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钻石周刊》七月十二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世界第二大蕴藏地带,动起来的中国石油》,摘要如下:
    中国大陆是蕴藏石油的宝库,是世界上众所周知的事实。蕴藏量——沉睡的世界第二大宝库中国石油蕴藏量的准确数字还不清楚。但是,普遍认为,一百亿吨左右的说法似乎是占上风的。再加上油母页岩的含油量,共一百零五亿吨,这已成为西方专家人士的常识。
    关于大陆架部分的蕴藏量,也没有明确的数字。一般说法是蕴藏九十亿——二百亿吨,很多专家人士认为有一百五十亿吨左右。
    不管怎么说,他们肯定认为中国大陆及其周围是一个未开采的巨大的石油资源蕴藏地带。生产——取急速增产政策六二年以后中国开始正式抓石油生产。十年后的七三年,已经变成石油出口国,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在七四年,生产了六千万吨,和六○年相比生产实际上增长十二倍。生产正式走上轨道,中国开始有了信心是六五年以后。文化大革命和林彪事件时,增长是缓慢的,而最近却保持每年增长率百分之二十——三十。据说,如果照此发展下去,到八○年生产可达到二亿七千万吨。
    日本的一部分人甚至说将达到四亿吨。
    直到最近,大庆油田占生产的一半,而其后又增加了胜利油田和大港油田,生产急速增加,所以大庆油田占的比率就降到百分之四十以下了。这两个油田去年的生产额分别是四百七十万吨和二百五十万吨。
    作为对外开展政治攻势的武器,石油是很有利的,这一点在石油冲击后的这两年里已被人们充分了解了。据料,今后仍将努力开发生产用于出口的石油的三大油田。
    而且,这三大油田靠近东北、天津、北京和上海这些中国的工业中心地区。从这方面来说也将继续成为支撑力量。据估计,在每年六百亿美元的政府一般财政支出中,有相当大的部分用到开发石油上。料想,如果今后没有政治混乱,钢铁生产等顺利增长,那么,石油生产还会继续稳定地增长。敷设输油管——四通八达的临战地下动脉中国在这两年敷设了三千八百多公里(去年一年中敷设了二千五百多公里)输送石油用的输油管。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从大庆到秦皇岛,同样从大庆到大连、到铁岭的油管。特别是,只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大庆到秦皇岛之间的一千一百五十二公里的最长管道的敷设工作。
    与此同时,在去年分别完成了从胜利油田到青岛港的二百五十公里的输油管和从天津新港到大港间的八十公里的输油管的工作。
    为大量输送石油的大口径钢管也已经由陕西省宝鸡钢管厂从七三年秋开始大量生产六百三十毫米和七百二十毫米幅度的钢管,看来输油管今后将迅速地普及。但是,关于大口径管用阀门,正苦于还不能完全国产化。
    对外出口能力的增加引起了海外的极大兴趣。现在,正式建设油船码头成了消除增加石油出口的障碍。
    因此,现正在大连建设十万吨、在青岛建设五万吨、在天津新港建设一万吨的油船码头,至于秦皇岛,也将扩大成为四万吨的油船码头。这些工程决定在一年到三年内完成,到那时,这四个码头将具有在一年内出口二千万吨石油的能力。但是,为了进一步增加石油出口,则需要修建通往这四个港口的输油管复线,并扩充港湾设备,以便能够使更大的油船进港。出口——引起世界注意的外交效果从石油危机开始的七三年起,中国在历史上第一次开始出口石油。对日本提供一百万吨,对香港提供四千罐灯油。
    如果和这一年世界石油总进出入额十五亿吨相比,乃是微不足道的数字,但是,对于促使世界注意中国的石油这一方面,却有很大的效果。由于很多国家对供应石油的绝对量的前景感到不安,并抱有一种很微妙的情绪,因此,与巧妙的宣传政策相配合,在政治上成了有效的示威。
    特别是对若干石油不足的东南亚各国发生了很大影响。建立了进行进出口石油谈判的渠道,成为最近承认中国的引线,这是饶有兴味的。
    据估计,大概今年要出口八百万吨,相当七亿美元。为了对东南亚各国作为有效的外交手段来使用,今后也将增加对这个地区的出口。对于日本也有阻止参加开发秋明油田的意思,今后也将增加出口。
    国际石油资本和美国不能漠视这样的动向。埃克森公司和埃索公司等都向北京派出了代表,已开始进行接触,美国商务部长莫顿参加了前些时候在东京召开的世界石油会议之后,访问了北京,向中国方面提出要进口石油。
    看来,海底油田今后如果正式投产,出口则将急剧增加,能够出口相当多数量的石油要到八○年以后。总之,今后的出口将稳定地增加。转用于生产肥料——朝国内自给的方向突飞猛进推测拥有八亿人口的中国,有约一亿一千万公顷的耕地,需要二千万吨的氮肥。但是,现在年产氮肥只不过三百万吨。为此,现在每年从海外、特别是从日本进口大量的化肥。不过,据认为正在生产不含氮的各种化肥,眼下的总生产量可达一千九百万吨。
    其中的一半是由地方小型工厂生产的低质量化肥。原料是煤,但是据说,从七四年春天起发展了一种把煤末做成煤球的技术,这样就易于生产硫酸铵。但是,氮的成份几乎达不到百分之二十以上,平均百分之十,有的地方只含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七,是很低的。所以,是一种粮食生产赶不上人口增加的状态。
    作为其对策,近几年不断进口以石油、天然气为原料来生产化肥的成套设备。从七三年到七四年,进口了九套生产化肥的成套设备。据说,特别是利用四川省天然气的克罗格公司的尿素设备,从七八年开始将正式投产,到那时,仅靠这家工厂在一年间就可以生产氮肥五百万吨。
