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北京八月七日电】一批来访的美国国会议员昨天在同中国领导人会谈时表示担心朝鲜成为“另一个越南”。
    中国领导人在答复问题时着重指出,朝鲜半岛的局势演变到这种地步的“责任在联合国”。
    这些美国人同邓小平副总理进行了一次罕见的长时间会谈(长达四小时,其中两小时是正式会谈,两小时是“工作午宴”)。他们在会谈时表示“希望”看到中国运用它对平壤当局的影响,在北朝鲜对朝鲜问题的政策上“起缓和作用”。
    美国代表团团长、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珀西昨晚在这里接见西方记者时说,考虑到朝鲜半岛靠近日本,他已向邓小平先生强调了一旦朝鲜发生冲突将带来的“种种危险”。
    这位参议员说,他已经说明:“如果发生这种冲突就会危害我们近几年来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上所取得的进展”。
    这些美国人还向中国人表示,他们将运用自己的影响以防止汉城政权向北朝鲜进行军事“冒险”。
    这些美国人说,中国副总理在回答问题时强调,中国并没有军队在北朝鲜,但是他说,在南朝鲜倒是驻有美国军队。邓先生又说:“责任在你们,而不是在我们。”
    该代表团说,他们有这样的印象:福特总统今秋访问这里的计划“仍然是肯定会执行的”。
    他们说,他们会见过的中国官员们都表示,到底要使这次新的美中最高级会议成为实质性的会谈或象征性的会谈,这取决于美国政府。
    这些美国人表示了这样的看法:考虑到美中上海公报(其中双方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和“中国人的耐性”,台湾问题将仍然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不要因为这个问题而影响福特总统此行获得成功。
    其中一位议员说,“尽管发生了水门”事件,中国领导人仍然对前总统尼克松“十分钦佩”。这位议员说,中国人认为同美国新总统进行接触是必要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八月七日刊登戴维博纳维亚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人对美国议员访华团说,中国不希望在朝鲜爆发新的战争,因为这样会影响它自己的经济建设。
    美国访华团的一位人士说,中国人警告说,如果苏联进攻他们,那将是“一场二十年战争”。但是中国关心的主要事情似乎是在赫尔辛基会议以后苏联对欧洲的威胁。访华团还听说,中国不支持苏联在葡萄牙建立共产党控制的尝试。北京将欢迎福特总统在今年进行访问,不管有没有一个包含实质性问题的议程。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八月七日发表题为《再论日美两国巨头会议》的社论,摘要如下:
    从预见中的亚洲及太平洋新形势趋向的迹象观察,一种关乎于今后世界全局至为巨大的问题,并不是日美两国间的如何加强合作问题,而是应该怎样地来应付未来新形势的大计,这个大计即是本报最近以来不断指出的一种可能渐次形成的阵线
    ——中美日三国在军政策略上部署的联系,俾可对付苏修社帝日益嚣张的对外扩张军事侵略企图。苏修第一目标,亚洲方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故其在中苏及中蒙两方边界上陈兵一百万人以上;其次就是日本,所以,苏联坚持不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所占据的日本四个岛屿归还日本,藉此以拖延日苏和平条约的缔结。这种军略部署,还不过是苏联亚洲方面的布阵,在欧洲与中东及非洲方面,更有它的企图,其昭然若揭的,大都已为世界人士所明了。
    可是,日本的现在国际地位,亦有它的实际困难,它正处于中美苏三大强国之间,未尝没有欲发生居间制衡作用企图。然而我们敢于下个断言,日本若果是一味以这种投机取巧的计划来周旋于中美苏三国之间的计谋,定必失败。
    为了亚洲的安全与世界持久和平,日本应该继续走亲美路线,并从中促使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早日建立正常化正式邦交,以中美日三国联合阵线之强大阵容,作为稳定世界大局安全和平的中心定力。设若这样,则日美两国巨头会议的结果,将大大地有利于世界局势了。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七日刊登该报记者平野六日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消息,题目是《苏联担心日本与美国换肩,加强远东的防卫力量》,摘要如下:
    苏联对于日美首脑会谈的结果尤其是对于在越南战争以后的亚洲新形势下日本与美国换肩进一步发挥防卫远东基轴的作用表示担心。
