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三日电】福特总统今晚抵这里同铁托总统会谈,他赞扬了南斯拉夫“强烈的独立精神”。
    福特从罗马尼亚飞抵这里的开场白,就强有力地重申自铁托总统一九四八年摆脱苏联的控制以来美国前几届总统给予南斯拉夫的支持。
    八十三岁的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亲自在机场欢迎福特,铁托同福特驱车通过人群夹道欢迎的大街——估计出来欢迎的南斯拉夫人有十五万——在两人举行第一次会谈后,铁托举行了国宴招待福特。美国总统到达时,铁托总统没有致欢迎词,但是,福特一开始他的二十四小时的访问,就重申南斯拉夫拥有作为一个独立的共产党国家而存在的权力,铁托对此显然感到高兴。
    今天早些时候,福特同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在罗马尼亚的高山疗养地锡纳亚进行了会谈。在锡纳亚,福特重申他支持各国有权决定本国的方针。
    福特驱车通过贝尔格莱德大街时所受到的欢迎,不如一九七○年尼克松总统来这里所受到的欢迎那样热烈。
    福特总统显得疲劳,因为他自七月二十六日离开华盛顿以来,在这次访问波兰、西德以及罗马尼亚、芬兰和南斯拉夫的劳累旅行中,实际上一直是没有间歇地参加活动。
    今晚,铁托总统对福特总统说,以色列必须尽快从阿拉伯领土上撤走,给予巴勒斯坦人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铁托在国宴上的讲话并没有提出任何新政策,但是讲话的语气出人意料地强烈。宴会祝酒词通常限于谈宾主之间的关系而不谈有争议的问题。铁托说,中东危机是危险的,迄今的努力不足以带来持久而公正的和平。
    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没有直接敦促福特总统采纳他的观点,但是他的讲话看来表明,他希望美国对以色列施加压力。
    据信,铁托总统和福特总统的会谈是讨论中东局势、希腊和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争端以及其他世界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三日电】铁托总统和福特总统以及两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共同认为南、美关系是良好的,两国间的合作在不断发展。
    据报道,铁托总统和福特总统坚持认为,在加强欧洲安全和发展欧洲各国间的合作关系方面,必须取得进一步的成果。关于这一点,两国总统是指维也纳谈判而言,他们表示,这一谈判必须有所进展,并希望和期待欧洲各国就欧洲减少军队和武器的问题进行会晤。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三日电】福特总统三日访问南斯拉夫,欢呼铁托总统是“战后年代的伟大人物之一”。他以努力在共产党东欧树立美国的影响来结束他的欧洲之行。
    在福特总统夫妇从罗马尼亚来到这里的时候,上街来欢迎他们的群众是比较稳重和克制的,但是铁托亲自迎接他们所乘的飞机,这是对他们的罕有的欢迎。
    福特夫妇是乘飞机从布加勒斯特来这里的,福特总统在那里草签了美罗的新贸易协定,并举行了会谈,一位美国官员说,这使罗马尼亚可以“不必把它的所有的鸡蛋都放在莫斯科的篮子里”。福特对铁托说:“你在美国和全世界被当作战后年代最伟大人物之一而受到真正的尊重。”铁托在战后整个历史上统治了南斯拉夫,使南斯拉夫成为一个不受莫斯科控制的中立的共产党国家。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三日刊登一篇述评,题为《固定的欧洲,变革的亚洲》,摘要如下:
    在赫尔辛基召开的欧安会议,八月一日高唱“和平和合作”之后结束了三天的日程,但是,宴会结束之后,第二次大战后一直纵断欧洲的“铁幕”还俨然保留着。可以认为,东西方之间的墙壁不仅没有被打破,毋宁说更进一步加厚了。
    “国际问题不诉诸武力,而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一九五九年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这样说的。因此,当时作为“不战誓言”打开美苏共处大门的“戴维营精神”,而受到人们的赞扬。但是实际上是由于苏联研究发展核武器和导弹取得迅速的进展,使美国的核垄断以及以此为基轴的对苏核战略体系发生崩溃,从而迫使美国下决心召开美苏首脑会议的。
    美苏之间的共处,经常是一方面相互主张确认既得的权益;另方面在那些有确定的地域和方面则致力于积累有利于自己的既成事实的行动。尤其是,一九五四年当时的苏联外长莫洛托夫提出欧安会设想的意图以及后来的行动都表明,苏联在欧洲一贯是追求巩固既有的秩序。
