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九月二十一日刊登简·伯杰罗尔发自里斯本的一篇文章,题为《葡萄牙新政府面临经济危机》,摘要如下:
    一年零五个月前发生革命以来,葡萄牙第一次组成一个反映三个最大的党——社会党、人民民主党和共产党
    ——在选举中得票比例的政府。
    第六届临时政府的组成,可能表明一年前斯皮诺拉垮台以后出现的动荡的政治局势会平静下来。
    但是,正如一个极左分子所说的,“这一届政府在几周之内必将向左或向右转”,政治上左右两派都在施加压力。
    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尽力设法解决日益深化的经济危机。
    除非社会党人(历届政府的经济部长大部分由社会党人担任)和安图内斯少校(现在支配着政府和革命委员会的九人军官集团的领导人,他现在重任外交部长)能迅速活动弄到外援,并取得出口市场,否则,经济具有的惊人程度的恢复力将最后崩溃。配给、大量失业、私人企业破产倒闭的幽灵,已经引起了这个国家右翼的强烈反应。
    不仅极左分子和共产党人,还有社会党人,首先是左翼军人,将会发现他们自己被消除掉,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的话。
    洪水般涌进的安哥拉难民使这个国家心怀不满的右翼分子的人数急剧地增加了。
    负责财政、农业、外贸的社会党人会得到的只是谴责。这就是这个党在未来的几周中将发现自己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的一个原因。
    如同前几届政府一样,也将有大量的人成为政治上的反对派,社会民主中心党人没有参加本届政府,所以他们象极左分子一样可以放手地干。人民民主党和共产党人只弄到很少几个部长职位,他们也能很容易地提出批评和设置障碍。
    区别革命者和改良主义者不再那么容易了。把现在的武装部队领导人划分为赞成选举者和反对选举者也不再那么简单了,因为他们既用赞许的口气谈论多党制民主,同时又拒绝把社会民主主义作为革命的最终目标。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九月二十三日电】葡萄牙新政府的部长们今天举行第一次正式内阁会议,以便对共产党遭到的政治失败作最后润色。
    共产党最近的挫折表现在挑选的帮助部长工作的副国务秘书的人名单上。内阁人士说,在上届政府中把持这些职务的共产党人将减少到在二十八个这样的工作中只占四个。他们说,社会党人可望得到十四个职位,其余十个由中左的人民民主党人拥有。
    这种人选标志着社会党和人民民主党的又一重大胜利,它们已经在部长一级统治着政府。
    官员们说,他们希望社会党统治的政府将为美国和西欧向葡萄牙提供紧急援助开辟道路。
    美国参议员麦戈文今天表明这种乐观可能是有道理的。麦戈文过去五天一直在同政府和政界领导人进行私下会谈。他在飞机场发表的告别讲话中说:“我回华盛顿以后将立即建议美国同欧洲国家一道向葡萄牙提供大笔财政和技术援助。”
    内阁人士估计,葡萄牙需要五亿美元以上的援助以恢复它遭到严重打击的经济。
    在内阁开会的同时,数百名残废军人正在总统府贝兰宫外边接连第四天进行守夜活动,要求增加补贴。
    共产党人已表明他们打算反对新政府减少共产党在新闻机构的影响的任何企图。
    【路透社里斯本九月二十三日电】葡萄牙成立四天的政府今天举行了第一次内阁会议,与此同时,社会党和共产党在控制新闻机构的问题上发生了争吵。
    共产党在前一天晚上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拒绝政府三个党——其中也包括中左的人民民主党
    ——联合控制新闻的任何企图。社会党在此声明发表之后仅数小时便谴责了这一声明。
    社会党谴责共产党耍两面派,谴责它背弃在两周谈判期间对新闻自由承担的义务,这个谈判导致了新政府的诞生。然而,共产党谴责社会党建议封闭亲共晨报《世纪报》——社会党声明中未予理睬的一个指责。

【美联社里斯本九月二十一日电】新总理阿泽维多将军在里斯本市郊的官邸今天凌晨爆炸了一枚炸弹,造成了破坏,但没有人受伤。
    警方说,可能是极左分子把这枚炸弹安放在阿泽维多的门口台阶上,但阿泽维多的助手们把爆炸事件归咎于右派分子。
    这次爆炸炸毁了这处小小的官邸的花岗岩台阶。在炸弹爆炸的时候,阿泽维多正在这座楼的三层离门远的一边睡觉。
    【路透社里斯本九月二十二日电】一个打匿名电话的人(他说他是代表一个称为葡萄牙解放军的右翼组织的)今天承认,在葡萄牙总理的周末别墅外面爆炸的一颗炸弹是他们放置的。打电话的这个人说:“我们并不想使人伤亡。我们的行动只限于表明我们有能力渗透到一些最高军事机构中去。”葡萄牙解放军上个月承认,在瓜尔达市附近炸毁一位军官的汽车的事是他们干的,在两名前秘密警察从监狱被送到医院的途中也是他们把这两人释放的。
    据信,这个组织的基地设在西班牙。

