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七日刊登克拉夫特的文章,题为《缓和的限度》,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的欧洲之行使他有了重要的新认识。他在并不温和的方式下知道了缓和的限度。总统是在国内舆论反对向苏联的军事力量作进一步让步的影响下前往欧洲的。他发现共产党领导人,包括俄国的勃列日涅夫在内并不是很想实行和解的。所以,在他回国时,缓和的前途就发生了问题。
    事情是从美国反共情绪突然高涨开始的。流亡国外的苏联作家索尔仁尼琴和他强烈谴责这个监狱似的国家起了一部分作用。起作用的大概还有苏联最近一次购买谷物后粮食涨价。
    还有阿波罗号和联盟号在空间的引人注目的飞行,非常明显,这是向公众表示关系和谐,但没有内容。最后一个因素是预定在赫尔辛基签字的欧洲安全条约,这个条约使许多美国人诅咒的东欧边界成为正式边界。
    华盛顿政界对这种情绪的回答是突然开始对缓和及其一切作用大加嘲弄。赫尔辛基会议被称为一种慕尼黑会议。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以缓和的名义安排的军备控制被指责为出卖。
    福特总统听到了这些抱怨,他设法使欧洲之行成为一次表现对外政策方面的道义目的的旅行。他在赫尔辛基会议上的发言对“说空话而不履行保证”采取了攻势。他访问波兰、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试图强调美国支持东欧的独立政权。
    但是谁也不能使赫尔辛基会议除夸夸其谈外还有什么别的收获。
    在就武器控制问题同勃列日涅夫搞具体交易时,总统也是迎合美国舆论的。前一次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同勃列日涅夫会谈时,福特使这位共产党领导人同意了下述原则:美国和苏联每一方的战略武器限定为二千四百枚,其中包括每一方可拥有一千三百二十枚多弹头导弹。在赫尔辛基,问题是哪些系统应当包括在这些限额之内,以作为勃列日涅夫今秋访美时将要签署的详细协定的一部分。
    福特坚持这样一个重要之点,即任何以多弹头形式进行过试验的导弹都应包括在关于多弹头导弹的限额之内。此外,他进而把苏联人一直企图算在限额之外的两种武器系统——俄国的逆火式轰炸机和两国正在发展的巡航导弹
    ——包括在限额之内,这显然是为了顺从五角大楼最近施加的压力。
    勃列日涅夫先生在这个重大问题上——多弹头武器的定义上——显然作了让步。但是他在逆火式轰炸机或巡航导弹方面没有作任何承诺。结果在赫尔辛基取得的进展比预料的少。
    这位苏联领导人到底为什么在赫尔辛基犹豫不决,这一点还不清楚。但是,无论如何,俄国人显然不愿意稍微放慢现在正在进行的大武器计划。缓和战略可能已经到头了。
    因此这个国家需要考虑寻找一种可以替代缓和外交的办法。这最低限度意味着在经济方面同欧洲人和日本人更密切地合作,设法同那些越来越成为抵消苏联军事力量的重要因素的亚洲共产党人发展更深的关系。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新加坡的红色舰队基地》,摘要如下:
    新加坡现在已经成为俄国海军在印度洋的主要基地之一,其重要性仅次于在索马里的伯贝拉基地。
    在伯贝拉,俄国的一个大飞机场、兵营、燃料库和海军导弹库都已经投入使用了。
    伯贝拉主要是由俄国军舰使用的,然而,新加坡却经常用于整修海军辅助舰只,如油船和军需船,这些海军辅助舰只经常可以冒充半商船出入新加坡港。
    最近,俄国人还开始访问法属科摩罗岛。
    新加坡的商业性大船坞中有两个现在仍然是由英国造船商管理、或者由他们派高级职员管理,但是其中一个船坞目前正忙于修理俄国海军的辅助舰只。

【德新社里斯本八月八日电】在葡萄牙总统戈麦斯主持下,一个左翼内阁今天宣誓就职。他强调说,这个内阁是过渡性的,因为人们越来越反对执政的三驾马车。受批评最多的亲共总理贡萨尔维斯仍任总理。
    组成这个新内阁花了四周时间。在四周以前,在苏亚雷斯领导下的社会党人和人民民主党人退出了第四届临时政府。
    戈麦斯强调说,这个新内阁是一种过渡性解决办法。他还说:“我们将解决权力危机,并造成一种信任的气氛。”
