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通社说这个文件与安图内斯文件的共同特点是对葡共采取批评性立场;法新社说两个文件相似之处多于不同之处
    【南通社里斯本八月十四日电】今天这里设想了这样的可能性:支持“安图内斯文件”的人或者至少其中一部分人,可能同大陆作战司令部的干部昨天发表的“政治纲领建议”的支持者拟定一个共同纲领。
    上述两个文件的主要特点是对葡萄牙的主要政党、特别是共产党的活动采取批评性立场,侧重点是谈武装部队运动摆脱政党的影响。虽然两个文件都强调必须巩固葡萄牙的独立,但是在对国内发展的看法上,它们是有很大分歧的。“安图内斯文件”要求尊重多党制,而大陆作战司令部的“建议”则主张新政权的支柱是农村委员会和工厂委员会。
    大陆作战司令部军官的“建议”认为,“安图内斯文件”“由于有一些明显的模棱两可的地方”而成为产生“混乱”的源泉。而“安图内斯文件”认为“建议”的起草者所依据的方针是“无政府主义—民粹主义的”。
    人们揣测这两个政治倾向可能达成一个共同的纲领。这种揣测所依据的事实是:参加昨天会议的有“安图内斯文件”九个起草者中的三人以及一位人所共知的支持这个方面的人。
    【法新社里斯本八月十四日电】葡萄牙三人执政局的成员德卡瓦略将军提出一项激进的纲领,把自己表现为国家的政治救星。这个纲领拒绝了社会民主主义和共产主义,包含了工农国家的要素。
    德卡瓦略昨夜会见了大陆作战司令部的军官,与他们讨论这个文件。
    发言人说,葡萄牙三个军区的司令也参加了会议,在会上讨论了这个文件以及“国内的军政形势”。
    尽管大陆作战司令部的文件自称是“向葡萄牙人民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唯一可行的和现实的建议”,但有疑问的是,德卡瓦略将军是否认为能够充分执行这些建议。
    虽然安图内斯文件坚持认为需要与欧洲共同体建立联系,它和大陆作战司令部建议之间的相似之处多于不同之点。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安图内斯谴责“民粹主义的无政府主义思想”并不意味着他不同情德卡瓦略关于在农村、城市地区和车间建立人民委员会的建议。
    甚至社会党也会同意这些建议,只要能保证这些委员会是用民主办法组织的。
    大陆作战司令部文件和安图内斯文件意见一致的主要一点是:必须打破共产党对新闻机构的控制和它在国家机构中的势力。
    这两个文件都要求改组武装部队运动。
    但是决定性因素可能是这样一点:正象昨夜会议后发表的公报所表示的,安图内斯文件和大陆作战司令部文件都坚持认为武装部队运动需要团结。
    如果这些文件得到象它们的作者声称得到的那么多的支持,那么共产党人特别是贡萨尔维斯将军就不能希望存在很久了。
    【路透社里斯本八月十三日电】德卡瓦略今天采取了争夺政治领导权的行动,召集一百名军官讨论关于葡萄牙未来的一个文件。
    这个文件被认为是同九名著名的温和派军官上周发表的宣言唱对台戏的。军界人士说,德卡瓦略在下列一点上同温和派军官意见一致,即贡萨尔维斯的总理当不长了。

【路透社里斯本八月十四日电】社会党人、共产党人和极左分子今晚在这里举行了示威。同时,武装部队内部的公开争吵已使葡萄牙革命在各政党相互竞争的情况下随波逐流地自行发展。
    大约有一万名社会党人在鸣警报的小汽车的陪同下高呼“现在是时候了,搞掉瓦斯科”的口号,沿着里斯本的河边朝贝兰宫总统府走去。这些社会党人的目的是为了说服温和的戈麦斯总统解除亲共的贡萨尔维斯总理的职务,并要他领导一个有广泛基础的救国政府。
    同时,有一万五千名共产党人以战斗的精神汇集在体育馆举行集会,尽管他们以前具有的优势地位由于北部发生反共暴力行动而且由于温和军官对贡萨尔维斯施加很大的压力而受到了削弱。
    在半英里以外,大约有一千名来自六个欧洲国家的极左分子在美国大使馆外面举行示威。持有机关枪和催泪瓦斯手榴弹的士兵守卫着美国大使馆。
    包括七百个意大利人在内的这些左翼分子,一周来一直在参加葡意革命友谊协会组织的会议。
    会议目的是为了声援葡萄牙革命目前采取的激进方针。
    这些极左分子的游行队伍差一点同社会党人相遇。
    苏亚雷斯本来准备在今晚在里斯本举行的集会上发表讲话,但他没有到场,一些党的负责人说他病了。
    成千上万的社会党人也在北部城市波尔图和在位于南部的阿尔加维海岸的波尔蒂芒举行了示威。

【路透社里斯本八月十二日电】葡萄牙政府今晚颁布了一项关于设立一个军事法庭来审讯文武人员的法令。
    这项法令没有说明这个法庭将负责审理哪些罪行,但是,不能对它的判决上诉。
    关于设立一个特别军事法庭的主意最初是在政府人士中提出的,目的是为了审讯与三月份发动的未遂右派政变有关的军官。

