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里斯本九月二十日电】阿泽维多总理已把他的新内阁称为“救国政府”。这个名称很恰当,因为它说明了政府所面临的问题的紧迫性和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所将带来的危险。
    严重的经济管理问题、公共权力和社会福利问题自从这个政权去年上台以来实际上一直没有人管,因此已经恶化到了可能威胁该政权基础的程度。
    独立的《快报》周刊在今天的一篇社论中尖酸地说,葡萄牙人在过去十七个月中由“一种普遍的无能状况”而遭到了痛苦。
    已增加的工资被通货膨胀消耗掉,失业人数接近于创纪录的水平,生产在下降,埃斯库多的稳定地位发生了动摇,工厂正在积攒现金以便在月底支付工资,银行缺乏流动资金,企业的空前浩大的债务被拖欠,投资正在消失。权力的传统途径已经被破坏,代替它的只不过是一套乱糟糟的、其合法性值得怀疑的权力网。
    总之,许多、也许是大多数葡萄牙人,已经接近于不再信任这个政权。
    担任主要的经济职务的社会党人认为他们所负的责任既是一个机会又是一种灾祸。他们觉得,通过采取实用主义的措施来恢复信任,他们就能够挽救民主。他们还担心他们可能掌权太晚,以至无法制止江河日下的局面,而这种局面可能使被骚乱弄得筋疲力尽的人民接受极右翼发动的政变。
    政府的两个主要问题是恢复权威和恢复经济,这两个问题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阿泽维多已起誓要履行法律。但是在葡萄牙拥有最高权力的军方在贡萨尔维斯将军被赶下台之后仍然是分裂的。
    此外,主要是文职人员组成的政府必须解决为三十多万失业的人(占劳动力的百分之十以上)创造就业机会的问题,为一百多万住房不足的人修造住房,制止知识丰富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外流和向投资者保证他们的储蓄安全。
    尽管政府保证要走社会主义道路,但是它的经济策略在短期内是旨在支撑住一种基本上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结构。一些政府高级官员认为,这些政策必定会引起革命的左翼组织的反对,也许会引起组织得很好的共产党的反对,谁也不认为共产党已经表示了最后的态度。

