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赫尔辛基七月三十日电】三十五国欧洲安全和合作首脑会议今天在格林威治时间十点十分在这里的芬兰大厦开幕。
    除阿尔巴尼亚以外的所有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和加拿大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了这次会议。
    芬兰总统吉科宁致开会词,接着,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发表了讲话。
    开幕会议在格林威治时间十点三十分结束。
    第一次工作会议预定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二点三十分开始,第一个发言者是英国首相威尔逊。
    吉科宁总统在讲话中称今天是“欧洲的一个高兴和希望的日子”。
    在吉科宁总统致开会词以前,允许摄影记者拍照十分钟。
    吉科宁总统用英文讲话,他说,这是独立自主及平等的国家的一次会议。
    他说,有各种理由认为,相互关系中的一个新纪元已经开始,由于和缓,与会者所走的道路将导致稳定和持久的和平。
    他说,现在是时候了,应当宣布过去已被埋葬,国际关系中的不愉快时期已经结束。
    在历时二十分钟的开幕会议上的第二个发言者是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他说,欧安会的最后文件并不是在法律上对各政府具有约束力的文件,而是一个符合现实的妥协。
    【路透社赫尔辛基七月三十日电】芬兰总统吉科宁今天主持了三十五国欧洲最高级会议的开幕,他呼吁把欧洲的和缓扩大成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二十年来俄国人要求举行的这次会议将承认欧洲的现状和边界的不可侵犯。
    吉科宁说:“我们必须记住我们自己的话,那就是,加强欧洲的安全并不是针对任何国家或任何洲的,而是应该对世界和平和安全作出重大贡献。”
    所有欧洲和北美的国家——阿尔巴尼亚除外——都参加了这次会议。
    但并非所有代表团团长都出席了开幕式。葡萄牙总统戈麦斯可望明天来到,但马耳他总理明托夫由于健康原因而留在国内。
    瓦尔德海姆呼吁发展中国家避免在联合国与工业化国家发生对抗。

【法新社赫尔辛基七月三十日电】南斯拉夫的铁托元帅和西德总理施密特昨晚在这里的长时间会谈中讨论了葡萄牙问题。
    一位德国人士说,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葡萄牙的事态发展可能对整个欧洲产生影响。这位德国人士说,还讨论了塞浦路斯和中东问题。铁托认为,塞浦路斯局势已越来越危险,但担心外界要施加成功的影响可能已太迟了。
    【南通社赫尔辛基七月二十九日电】铁托总统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昂纳克。
    铁托总统同昂纳克讨论了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重要性和会议将要通过的文件。铁托总统和昂纳克还在欧洲安全的范围内讨论了将导致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召开的进一步活动。

【塔斯社赫尔辛基七月二十九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芬兰共和国总统吉科宁今天在此间举行了会晤。
    勃列日涅夫和吉科宁对结束阶段的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召开深表满意,并指出为发展欧洲国家之间的互利合作而进一步进行工作的重要性。
    【塔斯社赫尔辛基七月二十九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昂纳克今天在赫尔辛基举行了会见。
    【塔斯社赫尔辛基七月二十九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铁托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会见。
    在热情友好谈话过程中,勃列日涅夫和铁托就全欧会议工作以及进一步发展苏共和南共联盟、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兄弟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二十八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福特到欧洲》,摘要如下:
    对于福特总统到欧洲去出席赫尔辛基会议,人们几乎没有什么热情。人们感到,这次三十五国首脑的集会将主要对莫斯科有好处,莫斯科把这次会议看作是批准战后欧洲的各国边界。虽然会议的结果有一些含糊不清的东西,但它们大概将有助于造成一种使东西方能够进行更多的合作的精神。
    美国从一开始就以轻蔑的态度对待整个活动,但它却自始至终参加了会议的过程,希望它不要造成任何危害,并且至少在比较有意义的问题上例如在军备控制问题上取得一些进展。华盛顿本应当要么放弃这个计划,要么同它的西欧盟国采取联合行动以便获得一项关于安全和合作的实质性文件。但是,对会谈持批评态度的人在谈判变成既成事实之前并没有明确表态,这一点是值得注意的。
    在会议进行的过去两年半中,这些人跑到哪里去了?
