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八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戴维·罗杰斯)毛泽东主席昨晚在这里会见了西哈努克亲王和另一些柬埔寨领导人。这是他七个多星期以来第一次会见外宾。
    官方的新华社今天早晨报道,他同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首相宾努和副首相乔森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说,这位八十一岁的主席(他的健康状况一直是人们深为关注的事)热烈赞扬红色高棉今年四月在柬埔寨取得的胜利。
    柬埔寨有名无实的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为中国在这场斗争中给予的支持向毛主席表示感谢。据新华社说,毛令人莫名其妙地回答说,是柬埔寨人民援助了中国人民。
    观察家们认为,对这次谈话所作的报道详细得异乎寻常,可能是为了回答国外经常流传的关于主席患重病的传说。
    毛自从七月六日会见了伊拉克副总统马鲁夫以后一直没有会见过外宾。
    他会见柬埔寨代表团一事突出表明了北京和金边新政府之间发展起来的亲密关系。
    中国已答应向柬埔寨人提供数目不详的援助;柬埔寨人坚定地采取了亲北京的对外政策方针。
    看来西哈努克亲王在回国问题上已同乔森潘达成了协议。
    中国领导班子的第三号人物第一副总理邓小平也参加了昨晚的会见。柬埔寨人已经会见过周恩来总理了。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八月二十八日刊登戴维·博纳维亚二十七日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对西哈努克亲王的象征性支持》,全文如下:
    中国已象征性地表示,它认为西哈努克在北京流亡了五年多之后应当继续担任柬埔寨的国家元首。今天各报在显著地位刊登了一张照片。照片上,亲王站在周恩来先生的右边。这是在周先生住了一年多的医院里举行会见时照的。在这张照片上,柬埔寨副首相兼取得胜利的高棉武装部队司令乔森潘是站在前排将近末尾的地方。这是严格按照礼仪的规格排列的,但是发表这张照片表明,北京仍然相信西哈努克亲王和乔先生之间有可能取得完全和解。如果达成这样一种妥协,西哈努克亲王将在礼仪和外交方面发挥作用,而乔先生将同另一位副总理英萨利一起控制柬埔寨的内政。英萨利现在在利马出席不结盟国家会议。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六日刊登哈希的文章,题为《莫斯科在葡萄牙问题上处于进退两难的困境》,摘要如下:
    莫斯科所说的同情葡萄牙共产党人的话几乎是令人感到恶心的。
    当葡萄牙共产党人遭到的反对变得十分强大而且大概占压倒优势的时候,当莫斯科除了讲些空洞的漂亮的话以外确实没有能力采取任何行动来对付这种局势的时候,它的的确确讲了下面这种话:“当前重要的是,对于葡萄牙那些为击退内外反动派的攻势而进行不屈不挠的艰巨斗争的政治力量,应当表现出群众性的声援。”
    让我们透过这番话来看一看实际情况吧!首先,现在没有“群众”可以表示对葡萄牙共产党人的声援。在前不久的选举中,葡萄牙共产党人只得到百分之十二的选票。西欧其他国家的广大人民也是理所当然地反对占少数的共产党人在葡萄牙接管政治的。而且,欧洲以外的任何地方都没有“广大的”人民愿意营救陷于困境的葡萄牙共产党人。所以,呼吁表示“声援”的话是空话。它在实际上丝毫无助于葡萄牙共产党人。再者,这番话谈到“反动派的攻势”。那指的是葡萄牙和西欧各地的社会党人,他们怀着厌恶的情绪已起来反对共产党人公然想要接管葡萄牙的无耻行径。把已走上街头表示反对共产党在葡萄牙接管权力的社会党人、毛主义者、托洛茨基分子以及其他种种左派分子扣上“反动派”的帽子,就是使这个字眼失去真正的意义。
    最后,这番话谈到葡萄牙共产党人对于他们所面临的“攻势”正在进行“艰巨的斗争”。共产党人在葡萄牙是遇到“攻势”的。几乎全国都怒不可遏地起来攻击他们。共产党人现在处于守势,他们的日子“难过”。
    他们也不能指望外界的更大帮助。莫斯科要是提供大量金钱和武器,就不能不冒引起西欧和美国反对缓和的风险。美国或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都不会容忍苏联的公开干涉。
    换句话说,莫斯科现在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它必须装出是竭尽所能帮助它在葡萄牙的共同信仰者。可是,它不敢给予重大的支持,因为如果它这样做,它就会破坏“缓和”,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复活,而且很可能使美国大举出兵葡萄牙。

