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驻该地区的陆军部队不是未干预就是参加进去。里斯本一支海军陆战队奉命开往北部。葡军方一官员说,这个国家可能发生内战。
    【美联社里斯本八月六日电】总理贡萨尔维斯的办公厅今天说,葡萄牙武装部队准备镇压在北部的反共暴力行动,这种暴力行动接连第四天继续爆发。
    天主教徒预定在北部的布拉加市举行反政府示威,共产党则计划在工业城市波尔图举行集会支持总理,因此,人们担心会发生新的暴力行动。
    在布拉加和波尔图之间的法马利康城(那里暴民接连四夜进行了统治,结果有二人死亡)的局势仍然紧张。奉召去控制群众的葡萄牙士兵说,他们不得不朝天空开枪。
    要求推翻政府的骚动者今晨捣毁了共产党在圣蒂尔索的办事处,他们高呼“我们不支持武装部队运动”。在附近的法马利康,示威者昨夜恣意进行破坏和焚烧,捣毁了共产党总部,迫使守卫这个总部的士兵逃走。
    自从中间偏左的社会党和人民民主党(国内两个最大的党)四周前退出政府并指责贡萨尔维斯把国家推向左派独裁以来,有三十多个共产党办事处受到政治温和分子和右派的袭击。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八月六日电】军政权今天从里斯本派出左派海军陆战队到保守的北部,企图平息该地区日益增多的反共暴力行动。
    一百四十名海军陆战队员奉命开往波尔图,在这之前,驻在该地区的陆军部队不是未进行干预,就是帮助暴民捣毁附近两个城市的共产党总部和马克思主义组织的总部。
    帮助群众的那些陆军部队本来是在以前的一个单位表示愿把他们的步枪给予示威者之后被派到这些城市的。
    在部队把法马利康的共产党总部的大门向反共群众开放并在群众捣毁总部时喝采以后不久,北部地区的军事司令突然把部队撤走。
    当附近的圣蒂尔索的群众昨晚侵入当地的共产党总部和另外两个左派组织的办事处,并把办事处里的东西放火焚烧时,那里的保安部队也拒绝采取有效的行动。
    军队人士说,北部的军队的哗变行动开始使军人领导集团日益不安,领导集团认为这些行动是这个地区的军队叛乱的种子。
    他们说,国内其它地方的其它陆军单位的不稳定情况也在加剧,但是海军陆战队仍然忠于左派军人政权。这些人士说,空军中有分歧。
    晨报《世纪报》把局势比作是导致智利阿连德总统被赶和死亡的那种局势。它敦促当局采取紧急行动来制止街头上的反对行动。
    警方说,席卷全国的暴力行动已扩大到亚速尔群岛,在那里,暴民焚烧了蓬塔德尔加达的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总部。
    在科英布拉,一枚炸弹炸毁了停在那里的一辆陆军卡车,但是没有造成伤亡。
    【美联社里斯本八月六日电】武装部队今天匆匆忙忙把一连海军陆战队员调往葡萄牙北部,以便设法制止反共暴力行动的爆发。一位高级军方官员说,这个国家面临可能发生的内战。

【本刊讯】日本《北海道新闻》八月三日发表一篇题为《赫尔辛基会议留下的问题》的社论,摘要如下:
    赫尔辛基会议究竟是否结束了战后三十年一直持续的东西方之间的冷战,给欧洲带来了真正的和平呢?历史上从未有过象对这次会议的评价那样众说纷纭了。。
    赫尔辛基会议只不过是追认了战后三十年来形成的、已经固定起来的东西方的两个体制的势力范围,还看不到确立持久的安全保障体制的这一论点。
    《纽约时报》讽刺说:“赫尔辛基的狂欢节,和美苏在宇宙握手一样,使许多人产生了一种和平似乎已经到来的误解。”赫尔辛基的和平在白夜之中还朦胧不清,尚未更确实地出现。对此,可以说还是一个疑问。
    那些认为赫尔辛基会议是重点讨论军事上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场所的人,对于会议的结果也许是失望的。这一会议的性质之所以暧昧不清,是由于苏联的意图与提出这一建议时相比,已发生了变化。
    确立欧洲的安全保障体制,是战后苏联外交一贯追求的目标。一九六八年捷克发生的动乱使苏联痛感到维持华沙条约组织的必要性。此后,苏联不再提解散西方的军事机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问题,代之而强调东西方之间不使用武力和相互合作了。尤其是在勃列日涅夫体制下,随着大力推行缓和紧张局势的路线,“全欧安全保障会议”也变成了“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由于这一变化,其重点在于使现状固定化。
    赫尔辛基会议文件的解释不仅是暧昧不清的,而且并无法律上的约束力。由于参加这次会议的许多首脑都想有利于本国,所以,虽说结束了战后的冷战,但却孕育着开始新对立的危险性。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二十四日转载《纽约时报》十七日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最近大量购买北美洲小麦,已引起人们的各种展望,即苏联可能在西方更加大量出售黄金,以弥补用于购买小麦的费用。
