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九月十六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泰国外长差提猜于本月初接受西德《世界报》编辑汉巴特访问时指出,本区域有两个超级强国,就是苏联及美国,若美国退出时苏联将取而代之,而不是中国将取代美国的势力。
    他说:“我应邀访问中国三次而他们好多次告诉我们世界上只有两个强国,但当我结束对中国访问后,我发觉中国是个大国,但她不是强国。”
    他说:“中国是第三世界一个发展中的国家”。
    他说:“中国不喜欢霸权制度。因而我相信在东南亚只有两个而不是三个强国,这个区域只有两个强国,那便是美国及苏联。”
    他说:
    “我们(泰国和中国)有二十七年的小缝隙,而现在已经填补起来了,我们友好关系已趋正常化,我访问中国,最后一次是随总理前往的,我每次访问中国都受到非常温暖的欢迎,虽则在那时我们还没有外交关系,在石油危机期间,中国将石油输到泰国,中国与泰国之间的关系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有异,我们好象是个一家人,中国与泰国之间的关系有如家族之间的关系。”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九月十二日刊登一则报道说:
    内地方面之甚多华侨团体组织,鉴于十月一日距离现在只有十多天之时间,故自本月份以来,纷纷向中华总商会谘询是否可举行国庆庆祝会活动,使内地华侨团体组织等得以加紧筹备安排。
    外交部长差提猜十一日晚对记者称:华侨团体于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可举行庆祝会。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十八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苏联驻日大使与宫泽外相举行会谈,表示葛罗米柯外长将访问日本,今年内恢复日苏和平条约谈判》,摘要如下:
    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十七日前往外务省拜会宫泽外相,正式转达苏联政府的态度说:“根据今年一月在莫斯科举行日苏外长会谈所达成一致协议的精神,葛罗米柯外长希望在今年内访问日本。”因此,估计以缔结日苏和平条约为目标的(日苏)谈判将于今年底在东京召开。这位大使在谈及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焦点——霸权问题时说:“如果反对霸权以第三国为对象的话,苏联不能不寄予深切的关心”,联系到宫泽外相本月下旬预定在联合国与中国外长乔冠华举行会谈一事,再次明确了苏方关于霸权问题的立场。在这个时期,苏联重申葛罗米柯外长在年内访日,再次因霸权问题而表示担心,可以认为其目的是制止对今后即将开始进行的日中谈判。可能是苏联积极展开对日攻势的一个前奏。
    外务省认为今后两国间将落实具体的日程,但是,无论怎样,葛罗米柯一定会在今年内访问日本。外务省人士认为,宫泽外相为出席联合国大会将于十一日访问美国,届时将和预定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葛罗米柯外长会面,也有可能在这里落实具体日程。
    这样的结果,日苏和平条约谈判将在今年内恢复,它有可能与难以进展的日中和平条约谈判趋向复杂地纠缠在一起,谈判能否取得进展,不容乐观。
    这位大使在会谈中谈及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焦点——霸权问题时说:“‘反对霸权’如果涉及第三国的话,苏联政府将不能不寄予深切的关心”。
    对此,宫泽外相回答说:“日本没有军备,因霸权问题激怒苏联的话,是不符合国家利益的。我很理解这一点。因此,请不必担心。”

【本刊讯】日《东京新闻》九月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酒向安武写的一篇述评,题为《对日中外长会谈施加压力》,全文如下:
    宫泽同特罗扬诺夫斯基十七日的会谈,表面上是采取了惯例的驻日大使归任拜会的形式。
    但是,无论从时机或从苏联的态度方面看,无可否认,是针对最近三木首相和宫泽外相在打开日中条约谈判局面方面的言行和将在联大举行的日中外长会谈的。尤其是,关于葛罗米柯年内访日问题,过去的情况是,外务省曾再三进行非正式的督促,苏联也没有作欣然允诺的答复,而在这个时期却加以重申,可以认为,与其说是恢复日苏和平条约谈判,不如说充分估计了“外长访日”给予日本的政治重压。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要求于十月下旬“早日”访日,苏方事实上表示了错开到极接近年底的意思,有人认为,这虽然说是有日程上的限制,但是,可以看做是与日中谈判时间相配合的一张王牌。
    另外,据说,外相前些天在自民党平河会研修会所作的“日本人对中国感到亲近,对苏联说起来却不那么亲近”的发言,大大刺激了苏方。与此同时,对日本的戒备也表面化了。
    总之,这表明了苏方的做法超过单纯牵制,而是下决心展开正式对日本工作的第一步,这将在国内外产生影响。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九月十八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小坂善太郎二十九日访华,可能携带三木首相的亲笔信》,摘要如下:
    自民党财务委员长小坂善太郎是应中日友好协会廖承志会长邀请而去中国访问的。据说三木首相已经向小坂表示,希望他向中国首脑转达日本方面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想法,估计小坂也可能携带首相的亲笔信。

