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三日刊登该报驻新加坡记者林二日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苏联下一个焦点放在亚洲安全设想上,亚洲各国注视着苏联的态度,对中国是复杂的期待》,摘要如下:
    据认为,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安会成功后,苏联的下一个目标,将是积极展开对亚洲的外交攻势。许多人认为,现在苏联最重视的是从南亚到东南亚这一地区,以填补美国撤退而造成的真空,从而逐步扩大势力和渗透。可以认为,苏联为了实现最终的目标——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设想,不仅直接发出呼吁,而且也间接地扩大友好国家,从政治、经济、军事各个方面施加影响。(苏联)同被视为遏制对象的中国进行的角逐,将更加激烈。对此,有关国家正警惕地予以注视着。
    在亚洲各国当中,对欧安会给予最高评价的是同苏联缔结友好、和平、合作条约的印度。甘地总理在一日致东道国——芬兰的总统吉科宁的贺电中,把欧安会说成是对世界和平和缓和紧张局势的重要里程碑,甚至还说,“希望这次会议的精神,不仅在欧洲,而且也希望推广到世界其他地区去”,暗示赞成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设想。
    印度同斯里兰卡,同为推进印度洋和平地区的倡议国,欧安会的最后一天,奇怪的是,在同访问新德里的印尼外长马利克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极力强调这一点,这是意味深长的。与靠近苏联的印度相反,印尼是以美国和日本为中心,靠近西方的,但是,两国作为主要的印度洋沿岸国,同意进行定期协商。
    值得注意的是,马利克外长,在一日接见记者时强调了,反对美国在迪戈加西亚岛正式扩建军事基地工事,最近在秘鲁的首都利马召开不结盟外长会议之前,要求与印度合作,明显地采取了同一步调。印度也反对大国插手印度洋,但是,对美国的谴责远远超过苏联。在不结盟左派中,同被认为是这次会议中心存在的印度相反,印尼与其他参加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国家一样,都被认为是不结盟右派,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对中国持警惕态度,而对苏联却有接近的心情。
    孟加拉国由于靠近印度和苏联,受到他们对他的独立的支援,和迄今为大量的援助,所以至今还没有同中国建交。缅甸也是以同印度和孟加拉等邻国友好为优先,从苏联那里接受了包括修建饭店在内的巨额援助。亲华派的白旗共产党在中国边境的东北部设立解放区,也有展开反政府斗争的关系。与其说接近中国倒不如说接近苏联的心情更强烈。
    东南亚国家联盟中有很多人认为,印度支那半岛的解放,特别是南北越统一以后,在东南亚国家中,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的,与其说是中国,倒不如说是苏联。似乎也可以看出,对于缺乏海军力量和海运力量的国家,和苏联相比,要更为重视中国,借以谋求对苏的均衡。这表现在他们相继同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并接受了反霸权条款。越南战争结束后,中国对苏谴责,更加频繁,据认为,其目的在于加强东南亚各国对苏联的警惕。
    东南亚国家中有不少人认为,苏联以增加投资的形式来推进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设想,确实有了进展。过去一直以印度为中心进行的投资,现在正在向整个东南亚地区进行发展,在新加坡设置人民银行分店,正在积极谋求扩大贷款和权益。苏联的投资不仅以公共企业作为目标,而且,正象对加尔各答的比鲁拉财阀提供的援助那样,同民间大资本的合作也很活跃。这些经济渗透与苏联舰队进入印度洋以及其军事援助相配合进行。愈来愈多的人认为,这同欧洲一样,正在开动推进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设想的齿轮。
    以中苏激烈对峙为舞台,最近开始被重视的是,与印度支那获得解放的各国相毗邻的泰国。
    最近,在泰国苏联人员数量急增,并提出了希望建立拖拉机和柴油发动机装配工厂的申请。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二日电】英迪拉·甘地夫人说,“挫败了印度反对党的机会主义和吹毛求疵的政策”对印度国家政策的四个支柱——民主、社会主义、政教分离和不结盟——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她于七月二十八日接见南斯拉夫记者时说,在这种情况下,铁托总统的谅解和支持“是最受欢迎的”。
    甘地夫人在评论欧安会时说,如果实现和缓,印度表示欢迎。印度认为,如果以任何方法就缓和紧张局势达成协议的话,那不论对欧洲或对世界其余的地方来说都是件好事。“但是我们希望缓和的精神也将扩大到世界其他地区,而不是只局限于一个地区。我们觉得,在亚洲,还有许多紧张和冲突的地方。”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七月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对莫斯科的冷落》,全文如下:
    尼泊尔政府突然取消了尼泊尔一个亲苏组织预定于今年夏天在加德满都召开的一次“和平会议”,这显然是受到了中国和美国的强大政治压力的缘故。据会议的组织者说,政府早就同意召开这次会议,有三十五个国家应邀出席这次会议,其中包括苏联、东欧和非洲国家、印度、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尼泊尔政府采取这个行动的主要原因是,这次会议会危及尼泊尔王国的不结盟的和平政策。即将离职的苏联驻加德满都大使基尔耶索夫斯基说,取消这次会议是令人“遗憾的”。一九七○年由亲苏分子组织的一次类似的会议也被政府以差不多同样的办法取消了。苏联的反应是:中断对尼泊尔的经济援助和撤走他们的技术人员,这些技术人员一直在研究修建一条从多拉尔加特到贾纳克普尔的公路和在尼泊尔东部修建一家造纸和纸浆工厂是否切实可行。从那时以来,苏联就不再给尼泊尔提供无偿的经济援助而是提供长期的有息贷款。苏联对尼泊尔最近的冷落会做出怎样的反应,这还需要拭目以待。

【美联社马尼拉八月四日电】政府办的菲律宾通讯社报道,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今天说,他希望菲律宾和苏联能在两个月内建立关系。
    据可靠人士说,马科斯总统将于八月底访问莫斯科。
    菲律宾通讯社报道,罗慕洛向欧洲议会主席法国人乔治·斯佩纳尔率领的欧洲议会代表团成员们简要介绍情况时说,“现在,我们正在与莫斯科进行谈判。”
    罗慕洛对该代表团说,不仅世界上最近发生的事件使菲律宾的对外政策必须改变,而且菲律宾对同东欧国家扩大关系的利益也使得菲律宾必须改变对外政策。菲律宾同象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这样的东欧国家建立了关系。菲律宾在六月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罗慕洛说,关系的多方面发展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同美国的关系,我们仍然同美国有着最融洽的关系”。

【本刊讯】曼谷泰文《泰叻报》七月二十七日以《泰国的安全》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克立)总理在新加坡发表谈话说,泰美关系仍保持原有状态,只是这个关系必须重新检讨,关系将继续保持下去,但是共同利益不必要再覆盖着总理所称的“单一事务形式”。有关苏联向泰国扩张势力取代美国的问题,总理说,显然这是超级大国对本区域的关注。但苏联应尊重希望摆脱外来干涉控制,过着和平生活和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人民的愿望。
    这是泰国总理对泰国与两个超级大国关系的最新的表态。
    不管怎样,苏联极力向泰国扩张势力企图取代美国的地位,这并非新问题。因此,泰国政府必须特别警惕苏联,对它提出的不论是经济援助或是扩大贸易都千万要小心。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三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努力排除影响她继续掌权的威胁,对选举法提出了有追溯效力的修正案。根据选举法曾被判滥用权力而获得当选议员。
    对有关甘地夫人案件的所有段落都要进行修改的这个立法草案已于周末散发给议员们。
    这一法案实际上使六月十二日判处甘地夫人在一九七一年竞选议员时滥用政府官员的两条罪状宣告无效。
    一位律师在研究了这个拟议中的修正案后说:“这使她对最高法院的整个上诉成为不切实际的。”
    这一法案保证会迅速得到议会通过,因为甘地夫人的国大党拥有三分之二的多数,反对党曾宣布不出席目前这次会议以抗议根据紧急状态而逮捕了其领导人的作法。
    这位律师还说:“由于在议会中拥有三分之二的多数,你可以把男人变成女人,把女人变成男人。”
    法律专家还说,要在法庭上对修正案提出异议是困难的,因为追溯立法案过去在印度被认为是合乎宪法的,反对修正案的惯常理由——基本民权——根据紧急状态已被中止。
    权威人士说,政府打算让议会在为批准甘地夫人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而召开的特别会议结束前,于本星期通过这一修正案。
    政府于七月三十日将会议延长一周,以研究当时所说的是“紧急事务”的问题。但是,在散发立法草案前没有迹象表明,上述紧急事务究竟是什么。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四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要求议会通过具有追溯效力的修正案,以废除据以宣判她进行非法竞选活动的法律。
    这些修正案实际上使得最高法院中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案件失去了作用。由司法部长戈卡莱提出的这些拟议中的修改肯定会得到议会的通过。
    外交官员以及其他的观察家们都对甘地夫人的这种大胆作法(等于是通过修改法律来解决她在法律上遇到的问题)感到震惊。
    他们曾预料可能会设法减轻惩处使她能继续任职,但是却没有料到会进行如此彻底的改革。
    修正案还规定废除一九五一年颁布的人民代表资格法中的其他一些条款,根据这些条款甘地夫人曾被提出起诉的,但是被宣布无罪。
    对她的起诉中包括指控她在竞选中利用一头神圣的母牛和一头小牛作为象征来吸引占人口多数的印度教徒,并指控她在竞选活动中花的钱超过了四千三百美元的限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