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开罗九月十五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指责苏联操纵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反对同以色列的西奈新协议。
    他不时拍着讲台强调地说:“很显然苏联在背后支持所有”关于协议是阿拉伯人民的失败的“指责”。“我已警告阿拉法特和阿萨德不要听从。”他间接地指责两人参加了俄国人煽动的一场伪善的强权游戏,但又说,成熟的阿拉伯人是骗不了的。
    尽管埃及人民议会一些议员昨天要求同苏联断绝为期十五年的友好合作条约,他说,他还是对保持他们的友谊感到兴趣,“但是我们不受他们的监护”。
    他几次对着雷鸣般的掌声重复说:“埃及,只有埃及,才能对有关埃及的事务作出决定,只有关于阿拉伯民族的事情才能由大家来讨论。”
    他说,在十月战争后,苏联派来了米格—25高空侦察战斗机,但是在他要求俄国人驾驶它们到西奈上空拍摄以色列阵地的照片时,他被拒绝了。他又说:“我认识到这些飞机派到这里来是为苏联而不是埃及的利益服务的。因此我下令不允许它们飞越埃及上空。当他们最近要求撤回它们的时候,我同意了,它们前天开始撤走了。”
    他几次提到叙利亚执政的复兴社会党的“确实使我恶心”的“戏剧手法”,但是“我决不会象他们那样无聊。他们是在造埃及的谣言”。
    【美联社开罗九月十五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说,埃及决不会向企图废除同以色列的新西奈解决办法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员或其他阿拉伯的批评者屈服。
    谈到由于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对,促使巴勒斯坦攻击西奈协议的事情时,萨达特说,“它们以为它们可以恐吓我们或迫使我们走不是我们的道路。我们说,办不到,我重申:任何这类事情都决不会发生。”
    【中东社开罗九月十五日电】埃及说,如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负责的巴勒斯坦人不迅速采取措施使目前被五个巴勒斯坦人拘留在马德里埃及大使馆内的埃及大使、领事和新闻专员获释,阿拉法特和其他巴勒斯坦人将对一切后果负责。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四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奥斯诺斯的文章,题为《苏联政治:预计不错,结果很糟》,摘要如下:
    几个月前美国除了遇到这个国家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经济衰退之外,还在对外政策方面遭到一连串的惨重失败,当时使得苏联在国内和国外的前景相比之下显得确实是光辉灿烂。
    但是,即便超级大国的命运也可以随着季节而改变,最初曾使莫斯科十分满意的夏季现已变成使它不满的秋季了。
    美国在印度支那努力的失败,关于中东问题的谈判陷入僵局,以及葡萄牙向左转,似乎提供了大好机会,使苏联可以在美国利益受到损害的情况下取得进展,现在情况相反,克里姆林宫的生活变得更加难过了。
    在东南亚,中国人掌握了外交主动,同泰国和菲律宾建了交,加强了同柬埔寨人的关系,柬埔寨人甚至一直没有邀请苏联人在金边重新建立大使馆。
    关于中东问题,当基辛格今年三月未能达成埃以协议时,苏联人插了一手,在这里同阿拉伯领导人举行了一轮会谈,看来好象是阿拉伯领导人可能确保克里姆林宫在今后缔造和平的行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会谈失败了,克里姆林宫在以色列的试探同样没有结果。
    美国现在已单枪匹马地取得了西奈脱离接触协定,而埃及人现在指责莫斯科挑起阿拉伯国家的不和。
    在葡萄牙,逐步被极左派夺了权的温和派重新振作起来,与此同时克里姆林宫放弃了慎重的态度,而宣称支持里斯本的共产党人。
    由于英国、西德和欧洲其他国家的社会民主党人联合起来支持他们的葡萄牙同事,因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翼的潜在弱点也许正在消失。
    苏联经济前景也变坏了,而这是人们没有料到的。苏联人向美国购买了而且还想买大量粮食。由于购买粮食,苏联去年同西方贸易的相当不错的盈余消失了。更加不祥的是,苏联人在国外购买的机器和技术成本费的上涨比苏联人不得不出售的原料的价格上涨还要快,而这种情况势必造成莫斯科在今年结束时,贸易赤字将达数十亿美元的硬通货。
    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之后,克里姆林宫言论中的那种胜利的语气正在让位于悲鸣。
    欧洲安全会议原来是为明年二月的苏共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作准备而召开的,但是,计划要办的以下两件事现在看来遇到了某种困难。