    戈麦斯总统在新政府宣誓就职仪式上讲话时好几次提到了“所有政治力量”进行合作的必要性。这位国家元首呼吁葡萄牙人民不要采取对峙的态度和暴力行动。
    【法新社里斯本八月八日电】在戈麦斯总统的主持下,以贡萨尔维斯总理为首的葡萄牙新政府今天宣誓就职。
    在宣誓仪式上,戈麦斯总统的右边是贡萨尔维斯总理,左边是大陆作战司令部头目德卡瓦略。这三位将军组成了葡萄牙当权的军人执政局。
    【法新社里斯本八月八日电】葡萄牙当政的三将军今天对昨晚要求建立“多政党制”政府的温和派军人进行了反击,并指责给戈麦斯总统的一封公开信是违反“军纪和道德观”的。
    这封公开信采取了向戈麦斯将军提出建议的形式,是由前外长安图内斯和军方革命委员会的另外八名“非激进派”委员签署的。
    革命委员会发言人洛伦索昨天下午向戈麦斯递交了对他提出的这些建议,这些建议后来在《新报》号外上发表了。大街上的人纷纷抢购了这份号外。
    三人执政局发表的声明“强烈谴责”这封公开信。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三日刊登卡普兰发自巴黎的专稿,题为《法苏关系转冷》,摘要如下:
    苏联鼓吹的作为永久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的欧洲安全协定,在西方国家政府中所受到的支持没有比法国更热烈的了。可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当这个协定昨天在赫尔辛基签署的时候,巴黎和莫斯科的关系看来却比十年来的关系更糟糕了。
    为了克服两国间日益紧张的关系,政府首脑们在赫尔辛基开会期间所发表的头一批公告之一就是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将于十月月中访问苏联。可是,正当宣布吉斯卡尔的正式访问的时候,苏联人却表示了他们对法国人的不悦。
    苏联领袖勃列日涅夫同吉斯卡尔只会晤了三十分钟——这是勃列日涅夫在赫尔辛基同主要西方领导人举行的双边会谈中时间最短的一次。
    不晓得是出于偶然还是出于故意,苏联人没有把这次会晤列入他们的正式每日大事记中。这不是讲究礼仪的苏联人所会犯的那种错误。
    悄悄进入法苏关系中的这种不那么友好的情况是由两件事引起的:这里的左派力量有了增长;苏联怀疑吉斯卡尔正在扮演逐步把法国引回北约组织中军事一体化的角色。
    塔斯社不久前采取了不寻常的一步,攻击了吉斯卡尔最亲密的政治助手、直率的反共人物法国内政部长米歇尔·波尼亚托夫斯基。苏联人也开动了他们的宣传机器来反对所谓的把法国冥王星式核导弹驻在西德领土上的计划。
    更具体地说,苏联政府已大大削减了今年同法国的贸易。原来答应的价值约五十亿美元的合同已减少到了约十五亿美元。经济因素造成了这次削减,但观察家们认为,主要原因是政治上的。
    吉斯卡尔本人一直在极力强调,法苏的密切关系仍然是最重要的。但他的政府中象波尼亚托夫斯基和希拉克总理这样的一些头面人物,却没有让这种说法去妨碍他们对作为本国和国际威胁的共产主义进行越来越尖锐的指责。
    他们的战略是攻击法国共产党,并通过他们的攻击来设法破坏共产党人同社会党人并不十分牢靠的同盟。对他们来说这个目的经常显得比得罪苏联人所带来的危险还重要。
    塔斯社是在波尼亚托夫斯基发表一篇演说后才对他发火的。他在这篇演说里警告法国社会党人说,他们同共产党人的伙伴关系将把他们引入同葡萄牙社会党人相同的危险境地。这位内政部长提到了所谓波诺马廖夫报告作为证据,来说明苏联在继续策划共产党在全世界的颠覆活动。
    塔斯社谴责波尼亚托夫斯基的讲话“不负责任,敌视苏联……粗暴地违反巴黎关于发展法苏关系的正式政策”。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责备波尼亚托夫斯基实际上是为了警告吉斯卡尔:苏联人已不相信他的国际政策了。
    这里提供消息的人士认为,这位法国领袖在同美国的关系、欧洲统一和北约这些问题上改变比较极端的戴高乐主义立场的做法,势必会带来同莫斯科的麻烦。他们又说,吉斯卡尔似乎是意外地发现了这一点。这里的一位西欧外交官说:“归根到底,俄国人最指望从法国的友谊中得到的是要法国倾向于防止在西方发生俄国人所不希望发生的一些事,在这一点上,吉斯卡尔并不是很令人满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