【中央社纽约九月十五日电】中华民国资政陈立夫,应圣若望大学邀请,于十三日抵达此间。
    在美三个月停留期间,陈立夫将在圣若望大学开中华文化讲座。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五日电】题:首航班机飞往台北,日本亚洲航空公司就航
    日本亚洲航空公司的DC8客机(浅间胜机长等乘员十一人)作为重开日台航线的首航班机于十五日上午九点十分载着八十五名邀请的乘客从东京羽田机场起飞,飞往台北。中华航空公司的飞机已从八月十日起连续飞来日本。
    至此,日台航线自去年四月中断以来经一年零五个月实际上又重新通航了。
    在首航班机起飞之前,在羽田机场举行了重新通航仪式。

【合众国际社台北九月十八日电】行政院长蒋经国昨天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国民党中国不需要美国军队来保卫这个岛国。
    蒋说:“我们不需要美国军队来为我们打仗。我们只需要美国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支持。”
    “我们有足够的人力来保卫自己,而不要求别国派军队帮助。”
    他承认他的国家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和设备,但是我们决不会制造核武器”。
    行政院长谈到了受到美国支持的各印度支那国家政府遭到失败之后亚洲安全的形势,他说,美国派军队到亚洲来打仗是不明智的。
    他说:“东南亚的溃败是一个悲剧,因为这么多的人失去了自由。然而,这一溃败增加了东北亚的重要性。现在大韩民国、日本和中华民国(台湾)构成了一条对美国来说很是重要的防御锁链。”
    他说,既然美国已经在南朝鲜驻军,他认为没有必要改变那里的局面。
    行政院长说,共产党接管印度支那带来了各种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之间的派系纷争的前景。
    他说,不管怎么样,国民党中国深信它能够对付得了临到它身上的任何突然事件。
    他说:“我们有五十万常备军,还有二百二十万后备兵员作后盾。”

【中央社台北九月十六日电】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二十三人,今天上午十时,由团长滩尾弘吉、顾问岸信介率领,前往总统府,晋见严总统,谈话三十分钟。
    【中央社台北九月十六日电】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滩尾弘吉,今天引用行政院长蒋经国的话:“中日复航是中日关系新的出发点”,说明中日继续加强实务关系的重要性。
    滩尾弘吉今天上午拜会了严总统和蒋院长,中午在一次餐会中,告诉欧洲问题研究会的会员们说,他曾向蒋院长表示,蒋总统与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相继逝世,是中、日共同的重大损失,“日本已从这些悲恸中,体验到中、日加强了解的重要性。”
    谈到加强中日实务关系的重要性时,他引用蒋院长的话,“中日复航绝不表示中日关系到此告一段落,而是中日关系新的出发点。”“患难朋友才是真正可贵的朋友。”他认为,蒋院长的看法是非常正确的。
    滩尾弘吉在答复询问时说,中日复航后,双方间的问题仍然很多,他认为“恒心与忍耐”可以一一克服各种问题。
    这位兼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应亚洲问题研究会邀请,发表演讲。他就中日复航这件事,再三向中华民国各界表示感激。他说,要不是中华民国的宽大为怀,日本对复航简直是“毫无办法”。
    这位对中日复航出力颇多的日本众议员指出,中、日、韩三国具有唇亡齿寒的关系,任何一方的命运,和另外两方的命运息息相关,他希望日本政府与人民,抛弃骄傲自大的心理,而以严格自律的态度,和中、韩政府及人民共同负起维系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
    滩尾弘吉昨天坐日本亚洲航空公司首航台北的班机来华,今天下午赶回东京,参加国会临时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