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据西德人士说,第一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否认了关于中国正在考虑缓和对苏联的政策的说法。
    他们说,在邓先生同施特劳斯在这里举行的两个半小时的会谈时,提到了外国关于北京可能在考虑改变其反莫斯科立场的传闻。
    上述人士还说,邓小平回答说,只要克里姆林宫不改变其社会帝国主义的根本原则,中国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施特劳斯对记者们说,中国人认为,葡萄牙的形势证明了苏联的扩张主义目的,但是莫斯科最近在那里遭到了挫折。
    他还说,中国还认为西方不该向苏联提供经济信贷。
    上述人士说,中国方面驳斥了关于苏联从最近共产党在南越和柬埔寨的胜利中受益最大的说法。当问到印度支那是否可能准许苏联在那里建立基地时,中国方面对施特劳斯说,越南人民为争取自由打了这么久的仗,不是为了再把这个国家交给另一个超级大国。
    这些人士说,中国方面还对施特劳斯说,中国并不害怕苏联在美国在东南亚失败后搞的军事包围。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记者:弗利波)消息灵通人士说,施特劳斯今天会见了中国副总理邓小平。
    这些人士说,施特劳斯对这次会晤的印象是:中国丝毫没有改变它对苏联的态度。
    中国的立场是,只要莫斯科不停止北京所说的“社会帝国主义”政策,中苏关系就不会改变。这曾经好几次向外国来访者表示过。
    中国是在这样一个时候重申这种立场的,即中国当局通过批判《水浒》提醒全国不要在外国面前搞“民族投降主义”。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国认为,美国在远东,尤其是在东南亚驻军对“维持”这个地区的“均衡”是“必不可少的”。这是施特劳斯从昨天在这里同中国外交部长乔冠华的两个半小时会谈得出的印象。
    施特劳斯昨晚在这里同西方记者谈话时还说,他认为,中国“不会采取具体步骤”来加速美国从远东和东南亚撤军。他强调,他在这里同中国官员们谈话时没有听到对美国说了“任何不友好的话”。
    施特劳斯还说,他的印象是,中国对近些年来西欧联合的进程步伐缓慢和尤其是防务方面“进展微小”感到“失望”。
    施特劳斯说,他同乔先生对八月一日在赫尔辛基签署的关于欧洲安全与合作的文件“精神”的危险性——鉴于苏联的政策——的看法完全一致。他说,乔先生赞成欧洲的核独立,并对一些西欧国家在加强国防问题上“缺乏决心”感到遗憾。施特劳斯说,中国认为,目前意大利是欧洲对付苏联影响的“最薄弱”的地区。
    他认为,尽管西欧同中国没有任何军事条约,但是它们由于战略地位的关系,仍有着“共同的利益”。他还说,这些国家加强各自的防御体系只会有助于使苏联集团的威胁“失去作用”。他说,他希望能有更多的西方国家元首和政界领导人认识到这个事实。
    【路透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施特劳斯对记者说,在昨晚同乔冠华外长举行的两个半小时的会晤时,乔还一再警告苏联的黩武主义威胁着欧洲。他说,中国由于政治上和贸易上的目的,同欧洲共同体有着真正的利害关系。
    他对记者说,他希望西德总理施密特在即将对中国访问时“将扩大他的政治眼界”,并希望此行将有助于双边贸易。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九月十五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的报道,题为《福特的中国之行是一种压莫斯科的补充手段》《勃列日涅夫最早在十二月份赴华盛顿》,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打算于十一月中前往中国,以便亲自同党的首脑毛泽东以及北京的政治领导人继续他的前任尼克松在一九七二年二月份接上的关系。在华盛顿,华盛顿人士不打算和北京会谈双方有争议的问题,尤其是美国继续承认福摩萨(台湾)和那儿的国民党中国政府这个问题。如有可能,应该排除这个议题。
    美国方面的印象是,北京对讨论这个问题并不特别重视,并且对一位共和党的美国总统在大选年来临之前不能作出超过尼克松在访问中国后签署的上海公报所作的保证表示谅解。相反,北京建议审查一下越南战争结束后的关系和讨论一下亚洲的总的局势。
    美国认为,鉴于中国同苏联之间存在的未解决的(最近又有加剧的)紧张关系,对北京来说,同华盛顿建立关系很重要。华盛顿在密切注视着目前在北京展开的关于边界关系再次紧张的辩论。
