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八月份一期刊登约瑟夫·艾尔索普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必须应付的挑战》,摘要如下:
    基辛格国务卿三月份访问中东没有获得成功,在此期间,他在叙利亚获得最有裨益的经验,在谈判破裂之前,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大马士革会晤基辛格时对他说,他不理解埃及的萨达特总统为什么仍然忠实地赞同美国为了使阿拉伯同以色列人通过妥协实现和平而作的努力。
    叙利亚总统说,美国毕竟已经放弃了越南和柬埔寨。在塞浦路斯纠纷中美国已经把非常老的忠实盟友土耳其人弃之不顾。它显然准备放弃南朝鲜。叙利亚总统的结论是,在这种背景下,任何明智的人怎么能不预料美国不久也会放弃以色列呢?
    对美国国务卿来说,这些话是不好听的。可是基辛格无法回答,只能断言美国对于向以色列和南朝鲜承担的义务是永远不会遗忘的。盟国动摇。首先,看看我们已改变的处境对我们盟国中产生的影响。泰国这个亚洲的可靠的风标现在已偏离华盛顿而指向北京。在马科斯总统四月份宣布“重新估价”国家政策之后,美国真正有可能失去在菲律宾的海军和空军基地。在南朝鲜,朴正熙总统已下令举行一次有全部政府领导人参加的最高级会议,对南朝鲜同美国结盟问题进行重新估价。他们的第一个结论是,尽管美国在南朝鲜驻有四万军队,但是对美国再也不能有任何“真正的信任”。
    如果说我们盟国的信任已深深地动摇了的话,我们的敌人和潜在的敌人的胆量大大增加了。这是我们今天面临的真正问题。暴徒会情不自禁地动手。在这种充满了危险的新局势中,最基本的因素就是军事方面的因素。在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的时候,我们在战略武器方面对苏联处于压倒的优势。当时对双方的战略武器比例的估计很不一致,有的说七比一,有的说十比一。然而,在最近这些年中,我们的战略武器计划几乎静止不动,而苏联人的战略武器计划却以可怕的速度突飞猛进。因此,美国占优势的局面已变成苏联人稍占优势的局面;如果我们继续静止不动,而苏联人继续突飞猛进的话——目前现实的前景正是如此,那么,苏联的这种优势将变成一种巨大的战略优势。
    美国也没有用改善常规部队的办法来弥补在战略武器方面的孱弱的地位。相反,我们的常规部队自从一九六二年以来实际上已缩减了,而苏联人则再次毫不容情地坚决加速前进。例如,二十年前,苏联人并不拥有值得考虑的海军,而今天,苏联的海军比我们的海军更现代化、更强大。苏联人最近在世界范围内举行的“海洋一75”演习,采取了以舰载核武器对美国发动假想进攻这样一种惊人的形式。
    正如古巴导弹危机的结果非常恰当地证明的,强有力的军事地位是和平的最好的保险单:如果你强盛得足以进行战斗,并且看起来愿意进行战斗的话,你就几乎永远不需要进行战斗。然而必须承认,美国政策制订者今天对我们国家的意志明显地削弱的局面,比对我们的军事地位的削弱更感到担忧是明智的,因为丧失意志使最强大的武器降低值价。站在门口的盗贼。我们遇到了由于基辛格把现阶段同三十年代相比较而引起的两个根本问题。这两个问题如下:
    会不会再出现一个没有希特勒的希特勒时代?既然美国的战略核武器不会被苏联的战略优势完全摧毁,我们真是很有可能会最后陷于英国和法国在一九三九年所处的那种局面——即象老鼠一样被逼得走投无路吗?
