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八月三日电】科摩罗群岛的反对党的一位发言人在莫罗尼电台上宣布,科摩罗群岛领导人阿卜杜拉在昂儒昂岛访问时于今天在莫罗尼的一次政变中被推翻。
    这是阿里·萨利赫今天中午后不久宣布的。
    他说,我以所有政党的名义宣布,阿卜杜拉政府从现在起下台。
    “将毫无例外地召集群岛的所有政党的代表聚在一起,以便建立一个能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进步的指导委员会。”
    法国电台的记者报道,下午两点左右,在首都各地听到枪声和自动武器的射击声。领土卫队的兵营很快被占领,当地主要的行政办事处和电台被占领。
    不久,阿里·萨利赫以全国统一阵线发言人的身份向科摩罗人民发出呼吁,并说阿卜杜拉被推翻了。
    【路透社科摩罗群岛莫罗尼八月三日电】政变领袖阿里·萨利赫对路透社记者说,被废黜的阿卜杜拉主席已领导这个群岛走向同法国完全破裂。
    他说,他所领导的这个组织全国统一阵线将要求召开所有政党的会议,拟订宪法。
    他说,他希望将来同法国的关系将尽可能的亲密。他说:“考虑到阿卜杜拉给科摩罗群岛造成的状况,我们需要法国。”
    他说,有大约五十人帮助拿下了在首都的地方警察营地,当时阿卜杜拉主席正在群岛的另一个岛上视察。萨利赫说,对他的支持者们(他们带有步枪、手枪和刀子)几乎没有进行什么抵抗,没有人受伤。
    仍驻在大科摩罗岛的法国宪兵留在他们的兵营里没有出来,莫罗尼在政变后保持平静,虽然实行了全夜的宵禁。
    午后不久在这里爆发了射击,整个城市可以听到机关枪声。
    全国统一阵线包括了所有反对党,它们支持同法国保持友好与合作的较密切关系。
    政变之前,阿卜杜拉主席曾在八月一日要求法国尽快撒出这个群岛。据报道,他已对法国当局说,他无需同法国进一步合作。
    在今天的政变后四小时,莫罗尼仍可听见零星射击,但是群岛的新领导人通过电台和全城的扩音器报告说,接管没有流血。
    法国在这个岛的代表莱昂德尔发表了今天政变后的唯一的官方评论。他说:“这纯属科摩罗内政,要由新政府来再次继续同法国当局的对话。”

【法新社尼亚美八月二日电】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中校八月二日晚上宣布最高军事委员会已决定对前政权的某些人物采取宽大措施。
    国家元首在星期日宣布独立周年纪念之际广播的告全国书中具体说,这些措施的受益者是前迪奥里总统的五名部长,他们的名字将在最近公布。
    孔切主席指出,前国民议会(已解散)议长布布·哈马由于“高龄”将“被放松扣留的条件”。
    国家元首在简短地提到由于阴谋尝试而逮捕了前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萨尼·西多少校、迪奥里时的共和国总统府秘书长迈图拉雷
    ·加齐奥和萨瓦巴党(已解散)领袖吉博·巴卡里时说:“这一前进中的小事件不应使你们感到不安,尽管它是令人痛心和不快的。你们应保持平静和对国家武装部队的信任。”
    孔切中校在电台宣布,尼日尔政权第二号人物萨尼·苏纳·西多少校伙同被解散的“萨瓦巴”党领导人吉博·巴卡里曾企图夺取政权。
    他们被孔切主席指控为“企图分裂人民和试图建立一个意识形态集团,贪污腐化,恐吓官员和疯狂地玩弄权势,恢复已被解散的政党,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夺取政权”。
    吉博·巴卡里的萨瓦巴党在尼日尔共和国宣布独立时即被前迪奥里总统所解散。于是吉博·巴卡里流亡到科纳克里。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五日政变后不久,他保证不进行任何政治活动而得到准许回到尼日尔。
    法新社评述孔切与西多的关系
    【法新社尼亚美八月二日电】国家元首孔切中校八月二日上午用“今后,尼日尔的船只有一个舵手”这句话结束了他在电台上的广播讲话。
    这句话绝妙地概括了尼日尔首都的观察家们的意见。除了在外交礼宾上把他列为二号人物,萨尼·西多少校实际上被看成是“第二个一号”,因为他看来同孔切主席一起分管对国家事务的领导。
    在武装部队于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五日推翻迪奥里总统的次日,萨尼少校曾被介绍为新政权的真正的“实力人物”。但是这一看法却由于孔切主席的权威和人品得到肯定而迅速削弱了。但是,在尼亚美的政界中不时传出关于两人发生冲突的传说。
    从两人表现出来的极其友好的表面看来,没有一点东西能证实这种猜测,但是人们难于看出这两个实力派人物怎样能够长期共掌国家这只船的舵,因为他们似乎都想成为“船上的唯一舵手”。
    在调查前政权的一些人物的行动时,人们曾认为会发生爆炸。实际上,人们知道萨尼少校是前总统迪奥里的亲友,而且人们说他是前总统的夫人艾莎·迪奥里的“心腹”。
    调查的初步结果使他完全置身于已揭发的坏事之外,调查委员会被解散了……
    阴谋的细节和其被破获情况仍然不清楚。然而人们可以认为,准备已经相当深入了,因为根据孔切主席所说的,一位象吉博·巴卡里这样的老练的政治家已表示同意。