    苏联认为这次三木、福特会谈是在越南解放势力取得胜利和赫尔辛基欧安会获得成功之后亚洲外交的新展开而一直予以重视。在苏联看来,越南(战争)的结束,也是对于稳定亚洲的一个令人可喜的变化,一直在注视着在日美首脑会谈中如何体现欧安会所确认的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做法)向其它地区的扩大,也就是对话精神的扩散。
    从这种意义上,苏联把日美联合公报中写明的朝鲜半岛南北方对话、防止核扩散的努力以及产油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对话等,看作为缓和紧张局势的具体活动而表示欢迎,但另方面却担心日本方面关于履行日美安全条约中的义务的保证等,将给亚洲带来新的紧张。
    尤其是,日本防卫力量的加强,与中国要求把反霸权条款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对日压力结合在一起,孕育着将来以日本为轴心结成日美中三国反苏的亚洲战线的可能性。苏联为了阻止这种反苏联合战线的结成,估计将加强对日本的工作。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七日刊登该报记者古野六日发自汉城的一则消息,题目是《韩国对于建立日美韩密切(合作)的体制表示很满意》,摘要如下:
    韩国判断,由于日美首脑会谈的举行,认识了韩国的重要性,搭起了日美韩三角关系的架子,而感到很满意。连日来,汉城的报纸在头版头条大量报道日美会谈的情况,重视会谈本身所具有的性格。
    也就是说,在印支战争结束以后的亚洲,在日美、日韩双边的基础上,又通过加强日韩的团结建立三角关系,使韩国的安全保障问题突出起来。对此,韩国是予以评价的。估计当前这一三角关系将以下述两个方面作为支柱:一、美军长期驻扎(韩国);二、日本提供旨在依靠经济力量压倒北方的经济援助。但是,从安全保障角度来说,一旦在朝鲜半岛发生武装冲突时,日本将是韩国的后方基地,不可能设想离开驻日美军基地而和北方的空军进行较量。

【本刊讯】菲律宾《东方日报》七月三十日以《“中国周”隆重开幕马科斯总统夫人主持剪彩礼》为题报道:
    鲁斯坦超级市场主办的“中国周”七月二十九日晚上七时隆重开幕,马科斯总统夫人到场主持剪彩。
    在鲁斯坦超级市场大门口,升起中菲国旗,十几个穿着鲜艳服装的儿童,挥着花束,向来宾高呼欢迎。共展出五十多种产品,包括家具、首饰、布料等,可以现场订购。
    在展览厅上,还展出马科斯总统一行访华照片和中国画家的作品多幅。
    展览厅配有雄壮浑厚的中国音乐——《红色娘子军》乐曲。
    出席开幕式者大部分为菲人,但侨众也不少。
    又:《东方日报》七月二十九日还曾发表文章说:
    鲁斯坦超级市场是菲律宾规模宏大的著名超级市场,由菲人主办,主人就是鲁斯坦先生。鲁斯坦先生曾多次访问中国,对中国留下了极好的印象。
    由于鲁斯坦超级市场是一个菲人企业,这次中国周是由菲律宾人主持的,这就较之一般由华侨组织主持的各种展览有着一种较特殊的意义。促进菲中人民的友谊始终是我们的主要工作,特别是菲中建交以后,更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因此,我们不能不为这个由菲律宾人主持的中国周而感到兴奋。
    必须面对菲律宾人民,这是我们必须牢记的大方向。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七日刊登一篇发自莫斯科的专稿,题为《莫斯科谴责中国在亚洲的作用》,摘要如下:
    苏联又一次突然在报纸上进行抨击,谴责中国阴谋扩展其在东南亚的霸权。
    前几天,苏联官方报纸文章谴责北京奉行对印度、缅甸、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积极进行颠覆以及坚持对实际上每一个东南亚国家提出领土要求的政策。莫斯科经常采用有选择地引用外国报纸的话的手法,来支持其论点,即中国是亚洲真正的危险。
    总起来看,这些谴责反映了某些西方外交官所认为的那种情况,即苏联对中国在美国撤出印度支那以后在东南亚的影响越来越感到不安。
    中国同泰国和菲律宾这样一些一度是美国的忠实盟国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显然使苏联更加担心中国会在使苏联受到损害的情况下取得新的进展。
    莫斯科对它同河内的亲密关系似乎仍然是有信心的,但是,对它在柬埔寨的地位显然就不那样有把握了。今春柬埔寨叛军将苏联外交官们连同其他外国人一起驱逐出金边之后,苏联的一些外交官曾私下批评柬埔寨人是“土匪”,是“野蛮人”。
    苏联最近进行的接连不断的攻击,是苏联和中国随着关系恶化之后相互进行的攻击的继续,而且至少有一个亚洲外交官认为,最近这次攻击至少部分地是对中国报纸上月对俄国人的攻击的反应。
    苏联报纸对所谓北京的“霸权主义野心”大作文章,这似乎是为了反驳中国关于苏联打算在亚洲谋求霸权的说法。莫斯科已警告日本人不要同中国人缔结包括有反对另一国——显然是指苏联“霸权”的条款的和平友好条约。
    莫斯科说中国对其邻国是一个威胁,也是进一步为建立包括苏联在内的、能有效地孤立中国的亚洲安全体系打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