【美联社里斯本八月十三日电】葡萄牙军人统治者今天下了这样的命令:除这个国家最高级官员以外,武装部队人员不得向记者发表讲话。
    由戈麦斯总统、贡萨尔维斯总理和保安司令德卡瓦略组成的三军人领导集团颁布的这项法令说,只有他们和武装部队三军司令「才有权同国内外新闻界谈国家的政治生活问题」。
    这个领导集团还不准报纸发表任何列为「保密的」军事文件。
    所以采取这些措施,是因为一些主要的军官在过去几周中同记者进行了一些谈话,批评了亲共的贡萨尔维斯的政策。

【美联社里斯本八月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戈麦斯总统愿意在四十五天内把共产党支持的贡萨尔维斯总理撤职,如果葡萄牙最大的政党社会党在这四十五天内缓和对共产党支持的这位总理的压力的话。这些人士说,社会党领导人苏亚雷斯拒绝等那么久,他要求在二十四小时内把贡萨尔维斯撤职。
    正当戈麦斯设法推迟与他的执行苏联路线的总理即将进行的对抗的时候,据传反对共产党控制的两个持异见的军人集团已达成协议,要联合起来反对贡萨尔维斯。
    里斯本的报纸说,以前外长安图内斯为首的温和军人和国内保安司令德卡瓦略指挥的主要军事单位,已就使十五个月的葡萄牙革命脱离共产党模型的办法达成局部协议。
    德卡瓦略—安图内斯联合阵线将对贡萨尔维斯施加势不可当的军事压力。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十三日发表詹姆斯·赖斯顿一篇题为《苏联人乞灵于赫尔辛基》的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已经开始看到,苏联人在解释赫尔辛基会议原则的时候是如何打算促进他们自己的革命目标的,甚至在西欧也是如此。
    在那次会议结束的时候,欧洲和北美——包括美国和苏联——各国政府的首脑签署了一个支持最基本的人权的文件。应当指出,在所有的人中,首先引用赫尔辛基原则的是苏联人,而且首先是在葡萄牙这个地方引用的,这是时代的犬儒主义的象征。
    苏联官方报纸《真理报》在一则里斯本电头的评论中抱怨说:欧洲共同市场国家要到今年秋天才作出是否向里斯本的共产党军事集团提供经济和财政援助的决定。这个集团不顾上次选举中占压倒多数的人投的反共票而夺取了政权。
    《真理报》从中得出结论说,“只有葡萄牙的事态朝符合西方资本主义的方向发展”,共同市场国家才会同意这种援助。并说,坚持这样的条件是“直接干涉葡萄牙的内政”。
    《真理报》的记者把问题放在葡萄牙首都“人民”的基点上,他问道:“难道现在不正是开始履行西方国家代表在赫尔辛基会议上承担的关于不干涉别国内政的义务的时候了吗?”
    这个问题问得好。赫尔辛基原则规定签字国必须支持思想、良心和信仰自由、实施民权和政治权利、放宽情报、思想和人员交流、扩大新闻、文化和教育交流的范围;此外还必须支持国家关系的基本原则,即互不干涉、主权平等、自决、领土完整、边界的不可侵犯以及用和平手段来改变的可能性。
    列在这个目录上的一切原则,现在都被掌管葡萄牙的并从莫斯科得到秘密财政援助的那个联盟破坏和践踏了。自决吗?共产党领导人库尼亚尔对拒绝他的葡萄牙选举嗤之以鼻。思想、良心和信仰自由吗?军方封闭了葡萄牙最后一家真正的自由报纸《共和国报》,袭击天主教会并冲击它的电台。对所有这一切表示抗议的葡萄牙人在苏联官方报纸上被说成是“无赖和新法西斯分子”。
    使人感到烦恼的事情是,在赫尔辛基几乎得到了所要的一切东西——主要是承认用武力夺取的国界——的苏联,现在竟然引用赫尔辛基的自由原则来帮助破坏葡萄牙的自由。
    根据苏联对缓和的定义的理解,苏联可以帮助葡萄牙和其他地方的“解放战争”,而西方对东欧的民主倾向或党派的任何支持则被认为是颠覆和侵略。
    这是赫尔辛基协议的弱点,因为对缓和的含义没有达成协议。
    福特总统在赫尔辛基向其他国家领导人的讲话中触及了这个问题。他问道:“应当怎样来对会议的结果作出判断呢?我们的人民将注视和衡量我们的进展。历史将不是根据我们这里的言论,而是根据我们明天的行动来判断,将不是根据我们所许的诺言,而是根据我们履行的诺言来判断。”
    但是,当我们听到许多关于美苏空间合作以及美国向苏联提供粮食和先进技术的消息的时候,我们却没有从华盛顿听到关于把赫尔辛基原则应用到葡萄牙的任何事情。没有从华盛顿听到这一点是够坏的,但是我们从莫斯科听到的是横蛮不堪的态度。
    共产党人在破坏赫尔辛基原则方面是做得那么过分,以致教会、社会党人、甚至武装部队中的温和派都反对他们。这是当前的主要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