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十一日一期(提前出版)刊载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在赫尔辛基会议后的立场——现在该轮到俄国让步了》,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有赫尔辛基会议作为他的后盾,所以准备就一些对美国很重要的问题同苏联进行实质性讨论。简言之,态度就是这样:在赫尔辛基会议上作出“让步”的是美国,现在该轮到俄国谦让了。
    总统在最高级会议上发表的演说中非常率直地向俄国人说:“缓和……必须是一条双行道。”
    福特在尚待进行的重要谈判中希望从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那里得到的东西是:一项铁的协议来进一步限制美苏间的军备竞赛,其中的条款将能为疑虑重重的美国国会所接受。欧洲两个国家集团(大西洋联盟和华沙条约组织)之间达成一项协议,为双方在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成为欧洲战场的地区减少它们的军事力量铺平道路。
    福特所希望的是通过下述方式缓和紧张局势:美国可以从欧洲撤出相当数目的军队而不致打乱东西方之间的军事平衡。
    在就这两个问题同俄国打交道方面,福特发现他处于强有力的地位来要求克里姆林宫作出让步,这是美国参加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的结果。
    在莫斯科倡导的会议上,总统同其他三十四个国家元首一起把俄国人二十一年来所追逐的战利品给了他们,那就是各国接受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疆界以及他们对东欧帝国的控制。
    外交专家们说,现在,福特可以要求勃列日涅夫接受美国的一些关键性要求来作为酬答了。
    另外还有两个因素也加强了总统的讨价还价地位。第一,勃列日涅夫希望今秋在华盛顿举行美苏最高级会议,其渴望程度几乎不亚于他以前希望举行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作为他替明年二月苏共二十五大制造舆论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福特可以要求缔结一项圆满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以此作为勃列日涅夫为他的美国首都之行必须付出的代价。
    第二个加强福特总统的地位的因素是,苏联领导人目前在国内受到的防止军备竞赛失却控制的经济压力,军备竞赛将破坏他的提高俄国人生活标准的计划。他的经济困难由于今年需要从西方——主要从美国——进口可能达二千万吨谷物来弥补苏联的又一次歉收而加重了。
    福特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设法索取让步的。
    在赫尔辛基的美国官员希望,福特—勃列日涅夫会谈将使得有可能在妨碍草拟一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的三个有争执的问题上早日取得妥协。这三个问题是:核查:美国坚持要有一种在计算装有多弹头的导弹时防止欺骗的方法。俄国人主张的检查方法没有那么僵硬。俄国的逆火式轰炸机:美国谈判代表希望在任何新的武器协议中把这些飞机算在俄国的二千四百个“战略运载工具”的限额内。莫斯科认为,逆火式是一种中程轰炸机,不包括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限制内。远程巡航导弹:俄国人坚持要把美国人正在迅速发展的这些武器算在限额的数字内。但是华盛顿说,在福特和勃列日涅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取得的谅解中,对这些武器连提都不提。
    福特总统正在设法调和这些分歧。他被告知,如果他不最大限度地利用他的讨价还价力量,他将冒国会造反的风险。
    仍然成问题的是,究竟福特先生准备在多大程度上依靠苏联来保证缓和将成为一种真正有来有往的作法,从而不仅仅使俄国获得好处,而且还使美国和它的各盟国获得好处。
    事实上,出席赫尔辛基会议的许多外交官都警告说,甚至这次最高级会议的结果也会证明是过分偏向一方的(对苏联有利),除非福特先生准备对克里姆林施加很强的压力。
    西方外交官们最担心的是,莫斯科将把它所取得的对它的征服行动的承认装进衣袋里,而把其余的保证忘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华莱士和马歇克曾随福特总统到赫尔辛基去,他们用电报发回了下述估计:“没有人预料俄国人会遵守关于给予人和知识界以较大自由的许多规定。这样做就要求几乎完全改组苏联的制度。”
    随福特总统前去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小组也在赫尔辛基发现说明克里姆林宫对待西方的一贯的观点仍然没有改变的迹象:“我们的东西是我们的;你们的东西是可以谈判的。”他们的电报还说:“勃列日涅夫先生在他的发言中清楚表明,赫尔辛基宣言没有给予西方干涉俄国内部事务的权利。然而,俄国并未限制它在这方面的活动。莫斯科没有表现出任何迹象说明它不使用它所拥有的一切影响来改变西欧的政治平衡,就象它过去改变东欧的政治平衡那样。”
    即使如此,莫斯科迄今还没有对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在国会的人和全国各地的人——正要设法向克里姆林宫发出的下述信息作出反应:已经要求美国为促进缓和作出过多的让步了。现在到了由俄国作出一些让步来酬答的时候了。