    就第一个问题而言,答案必须逐步得出。第一步是对苏联的手段和目的作一个合理的判断。一方面,如果想象苏联人有一项宏伟的希特勒式的计划,那是错误的,正如认为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同希特勒有任何相象之处是错误的样。但另一方面,如果设想苏联人会采取克制态度,不去利用自然而然出现的大有好处可捞的意外机会(不论是由于“缓和”,还是由于他们已经太幸运了,还是由于某种别的虚幻的理由),这样想则是致命的错误。记录表明的情况恰恰相反。只要考虑一下仅在一个地区(中东)和在最近的一个短暂的时期(过去十年内)的情况就行了。
    我认为,不能使人们有理由认为苏联人将采取克制态度,不进行他们认为可能有利可图的冒险。正如某人很久以前所说的那样,他们象旅馆里的盗贼,在一个很长的走廊里试试每一个门,直到发现一个没有锁好的门。该祈祷的时候。尽管如此,如果不是世界舞台上到处都有对苏联人有诱惑力的意外目标的话,人们也不可能说现在正在变成没有希特勒的希特勒时代。在这些目标中,中东显然仍属于头等重要的地位。
    福特总统谋求在中东实现妥协是在今年六月初同埃及的萨达特进行的一次会谈中开始的——两人都把这次会谈说成是走向和平的“重要步骤”。我们大家都要祈祷但愿如此。躲避挑战。除了中东之外还有别的需要祈祷的地方。老挝,泰国和巴基斯坦迅速地浮现于脑际。但在危险的名单上最重要的是南朝鲜。
    如果南朝鲜受到攻击,而我们又软弱无力地袖手旁观,其影响将不止是美国在世界上的声望进一步受到损害。其影响将相当于美国在国际上破产。如果在朝鲜回避挑战的话,那么我们就将再也不能算是一个世界强国了。可悲的终点。这样,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个证据,表明连一个核大国也可能由于自己软弱而处于象一只被逼得走投无路的老鼠那样的境地。这个证据是够简单的了。由于地理上的不幸,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咽喉在于遥远的、防卫力量弱的波斯湾水域,苏联人一直在按部就班地为取得印度洋的控制权而行动。
    试想在将来某个时候美国已肯定表明它不愿意维护朋友们和自己在海外的利益,回避前面列举的一个又一个的挑战。因此试想世界上的力量均势一直在迅速地朝着有利于苏联的方向转变。试想国会对战略武器均势变得不利的局面也漫不经心——一如到现在为止所表现的那样。试想
    ——这完全是自然的——这样一来苏联人认为直接争取对波斯湾的控制权是保险的,因此就紧紧扼住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咽喉。在这些完全有可能出现的环境中,必须迈出下一步的美国总统很可能会对走投无路的老鼠感到羡慕!然而,上述这样的环境是我们正在走的道路的明显的终点。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六日刊登米德尔顿发自比利时的报道,题为《黑格将军正在改变北约的部署》,摘要如下:
    黑格将军已开始改变中欧防线的美军部署,以纠正北约组织长期存在的战略弱点。
    这位盟军最高司令在接见记者时说,目的是加强从丹麦一直到瑞士的这样一条防线的北部地区的部队。装备着最新坦克的最强大的苏联装甲部队,集中在东德的北部平原。
    即将增派给北约部队的两个美国步兵旅中的一个将派到北部集团军群地区,这个地区目前是由西德、英国、比利时、荷兰和加拿大部队防守的。
    黑格将军所谓对部队(特别是美国第七集团军的部队)的部署不当,在美国和联盟的其它国家受到严厉的批评,理由是,最好的部队即第七集团军的驻地太靠南了,而不能参加保卫德国北部平原,而预料苏军坦克将是穿过这个平原进行攻击的。
    西德的军事领导人是仅有的持异见者,他们希望集中更大的力量面对捷克斯洛伐克。自从一九六八年以来,俄国人在捷克斯洛伐克保持了五个师。
    黑格将军在接见记者时说,“我们有一个很大的部署不当的问题。我们必须加强我们在北部的地面和空中的地位。”
    象他对西北欧的防御态势感到关注一样,他同样对在地中海的南线感到担忧。他认为土耳其的局势对北约可能是灾难性的,如果发生了最坏的情况,这可能涉及损失一百万“训练有素、具有崇高动机的”土耳其陆军和空军人员。在欧洲,西方面对的苏军至少拥有现役坦克一万六千辆和后备役坦克大约四万辆。这位将军认为,军事问题是北约必须“冒一些风险”的问题,那就是尽可能远地在前方驻扎部队,以减少攻击的军事和政治影响。
    参谋人员吸取了一九七三年的中东战争的主要战术教训,那就是:坦克和其它武器的消耗速度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朝鲜和越南战争期间消耗的速度快得多。据一位英国人士说,北约的坦克都比不上苏联正在向它的装甲师提供的坦克。
    黑格将军透露,最高司令部正在计划扩大国际战术演习,目的是改善指挥和控制工作。

【时事社东京八月七日电】题:美国对亚安体系持慎重态度
    华盛顿六日电:据参加日美首脑会谈的美国高级官员六日晚透露,福特总统在同三木首相会谈时,对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提倡的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表示了慎重的态度。
    这同美方关于在赫尔辛基签署的欧安会最后一致同意的文件的说明相关联,是对日方询问美国政府对亚洲集体安全设想的见解所作的答复。福特总统就这一设想指出:“需要慎重加以考虑。”
    据这位高级官员说,基辛格国务卿未就亚洲集体安全问题特别表示赞成或反对的意见。但这位国务卿在赫尔辛基会见记者时,曾对勃列日涅夫设想明确表示过未必能赞成的态度。可以认为,福特在这次日美首脑会谈中的发言,是再次明确了美国政府领导人所持的这样一种否定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