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赫尔辛基八月一日电】题:初步的总结
    欧洲从未有过的最大的外交会议星期五(一日)晚上以希望和冷战的遗产——根深蒂固的各怀异心——的混合物告终。
    与会者们在晚上开始离开赫尔辛基时,怀着这样一种想法(但并没有过分的幻想):既然目前的情况如此,所以他们刚刚签署的一百二十页的文件——会议的“最后文件”,是调整三十五个“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的最好方法。
    此外,许多外交观察家认为,这个“最后文件”“不管有多大价值”,还只是把既成的局势肯定下来了,而远不是在社会主义欧洲和“其他人”之间的人员关系中引起大的变动。
    苏联头号人物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故意强调了关于不干涉各国内政的主要原则。他说:“采取另外的办法,就是走上了一个动荡不定的危及国际合作事业的地方。”
    这句话经常被解释为是对西方阵营很多认为这个“最后文本”在人的自由方面未走得足够远的人们的警告,也是一个要求不要过多地“扯熊尾巴”的请求。
    勃列日涅夫也许还含蓄地答复了英国首相威尔逊。威尔逊是最明确地证明缓和的某些“实际方面”——用婉转的表达方式来说——还“不够”的人物。
    这位英国首相说(不过,没有指任何国家):“一九七五年没有任何理由不允许欧洲人同他们想与之结婚的人结婚,听和读他们想要听和读的东西。”
    在西方阵营中常常听见的、但也是某些社会主义发言者常常说的另一个忧虑,就是在军事方面的缓和仍然远远落后于政治方面或意识形态领域里的缓和。两个“超级大国”的代表
    ——福特和勃列日涅夫,非常懂得这是扔在他们花园中的一块石头,所以他们已宣称准备促进减少中欧军事力量谈判取得进展,并设法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上提出建议。
    也是在军事方面,与会国和赫尔辛基“马拉松发言”的见证人,看来并未对最后文件用了几段罕见的奇谈怪论来叙述的“大规模军事演习通知”的方式有最深刻的印象。的确,没有任何危险威胁着人们,而且,在这个卫星能发现最小的卡车队的时代,这类“通知”似乎是过时了。
    在会议召开的前夕,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在对把地中海问题列入会议日程表示庆幸的同时,已经谴责“某些国家”坚持认为地中海是它们全球战略的一个因素,从而反对一切“地区性”概念了。
    一位西方外交官在评论此点时说:“一个讨论缓和的会议到头来却使得同世界其余地区的分歧尖锐起来,这将是一个酸辛的奇怪事情。”

【本刊讯】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七月三十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骗人的最高级会议》,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参加今天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会议使他在美国遭到了自从他赦免尼克松以来最惨重的失败。他到那里去是为了签署“条约”——这是苏联提出来的东西,它对安全毫无作用,对合作也没有什么用处。
    实际上,这个文件至少从理论上来说要比勃兰特的苏德条约好,因为它对战后边界的不可侵犯性的支持是有条件的,而且承认这些边界可以通过协议和和平手段来改变。虽然如此,它却实际上毫无道理地在道义上承认可以通过武力去得到领土(和人民)。
    有人希望俄国会对西方的利益和西方的自由理想作出让步。这种让步没有得到。裁军谈判毫无进展,关于“自由化”的让步只是口头答应(而并非保证做到)同意考虑家庭团聚问题……从谈判“条约”期间苏联和东欧控制反而加紧这一点可以最好地判断出这种让步倒底有多大的价值——在这段期间,苏联对它的华沙条约“盟国”的影响也加强了。
    那么,为什么要在道义上对莫斯科作出这么大的让步呢?为这一点辩护的人当然会说是为了缓和。使美国批评福特的那些人感到不安的是:迄今为止这只是给了俄国好处——道义上的好处。如果不给莫斯科以好处,未必就会发生热核战争,甚至也不是冷战。这实际上是一种姑息政策,慕尼黑式的姑息政策。

【塔斯社赫尔辛基八月一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同罗共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会晤。
    在同志式的会谈过程中指出了赫尔辛基会议的结束对欧洲安全和合作的重大意义。
    【塔斯社赫尔辛基八月二日电】勃列日涅夫同英国首相威尔逊星期五在芬兰宫会晤。
    勃列日涅夫和威尔逊重申苏联和英国决心促使欧洲的积极趋势进一步发展。
    【塔斯社赫尔辛基八月一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同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马卡里奥斯在芬兰宫举行了会晤。