【本刊讯】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四日一期刊载一篇题为《福特试探勃列日涅夫的铁幕》的文章,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第一次打入俄国的卫星帝国,是有一个大胆的背后目的的。
    目标:表明美国没有把东欧一笔勾销,把它视为完全是苏联的禁地。
    福特先生到铁幕后面去,是打算给他和另外三十四个国家首脑在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上签署的协议加上一个美国的明确解释。
    人们广泛认为赫尔辛基文件是正式批准欧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疆界和正式批准苏联对东欧的控制。福特总统一心要对这种想法提出异议。四个信号。为了竭力使人们相信他的意见,在对每一个首都的访问中,都向克里姆林宫发出一种特别信息。
    譬如——在华沙,总统想要突出表明甚至同象波兰这样一些俄国驻有占领军的国家美国也保持长期的关系。在布加勒斯特,福特先生面临最微妙的任务——鼓励一个具有强烈独立色彩但是又是坚持共产主义的罗马尼亚通过进一步改善同西方的关系来减少它对苏联的依靠程度。在贝尔格莱德,美国总统的目的是要向俄国人发出一项警告:在八十三岁的铁托总统死后必然会出现的不稳时期,不要干涉南斯拉夫。
    福特围绕着这次最高级会议进行这些旅行,是想要从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手中夺过主动,和消除美国国内普遍对赫尔辛基会议提出的批评。
    总统在最高级会议的两个关键问题上对俄国提出挑战:
    第一,他清楚地表明,在赫尔辛基作出的关于边界的不可侵犯性的保证和对“主权本身包含的权利”的尊重适用于莫斯科同东欧的关系。如果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事件重演,或者对铁托去世以后的南斯拉夫施加压力,美国就会认为这是违反新宪章的行为。
    第二,通过访问苏联帝国内部的国家,福特表明他认真看待俄国提出的降低东西方之间的壁垒的保证。欧洲安全会议的成败最后要用降低这些壁垒的程度来衡量。
    俄国人到目前为止一直避免对美国总统的这个行动作出任何正式的反应,但是莫斯科的观察家说在苏联官员和记者中间有一种不安的情绪。回旋余地受到限制。福特在促使俄国按照他对赫尔辛基宪章的解释实施这个宪章方面打算做到什么地步?
    他的对外事务顾问强调说,美国不打算使罗马尼亚、波兰或者其他任何东欧国家脱离苏联集团。他们说,这样一种行动将使苏联作出有力的反应——必要时将在红军支持下这样做。
    他们说,福特认识到他在东欧的回旋余地是有限的。这种限制到头来取决于在俄国人看来什么做法是可以容忍的。他们指出,这是东欧共产党领导人遵循的原则,虽然罗马尼亚人有时候为了奉行他们的独立的对外政策,似乎把俄国人推到要同他们决裂的地步。
    福特认为波兰的情况不同,它可能享有的活动自由比罗马尼亚小得多。
    一个原因:东欧的三十一师俄国军队中有两师驻扎在那里。另一个原因:波兰在经济上大大依靠俄国,它的石油和基本金属大部分靠俄国供应。从七○年以来,同美国的贸易有很大发展,但是仍然只占波兰的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五。
    波兰人比其他任何东欧国家更多地利用缓和的气氛同西方、特别是美国靠拢。进退两难的局面。这一切使俄国人面临一种进退两难的局面。他们欢迎缓和带来的好处
    ——特别是欧安会。但是他们担心西方的思想会对共产党制度产生腐蚀的影响。
    福特总统的东欧之行突出地显示了莫斯科的困境:究竟是维持他们在欧安会进行的交易听任他们的帝国受外来的影响,还是推翻这种交易而使缓和遭到危险。

【本刊讯】法《时代价值》周刊八月四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世界的有刺铁丝网》,摘要如下:
    俄国从最终在八月一日在赫尔辛基签署的“最后文件”中得到了什么好处呢?用它最简单的话来说,这只是一项“意图声明”罢了!
    赫尔辛基文件向波罗的海人、波兰人、捷克人、斯洛伐克人、匈牙利人、罗马尼亚人说:一切都完全结束了。西方永远不会来救援你们了,它在一九四五年抛弃了你们,它在一九七五年又确认了这一点。
    更大的好处是:赫尔辛基会议对西方起着麻醉剂作用,它保持了“缓和”的神话,这个“缓和”使苏联毫不承担义务,但却使德斯坦把研究欧洲的防务看作是不适宜的,以便不冒犯苏联。
    美国国会之所以由于明显的轻浮态度而放弃其立场,那是由于美国领导人士中出现了一种对欧洲和自由世界其他地区来说都是痛苦的主张。这种想法就是,欧洲一旦落入苏联之手,欧洲这个武器库也就毫无用处了,因为这个武器库可能设在不设防的战场上,不设防的含意就是人们可以在那里使用任何武器,原子交战者只禁止在它们各自的内地使用这种最高武器。
    也许明天,在缓和的掩盖下,本着赫尔辛基的精神,美国参议院占多数的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将在争取从欧洲撤出美国军队和导弹的十字军运动中取得胜利。于是,欧洲这个争夺的工业重地,将真的成为一个军事上的真空场地,这样就具备了成为一场灾难性战役的战场的各种条件。因而,赫尔辛基不应使人放松的,正是仍然自由的各国人民的防务警惕和决心。
    欧洲已形成经济整体,它在军事上也只能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防务。使欧洲拥有保卫自由的手段是当务之急。现在是忘记赫尔辛基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