【美新处俄克拉何马州俄克拉何马市九月十九日电】题:福特对同苏联达成一项出售谷物的长期协议抱乐观态度
    福特总统对同苏联达成一项出售谷物的长期协议抱乐观态度,但是他说,美国能源价格必然会继续上涨。
    他今天在俄克拉何马州博览会上发表的谈到向国外出售谷物问题和能源政策的讲话摘要如下:
    美国单在去年一年就出口了将近二百二十亿美元的各种农产品。要是没有这种出口,我们国家本来会出现巨大的国际收支逆差,我们的美元在外国市场上的地位本来会削弱,我们还会为我们从国外进口的物品出更高的价钱。总之,美国农场主不仅种了庄稼,而且提高了全体美国人的总的生活水平。
    如同你们知道的,我在去年曾主张实行一种充分生产农产品的政策。限制小麦、饲料或其他任何农产品的产量是不符合美国农场主或消费者的利益的。我们国家现在获得了创纪录的小麦收成,到年底可望获得创纪录的玉米收成。美国农场主希望能在国内或国外卖掉他们的全部产品,这是很有理由的。
    我今天到这里来是为了告诉他们,我们已经同欧洲、日本和其他地方的传统的买主建立稳定的、有利可图的谷物贸易关系。因此我们事先可以指望向这些外国买主出售一定数量的谷物。
    苏联在美国的农产品贸易中是一个比较新的因素。农场主一直无法对苏联政府购买的数量事先作出估计,当苏联购买的数量异常大或者异常小时,我们的市场就要受到损害。我现在正在优先注意的问题是达成一项使我们能在比较可以预料的基础上同苏联进行贸易的协议。这项协议将使我们可以在今年进行新的销售,并使今后年头的销售得到保证。
    农场主清楚地知道苏联在过去五年从美国购买的谷物数量有很大的波动,但是也许需要提醒其他人注意这种情况。例如在一九七一——七二年度,美国向苏联出售了二百八十万公吨谷物。在一九七二七三年度,这个数字增加到一千三百八十万公吨;在一九七三——七四年度,这个数字下降到六百八十万公吨,在一九七四——七五年度又猛降到二百二十万公吨,在本作物年度,我们已经出售了一千零二十万公吨,苏联还希望购买更多的数量。
    这种巨大的波动在我们国内和全世界在价格和销售方面都产生了严重的影响。这种波动在国际运输方面引起了令人困惑的混乱。我们对传统的外国买主承担的义务以及我们向全世界饥饿的人民提供的粮食援助引起了极其复杂的国内和国际问题。
    美国希望达成一项多年的购买协定,原因我已经扼要说过了。价格将既不会由我国政府确定,也不会由苏联政府确定。在协定实施期间,苏联人将始终按全部市场价格付款。这项协定将包括一项苏联预先作出的明确承诺,即苏联最低限度要购买确定数量的谷物。
    美国有许多人看来认为不存在能源问题——极多的国会议员也持这种看法。但是我今天要非常认真地向你们说,美国正在走向深重的麻烦。除非我们在还来得及的时候采取行动。
    就解决这个问题而言,我们被淹没在这样的态度中:有些人漠不关心,另外有些人表示怀疑,还有一些人犹豫不定。让我重复一下:能源威胁是实际的。它是不会消失的。在美国就它的能源前途作出某些非常困难的抉择之前,它还会不断加剧。
    自从一九七一年以来,我们为了购买外国石油而送到国外去的钱数急剧增加,增加了百分之六百。
    四年以前,我们每年购买石油所花的钱略略超过三十亿美元,今天已猛增到二百五十亿美元。这二百五十亿美元本来可以在国内为失业的美国人提供一百万个就业机会。随着美元不断从我国流出去,我们的经济稳定和国家安全也不断削弱。
    实际情况是,美国的消费者不再能够享受便宜的能源了——至少在我们之中大多数人活着的时候不会享受便宜的能源了。价格上涨了。而且还将继续上涨,这是因为外国石油生产者——他们向我们出售的石油占我们的需要量的百分之四十——已联合起来提高他们的油价。随着我们对外国石油的依靠程度越来越大,这种石油的价格会进一步增加。而随着我们国内的生产继续下降,对外国石油的这种依靠程度也将继续一天天增加。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坚持发表一项新的独立宣言——实行能源独立。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九月二十日电】(记者:戴维·皮尔斯)共产党人今天说,他们将反对新的临时政府拖延葡萄牙革命的任何行动。
    在一项党的声明中,共产党人说,他们之所以同意参加社会党占支配地位的政府仅仅是为了防止右翼上台,这样做对党要使葡萄牙成为苏联式国家的政策没有任何影响。
    声明说:“党在政府中的成员,以及在工厂和全国各部门的成员将为促使实现这些目标而进行坚决斗争。”
    新政府昨天晚上宣誓就职,在上届内阁中占支配地位的共产党人在新内阁中减少到一个部——公共工程部。
    共产党的声明抱怨说,在组成新内阁的谈判中,它的代表实际处于被孤立的地位。新内阁中,社会党人四名,人民民主党人二名。
    声明说:“共产党提出了许多建议都没有被采纳,并且表示不同意各种各样的政治方针,也不同意新内阁部长职务分工的许多方面。”
    【德新社里斯本九月二十日电】社会党今天发表公报,把这个政府称做“全国团结政府”。社会党还希望,政府将“克服危机,拯救革命”。
    人民民主党今天的反应是表示满意,因为这个党将插手实现国家经济发展问题,而不是把这个问题交给社会党人。共产党对新政府不满的表现是:这个党的领导人没有出席在总统府举行的宣誓就职仪式。

【南通社安卡拉九月十九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苏联邀请土耳其总统科鲁蒂尔克去苏进行国事访问。苏联大使罗吉昂诺夫最近拜访科鲁蒂尔克时把这项邀请交给了他,同时,还转达了苏联政府对两国之间合作的扩大和关系的改善的高度评价。
    在罗吉昂诺夫拜访科鲁蒂尔克之前不久,科鲁蒂尔克结束了对黑海海岸地区的视察,并在土—苏边界附近积极地估价了这两个邻国之间的关系。

.【美联社剑桥九月十一日电】英国物理学家乔治·汤姆森的家属说,这位科学家十日在这里他的家里逝世,享年八十三岁。.
    他是首先认识到制造原子弹的可能性的科学家之一。
    汤姆森和戴维森由于发现了晶体的电子衍射而在一九三七年一同获得了诺贝尔奖金。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汤姆森专门研究飞机的性能。三十年代对中子的研究使他深信,制造原子弹是可能的。

【路透社华沙九月十五日电】波兰农业部长巴尔齐科夫斯基今天说,苏联今年将用硬通货资助波兰进口粮食,以弥补歉收。他说,苏联这样做是因为苏联本身粮食歉收,无法按合同向波兰提供粮食。
    波兰总理雅罗谢维奇一周前宣布,波兰一九七五年粮食产量比去年减少两百万吨。
    去年波兰粮食总产量为两千三百万吨,进口了约三百五十万吨,其中约有一半是从西方国家进口的。
    巴尔齐科夫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一段时期内波兰将无力满足它本国对粮食的需求,因此今后将不得不继续进口。过去向波兰提供粮食的主要西方国家是美国和加拿大。几周前有消息说,波兰已在北美市场购买了一百万吨粮食。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九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说:俄国人已对波兰人说,波兰今年必须设法从别处进口粮食。但是他们已答应向波兰提供信贷来帮助波兰购买它所需要的二百万吨粮食。波兰人将不得不用因苏联买粮而上涨了的价格购买西方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