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报》九月四日刊登瓦尔特·施密德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军到达“海岸线”》,摘要如下:
    德美双方决定让美国两个加强旅中的一个旅驻扎在德国北部。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部队将第一次——估计在下一年春天开始
    ——在门兴格拉德巴赫(司令部所在地)北部集团军势力范围内行动。
    迄今为止北部集团军由德国、英国、比利时和荷兰部队组成。今后也在德国北部驻军的愿望是由美方提出来的。有两点考虑是决定性的。这是华盛顿对苏军加强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军的回答,另一方面显示了美国在欧洲承担的责任增加了,并证明在越南战争以后它对北约伙伴是可信的。
    但其中也有纯军事的观点。美国不想只让其盟友保护其唯一的海上补充供给基地不来梅港。北约认为,苏联人把德国北部的低原看成是坦克向前推进的跑道。北部集团军的所有部队都有固定的战斗任务,因此对于北部集团军司令来说,缺乏可自由调动的后备队。
    正是后一个论据将排除这个地区内结盟的欧洲部队正在削弱(荷兰或比利时时时表现出这种倾向)的情况。美国国防部显然高度估价了开放德国北部地区对美国本身的意义。
    美国部队第一次参加联邦国防军在北德举行的秋季演习,其中包括估计将从海上登陆的“海军演习”也说明了这一点。估计美国许多政治上重要的人物将参观这次演习。美军第七司令部(海德尔贝格)正在为他们准备一个花费浩大的通讯连络和管理计划。
    根据各种推测,驻扎在北部的美国一个旅已到达了不来梅港口地区,美国在这儿有自己的机构。也可能利用附近的小型演习场加尔施特特。
    必须看到这种背景,即首先在北德站住脚具有在那里建立一个美国核心的作用,在这儿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建设。目前,美国军队正处在一个改革阶段,在此阶段结束时,它将更好地适用于在欧洲战场上的活动。

【法新社里斯本九月八日电】葡萄牙新革命委员会今晚宣布一项禁令,禁止透露军事单位的情况以及个人或者集体发表的有关军方人士的立场的声明。它说,违反这个规定将受到惩罚。
    在这里举行的这次革命委员会会议是戈麦斯总统召开的。
    革命委员会还禁止公布与军方事件或观点有关的任何公报、动议或者文件,除非它们是由总统,革委会、武装部队参谋长、陆海空三军首脑或者国内保安部队大陆作战司令部司令发表的。
    作为一项宪法而提出的这个规定立即生效。
    革委会说,立此法律是为了制止旨在损害武装部队的“团结、纪律和尊严”的行动。
    【路透社里斯本九月八日电】策动亲共的前总理贡萨尔维斯下台的九人温和派军官中的两名主要成员,今晚被重新接纳进武装部队运动的最高决策机构
    ——革命委员会。
    这两名主要成员是前外长安图内斯和维·阿尔维斯少校。他们是上星期五从该委员会被排除的。重新被接纳的还有何·科·马丁斯少校。他在上届政府中任亲共的劳工部长。
    这些决定是在该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之后由总统府宣布的。
    该委员会还任命武装部队中共产党派别的主要对手瓦·洛伦索上尉主持一个进一步审查改组该委员会的小组。
    这个小组还要研究有二百四十名官兵参加的武装部队运动大会的变化。武装部队三军的每一军种中有两名成员参加这个小组。他们分别由所属军种的参谋长任命。
    陆军参谋长法比昂将军和空军参谋长达席尔瓦将军过去都曾公开批评贡萨尔维斯将军。观察家们说,因此,这个小组可能要清除武运大会中的大批共产党同情者,可能还要限制大会的权力。
    【路透社里斯本九月九日电】革命委员会后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从现在起只准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对记者发表谈话。
    这实际上是要使贡萨尔维斯本人保持沉默,因为他在五日已被从这个机构中清洗出去了。

