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尼日利亚位于非洲西部,面积九十二万三千八百平方公里,人口六千六百万,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
    尼日利亚自然资源丰富,矿物主要有锡、钶、(即铌)、铁、石油、煤、金、银、钨、锰、铀。农产品有可可、花生、橡胶和棕榈。
    尼日利亚有军队超过十五万,在非洲大陆上除埃及外最为庞大。
    尼日利亚过去是英国殖民地,于一九六○年十月一日独立。
    这次政变是第三次。第一次于一九六六年一月十五日发生,联邦总理巴勒瓦及一些部长被杀死。一月十七日,陆军总司令伊龙西成为国家元首。至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九日,伊龙西被杀,戈翁成为国家元首。(原载香港《文汇报》)

【美联社乌干达坎帕拉七月三十日电】被推翻的尼日利亚领导人雅库布·戈翁少将今天说,他接受反对他的军人政变,并且保证对新政府“尽忠”。
    戈翁在坎帕拉一个人挤得满满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尼日利亚人同新政府合作“以确保(国家的)和平、稳定和统一”。
    戈翁很平静,面带笑容,神态安详。他同记者们说笑话,心情十分轻松。
    他宣读了一个预先准备好的书面声明。他不愿回答任何问题。
    这位英国的桑赫斯特军事学院训练出来的军人统治者,风度就象一个哲学家一样。他一点紧张的样子都没有。他引用了莎士比亚的名言:“世界是一个舞台,男男女女都只不过是演员。人人都有上台的时候,也都有下台的时候。”
    他对着成排拥来的扩音器和照相机说俏皮话,然后开始宣读下面的声明:
    “根据种种迹象,尼日利亚已经建立了一个新政府。我想说,就我来说,我也接受这一变化,并且保证完全忠于我的民族、我的国家和新政府。
    “因此,为了民族的根本利益,为了我们亲爱的祖国,我呼吁有关各方同新政府全面合作,确保我们亲爱的祖国的和平、稳定和统一。
    “作为一个尼日利亚人,我准备在我的国家认为是合适的任何职位上为我的国家服务。
    “我借此机会对全体尼日利亚人民和尼日利亚的朋友们在我任职期间给我的支持和合作表示感谢,并且要求你们大家为了我们亲爱的祖国给予我国的新政府以同样的支持和合作。”

【美联社约翰内斯堡七月二十九日电】(新闻分析。记者:拉里·海因策林)题:尼日利亚的灾难。
    尼日利亚戈翁将军是在迅速发展的石油经济引起政府中出现根深蒂固的贪污现象后被推翻的。
    黑非洲的这个最大的国家也一直受到部族的古老分歧、剧增的通货膨胀、劳工骚乱和公用事业处于实际的崩溃的折磨。
    戈翁上个月作出的违背在一九七六年前恢复尼日利亚民政统治的诺言的决定,也促进了政界以及一些军方人士的不安。
    近几个月中,政府也由于无法解决汽油严重缺乏,对罢工处理不善,听任拉各斯港严重拥塞现象发展,以及在大多数尼日利亚人仍是贫困的农民时,花费几百万美元组织第二届世界黑人全非艺术节,而受到批评。
    至少拥有二百万人的首都已经成为一个像丛林的混乱城市,无法遏制混乱的交通拥挤、经常缺水和停电,已成为政府无能的一个象征。
    也许使普通的尼日利亚人最为烦恼的是,有钱的军官乘坐高级轿车和住在豪华住宅中所展示的那样比比皆是的贪污现象。
    同时,尼日利亚的群众却在贫穷中挣扎
    ——他们不是住在拉各斯高耸云霄的摩天大楼阴影下的污秽的贫民窟里,就是生活在泥屋的村庄。
    由于戈翁政府推迟宣布今年早些时候许诺的改组各州军事长官,军队内的不满加剧了。
    尼日利亚的主要部族的分歧一直不占主导地位。但是去年的人口调查表明,北方人在人口中的统治地位引起了南方人的愤怒反应,尤其是政治上活跃的约鲁巴人。
    戈翁是一九六六年发动政变上台的,并且带领这个国家进行了三十个月的流血的比夫拉战争,这场战争在一九七○年结束。
    在战后的年代里,英国训练的戈翁以一个和解人的面目出现,他在增长的石油收入的帮助下,医治这个国家的创伤。
    支持戈翁的是黑非洲的最大的一支军队,是一支有二十四万人的常备军,每年大约把五亿美元用于这支军队。这引起越来越多的批评,因为尼日利亚人看到一批军方骨干富起来,而石油发展对大多数人的福利却没有明显的影响。
    戈翁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他来自尼日利亚中部地带的小部族安加族,这使他在一九六六年接管政权后被军方选中来领导这个国家。但是由于他试图在部族对如何切这个越来越好的国家蛋糕的问题上展开的持久的争夺中持中间立场,他的地位似乎越来越不牢固。
    约鲁巴人说,政府偏心,支持豪萨族利益;豪萨族人认为,约鲁巴人在政府中影响太大;而伊博族人在政府里仍然是沉默的。

