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柬埔寨铁腕人物乔森潘在表示他的政府接受中国对世界的看法之后启程赴平壤,去同西哈努克亲王相会。
    昨天在对中国的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乔森潘在北京同苏联的激烈竞争中支持了北京。公报有四处攻击了霸权——北京喜欢用这个字眼来形容苏联的扩张主义——和谴责了超级大国之间的斗争。
    中国还保证为共产党新政府提供援助,这个政府自四月份接管柬埔寨以来正在为克服严重的经济问题而斗争。
    乔森潘在公报发表之前就启程到平壤去同西哈努克亲王会晤了。
    这次会晤是自从他们获胜以来那位信佛的君主同柬埔寨的年轻的马克思主义领导人的第一次直接接触。乔森潘是由宾努首相陪同去的,在平壤机场受到了盛大的欢迎。
    公报没有具体说明中国将给柬埔寨什么援助,但是,观察家们指出,柬埔寨在近期内主要是需要粮食。
    在联合公报中,柬埔寨人在同北京结盟方面已经走到了说这样的话的程度:“全世界一切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国家和进行革命斗争的人民都把中国看作是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运动的钢铁长城。”
    【法新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中国和柬埔寨今天协议要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斗争中“更进一步地紧密团结”。这一点是在乔森潘率领的柬埔寨代表团结束对中国的访问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声明的。
    在访问期间,中国同意向柬埔寨提供据称是“无条件的和无偿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公报说,中国人和柬埔寨人对会谈的结果表示“十分满意”。
    公报对“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越来越激烈”表示遗憾。观察家们说,这指的是苏联和美国,虽然没有点名字。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八月十九日刊登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联邦议院议会党团防务政策发言人曼弗雷德·韦尔纳同该报记者雷文的谈话,题为《韦尔纳说:西方处于赌输和平的危险之中》,全文如下:
    问:欧洲安全会议结束了。您认为两个超级大国限制战略核武器以及均衡裁减中欧军队和武器有取得进展的迹象吗?
    答:我没有看到这种迹象。相反,一切情况表明,俄国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谈判中的态度将变得比以前更强硬。苏联人在赫尔辛基得到了他们想要得到的东西。西方在很早阶段就放弃了欧安会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谈判之间的联系,从而放弃了加速裁军会谈的压力手段。现在西方付出了代价,而对等的让步象通常那样迟迟未来。
    问:欧安会对欧洲的安全形势有一种有益的影响吗?
    答:西欧的军事安全恶化了。俄国继续不断地在扩充军备。面对几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中存在的单方面减少防务努力的倾向,认为俄国准备在裁军会议方面作出让步的最后希望必定破灭。
    问:您认为威胁是增加而不是减少吗?这种威胁在哪儿?
    答:我认为主要的危险是:1,东西方之间军事上的不平衡与日俱增;2,对西方国家政府能力和稳定带来种种严重后果的自由世界的经济和社会困难;3,联盟南翼危急的发展趋势;4,没有把握的原料和能源供应,它造成新的依赖性;5,西方没有克服分崩离析状态和给欧洲统一以新的强大推动力的能力;6,西方人们的贪图舒适安逸和无忧无虑。
    问:您担心受到政治讹诈吗?
    答:对苏联来说,军事努力的意义主要不在于进行战争,而是在和平中在政治上获得地盘。因此,由于忽视军事力量而产生的威胁西方的最大危险不是——虽然也不能完全排除这一点——陷入一场战争,而是输掉和平。所以,真正的威胁在于东西方之间政治和军事的不平衡。
    问:欧洲人能够做什么呢?
    答:美国的政策将长期取决于欧洲盟友是否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支撑这种政策。具体地说这意味着:欧洲今后几年在军事方面努力的重点放在加强常规战斗力上。为此必须使美国人的战术核潜力现代化。
    问:您认为今后时期的内部防务政策的必要性在哪儿?
    答:起决定性作用的仍然是解决舒适安逸、无忧无虑和怠惰的任务,并通过使人民公开地看到关于欧洲安全的危急形势,来保持诸如人民防御准备这种自卫意志。