    【塔斯社赫尔辛基八月一日电】勃歹列日涅夫今天在赫尔辛基同意大利总理莫罗在友好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塔斯社赫尔辛基八月一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会晤荷兰首相登厄伊尔,并同他就全欧会议的结果和贯彻会议的决议简短地交换了意见。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莫斯科把勃列日涅夫当伟大的胜利者颂扬》,摘要如下:
    整个东方集团也受到了国务活动家在赫尔辛基举行大型会晤期间喧嚣一时的事件的强烈影响。在苏联人那里,人们在这方面看到了在只是讲给外国听的表态和为内部需要所表示的态度之间有某种矛盾。
    在塔斯社的评论中和在莫斯科电台外语节目中以及半官方的“和平与进步”电台节目中始终有效的是这种和解的原则,即在日内瓦和赫尔辛基没有胜利者和失败者,全欧新秩序的宪章意味一种无可指责的妥协的解决办法。但是在莫斯科的对内宣传中适用的却是另外一些价值。在这里直截了当地指出,这是进步力量的胜利,是苏共纲领一贯的胜利。这个纲领是由勃列日涅夫在第二十四次党代会上阐明的,并且通过坚韧不拔的工作得到继续执行直到最后胜利。
    在这些宣传中,苏联共产党总书记的个人功绩被置于首要地位。这当然损害了历史真实情况。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一日电】国家控制的报纸八月一日吹嘘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个人在成功地促成欧安会召开方面所起的作用。
    主要党报《真理报》上的通栏标题说:“为了和平、安全与合作。”头版最突出的是占三栏的勃列日涅夫照片,其余篇幅在突出这位苏联领导人及其七月三十一日讲话的情况下,几乎全部用来报道欧安会。头版有六个标题提到勃列日涅夫的名字,他的名字总共出现了十七次。其它报纸都仿效《真理报》,大肆吹捧勃列日涅夫。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七月三十一日电】葡萄牙新的三人军人委员会今天正式完全控制政府,并宣布组成新阁。
    戈麦斯总统说,贡萨尔维斯新内阁的最后阵容已经定下来了,但是名单只有在“适当时候”才公布。
    他是在登上飞机前往赫尔辛基参加欧洲安全最高级会议以前说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八月一日电】葡萄牙的左翼军人政权今天开始出现紧张的迹象,据传最高统治集团发生争执,军队中不稳定。
    还有一些迹象表明,贡萨尔维斯总理在物色愿在新内阁中任部长职务的人选方面仍有困难。
    政界人士说,他们得悉,这位亲共的总理同军事保安司令德卡瓦略之间发生了另外的问题,德卡瓦略不同意内阁的人选。
    陆军参谋长法比昂将军在动身去安哥拉之前对记者指出,有消息说,过去三周中遍及全国的公众动乱正蔓延到军队中。
    他说:“军队中有某种危机。”
    周报《新闻报》说,葡萄牙全国各地军队中有几个单位投票支持前外长安图内斯。
    同贡萨尔维斯和戈麦斯总统组成三人执政机构的第三号人物军事保安司令也有他自己的麻烦。里斯本郊区一支重要的突击队拒绝执行他的命令,他命令驱逐他们的团长(温和派)。今晚在首都举行了一次主要是支持他的亲军方的集会,这次会是人数最少的集会之一。
    【法新社里斯本七月三十一日电】大陆作战司令部今晚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驻在这里以北不远的阿马多拉大陆作战司令部一个单位的指挥官内维斯上校已被解职。
    公报说,另外八名军官和四名军士与他一起被解职。
    它说,这个决定是大陆作战司令部司令德卡瓦略与该团的差不多所有成员开会以后作出的。
    【美联社里斯本七月三十一日电】葡萄牙的三人军事委员会今天正式掌权,并撤消了这个国家的一些高级保安军官的职务,因为他们不支持左派的革命。
    德卡瓦略将军下令采取的这一行动看来是将要对持不同意见的军官进行清洗的头一个行动。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月二十八日一期刊登一则报道,题为《装满协议的四个篮子》,全文如下:
    将在赫尔辛基签署的宣言被分成一些称为“篮子”的项目。这些协议的要点如下:
    第一篮子要求不使用武力,另外还有尊重主权,现有边界神圣不可侵犯,军事演习要事先通知。
    第二篮子表示决心扩大在贸易、工业、科学技术领域和在环境问题及促进旅游活动方面的合作。
    第三篮子强调各国之间“个人和集体比较自由地来往和接触”,其中包括帮助家庭团聚,不阻挠不同国家公民之间的婚姻,扩大印刷的、拍成影片的和广播的情报的传播范围,加速文化和教育交流。
    第四篮子规定继续采取措施来核查谈妥的这些协议的执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