    原来估计在赫尔辛基会议之后不久召开的欧洲共产党会议,由于与会者在这样的会议要通过的联合声明该写些什么的问题上分歧严重而仍然开不成。
    更为重要的是,苏联人一直指望举行华盛顿最高级会议,在这次最高级会议上福特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将签署一个长期战略武器协定。勃列日涅夫几次断然地说过“不久后”将达成协议,如果达不成协议,那就会使他大概想在代表大会上向他的选举者显示的全球和平缔造者的形象黯然失色。
    莫斯科对迟迟不举行日内瓦谈判感到很担心,以致于它本月在《共产党人》的一篇文章中提出警告说“有人想制造人为障碍”。
    曾因国际上的挫折而地位严重动摇以及因经济衰退而分心的美国,看来现在正在恢复镇定,正在从相对平静的一段时间中得到好处。烦恼的苏联领导人也许可以从这个榜样中得到某种安慰。

【塔斯社纽约九月十六日电】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抵达纽约,前来参加第三十届联大。他在到达后发表了声明:
    苏联代表团象以往一样,打算积极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工作。
    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地讲过,我们认为联合国及其象大会这样的讲坛具有重要意义。诚然,要说句公道话,联合国活动的成果仍然比各国人民理应期望的小。联合国并非向来都给予侵略者以应有的反击。它并非向来都是和平的有效卫士。当然,这是那些奉行违背联合国宪章的政策的人的过错。
    苏联过去主张,现在仍然主张严格履行这个世界组织的宪章,主张它的所有机构,首先是安全理事会和大会,在意识到自己重大责任的情况下严格履行自己的崇高职能,保卫和平。在这方面的一个主要任务是,不回避有关保持和平的当代关键问题的讨论,发展和加深联合国内外为了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和为各国人民建立更可靠的安全而在国际上取得的一切积极成果。
    我们过去反对,现在也反对把联合国的注意力转移到一些次要问题上,而把和平与战争的根本问题搁在一旁。没有一届联合国大会苏联不提出这样或那样为各国人民所操心的迫切问题。在本届联大苏联也打算这么办。
    【法新社纽约九月十五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葛罗米柯将于星期四和星期五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福特和国务卿基辛格。这里的一些人士说,这些领导人很可能讨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中东临时脱离接触协议问题。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取消了对埃及人的训练课程》,摘要如下:
    情报界人士在这里说,莫斯科已取消在莫斯科对埃及学生进行军事训练的课程,开罗显然打算把埃及军事技术学院的俄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教官都撵出去。
    人们举出这些事件作为说明苏埃关系恶化的最新例子,在签订了埃及和以色列关于在西奈脱离接触的新协议之后,苏埃关系恶化的速度加剧了。莫斯科一直不断地猛烈攻击这项协议,从而遭到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尖锐的回答。
    这里的人士说,在同萨达特的神经战中甚至有迹象表明,莫斯科可能鼓励重建埃及共产党,这个共产党是在十年前解散的。据说,开罗对此并不感到关切。
    据说,俄国人对于开罗要求美国海军在赛得港地区扫雷(这个工作现在正在进行)的事特别光火,声称这违反了关于不让苏联提供的装备落入另一国手中的协议。
    这些情报界人士说,无论是取消在苏联的训练活动还是预料将从埃及驱逐教官的事,都只牵涉到很少的人。其意义几乎完全是政治方面的,证明埃苏关系正在恶化。
    据说这个埃及军事学院有二十五名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教官(大约等于一年前的人数的一半),预料他们将在今年年底离开,因为开罗已经中止了他们的合同。这些人士说,这些教官大概将要转移到利比亚去,利比亚一直得到大量苏联军事装备。
    与此同时,有六十五名埃及学生已得到通知说,他们无需到苏联去了,因为他们的课程已被取消。是否会让已经在俄国的受训人员完成他们的课程,这一点是不清楚的。据说,自从一九七三年的中东战争结束以来,几乎没有埃及人受过这样的训练。
    据援引一位在开罗的苏联人士的话说,莫斯科对于有关美国海军已于八月二十九日开始在赛得港地区扫雷的协议大为激怒。俄国人大概担心美国人会更清楚地了解他们的布雷技术和策略。俄国人曾在去年冬天表示希望扫雷,据说他们曾声称共产党海军将在埃及的请求下免费做这项工作。据说埃及人已在私下否认了这种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