【路透社曼谷八月二十日电】示威者(其中有些是警察)今天凌晨冲进了泰国总理克立·巴莫的住宅,捣毁了家具,打碎了玻璃窗,有好几人受到了枪伤。
    六十四岁的总理当时正在半英里外一个警察分局向示威者发表讲话,当他听说家里被洗劫时,他说,“让我现在就回家,他们不能把我打死。”但是助手们把他送到首都另一端政府大厦他的办公室。
    他们的示威是为了抗议泰国的“暴徒统治”的局面,尤其是反对北部城市南奔上周未加审讯而把八名农民活动分子和一名学生释放出狱。
    正当克立在栋乌哈梅警察分局向警察示威者讲话时,那些在小路口上的警察显然由于克立没有来同他们讲话而发火了,于是冲进小路直奔他的住宅。
    【美联社曼谷八月二十日电】今天凌晨,一伙表示抗议的泰国警察和平民脱离开警察反政府示威的队伍,冲进了克立·巴莫总理的家并进行了洗劫。
    克立·巴莫在黎明前夕召开了内阁会议,与此同时据说驻扎在曼谷郊外的一个装甲师奉命进入戒备状态。他在会后说,他原谅这群暴徒,“因为这是醉汉的行为”。
    【合众国际社曼谷八月二十日电】克立召集了国家安全顾问举行会议。与克立一起开会的有国防部长巴曼·阿滴列山、全国警察总监朴·披格南、内政部高级官员和其他高级警官。
    在两小时半的会议后,巴曼对记者说,情况已经缓和,会议决定把治安任务交给警方。
    巴曼说,“总理已决定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法新社曼谷八月二十日电】经过了一天的动乱和局势紧张之后,今天傍晚,曼谷恢复了平静。
    泰国总理克立·巴莫在举行了两小时紧急内阁会议之后宣布,“不需要实行紧急状态”。
    【美联社曼谷八月二十日电】基于政治原因的三项处于爆发边缘的争端,今天当喝醉酒开枪的警察劫掠总理的住宅,职业学校的学生包围了一所大学校园和闹罢工的军事基地的警卫人员劫持了三名劳工部的工作人员时,爆发成了暴力行动。
    军警都处于戒备状态。

【路透社达卡八月二十日电】今天,在发生军人政变六天之后,孟加拉国的所有机场已再度向国际班机开放。
    据报道,孟加拉国局势平静,一位官方发言人宣称,在政府机关于星期一重新开始办公时,上班的人空前多。
    政府工作人员曾被警告说,他们应“老老实实和全心全意履行职责”,任何懈怠新政府都将不予容忍。
    各工厂现已恢复生产。官员们说,孟加拉国的所有大学考试都于昨天如期举行。
    一位官员说,必需商品的价格昨天稍有下降。
    据一位政府发言人说,政界人士和社会贤达已开始向新政府发来表示拥护的函电。
    大毛拉巴沙尼说,政府的更迭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步骤”。他说,他全力支持新的国家元首所开展的他称之为“反对贪污、欺诈和重用亲戚的运动”。
    同时,政府已命令全国电影院不要放映前政府治下所拍摄的纪录片。
    【德新社达卡八月十九日电】达卡各方面的生活都恢复正常,包括各行业,政府机关和私人办公处以及交通。
    人民好象愿意同艾哈迈德的新政府合作,新政府向人民保证有更美好的将来,它将奉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
    【法新社达卡八月二十日电】自从武装部队上星期五接管权力以来,生活已恢复正常,新政府受到了各行各业人士的欢迎。社会各界领袖和议员们已表示完全相信政府。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全国各地都没有报告发生麻烦的事。

【合众国际社伊利诺斯州皮金八月十九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内森今天说,福特总统很可能在十一月底或十二月初去中国访问。
    参议员珀西刚刚访问中国回来,记者问到,中国当局期望福特什么时候去访问,珀西说,他认为总统将在十月底或十一月初去大陆中国。但是内森后来说,这次访问在十一月底或十二月初进行的可能性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