【法新社巴黎七月二十九日电】新任命的国家元首穆里塔拉·鲁法伊·穆罕默德准将为戈翁将军周围的心腹之一。在比夫拉内战期间,他领导尼日利亚第二师。
    他在比夫拉战争爆发时作为第二师师长返回战场,并且他的部队由于援助击溃脱离主义的比夫拉部队而著名。战争结束时,穆里塔拉重返通讯部门任旧职并晋升为准将。
    在上届政府中,他担任交通部部长之职。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九日电】穆罕默德准将生于一九三七年六月,后来在位于尼日利亚北部中心区的扎里亚政府学院学习。
    他从那里去桑赫斯特(英国陆军军官学校所在地)并于一九六○年二月被任命为军官。他同驻扎伊尔——当时的刚果——的联合国军队一道工作,后来迅速晋升,于一九六五年成为尼日利亚陆军通讯兵司令。
    他在使得戈翁将军上台的一九六六年的一系列政变中起了重要作用。但他在内战期间的作用是军事方面的而不是政治方面的。
    在一项联邦部长的正式名单中,穆罕默德的名字仅排在戈翁将军名字的后面。

【印报托新德里七月二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今天晚上飞抵这里,以进行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双边会谈。
    【德新社新德里七月二十八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今天同印度外长恰范会晤了两小时又二十分钟。
    据悉,这两位外长讨论了很可能将在下月在利马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进行讨论的一些重要问题。据悉两国外长一致认为有必要为利马会议商定出一项共同战略。他们还讨论了加强不结盟集团的团结的办法,讨论了东南亚地区的国家加强经济合作和使超级大国离开印度洋的经济和政治必要性。
    这两位外长还讨论了印度支那形势发展对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的影响,并且研究了泰国和菲律宾的对外政策的变化。
    【德新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九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在今天结束同印度领导人进行的为时两天的双边会谈时拜会了英·甘地总理。
    总理简短地向马利克介绍了印度最近的国内情况,并使他了解她同谢赫·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达成的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阿卜杜拉于今年二月担任了北方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首席部长的职务。
    马利克预定于明天开始对克什米尔作为时三天的访问。
    印度外长恰范同马利克结束了两天的会谈。
    印度尼西亚表示十分希望通过签订长期协定的方式扩大经济和贸易联系。还讨论了建立联合企业的问题。
    双方除了起草技术合作和民航协定外,还拟就了一项贸易协定草案。

【法新社达卡七月二十九日电】由于孟加拉国各地的水灾灾情日趋严重,有好几十万人被迫离乡背井。
    官员们今天说,情况「非常严重」。因为约有一百四十个村庄被水淹没。
    人们担心,连接吉大港这个港口城市和达卡的这条关键性的公路将被切断,因为这条公路上的长达一千二百三十英尺的尚博普尔公路桥上出现了几处裂缝。
    如果这座桥塌了的话,粮食和其他进口货物就不可能运到首都和内地一些地区。吉大港和达卡之间的交通已经中断两天了。
    目前正在诺阿卡利、费尼和锡尔赫特县进行大规模撤走居民和救灾工作。据估计,仅仅从锡尔赫特县就撤出了十万人。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七月二十五日消息:据报纸报道,由于拉合尔、锡亚尔科特、古吉兰瓦拉和杰卢姆各县在雨季期间下大雨,一周来切纳布河和拉维河河水猛涨,结果使旁遮普遭受了水灾。
    据初步估计,冲毁了一百二十万英亩的土地,两千五百个村庄被淹没,直接和间接受灾的有一百万人,十四人死亡。交通中断了。
    联邦政府为了对付灾情,已命令其抗灾系统处于戒备状态以对付洪水的威胁。

【路透社科伦坡七月二十七日电】警方今天四出搜捕杀害贾夫纳市市长、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的一位主要支持者艾尔弗雷德.杜拉亚帕的凶手。这位市长是在这个最北部城市附近的一座印度教教堂外面被人开枪打死的。
    据这里的消息说,这位市长(五十二岁)和他的一位朋友在一座印度教教堂前走下汽车去参加祈祷会时,有人向他们开枪。眼下还不知道杀害他的动机是什么。.杜拉亚帕是总理的斯里兰卡自由党的党员,是主要讲泰米尔语的贾夫纳地区的亲政府的主要人物。
    近来由于反对党泰米尔联合阵线煽动修改斯里兰卡的共和国宪法的缘故,那里的紧张局势日益加剧。他们说这部宪法使得泰米尔人成为比居于多数的讲僧伽罗语的人低一等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