    第二次大战结束时,苏联从其周围国家作为“战利品”所取得的领土是很多的。在欧洲,除北面的芬兰、波罗的海沿岸的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三国外,还伸向捷克、罗马尼亚一直到黑海。波兰让德国吞并之后,苏联以与它相平衡的形式也吞掉了波兰的领土。在亚洲,从蒙古占去了部分领土,还一直占领着日本约为五千平方公里的北方领土。苏联仅在二次大战以后获得的土地,就达六十七万平方公里,约接近日本全国总面积三十七万平方公里的两倍。
    赫尔辛基会谈后,苏联的目标是要搞欧安会的亚洲版——实现亚洲集体安全设想。这一设想从一九六九年被提出以后,六年来一直没有取得显著的收获。除蒙古和印度外,各国都很冷淡。这也许是由于:苏联不仅把地中海和日本海变成了“苏联的池塘”,而且以印度洋为跳板建立了通往亚洲南部地区的航线。苏联海军的强行渗入引起了这些国家对苏联的警惕。
    亚洲集体安全设想的各项原则和欧安会同样也是放弃行使武力、尊重主权、边境不可侵犯、不干涉内政和互惠的经济合作等。
    但是,日本如果同意标榜边境不可侵犯、尊重主权和领土(原则)的莫斯科设想,那么,就被迫采取承认苏联主张的北方领土是苏联领土的立场,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本身就必然会被断定为侵犯边境和主权。然而,正值赫尔辛基的宴会方酣的时候,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表示美国没有参加“这一设想”的想法,对莫斯科设想大泼冷水。印度支那战争的结束,使这一点更加突出起来:即,对美国来说,“应做为威胁的敌国”是苏联。福特总统也大叫“苏联海军在挑战”。
    在地壳发生变动的亚洲乃至第三世界,无论是划分势力范围或者是建立结构,不重新整顿既存的体系,就无法诞生新的共处的秩序。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华丽的宴会,现阶段似乎并没有使亚洲受到蛊惑。

【路透社罗马尼亚锡纳亚八月三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同齐奥塞斯库总统举行的一系列私下会谈,并签订了一些旨在大大增加贸易的新协定。
    福特说,他同这位具有独立思想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的讨论是“友好的、富有建设性的、坦率的”。所签订的一些贸易协定将加强两国的繁荣。
    罗马尼亚外交官们认为,美国在这项联合公报中具有意义地重申了它早些时候承担的义务,公报坚持了罗马尼亚在苏联集团内部奉行独立方针的权利。公报说:“两位总统强调,他们支持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在这种国际秩序中,每一个国家,不论其大小,不论其政治、经济或社会制度如何,可以选择自己的命运、不受武力干涉和武力威胁的权利将会得到尊重。”公报说:“在这种国际秩序下,每个国家可以在严格尊重独立、民族主权、法律平等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基础上自由地发展。”齐奥塞斯库说,公报总结了福特自昨天开始对罗马尼亚的二十六小时访问的结果,“表达了我们双方希望在所有领域扩大合作的愿望。”
    【美联社罗马尼亚锡纳亚八月三日电】福特总统星期日签署了一项使美国给罗马尼亚的最惠国待遇生效的文件。罗马尼亚是自从美国国会把贸易和移民联系在一起以来签订这样一项协议的第一个共产党国家。
    这个文件是一项表示接受的通知。同福特一起签字的是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
    这个行动肯定使俄国人感到恼火,俄国人退出了同美国缔结的一项类似的贸易协定,认为美国国会关于移民问题的规定是对苏联内政的干涉。
    福特在签字仪式上指出,同罗马尼亚的贸易协议已得到了美国政府的行政和立法部门的赞同。
    齐奥塞斯库在签字仪式上高兴地微笑。他说,这项协议是“赫尔辛基的直接的结果”。
    在锡纳亚还签订了一项公报。两位总统在公报中说,他们相信,他们使之生效的协议,“有助于使罗美贸易增长和多样化,从而有利地影响两国间的整个关系”。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三日电】题:杰拉尔德·福特结束对罗马尼亚的访问
    美国总统福特已结束对罗马尼亚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和福特举行了会谈。会谈时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当前国际局势问题。
    访问结束时签署了罗美联合公报。公报指出,欧洲安全合作会议圆满结束是朝着确保欧洲安全和发展合作道路上的一个重要步骤,并强调指出,必须遵守在赫尔辛基通过的最后文件的各项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