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日刊登理查德·伯特从伊斯兰堡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为《印孟局势促使巴基斯坦采取防御措施》,摘要如下:
    这个首都的官员对印度和孟加拉国的政治形势对巴基斯坦的安全产生的影响越来越警惕了。
    虽然这两个国家发生的事件——印度取消民主政治和孟加拉国的穆吉布·拉赫曼被推翻身死——使得巴基斯坦的领导人暗暗感到某种满意,但是,也产生了害怕次大陆的这种政局动荡可能会弄到同印度发生军事冲突的心情,这一点看来将成为政府制定计划时的支配因素。
    谈论得最多的可能性是,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也许想在克什米尔对巴基斯坦采取军事行动,因为她可能把孟加拉发生的事件认为是逆转,因而要采取对策,同时她也希望激发全国人民的支持,使她能在国内继续把权力集中到中央手里。
    其结果是,在达卡上周发生政变之后,巴基斯坦一面迅速地承认了这个它心目中的新“孟加拉伊斯兰共和国”,一面布托总理又对印度的国内事件采取了全面“压低调子的政策”。与此同时,布托总理正在计划加强在一九七二年印巴战争中失败后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的巴基斯坦武装部队。
    巴基斯坦观察家们说,采取这种低调政策是必要的,因为印巴的军事力量对比的差距越来越大了。据说印度在陆、海、空军方面占绝对优势,因为它的国防开支大约是巴基斯坦的五倍多。
    据说巴基斯坦所以采取低调政策的另一个因素是印度现在有了制造核武器的能力。
    巴基斯坦政府在今年的预算中拨出了大约五百万美元来进行核研究,但国防开支方面的重点仍然是常规部队,又给武装部队增加了一亿美元拨款。
    布托所以要加强巴基斯坦的常规部队,一个关键因素就是美国已恢复对巴基斯坦出售武器,特别是向它出售攻击用飞机和反坦克武器。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军事代表已经举行了会谈,但是巴基斯坦在私下对福特政府的磨磨蹭蹭表示不满。
    美国官员解释说,给了伊朗和以色列这样的国家大量的武器,已经“超过了”五角大楼的供应能力,而巴基斯坦的经济力量薄弱,因此大量用现金买武器有困难。
    为了克服这些困难,据传巴基斯坦官员已经提出了几笔借款计划,其中有一笔就是使巴基斯坦成为本地区修理美国卖给波斯湾国家的反坦克武器的一个中心,再用所得的钱来购买它自己的反坦克武器。据说,巴基斯坦官员曾探询过有无可能购买美国卖给伊朗的比较老式的武器,指的是因为伊朗购买了美国的新武器而被淘汰的武器。
    与此同时,伊斯兰堡正在加紧努力寻找其它的武器来源,它在六月底同法国签定了一项价值八千万美元的十架海市蜃楼Ⅱ式侦察战斗机的合同。

【美联社达卡八月二十四日电】谢赫·穆吉布·拉赫曼被杀,并没有使拥挤住在水涝的国土上的七千六百万贫困孟加拉人的严酷前景改变。
    杀害使这个弃儿般的国家陷入了年老的政界人士和激进的年轻军官之间的僵持局面。如果处理不当,这种僵持局面可能爆发成为内战,和一九七一年使孟加拉国脱离巴基斯坦实现独立的九个月战斗一样激烈。
    一位美国负责援助事务的高级官员在孟加拉国总统被杀一周后说,“今后五年,这里将有一场灾难。”
    他主要指的人口——已经贫困,实际上没有领导人,每年增加二百万人要吃饭。粮食已经每年缺一百五十万吨到二百万吨。广泛节育计划没有实行。孟加拉国仍然靠外援为主。
    杀死穆吉布和另外大约二十人的年轻的少校和中校们说,他们采取这样的行动是为了改革。但是他们立即使孟加拉陷入了瘫痪的僵持局面。
    政府官员们说,这些军官同他们的一些军队高级指挥官和他们推任为总统的孔达卡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实行一种“不稳定的停火”。
    内阁人士说,一些年轻军官已同意回到兵营并且尊重军队指挥系统。
    军队似乎仍由其正规的高级军官指挥,但是孟加拉人担心终将同保安军发生冲突。到目前为止,保安军仍然保持平静。由于杀人和造成的后果,公众没有支持这些年轻军官的表示。
    在左派出的一些小册子上已经表现了反对态度,要求“血债要用血来还”,在达卡大学的墙上出现了标语,要求成立全国政府。逃脱了八月十五日屠杀的穆吉布的一个侄子——谢赫·沙希德·伊斯拉姆,他是该大学的全国学生联盟分会主席。他是能够在仍然平静的乡村鼓动更多的反对的一个人物。

【德新社新德里八月二十二日电】孟加拉国电台宣布的一则消息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允许孟加拉国今后十二个月每月购买价值大约五百万美元的外汇。这是为支持孟加拉国完成其财政计划以稳定经济和继续进行发展工作而作出的第二次安排。

【本刊讯】意《晚邮报》八月十八日刊登发自新德里的一条消息,题为《孟加拉国两次政变相继发生:达卡起义前先有一次亲苏的阴谋》,摘要如下:
    据通常消息灵通的德黑兰日报《世界报》报道,在达卡,星期五头几个小时实际上是发生了两次政变,第一次是由亲苏分子领导的,第二次是由亲西方分子领导的,后者后来占了上风。拉赫曼总统是被前者杀死的,因为拉赫曼为了使这个国家摆脱极为严重的经济危机而使外交政策来了一个不利于苏联的转折。
    据这家伊朗日报报道,这些事件发生在八月十四日夜里。以塔杰丁·艾哈迈德为首的、由左派军人和政界人物组成的亲苏派几周以来就在准备一次政变,以制止孟加拉国滑向西方,他们决定,开始行动的时刻已经来到。条件是有利的:前几天更换的总统个人的警卫是由忠于搞政变的军官的人组成的。清晨三点半,天刚发亮时,一些警察和军队在坦克支援下包围了拉赫曼在首都郊区丹曼迪的住宅。警卫起义了,杀死了这位酋长、他的妻子和他的儿子。
    美国使馆听到了枪声,是它第一个肯定发生了政变。同华盛顿国务院进行了联系的美国人通知了达卡亲西方的一派。杀死拉赫曼刚刚一小时之后,商业和外贸部长艾哈迈德——他是发现拉赫曼的政策太接近印度和苏联的那些人的首领——的人们实施了他们早已准备好的政变计划。亲西方的军人们在亲苏分子之前占领了电台的建筑物,宣布了军事管制法和灯火管制。他们没有报道拉赫曼的死讯、而是宣布了“起义”。在对立的两派在城里的大街上发生了冲突的同时,一小伙右派军人冲进了左派领导人的住宅。这样,杀死了拉赫曼的两个堂弟。
    据德黑兰的这家报纸报道,亲西方的人们准备的政变并不想杀死拉赫曼:这位酋长应继续是孟加拉国独立的象征,条件是他同意,把亲苏分子赶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