【本刊讯】苏联《新时代》杂志第三十八期(九月十九日发行)刊登巴热诺夫的文章,题为《苏联—美国:贸易前景》,摘要如下:
    如果不寻求最能使人接受的提供贷款的方案,要扩大经济合作是难以想象的。然而,美国目前的贸易政治形势,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使业已出现的(美苏贸易)前景受到冲击。这与下述情况有关:美国缓和紧张局势的反对者通过国会搞了一系列旨在限制我们两国互利贸易的措施。荒谬的政治要求被作为向苏联提供最惠待遇和贸易贷款的条件。国会也使美国进出口银行的活动受到限制。
    我们两国多年来的经济接触,实际上是极为有限的。然而,它并没有影响苏联经济的发展速度。苏美两国今后的经济联系即便只是象征性的,苏联仍将顺利地向前发展。不过,我觉得这是绝对不符合苏美两国人民的利益的。
    应该这样认为:苏美贸易现在恐怕是已经达到了一个重要的阶段,它的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寻求最能使人接受的向苏美联合工业项目提供资金的方案的效果如何。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十九日电】苏联一家政治周刊十九日说,苏美贸易处于危急阶段,今后贸易的关键在于美国提供长期贷款。《新时代》杂志的这篇文章最充分地说明了最近苏联对贸易问题的看法,表明苏联对其同西方贸易出现的赤字日益不安。
    去年,苏联借助于石油、黄金和其他原料的涨价而在同西方国家的外贸中获得了大约二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盈余。一九七三年,苏联人同西方的贸易赤字为十二亿美元。西方对苏联一九七五年的估计表明赤字在增加,今年头六个月已达十四亿美元。要是苏联今年的农业生产象西方专家预计的那样糟的话,那么对于处于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苏联将是一个严重打击。
    因此,西方,特别是美国提供贷款以资助开发自然资源和进口技术的问题现在就更加重要了。至于贷款,文章指出,规定四年来美国进出口银行最多只能提供三亿美元贷款。最近数月法国向苏联提供了三十二亿美元,英国提供了十八亿美元,意大利——十八亿美元,日本——十五亿美元以及加拿大——五亿美元。

【本刊讯】苏联《经济问题》月刊今年第五期刊登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索罗金的一篇文章,题为《在同法西斯德国战争中苏联伟大的经济胜利》,摘要如下:
    我们在研究三十年前结束的世界大战的经济问题时,牢记战争教益在当前条件下具有迫切意义。
    苏联战时经济理论的出发点是,随着帝国主义时代同时到来的是战争的机器时代,即庞大的彼此相联系的作战机器系统——地面、空中、水上和水下——正成为军队武装的基础。
    建立巨大的作战机器系统决定了军队的人数及其结构,要求提高官兵的普通教育水平和专业技能。靠机器生产武器的必要性产生了常设的军事工业和兵器专家——科学家和工程师大军。军事工业正在同重工业结合起来,同时数百万军队要求相应地保证粮食和服装等。随着战争的到来,整个国民经济变成军事经济,前线和后方融合成一个整体。
    苏维埃国家由于处在资本主义的包围中,从其存在伊始就关心自己的国防,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迫近使它不得不加强军事经济实力。战前采取的下列措施具有特殊意义。
    第一,迅速发展技术上先进的军事工业。
    第二,大力发展和从技术上完善重工业。
    第三,东部工业取得决定性的进展。在卫国战争的艰苦年代,苏联的经济是以乌拉尔和西伯利亚为后盾的。
    第四,国家物资和粮食储备的建成。从一九四○年一月至一九四一年六月,国家物资储备总值从四十亿卢布增加到七十六亿卢布。开始准备国家劳动后备力量,它在战争年代成为确保熟练劳力的重要来源。国家储备对国防需要具有无法估价的意义。
    我国人民彻底粉碎希特勒军队,取得了具有世界意义的不可逆转后果的胜利。社会主义军事经济是这一胜利的基础。军事经济的主要特点是,国防工业加速发展,苏联军事工业同德国相比在数量和质量方面占巨大优势。
    第二次世界大战带来了许多痛苦和辛酸,但是也有许多教益,也上了几堂经济课。战争证明列宁的警告是正确的:没有“极其认真的经济上的准备就要进行现代的战争,反抗先进的帝国主义……是不可能的事情。”防御措施系统是当前和长远经济计划的一个固定的有机部分。
    现今军事经济的本质是它的先决条件,特别是在根本性的军事技术改进方面,在战争开始以前很久就在积蓄着。在科学技术进步时期,在战争中取胜也同防止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一样,在很大程度上是在科学家的实验室里准备的。基础科学研究可能使生产革命化和对军备系统,对防止军事冲突产生强大的影响,它应被置于社会主义社会毫不松懈的关注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