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八月十六日刊载拉弗蒂写的一篇题为《谢赫·穆吉布的失败》的文章,摘要如下:
    (原文提要:孟加拉国的第一个领导人从未解决最严重的问题,也未消除他的政府里的裙带风和贪污行为。凯文
    ·拉弗蒂分析了他失败的原因)
    昨天孟加拉国发生的政变使军队又在这个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里居于前列,这可能对南亚整个地区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且非常可能还要产生引起动乱的影响。整个这一地区有八亿人,相当于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
    人们不必进行很多探索就可以找到许多相互有密切关系的原因,说明为什么会发生戏剧性事变,从而使谢赫·穆吉布·拉赫曼总统在黎明时分被赶下台并被打死。谢赫·穆吉布是在进行他的“第二次革命”,设法解决贫穷、暴力、贪污和裙带风这样一些至为重要的问题。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是他本人引起的,但是,他在设法解决问题时,却使这个国家中几乎所有的重要的敌对派别都疏远他,或感到愤怒。
    这个革命过程是在去年年中认真开始的,在那个时候,当时任总理的谢赫·穆吉布对越境向印度走私大米和黄麻的数量之大感到大吃一惊。一些专家估计,这种买卖的价值达到孟加拉国每个收获季节产量的百分之十五。虽然数以百万计的孟加拉人由于这种走私活动而接近于挨饿,但是若干极为有关的人物在捞到巨额利润。显而易见,这种交易的最高级组织者中的某些人是接近谢赫
    ·穆吉布的,如果说不是他自己的家室成员的话。
    总理调用了军队。但是,他拒绝把制止走私行动的指挥权交给他们。他坚持军队要同保安军一起共同行动,保安军是他为了保护自己而建立的一支有特殊权力的准军事自卫部队,有一万五千人。军队特别藐视保安军。一位军官对本记者说:“保安军只能在达卡维持治安,因为它的打手的武器比当地的少年犯罪分子要好一些。”谢赫·穆吉布继续修改军队的晋升制度,但他这样做时常常是为了自己的安适。他不时革除一些少校和中校级的军官。制止走私的行动并不是完全成功的,因为许多人能够得到官方的保护。军队尝到了一下权力滋味。但是军队仍然不满意,他们在待机行事。
    这次行动的下一步骤是去年年底采取的,当时谢赫·穆吉布废除了这个新国家的民主政体,根据紧急状态法,宣布他自己任总统。
    他在这种外衣下,仍继续逐渐建立一种新的政府体制。他取缔了各政党,建立了一党统治的新国家。除了四家报纸而外,他封闭了所有的报纸。他把全国改为六十个新的行政县。
    谢赫·穆吉布在采取这一切行动时显示出迹象,表明他认识到他必须采取孤注一掷的行动以抵挡陷入贫穷和胡作非为的趋势。经过三年的辩护以后,他终于在今年五月使塔卡贬值。他解除了一名被控“犯有严重贪污罪”的部长的职务。
    谢赫·穆吉布对于他的信念从来不是十足地有勇气的。他对清除贪污犯并不是坚决无情的,新成立的党的执委会和中央委员会中有很多老人,其中一些人是在使其他人遭到不幸的情况下而很快发财的。他把作决策的权利集中于自己手中,这样一些很微不足道的事要拖延几个星期或几个月,然后文件才能到他手中。这种情况一直是个弱点。
    他爱好奉承,他被越来越多的阿谀奉承者所包围,这些人肯定向他隐瞒令人不愉快的真情。报纸被告知要突出地经常地刊登谢赫·穆吉布的照片。他还有一个弱点是迎合他自己家庭成员的兴趣。要问谢赫·穆吉布本人是否贪污,那就没有必要了。他的照片印在这个国家的钞票上,即使在世界上这个最穷的国家里,他也拥有总理或总统所享有的那些富丽堂皇的设备。并且,很多人开始提出有关他的儿子和亲戚的一些问题。
    几个月以前,基础已经打下了。军队对保安军继续受宠、得到武器和车辆感到不安。一些政治派别对于他们被赶下了台而其他更腐败的领导人却靠不义之财继续致富的局面感到恼火。穆斯林支持者们对孟加拉国继续依赖印度感到恼怒。然后大多数内阁成员惊恐地看到,他们被忽视了,而搞世袭的接班。
    也许主要令人惊讶的是,策划政变的消息没有在老早以前泄露给总统。政变的主要策动人之一、前(被开除的)少校达利姆在一个月以前就在达卡随意吹嘘说即将采取行动。唯一的解释似乎是:谢赫·穆吉布被奉承他的人所包围和隔绝了。
    裙带风问题今年突现出来。在谢赫·穆吉布的许多同事看来,他正在培养他的侄子谢赫·穆尼接班。每当关键时刻,他都要同他的侄子磋商,谢赫·穆尼的报纸是对报界的闪电式取缔后仅存在下来的几家报纸之一。
    新政权是否能消除谢赫·穆吉布统治期间的很多不足之处仍需拭目以待。
    在国内,目前的和长远的需要是使产量得到恢复,特别是大米、主要粮食作物和实际上是赚取外汇的唯一出口产品的黄麻。按新的汇率计算,孟加拉国每人每年平均收入约为五十五美元。去年,孟加拉国进口价值十二亿美元的商品,包括两百万吨粮食、布匹和差不多全部生活必需品;出口为三亿七千二百万美元,预计贸易逆差今年还要增大。除了少数享有特权的人外,差不多所有孟加拉人都长年地生活在接近于嗷嗷待哺的状况。大多数人缺乏卡路里和蛋白质,大多数人没有长期住房,只有少数贵族享有诸如自来水或盥洗室这样的奢侈设备。这个国家居住情况肮脏而拥挤的程度只有亲眼看到后才会相信。孟加拉国不仅已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还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国家。然而每年人口总是增长百分之二点五以上;以这种比率增长下去,到公元两千年时,至少将有一亿六千万人。孟加拉的面积等于英格兰加上威尔士,人口为联合王国的三倍。