    如果萨尼少校的被捕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的话,那么相反地,作为迪奥里凶猛的反对者的这位老萨瓦巴党人的被捕却更加使人感到意外。
    一年前由于孔切主席的“宽恕”而从流亡中回来的前“萨瓦巴”(被解散的党)领导人,实际上似乎从几内亚回来以后就在政治上退休了。他甚至曾数次重申支持孔切主席,并且赞扬孔切的“人民性”。
    毫无疑问,他上了萨尼少校的说服口才的当。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日电】埃及财政部长艾哈迈德·阿布·伊斯梅尔在这里会谈了十天之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他没有提供任何迹象说明,他在延期偿还他的国家所欠苏联估计为十亿英镑债务问题上是否取得了协议。
    这笔债务主要是由于接受武器和经济援助而欠下的,它构成了有碍改善埃苏关系的最严重的障碍之一。另一个重要的争端是埃及总统萨达特所谓苏联在补充一九七三年十月同以色列作战中所消耗的武器方面行动缓慢。
    伊斯梅尔昨天会见了苏联副总理伊凡·阿尔希波夫,但无论是埃及官员还是苏联官员,对他们会谈的内容都无法作任何评论。
    塔斯社在报道这位部长离开时没有提及债务问题,只是说,他在外贸部和同其他官员“讨论了一系列有关贸易和经济关系的问题”。
    当伊斯梅尔七月二十二日来莫斯科时,埃及人士说,这些会谈对两国未来的关系是很关键的。
    由于开罗政府面临着严重的国内经济困难,它一直在竭力要求苏联同意它延长还债期限,它认为这样做的根据是一九七○年埃苏友好条约。
    【德新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九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说,上星期在这里开始的苏埃重新安排还债期限的会谈,显然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他们的根据是:埃及财政部长艾哈迈德·阿布·伊斯梅尔没有按原定计划回国,相反却延长了他在这里逗留的时间。
    伊斯梅尔原定二十八日返回开罗。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伊斯梅尔已经把埃及关于推迟还债期限的建议交给了苏联外贸部第一副部长米哈伊尔·库兹明。埃及是由于接受苏联供应的大量军火而欠下这些债的。这些人士说,埃及的建议迄今还没有得到答复。
    埃及欠苏联的债,估计达几十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四日电】卡尔弗参议员今天建议美国立即取消禁止对索马里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命令,并且开始派美国船只访问索马里港口。卡尔弗在准备向参院全体会议发表的讲话中说:“一切迹象都表明,索马里决不希望完全依靠苏联人,而是准备并且急于得到美国的经济援助和同美国进行贸易。”
    他说,美国给索马里的援助可能是代替通过计划中扩大目前在迪戈加西亚岛上的基地来在印度进行军事力量升级的一个办法。
    他说,政府一直拒绝探讨这样的代替办法。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七月三十一日电】恩古瓦比总统今天在对布拉柴维尔天主教周刊《一周》发表的谈话中着重说:“刚果准备重新审定它同美国的关系,并使之正常化。”
    刚果国家元首就此追述说,是美国人自己在一九六四年离开了刚果,两国断交是美国造成的。他强调,没有反对恢复外交关系的任何理由。
    他说,“如果同美国的合作可以允许刚果革命前进而他们又不干涉我们的问题,那么我认为,在越南和柬埔寨危机结束后,刚果完全愿意修改它对这个国家的立场”。
    恩古瓦比总统最后说,“美国拥有一切办法使(同刚果的)关系恢复正常。关于刚果,美国本身的政策不再妨碍我们同这个国家保持外交关系”。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八月一日电】恩古瓦比总统在七月三十一日对布拉柴维尔的天主教的报纸《一周》发表的谈话中着重强调,“法国政府奉行资本主义制度,我国在搞社会主义。尽管如此,我们认为我们可以同法国进行有价值的合作”。
    刚果国家元首又说:
    “我们只希望法国政府能够知道我们正从资本主义控制下解放出来,而既然法国资本主义统治着刚果,我们的纲领是要从它那里解放出来:这将被看作是一次主权行为。到那时就可以正常地进行合作。”
    恩古瓦比少校说,“如果我们的法国伙伴能很好理解这一形势,合作就可以正常发展。但是如果它被理解为包括某种干涉——鉴于签署的协议,这是不可能的——,如果它被相反地理解,那将是令人遗憾的……”。
    恩古瓦比少校又说:
    “讲法语和在恢复我们的民族语、发扬它并使之生效之前利用这一语言这一事实,不要求我们同法国的关系是特殊的,或者象人们过去说的特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