    事实上,据市场人士的消息,苏联国家银行家早已知道需要抢购粮食,而成为黄金的大卖家了。
    伦敦一份贸易杂志《五金业公报》对此亦有所报道。它表示苏联实际上已展开了一项减低黄金储备的计划,而这反映出公报所认为的:莫斯科专家相信金价已达顶峰,并开始下滑。
    苏联现时已宁愿持有美元,不要黄金了。据公报观察,理由之一可能是黄金已成为一种不够稳定的有价物品,而西方已开始致力于减低它在货币上所担负的角色,最后黄金终将之变为一种商品。
    苏黎世一位银行家表示,今年迄今为止,苏联已出售一百二十五吨黄金,总值为目前价格的六亿美元以上。
    他又表示,苏联在这月份还没有进入市场,但估计在未来数星期内苏联会再出售一批黄金。
    瑞士最大的银行——瑞士联合银行最近的每月公报更证实,苏联今年大量抛售黄金。
    苏联是世界第二大产金国。伦敦《五金业公报》估计,它今年出产黄金达四百四十吨,约等于南非产量的一半。
    在传统上,苏联是通过在西方出售黄金来资助他们购买粮食的费用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八月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俄国人面临歉收的“严重”危机》,全文如下:
    据西方估计,今年俄国也许不得不向西方购买多达三千万吨的粮食。今年糟糕的收成对于苏联人来说意味着一场严重的危机,而且比一九七二年那次歉收要严重得多。
    美国政府专家估计,今年俄国的粮食收成大约为一亿八千五百万吨。西方其他国家农业当局认为这个估计太乐观了,正如一位专家所说,这一估计是在”缓和精神的影响下”作出的。
    美国估计,苏联今年的收成比一九七三年创纪录的收成少三千五百万吨,比去年少一千万吨。
    即便是按照目前的世界价格,俄国人在今后十二个月内也将不得不花二十多亿英镑来进口粮食。这占苏联全年向西方出口总值的一半以上。
    甚至在今年歉收明显可见之前,俄国同西方的贸易赤字就在迅速增加了。今年上半年苏联向西方的出口没有增加,而进口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
    一九七一——七四年苏联向西方购买四千六百万吨粮食与此同时,俄国从西方购买的粮食已从一九六七——七O年期间的六百五十万吨增至一九七一——七四年间的四千六百五十万吨。
    俄国人现在不仅向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样一些重要粮食生产国买粮,而且还求助于瑞典和西德这样的粮食略有剩余的国家。
    由于俄国人目前在世界上的财政地位比一九七二年粮食危机时期大为恶化,因此对于俄国人来说情况更加复杂了。一九七二年时,他们以世界石油和其他商品上涨的价格来抵消他们购买粮食的费用,从而得到了意外的好处。但是,自一九七二年以来,俄国人没有得到他们兴建重大工程所需的美国大量贷款。据说,他们现在正谋求西方国家的银行提供数额多达四亿英镑的贷款。他们还一直在世界市场上出售黄金,虽然金价下跌。
    美国是唯一能够接受俄国人所要求的数量和速度提供援助的国家。这一点说明了为什么勃列日涅夫在赫尔辛基采取比较和解的态度,为什么他急于要在今年秋天访问美国,届时经济援助肯定将是他最优先处理的问题。
    “政治”代价但是美国的某些舆论正在敦促福特总统使俄国人对美国的援助付出“政治”代价。
    俄国危机比暂时的短缺要严重得多。所需的粮食主要是用于饲养牲畜和改善俄国人的伙食。
    一九七二年那次歉收迫使俄国的计划制定者只好大大降低生产指标,并且放弃了增加消费品产量的计划。今年收成不好将严重影响于明年开始的下一个五年计划的概貌和规模。
    预料,苏联危机还将影响到东欧国家,它们也是进口粮食的国家。
    在俄国人得到他们所需的粮食之后,这些国家也不得不转向西方购买粮食。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五日刊登一篇题为《葡萄牙的僵局》的社论,摘要如下:
    上月为了实现葡萄牙政治局势正常化而在里斯本组成的三驾马车政权,迄今为止证明是一个失败。它仍然没有能够产生一个新内阁来治理这个国家。尽管这个政权越来越多地采用镇压手段,基层群众活跃的反共活动却清楚地表明,绝大多数葡萄牙人决不愿沦为共产党独裁政权的奴隶。
    撇开政治不谈,日益混乱的经济局势也使越来越多的普通葡萄牙人不再信任目前进行统治的军人的能力了。
    这辆三驾马车之所以软弱无力,看来有一部分是由于它内部存在着政治上和个人之间的严重敌对情绪。他们三个人中间有两个人——戈麦斯总统和保安司令德卡瓦略将军——在最近的一些公开讲话中表示了截然相反的政治态度。此外,德卡瓦略将军已经表示他不愿意在代表亲莫斯科的三驾马车成员贡萨尔维斯总理下面担任副总理。
    和平解决葡萄牙危机的唯一希望在于拆散三驾马车,代之以真正代表大多数葡萄牙人民意志和愿望的一个新的文官统治的民主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