    孟加拉国位于恒河平坦的三角洲地区,除了天然气和传统的肥沃土地以外,几乎没有别的自然资源,但是今天它的肥沃不足以养活自己的人民。每年这块土地都要受到旋风、洪水和旱灾的经常袭击。

【路透社达卡八月二十一日电】孟加拉国电台说,新总统今天视察了政府机构。电台说,他免掉了礼仪和安全方面的安排,到各个部门转了转,询问官员和雇员的生活情况。
    【德新社达卡八月二十一日电】孟加拉国总统穆什塔克·艾哈迈德今天到市医院探望了九十五岁的大毛拉巴沙尼。巴沙尼从距这里一百公里的坦盖尔住宅来这里治病。
    大毛拉这位现在在世的最老的政界领导人已经表示支持新政府。
    【合众国际社达卡八月二十二日电】在轻武器短暂地哒哒响了一阵,使孟加拉国三大家族(包括孟加拉国的创始人)被打死一周以后,这个经济上一筹莫展的城市正在谨慎行事,看不出有什么改变。
    八月十五日得到陆军支持的政变是由一小批二十八、九岁和三十一、二岁的年轻少校们领导的。这批人现在隐藏在孔达卡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为首的文官班子的背后。
    艾哈迈德在掌权之后,恢复了原来的腐败政府中大多数人的职务。
    这批少校以他们的反贪污立场著称。
    在主要十字路口有几辆坦克,一辆停在洲际饭店附近,在机场上架着一门高射炮。几幢主要住宅的周围都设了警戒线。
    现在夜间还实行六小时宵禁。
    人们注意到,非保安警察对同外国人谈话感到很紧张。
    为数不多的外国居民——民航机驾驶员、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的救济人员——以及临时来处理业务的商人抱怨在神经紧张的新政府不让国际班机出入孟加拉国的五天内,他们被困在这个城市里走不了。
    在街上,看到肚子鼓得大大的孩子,不由得使人想起孟加拉国是在水平线以下,无论如何至少在经济上说是如此。
    愿意谈谈看法的少数几个人说,这次政变安排迅速,干得果断利落,是在来自农村地区的主要官员都在首都、把可能进行抵抗的人都监视起来或驱散的情况下发动的。
    有一种说法是,“原来的贪污的领导人仍在,但是家族统治已经不存在了。”
    另一种说法是,“正当穆吉布刚刚在把事情理出个头绪,决定使国家朝哪条路上走的时候,发生了政变。”
    人们对之没有怀疑的是,新总统上台表明了摆向西方——不管幅度多小,摆离俄国人,但是离得不是太远。
    官方的对外政策声明强调了一种不结盟立场,主张同美国、苏联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而且更加重要的和完全必要的是,找出一种同孟加拉国的大邻国印度相处的办法。
    正如一个外国人所说的:“印度打个喷嚏,孟加拉国就要得肺炎。”
    可以称这位新总统为“反印”总统。他可能是反印的,但是除了对待他们比过去稍稍冷淡一些外,再进一步得罪印度人是他所经受不起的。除美国外,印度是向孟加拉国提供援助的主要国家之一。

【本刊讯】印度《甘露市场报》八月二十日刊登该报驻阿加尔塔拉记者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政变的内幕》,全文如下:
    一位刚刚从孟加拉国回来的可靠人士透露了孟加拉国政变的内幕。
    消息说,八月十四日晚上八时左右,人们在首都的一些地区,包括谢赫
    ·穆吉布、谢赫·穆尼、谢赫·伊斯拉姆和塔法尔·艾哈迈德所在的丹曼迪住宅区在内,看到一些满载军人的军车来往,其中还有几辆坦克。
    早在七天以前,现已被害穆吉布总统的卫兵就由炮兵方面的人接替了。
    清晨三点四十二分前后,由一名陆军少校率领的一群军官闯入了谢赫·穆吉布的住宅。他们敲了谢赫·穆吉布卧室的门,把他叫醒,并且用枪把他打死了。这位人士证实,他家十八口——包括穆吉布夫人在内,通通被打死。
    这批突击队接着闯入了穆吉布的侄子、工农人民联盟党有影响的秘书之一谢赫·穆尼和穆吉布的政治秘书兼青年联盟秘书长塔法尔·艾哈迈德以及穆吉布的侄子、学生联盟秘书长谢赫·伊斯拉姆的住宅,并野蛮地杀害他们的家属。据说,他们还袭击了同穆吉布关系非常密切的另外三位执政党高级人员的住宅,这三个人也被开枪打死了。
    这位人士证实,谢赫·穆尼、谢赫·伊斯拉姆和塔法尔·艾哈迈德已被害。这位人士还说,在达卡和在地方上的执政党内很多在政治上靠近穆吉布的重要人物都已转入地下。
    【印报托加尔各答八月二十一日电】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理查德思雷尔克德说,这次政变是包括达利姆少校在内的四名年轻的少校搞的。那一天在谢赫住宅的十六个人全部被打死。
    据他提供的情况说,十六个被打死的人中,除了谢赫之外,还有谢赫的妻子、三个儿子、两个儿媳妇,可能还有一个女婿。
    他还说,在政变那一天,保安军人员都被拘留在萨瓦尔和其他地方的总部里,并由军队看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