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卫报》八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佛朗哥的隆隆欲发的火山》,摘要如下:
    胡安·卡洛斯周末抵达科鲁纳(佛朗哥正在那里度暑假),这使此间人士纷纷揣测,这位年迈的统治者可能比预料要快地向这位被指定的年轻国王交权了。
    西班牙人一向习惯于认为政局稳定,现在却也处于一个日益惴惴不安、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的时期。葡萄牙的时局是西班牙政界日益向两极分化的因素之一。
    在西班牙,虽然佛朗哥的继承问题促进了向自由化方面演变,但是无疑这个国家正在走向一场政治冲突,其标志是西班牙的暴力行动和恐怖活动甚至比今日革命的葡萄牙犹有过之。就是在这个周末,四个年纪在十八岁至二十罗之间的青年人枪击了民警安东尼奥·罗德里格斯,这事发生在他家门外的街上。这些年青人留下了具有高度煽动性的革命小册子。
    这些小册子表明,不管交权的形式如何,西班牙的年轻的激进分子继承了他们先辈所特有的那种暴力倾向。
    同样地,报纸消息的情绪——如马德里《阿贝赛报》昨天头版评论以《够了》为标题,呼吁立即制定“反恐怖法”——象两代人以前内战时期的情绪一样地慷慨激昂和不妥协。
    但是,在其他方面也感觉到了葡萄牙发生的事件的影响。关于最近拘捕的九名属于军人民主联盟的西班牙军官是否同武装部队运动的葡萄牙军官有联系,是有一些争论的。一些评论家说,西班牙军官只不过是对佛朗哥立即向卡洛斯王子交权,以结束在接班问题上笼罩的那种不安的政治气氛表示了支持而已。在接班问题上,王子的父亲唐胡安也是一名竞争者。
    另一些人说,这些军官不过是一个冰山的看得见的顶端,有许多人是支持据说是迭斯·阿莱格里亚推行的路线的。阿莱格里亚被普遍认为是西班牙的斯皮诺拉。
    不仅如此,西班牙的军官们在军龄和军衔方面也是与葡萄牙武装部队运动的骨干差不多的。组成了西班牙两大反对派的那些政党的错综复杂的情况(而且比葡萄牙更要复杂)表明,无论右派还是左派都同样是四分五裂的。
    因此,由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在里斯本四月政变后于一九七四年年中绞尽脑汁搞出来的民主联合会这一派包括共产党、人民社会党和其他几个小党。另一派
    ——民主同盟也由另外一些党派组成了同样强大的联合阵线。这些党派包括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民主左派、基督教社会党和西班牙自由联盟以及传统的君主主义者。为了同后者平衡,民主同盟还包括了两个极左的共产主义团体。

【法新社马德里八月十八日电】西班牙保皇报《阿贝赛报》今天在这里肯定地说,国家元首最后决定放弃权力和把这个权力委托给由他任命的继承人胡安·卡洛斯王子。
    这家日报说,王子应佛朗哥再三召唤,今天暂停休假去接受会见。
    据观察家们说,王子这次意外的活动可以认为,本周可能决定西班牙未来政治的前景。

【法新社马德里八月三日电】在巴塞罗那逮捕两名新军官和审讯十二名军人这事标志着在西班牙武装部队中出现一个深刻的危机,即存在着一股主张现政权实行民主改革的潮流。
    被指责为“造反和非法集会”的军官中多数人属于“军人民主同盟”的成员,他们主张立即任命胡安·卡洛斯掌握国家的最高权力。
    最近,由于逮捕军官而使军队中产生了紧张气氛。
    前两天,巴塞罗那的十二名军官在马德里遭到审讯。好象在各兵种(骑兵、步兵、伞兵和参谋部)中有军官小组,在一些军区中(巴塞罗那、马德里、蓬特维德拉、托莱多和巴伦西亚)也有军官小组。
    另外,据说这些小组与葡萄牙武装部队运动有联系。
    上述军官中大部分人是参加过西班牙内战的老军人的后代。
    【本刊讯】西班牙《消息报》七月十九日报道:西班牙谘询局进行了一次民意测验,被询问的一千五百人中有百分之五十一的人赞成在佛朗哥活着的时候交班,百分之二十的人反对马上继位,百分之二十九的人不表示赞成或反对。
    赞成在佛朗哥活着的时候进行交班的人中主要是年轻人(十八岁——三十四岁)。
    赞成在佛朗哥活着时继承国家元首职位的人中有百分之六十四的人认为,应该规定一个接替的固定日期;百分之二十三的人反对固定日期;百分之十三的人不表态。

