破坏,秘密抵抗。他不知道从半夜十一时二十分起,他将过什么样的生活。他只知道他的婚姻就此终结,对他自己,对纳姐莉亚,都是好事。但是他还有一个舍不得的女儿。
    他吃不下午饭,午觉也没有睡好。到了下午四点钟,他把一支手枪放在口袋里,带了女儿出去,驾车乱转,一直到日落,然后他们到海滩去。他看着女儿在海滩上跑来跑去,很高兴地欢笑。然后她突然跑过来,爬在他身上,问道:“爸爸,你为什么哭?”
    他说:“我并没有哭,乖女,只是眼睛里有粒沙子。”
    萨哈罗夫也想对纳妲莉亚亲密一点,以某种方式表达他对她的尊敬。因为他们的婚姻虽然极不美满,她毕竟是个很有才智的女人,他们共同生活了六年,而且有一个孩子。
    他决定为她着想,最好是令她恨他。于是在女儿睡后,故意和纳妲莉亚大吵一场。双方对骂之后,她尖声狂叫“滚出去!滚出去!”然后他就吻别熟睡中的女儿,驾车到大使馆,卫士照例让他进去。
    他从自己的保险箱中取出了一些文件,然后到二楼的资料室去。他对警卫说:“我有要紧事,能不能进去几分钟?”
    “可以。”
    十一时零五分,萨哈罗夫向警卫道别,离开大使馆,向沙漠走去,把钥匙留在汽车里。他身上只有一支自动手枪和他受洗礼的十字架。
    第二天中午,苏联人员开始在飞机场和离开科威特的各公路国境站上搜寻萨哈罗夫。那时他已经在数千公里之外了。
    萨哈罗夫的故事,当然有许多不详尽的地方,因为他不肯说出他是何时何地怎样成为美国间谍的。在和他作长谈时,他坦白地、有时痛苦地谈到他的经历和情绪,却不肯说出他替美国做了些什么工作。
    在萨哈罗夫的故事中,一个耐人寻味但不可能有答案的问题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何以决定撤退一个这样有能力有价值的间谍。美方显然相信他的处境确有危险。但是有什么危险?
    萨哈罗夫在埃及政府拘捕了谢里夫和其他亲苏派九十余人后,逃离科威特。埃及的事件显然不是他一手造成的,却很可能与他的逃亡有关。但是也可能无关。由于他所供给的情报,苏联在中东推行的策略一定曾经遭受打击。这就是他那故事的重要意义。
    苏联的政策主要以秘密阴谋活动为主,因此其成败也就完全要靠从事这些阴谋活动的人。有时只要有一个人心怀不满,从中破坏,这种活动就会失败。
    虽然有这种失败,这种危险,但是苏联领袖总是不肯稍微放松他们的阴谋活动。他们仍然重视秘密阴谋活动,仍然对国家安全委员会依赖极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