【美联社布鲁塞尔九月三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和它的北大西洋盟国正准备邀请苏联和其他观察家来观看表明在危机时如何把美国军队空运到西德的演习。
    这次演习是一年一度的称为“部队重返德国”的演习。预料将有多达五万的美国、西德和加拿大的军队参加这次演习。他们将表演下面这样一种设想的情况:假设“橙色”军队(显然来自东欧)侵犯了一个盟国(显然是西德)的边界。
    将把美国一个师的大约三分之二的兵力派来增援设法把侵略者赶回去的“蓝色”军队。
    这一系列演习活动是在六十年代末期根据美国和西德达成的一项协议开始的,目的是弥补美国减少常驻那里的军队。
    这次演习第一次成为盟国在秋季进行的一系列演习中的一部分。
    “部队重返德国”演习一般将在十月份的大部分时间内进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一日电】陆军发现,美国在国内和海外的军事设施中的一些武器被盗,这些武器足够「装备约十个拥有最起码的小型武器和弹药的战斗营」。
    由陆军的实际安全研究委员会准备的一项三百六十八页的报告说,被盗的武器已落到象恐怖分子的「日本赤军」手中,显然也落到了爱尔兰共和军这样的颠覆组织手中。
    这项陆军的调查报告坦率地承认,世界范围的一万零三百四十五个军事武器库和一万九千六百五十二个弹药库的实际安全是不充分的。
    这项关于实际安全的详细文件是威斯康星州民主党众议员莱斯·阿斯平得到的,他是对五角大楼经常持批评意见的人。
    阿斯平说,他将要求陆军部长马丁·霍夫曼提出一项计划,「以便相当肯定使恐怖组织、特别是海外的恐怖组织不能攫取到尖端武器。」
    这项报告具体地谈到:
    「在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四年间丢失或被盗的武器、弹药和炸药的总数是巨大的(约六千九百件武器和一百一十万发弹药)。
    「这些损失大概将能装备十个拥有起码的小型武器和弹药的战斗营。」

【本刊讯】英《苏联问题分析家》九月四日的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勃列日涅夫主义依然健在》,摘要如下:
    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最后文件的头一条原则——尊重主权权利——现在竟然在捷克斯洛伐克受到攻击,而正是在这个国家里,这条原则近年来遭到最明显的破坏。更加有意思的是,这次最高级会议刚刚开过,东欧共产党理论家们似乎就故意想把西方的政治家们当作傻瓜,硬说这个最后文件并不是西方政治家们在签署这个文件时所设想的那个意思。
    捷克斯洛伐克的攻击,是出现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论坛》周刊(一九七五年八月六日出版的第三十二期)的一篇文章里面。党的理论家K
    ·波马伊兹尔写道:
    “作为小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工具,自治可能表现为妄自尊大,独立可能表现为缺乏自我批评和对别人易动肝火,主权可能表现为小心翼翼地防护属于自己的东西……对于发达的社会主义以及即将向共产主义过渡的社会来说,这些原则就不适用了,相反,它们将变成一种障碍……
    “仅仅坚持民族自治、独立和主权的原则——尤其是本着民族主义的精神来解释这些原则——就意味着停止前进而不去实现真正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它意味着用民族偏见损害社会主义事业。
    “今天,资本主义西方的反对社会主义的人把民族偏见和民族主义腐化以及沾污社会主义当作他们反对社会主义的武器……他们希望民族主义将把社会主义国家瓦解和削弱到如此程度,以致这些国家将自动地变成他们的一笔横财。匈牙利一九五六年的事件以及我国一九六八年的事件证明,反对社会主义的帝国主义敌人的这些盘算是不现实的……”
    毋庸置疑,勃列日涅夫主义依然健在,正潜伏在克里姆林宫里面:莫斯科依然声称它有权干涉东欧国家,以便保存克里姆林宫牌号的社会主义。
    有些西方政治家和记者认为苏联在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上的声明意味着勃列日涅夫主义已经完结,这些人显然是完全误解了莫斯科的立场。他们显然误解了勃列日涅夫所说的任何人都不应当企图“根据对外政策的考虑”而对别国人民发号施令的那番话。
    从莫斯科的观点来看,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并不是“出于对外政策的考虑”,而是“要保存社会主义的成果”。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九月九日刊登丹尼斯·布卢伊特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勃列日涅夫制止了饶舌》,摘要如下:
    一些注视克里姆林宫的观察家曾一直预言,六十八岁的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将在明年二月第二十五次党代表大会时退休,这些人现在聪明地不说话了
    。
    新的说法是勃列日涅夫无意下台。
    他享有权力。的确,现在外交界流传的一种说法是,他可能要扩大他对国家的控制,戴上国家元首之类的头衔。他的健康状况现在相当不错,足以让他设想在过了七十岁以后仍继续掌权,并引导苏联度过其历史上也许是最激烈动荡的篇章之一,解决一个比经济、缓和和移民都更加令人不安的问题,即苏联与中国的关系。
    如果说如今有什么东西使克里姆林宫感到恐惧,那就是它的东方邻国日益增长的实力——核的、军事的和经济的实力。

九月九日本版《行刺福特的明显图谋失败》一文中“四十五毫米口径自动手枪”,应为“四点五毫米口径自动手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