    基辛格一再解释,让中国去反对苏联,这不是美国政策的意图。倒不如说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是“和平战略”的一部分。尽管如此,但还必须采取一种平行的做法:在尼克松于一九七二年六月第一次访问莫斯科取得其外交成就之前,他访问了中国。从而,越南战争中力的较量发生变化并对苏联表明,华盛顿不顾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存在意识形态方面的争吵,打算同两国都保持关系。因此华盛顿就常说,美苏之间第一个“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突破,主要是由于向中国开放才可能的。
    目前,“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的第二阶段又停止不前。苏联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原定六月份第二次对美国的访问如今又一次推迟到最早在十二月中进行。只有在两个世界大国对商定的战略武器的最高限额内也包括苏联的远程轰炸机和美国的带核弹头的低空飞行导弹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才能出现。勃列日涅夫现在懂得,他的访问只有在第二个“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成熟到可以签署的时候才能进行。如此看来,福特的中国之行是一种补充的外交压力手段。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七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斯今天抵达这里,他带着一张广泛的采购武器单子,其中包括能够打到阿拉伯主要城市的远程导弹和先进的喷气战斗机。
    福特昨天证实,潘兴式地对地导弹和先进的F—16战斗机是以色列谋求的武器之一。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佩雷斯后来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开始了武器会谈。他会后对记者说,这是一次“非常友好的和非常建设性的”一般讨论。他将和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今天举行另外一轮技术问题会议。

【美新处辛辛那提九月十七日电】国务卿基辛格说,美国“没有承认”向以色列提供诸如F—16战斗机和潘兴式地对地导弹之类先进装备的“义务”。
    他在九月十七日在辛辛那提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射程为四百六十英里的“潘兴式导弹”,美国“同意做的只是研究这个问题”。他说:“关于F—16战斗机,这是(美国)宣布的一种现代化武器。在这方面,正如总统昨天指出的,我们没有承担义务。”
    他说,美国和以色列“讨论的主要是长期的关系,而不是某种明天就要发生的事情”。
    记者问基辛格,如果美国当初不表示它将研究关于提供潘兴式导弹的要求,以色列是否会在本月早些时候签署同埃及的新西奈协定。
    他回答说:“这很难说,大概会的。”
    记者问基辛格在最后解决中东问题的时候,他是否预计会成立一个巴勒斯坦国。
    他说:“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接受以色列国家的存在和接受安理会第二四二项和二三八项决议之前,美国是不会作出任何决定的,因为我们不能鼓励在这样一些方面之间进行谈判,其中的一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要毁灭他方,并且采取了这种要毁灭他方的坚定不移的政策。”
    基辛格追述说,在去年十月在拉巴特召开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之前,美国所希望的”是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地区的问题,“应当在约旦同以色列的谈判中解决”。
    【美联社俄亥俄州辛辛那提九月十七日电】国务卿说,美国将同苏联一道谋求一项关于中东问题的最后解决办法,但是将反对外界国家作出的破坏最近的埃及—以色列协议的努力。基辛格昨晚和今天在辛辛那提解释美国的对外政策,并且使他在以色列和埃及之间安排的最新西奈协议获得支持。他在预定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的主要论点是,告诫苏联不要在中东制造麻烦。
    基辛格昨晚在辛辛那提商会说:“美国没有在中东谋求特殊的利益。因此,美国不理解,也必然要反对任何外界力量破坏埃及和以色列的协议。”
    基辛格向俄国人表示,他们不应该指望在他继续进行的逐步取得中东问题解决办法的行动中起作用。这将限制俄国人参加总的日内瓦会议。他说:“在寻求最后的和平时,美国准备同苏联一同工作”,就把这一点讲得清清楚楚了。基辛格在详细说明中东局势时没有谈到俄国人在中东的其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