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九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三木和福特八月二十五日会谈时,拜托美国在日中条约问题上从中斡旋,以打开因“霸权”问题造成的胶着(状态),期待着美中十一月会谈》,摘要如下:
    据政府首脑人士八日透露,三木首相在八月的日美首脑会谈期间,单独同福特总统会谈时,对预定十一月访华的福特总统说明了日本政府的立场,即,为了打开搁浅的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局面,反霸权条款如果作为普遍的和平各项原则,明确写进条约里也可以,日本也希望早日缔结。并拜托福特总统居间斡旋说服中国。据认为,这是因为中国方面对首相的评价超乎预料的根深蒂固,通过一般的谈判是很难彻底消除印象的,因此,要求福特总统予以协助。尽管对中国方面的态度仍然感到担心,局势很难判断,但是,首相确定的方针是,通过这样的努力,最迟在年内使该项条约谈判达成协议。
    首相在访美之前,为了解决霸权问题,曾一度想过在日美联合公报里写进反霸权条款的问题。目的在于把首相的下述认识进一步“普遍化”,即:反对霸权主义,“如果作为反对把武力,政治力量或经济力量,强加于其他国家的和平原则,是应该的”。
    在日美之间由于宣布把反对霸权作为和平原则,这不是指苏联等特定的第三国而是作为普遍原则,是能起到宣传效果的。但是,有人认为,首相如果这样做,“把日中问题通过日美来处理,是不好的”。
    外务省也认为在日美之间作这种宣布是奇怪的,从而表示反对,所以未能实现。
    因此,首相用要求福特总统予以协助和理解的形式,事实上是拜托(美国)居间斡旋。据说两位首脑在下述看法上是一致的,即在越南战争后的亚洲政策中,对华政策是最重要的,因此,在日中之间存有芥蒂,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并希望早日缔结。
    首相判断,条约谈判永远搁置下去会给日中关系带来坏影响,在国内还有可能被利用为追究首相等的“政治斗争的工具”。因此,首相确定了尽可能在今秋,迟则也要在年内缔结的方针。
    打开这种局面的动向,外务省也以刷新首脑的人事安排为开端,终于转向积极姿态,日中外长会谈就是这一努力的结果。
    【法新社东京九月九日电】日本首相三木已要求美国总统福特向中国阐明:如果不是针对任何一个特定国家的话,日本就把“反霸权条款”写进日中条约。
    政府人士昨天透露,三木是在上月访问福特举行最高级会谈时提出这一要求的。
    据这些人士说,福特答应在他同中国领导人会晤时将尽力这样做。
    一些政府人士说,两位领导人已商定,鉴于中国问题的重要意义,福特先生将向中国领导人提出这个问题。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九月七日报道:
    据有关方面消息透露,泰国皇族代表团一行四十人,定于九月十二日访问中国,作为中国政府贵宾,访问时间为期两周。
    团长是哇拉暖亲王(皇姐夫)的姐姐诗里梭广女亲王,团员都是亲王,例如:遏航公司副董事长卡斯他越亲王、蒙昭抑差哇立等。
    消息并透露:这次泰皇族代表团的应邀访华,可能为皇太后访华铺路,因去年周恩来总理曾通过外长邀请皇太后访华,如今两国关系已正常化,中国可能再通过该代表团,邀请皇太后访华。
    惟无论如何,消息指出:皇太后之访华,必须由政府亲自禀奏请求,至今克立总理的政府仍未向太后禀奏,但这件事可能在皇族代表团访华归来后,有一定的头绪。
    灵通人士指出,这次四十人的皇族代表团访问具重大意义,这是中国与泰皇族的首次接触,通过此次接触,必将导向更进一步的接触,以至达到中国与皇室之间的接触,促进双方的了解及友好关系。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九月六日刊登一则报道说:
    皇上陛下亲自御赐恩准一个四十人皇族代表团于本月十二日应中国政府之邀向中国展开为期十五天的亲善访问,此为中泰两国几十年来的一件盛事。皇族代表团此次访问中国将为中国政府贵宾,除访问中国北京外,并将访问中国其他城市以及名胜古迹。
    外交部情报厅长尼赛说,皇族代表团此次访问中国,没有其他的政治活动。但观察家认为皇族代表团此次访问中国具有重大政治意义,显示中泰两国各阶层的密切历史关系已经全面恢复。因此,皇族代表团的访问中国对增进中泰两国人民了解及促进友好关系将作出重大贡献。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九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为举行日中外长会谈确定方针,关于霸权问题,以向苏联转达的方式处理,在条约正文中写明“反对”霸权条款,不意味指特定的国家》,摘要如下:
    外务省人士八日就难以取得进展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表明了如下意向:把反对霸权看作普遍原则之一;把不是以特定的第三国为对象这个日本方面的解释转达给苏联,以此来处理“霸权问题”。宫泽外相在本月下旬出席联合国大会时,将同中国乔冠华外长举行会谈,由于日本方面在霸权问题上确定了这样的处理方针,所以,可以认为,参加两外长会谈的基本姿态将是:一、日中任何一方都不谋求霸权;二、反对任何其它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即在条约的正文中写明这个霸权条款的前部分和后部分的措词是不得已的。
    问题是同苏联的关系。宫泽外相七日会见记者时说:“反对霸权是普遍的原则,即使中国是作为政策来对待,由于日本是作为原则来对待的,所以(对霸权的解释)并不是一致的。”他承认,即使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正文中写明反对霸权,围绕其解释问题也是同床异梦的。
    因而,在联合国举行的日中外长会谈中,将要查明中国是否有即使同床异梦也要缔结条约的打算。
    如果中国方面允许同床异梦,那么日本想同中国缔结条约,并把日本方面对霸权的解释转达给苏联,通过把它形成文字记载下来而把苏联的担心抑制在最小限度上。

【本刊讯】曼谷《新中原报》九月六日报道:泰国副艺术厅长说,派送戏剧艺术团至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一事,已决定于今年十月前往,在未至中国访问之前,艺术厅决定于本月二十六日假国家剧院举行大排演,以让总理先行欣赏。

【本刊讯】香港《读者文摘》一九七五年九月号刊登一篇题为《传奇人物庇隆》的文章,介绍庇隆一生的政治活动,摘要如下:
    三度出任阿根廷总统的庇隆是宣传家最理想的人物。他雄姿英发,笑口常开。他穿着将军制服,站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总统府的阳台上,用清越而富于感情的声调演说,使群众大为激动。列队游行时,他常在首都的大道上策马而过。
    庇隆在三十年非凡的政治生涯中,有人对他忠心耿耿,也有人恨之入骨。两代的阿根廷工人都因为庇隆提高了他们的地位,使他们有了自尊心,因而把他视为多少带点社会主义色彩的救主。其他的阿根廷人则谴责他是法西斯主义者、独裁者和善于煽动群众的机会主义者。谁说得对?有时候也许大家都对。
    庇隆一八九五年十月八日出生于离布宜诺斯艾利斯约九十五公里的洛沃斯。父亲为庇隆和他的哥哥延师在家课读。九岁时庇隆给送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入学。他在老年时回忆说:“我从来不用功读书。”十五岁入陆军士官学校,学业平平,运动方面却很出色。一九一三年他毕业了,被委为陆军少尉,年仅十八岁。他是军中多年的剑术冠军,也是马球及滑雪健将和手枪神射手。
    此后二十五年,庇隆在军中逐步晋升。一九三九年,他的第一位妻子奥雷丽亚·蒂松身故,他被派往意大利学习山地战术。在那里,庇隆中校晤见了墨索里尼,他也对以劳动阶级社会主义为幌子的意大利法西斯主义发生了兴趣。一九四一年回阿根廷后,庇隆参加了服膺极端民族主义、同情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的军官们组成的秘密团体。一九四三年,这些军人推翻了不得人心的右翼文人政府。
    分派官职时,庇隆自动要求出任劳工部长。这是个毫无作为的部门,因为阿根廷政府一向代表少数大地主的利盒。工人的收入只够糊口,住的是首都及其他城市周围的贫民窟,境遇悲惨。庇隆就任之后便逐个召见工会领袖,问他们想为工人争取些什么。他们战战兢兢地陈述苦况。跟着庇隆便请准总统发布改善工人生活的命令。他又进一步打破传统,在小酒馆和工人一同坐着喝酒,用市井俚语交谈,工人们大为高兴。一个反对他的人回忆说:“你没办法不喜欢他。他说的话即使你明知不对,也会相信。”
    工人得到的好处越来越多,工资提高了,有便宜房屋可住,还有范围广泛的社会福利制度作为保障。工人从此死心塌地拥戴庇隆,这种拥戴成为庇隆的政治基础达三十年之久。一九四四年一月,庇隆遇到了一位二十五岁的广播界艺员,名叫玛丽亚·埃娃,但坚要人们叫她艾薇达。她心思灵敏,和庇隆一样胸怀大志。
    庇隆在劳工和社会福利部给了她一个职位。庇隆本来就有表演天才,经艾薇达指点后,表演手法更为到家。在一群穿着茶褐色军装的同袍中,他独穿白色制服;砌砖掘沟——衣冠楚楚,笑容可掬地让人拍照。
    庇隆权力日增。除了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外,他兼任国防部长,后来又再兼副总统。他是煽动力极强的演说家,能操纵听众的情绪,使他们哄笑、落泪或激昂愤慨。可是乱子发生了。疑忌他的军人终于在一九四五年十月九日,他五十岁生日的第二天,迫他辞去所有三个职位,并把他逮捕,拘禁在拉普拉塔河中的一个岛上。
    庇隆被囚后,怂恿工会领袖号召在十月十七日举行总罢工。艾薇达不辞劳苦地在各工厂区奔走,发动工人在这天到总统府前举行大示威。工人成千上万地拥入市内,挤满了五月广场。他们齐声高喊“我们愿为庇隆而死!”的口号。军人只好屈服,庇隆被带到总统府在阳台上露面。当时是个炽热的晚上,群众中男人都脱掉衬衫。翌日某报轻蔑地称那些示威者为“不穿衬衫的人”。庇隆和他的追随者立即抓住这名词作为他们正在萌芽中的群众运动的标志。(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