    俄国人无疑会大吹大擂地宣传这次会议表明冷战结束了,并希望引诱西方放松其防务。不言而喻,这种情况是决不能允许发生的。
    福特先生在波恩停留事实上是一个突出的象征性行动。西德是欧洲大陆最重要的国家,总统在那里进行短暂的访问是为了强调西方联盟的团结。
    同样,总统对波兰、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访问将有一个政治目的,这就是鼓励这些国家在政治方面执行比较独立的政策。福特实际上是说,如果苏联可以在西欧捞好处的话,美国在东欧也有利害关系。美国并不是在设法瓦解苏联集团,但它认为,缓和的范围也包括同东欧建立较密切的关系。
    这些谋求同西方建立较密切关系的国家对福特的欢迎肯定将是热烈的。
    东欧人希望得到尽可能多的行动自由和尽量少受莫斯科控制。东西方缓和使他们的活动余地多了一点。
    东欧人也希望赫尔辛基会议帮助他们摆脱俄国人的约束。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八月四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题为《一个布满明星的壮观的最高级会议》的文章,摘要如下:
    赫尔辛基会议势必会引起人们的怀疑。这次会议是在“阿波罗一联盟”飞行结束不到一周的时候举行的,“阿波罗─联盟”飞行似乎是另外一次政治表演重于实质内容的徒有外表的行动。
    《时代》驻欧洲首席记者拉德梅克说:绝大多数东欧人对欧安会的态度似乎同他们领导人的热烈态度正相反,他们要么是无动于衷,要么是持怀疑态度。从最恶劣的情况来看,他们甚至认为这是使东欧落入苏联势力范围的一九四五年雅尔塔会议的延续。从最好的情况来看,他们承认,这使共产党政权受到一些压力,要它们放宽对旅行的限制,使西方的情况比较容易进去,并使苏联和东欧牌的共产主义之间的活动余地也许稍微扩大一些。东欧对争取自由的十字军运动不再抱任何幻想。一九五三年在东柏林、一九五六年在布达佩斯、一九六八年在布拉格,苏联坦克把这些幻想粉碎了。因此东欧各国人民对在赫尔辛基签署的文件不感兴趣。
    在没有任何希望得到政治自由的情况下,他们转而谋求实现物质方面的目标:夏季别墅、日本立体电视机、或者是共产党国家中说明地位的一切标志中的最高标志——一辆新汽车。
    一个基本错误。一些观察家认为,俄国人在谈判策略方面犯了一个基本错误。勃列日涅夫一公开规定要在明年二月份举行第二十五届苏联党代表大会,他就陷入了严重困境。为了能按照这个限期开会,他必须使安全会议结束,然后设法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协议和对华盛顿进行圆满的访问。结果,俄国人在第三篮子中不得不作出比他们想要作出的要多的让步。
    对美国来说,安全会议在过去和现在都远不如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或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那么重要。只是在日内瓦会议的最后阶段,在第三篮子中似乎有可能获得一些实质性的进展时,美国才完全参加了进去。
    这次谈判的一个令人感兴趣的副产物就是,俄国人同他们的一些保护国之间发生了幕后的争吵。一位荷兰谈判代表指出,“苏联人过去从来没有遭到他们的卫星国这样的痛击过。而这肯定会产生一种影响”。在由于一致原则受到挫折后,他们很快认识到,他们不能轻易地到处施加影响了。一位罗马尼亚外交官笑着说:“这使他们上了真正的民主的一课。”一次,在发生了一次小小的分歧之后,一位苏联代表发了脾气,冲着罗马尼亚代表喊道:“从一开始你就光是给我们制造麻烦!”
    美国今天在欧洲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它的大西洋盟国中间的混乱状态。经济衰退无法控制;共产主义在葡萄牙、意大利和其他地方取得危险的进展。
    主要的过错在于许多西欧国家社会内部虚弱。可是缓和却具有这种必然的影响,即减少西欧人对共产主义的疑惧和助长人们认为共产主义颠覆的危险已经过去的看法。如果赫尔辛基会议会增强这种看法,那它将给西方带来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