一九六三年苏联的收成则是如此糟糕,俄国不得不向资本主义国家,西方帝国主义国家索取为了活命所需的食品。
    小麦大部分来自加拿大。对此,莫斯科人讲了辛辣的笑话。
    “赫鲁晓夫同志表演了一个奇迹:他在哈萨克斯坦种小麦,而在加拿大收割。”
    一九六四年赫鲁晓夫下台以后,对自留地的限制有所放松。不过,不能把集体化说成是共产党农业生产的一个主要障碍;对于谷物来说,它也许根本就不是什么障碍。必须考虑其它因素。正如党的机关报《真理报》在一九七三年一月底注意到的那样,“争取好收成的斗争不能只在田野上进行”,而也得在工厂和供应机构内进行。《真理报》谈到,一九七三年的春耕期间,苏联农民需要四万八千部新式牵引播种机,五万三千台耕作机,一万八千个肥料喷射器,还有“数千种”其它设备。在阿尔泰、车里雅宾斯克、哈尔科夫、明斯克和里加播种进度迅速。但是诺沃西勃斯克的一家计划要在一九七三年生产二万二千部播种机的工厂,生产却是“停滞不前”。勃列日涅夫统治时期的粮荒
    苏联的领导人和局外人一样,也已经看到了苏联制度的无能。英国的苏联问题专家马哥斯·海华德说过:“在全苏联,红军是唯一有效能的机构。”而苏联的食品生产机构则一向是它的经济中效能最低的部门。
    一九七○年七月,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批准了一个谴责苏联农业管理不善的报告。这份报告是由党魁勃列日涅夫提出来的。它承认苏联的食品供应不足,许诺增加谷物、肉类、蔬菜和其它食品的生产。
    在造成一九七二年苏联作物歉收的因素中,气候影响程度有多大?不负责任和管理不善又有多大影响?
    一九七二年苏联谷物生产指标是一亿九千万吨;十二月二十一日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提出的收获数字却是一亿六千八百万吨。
    一些西方专家估计,苏联的产量实际上只有一亿六千万吨。没有人,可能连俄国人自己也搞不清楚。
    勃列日涅夫宣称,已经从国外购买了三千万吨谷物。他说,食品的供应可以维持,“国家和它的农民的正常生活不至于受到破坏。”
    苏联的报纸证实,在俄国的“正常生活”中,还有某些不可能满足的东西。莫斯科人抱怨,要找到好土豆几乎是难乎其难。
    “如果说现在就这么糟糕,”一个在首都的许多长龙里站队儜候的人说道,“那么,可以预料,到了冬天还要更加糟糕。”
    九月初,共产党的机关报《真理报》透露,在莫斯科东面二百五十英里的高尔基地区的一些城镇已经停止供应面包。一些在北高加索斯达维罗普附近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由于在八月份有二十五天停止向国家运交各种谷物而受到谴责。
    官方的言论仍然声称,不存在真实的紧急状态。《莫斯科晚报》声称,苏联公民将“永远不会听到,我们的人民在战时经常听到的‘没有面包’的字眼”。
    与此同时则是切勿浪费面包的劝告。而且有囤积的报道。
    莫斯科市副市长特里宾在莫斯科电台露面时说道:“有一些莫斯科人不顾明显的事实,仍然相信首都会出现土豆短缺,现在就想方设法储存他们自己的供应。”他说,这种毫无道理的抢购“完全是不正当的”。
    二月一日的《真理报》公布,俄罗斯共和国倒卖农业设备和供应品集团的头目已被开除。他被指控为“违反国家纪律”。《真理报》的用语说明他可能要被提交审判。
    两天以后,就向马茨凯维奇开刀。最高苏维埃“解除”了这位农业部长的职务。……政治局的波利场斯基被降职为主管农业部的第一副总理。
    正如《纽约时报》记者史密斯所报道的:“象这么高层人物的降级,在最近几年来是极不寻常的。它说明了这个政权由于农业失败而造成的严重困境,以及这种失败对整个经济所造成的严重问题,包括降低一九七二年经济总目标。”
    不仅是谷物减产,牛奶、糖和烹饪油产量也降到一九七一年的水平以下。由于缺乏饲料,截至(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猪的存栏数也从七千一百四十万头减至六千六百五十万头……农业危机的迹象是存在的。对此,克里姆林宫是默认的。
    假若苏联的农业是象降级事件所说明的那样,是由于管理无能,苏联经济的其它部门也相差无几。苏联的《海运报》说,由于铁路员工和港口当局缺乏合作,在里加的进口谷物的运转受阻。苏联的铁路只按指定量的百分之四十一供应车皮;货运调度员按固定的时间表而不是根据需要发放空车。递送车皮单据的程序需花费的时间比装车还长。车皮经常没有适当的苫盖设备,谷物还在从自动封闭的车门泄漏出来,就被发运出去。
    “头等货物”——俄国人是这样称呼西方谷物的——正在遭殃。
    ×××
    对俄国人购买堪萨斯硬冬小麦的一个不小的讽刺是,这种小麦的祖先是在正好一个世纪以前,从俄国自己的田地来到堪萨斯的。
    这种小麦就是土耳其红,它是由从克里米亚逃难来的孟诺派新教徒农民带到美国堪萨斯草原来的。
    这种小麦推广到蒙太那州、明尼苏达州和达科他州,还推广到内布拉斯加州……它使小麦总产量提高了三倍以上。
    要不是在一世纪以前,孟诺派新教徒从克里米亚带来了土耳其红,堪萨斯以及其它主要生产小麦的州,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过剩小麦可以使俄国人得以在一九七二年,用那么便宜的价格把它买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