【合同社汉城八月二十七日电】韩国总统朴正熙今天上午在青瓦台接见了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并且同他就两个盟国面临的范围广泛的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说,在一小时的会谈中,施莱辛格部长向朴正熙转达了美国总统福特的话,重申美国决心恪守它对保卫南韩所承担的义务。
    虽然眼下还不了解青瓦台会谈的结果,但是据信,会谈主要是研究为制止北韩对本地区和平的威胁而采取的共同措施、美国对南韩的军事援助以及使南韩武装部队现代化的问题。
    据说,美国国防部长分析了印支战争结束后亚洲的形势以及他对维护本地区和平的看法。
    据悉,朴正熙总统强调韩半岛在维护亚洲和平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并且联系到驻韩美军的作用强调必须保持在韩半岛周围的大国的均势。
    【法新社汉城八月二十七日电】可靠人士说,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向南朝鲜总统朴正熙转告了美国总统福特亲自作的保证:如果南朝鲜遭到北朝鲜的袭击,美国将立即给予援助。
    【法新社汉城八月二十七日电】据今天发表的联合公报说,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同南朝鲜国防部长官徐钟哲举行了两天会谈后重申,美国将在这里保留四万两千名军队,以防止朝鲜半岛上再次出现任何敌对行动。
    联合公报说,双方承认,北朝鲜的军事力量仍然是对南朝鲜安全的严重威胁,必须使(美国—南朝鲜)联合部队保持战备状态以维护和平、反对北朝鲜的威胁。
    施莱辛格指出,南朝鲜的安全对于东北亚的和平是必不可少的,同时明确重申了美国对保卫南朝鲜所承担的义务。
    美国国防部长特别向南朝鲜保证:一旦南朝鲜遭到北朝鲜的武装进攻,美国准备并且决心立即给予有效的援助。
    关于未能按时完成的使南朝鲜武装部队现代化的计划,施莱辛格答应,美国将尽最大的努力促使这一计划尽快实现。
    公报还提到南朝鲜为了在防务方面进一步做到自力更生而自己制定的一项加强军事力量的计划,美国国防部长认识到这一计划的重要性。
    双方保证在美国给予适当的支持和援助的情况下共同作出努力,争取达到南朝鲜在军事方面自力更生的目标。
    【路透社汉城八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几乎排除了北朝鲜进攻南朝鲜的可能性,以及美国在一旦发生这种进攻时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
    他在同南朝鲜领导人举行两天会谈结束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以前表示过,我在世界范围内的战略是把重点放在常规部队上,把动用核武器的条件尽可能提高。”
    这位国防部长又说:“就朝鲜而论,常规部队的力量对比本身不很令人满意,但是加上美国提供的军队,看来大概不致于:第一,发生对南朝鲜的进攻;第二,在一旦发生这种进攻时,有使用核武器的必要。”
    施莱辛格博士看来已修改了他以前所说可能对北朝鲜的进攻进行核报复的话。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八月二十六日电】布托总理的妻子努斯拉特·布托夫人今天离开卡拉奇到苏联进行十天亲善访问。
    布托夫人率领一个四人代表团在动身前对记者说,她相信,她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巴基斯坦和苏联之间「现有的关系」。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访问是巴基斯坦力图同苏联改善关系的又一步骤。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二十七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印度继续承认孟加拉国。发言人在声明中说,尽管孟加拉国的政府在八月十五日的军事政变以后己有改变,但是并无重新承认的必要。
    印度的声明说:「我们的高级专员在八月二十日拜会了孟加拉国总统,其后又拜会了孟加拉国外交部长。孟加拉国的高级专员拜会了印度总理,在此以前已曾拜会了外交部长。
    「我们通过各自的使团同新政府以正常的方式来往,仅仅几天以前,就有一个孟加拉国的代表团在新德里。」
    声明最后说:「这一切清楚地说明,我们继续承认孟加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