    西方各国要用进口的高价石油来生产化肥,而中国却具有可以使用最新的成套设备和自己脚下涌出的天然气和石油这样的长处。据说,到八○年前后,中国可以从换算成氮共计八百万吨的石油和天然气中生产化肥。由日本肥料的大量需要者转而变成强有力的竞争者的日子,已为期不远了。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大概将展开激烈的竞相出口肥料的斗争。油母页岩、天然气——开发第三、第四资源
    去年,精炼了大约三千二百万吨的石油,而其中占百分之十的三百二十万吨是从油母页岩中提炼的。在中国,有一百一十六亿五千万吨的油母页岩,其中心分布于东北(满洲)以及广东的茂名。含油率是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二十,但是,目前的技术只能从中提取出百分之五点五。按此计算就相当于六点三亿吨石油。
    据说,“如果普通石油每桶超过八美元,那么,即使从油母页岩中提炼也是合算的”。为此,作为新的石油来源已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油母页岩作为今后石油的一个来源,同中国沿海的大陆架石油一起,要予以注意。
    另外还有天然气。现在中国的能源结构是煤占百分之八十五,石油占百分之八点八,油母页岩占百分之零点七,天然气占百分之四点二,水力发电占百分之一点二,天然气的比重是相当高的。这以四川省中部和江苏省为有名,在四川省甚至已建成了利用天然气的化学工业的联合企业。
    使人感到,中国的这种天然气很有前途,作为化学工业原料,它是很有希望的。

【美新处纽约八月十日电】三木首相作为美国广播公司得奖电视节目“提问与回答”的客人,在全国观众面前答记者问。电视节目的问答记录摘要如下:
    鲍勃·克拉克:你是否从福特总统那里得到这样的保证:只要他呆在白宫,美军就将呆在南朝鲜呢?
    三木首相:从我同福特总统的会谈中,我得到了强烈的印象,即美国不会突然改变其对朝鲜的政策。
    克拉克:你说不会突然改变,在这个问题上是否有时间上的限制?
    三木:为了朝鲜半岛的安全,不应当打乱今天存在的均势。
    特德·科佩尔:你现在是否认为,大约四万名美军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将继续留在南朝鲜?
    三木:当然,就政策而论,不存在什么永久性的事情。因此,我想到的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理由是:今天在朝鲜半岛存在的这种均势应当保持下去,并一直保持到朝鲜半岛的均势发生变化为止。
    科佩尔:首相先生,问题是这种均势是否将通过常规军队或核武器来保持呢?
    三木:当然,由于美军驻在朝鲜半岛,这将减少北朝鲜打错算盘的可能性。
    克拉克:首相先生,如果日本有必要派兵去朝鲜以帮助保卫南朝鲜的话,你的国家愿意重新武装或扩大你们的小小的国防军吗?
    三木:日本可能扩大自卫队同朝鲜半岛今后的局势发展毫无关系。
    克拉克:另一个办法就是使用美国的核武器。当然,那里的美军拥有核武器。
    三木:在目前情况下,从现实情况来看,朝鲜半岛重新发生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是很有限的,如果要说有可能的话。
    克拉克:你非常了解,军事计划人员必须得有应急计划,我们的计划大概包括使用核武器的应急计划。
    三木:就我而论,我非常强烈地希望再也不要使用核武器,即使发生战争的话。
    科佩尔:如果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是这么小,美国为什么不能从南朝鲜撤军呢?
    三木:朝鲜半岛今天存在的均势突然发生变化是无助于保护朝鲜半岛的均势或安全的。
    科佩尔:如果我们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完全撇开核武器的话,你是否认为美国会向南朝鲜保证使用常规军队呢?
    三木:我认为核武器的主要作用——战略作用——在于它的威慑作用,所以实际上使用核武器并不是核武器的真正意义所在。
    克拉克:福特总统本周向你重申,必要时,美国将使用核武器保卫日本。美国如果使用核武器保卫日本将冒着它自己遭到核进攻的风险。难道这不是日本关心的事吗?
    三木:当然,我们得到了美国政府的保证,不仅是得到福特总统的保证,而是几年来一再得到历届总统的保证,即一旦日本遭到武装进攻——不管是核进攻或其他进攻——美国将履行它对日本承担的防御义务。我认为,这可以达到作为威慑力量这样一种非常有益的目的——防止战争发生。
    克拉克:如果我们象日本一些政治派系所希望我们所做的那样,干脆由你们自己负责你们自己的防御,那么日本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三木:我认为,我们目前生活在一个集体安全的时代。这一总的原则在下述这种意义上也适用于日本,即日本的安全是系于同美国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的。
    克拉克:一旦日本遭到严重的进攻,你们将几乎完全依赖美国保卫你们,你是否同意这种看法?
    三木:当然,我们确实在日本领土上为美国提供军事基地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