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七月三日电】参加全国性工潮的数以千计的阿根廷工人今天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区的工厂,向首都进发,并同警察发生了冲突。
    政府否认了盛传可能发生军事政变的消息,并把全国性的罢工归咎于“专业的煽动分子”。
    陆海空三军司令在下午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同时有消息说,三军中存在意见分歧。
    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和街垒把一群群乘着大轿车和卡车驶向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的工人挡了回去,警方人士说,在冲突中一人受伤。警方人士说,在拉普拉塔市,在一支三千名造船和钢铁工人的示威队伍中的持枪的人向警察开枪,打伤一名巡逻警察的腿。
    在阿根廷内地,工业城市科尔多瓦由于举行总罢工抗议限制工资和物价飞涨而陷于瘫痪,在罗萨里奥市,一万五千名工人攻打他们自己的工会的总部,以抗议他们的领导人同政府的会谈。
    内政部长阿尔维托
    ·罗卡莫拉在谈到政府可能被推翻的消息时说,“有一种含糊的政变主张,得到少数人的鼓励,但是武装部队、劳工运动和议会与此无关。”
    国防部和埃斯特拉
    ·庇隆总统的办公室发表声明,否认《舆论报》上登载的关于海军司令埃米略·马塞拉和社会福利部长何塞·洛佩斯·雷加之间存在意见分歧的消息。
    最近成立的政府国内治安办公室发表一项声明,要求工人不要参加骚乱,声明说,骚乱是“专业的煽动分子”组织的。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七月三日电】政府今天下午就企图破坏国内秩序的“职业骚乱者”的行动提出警告,并说将采取必要措施以维持共和国国内安宁。
    这一警告是由国内安全副秘书处(上周建立的,它集中控制所有治安机构)提出的,它还要求全国工人不要参加骚乱和破坏。
    这一公报是在警方力量正在封锁城市西面和南面的出入口以预防工人进军的时候发表的,工人们企图进军到五月广场以表示反对政府的工资政策。
    另一方面,总工会通过其庇隆主义政治臂膀——六十二工会今天下午号召工人“在其合法的领导机构周围保持铁一般的团结和纪律性。”

【本刊讯】在墨西哥出版的《视界》杂志四月三十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阿根廷的经济发生了什么?》的文章,摘要如下:
    尽管许多人预言阿根廷的经济离灾难性危机还很远,但是最近几天它正经历着近几十年来最艰难的一个时刻。除了那些不受控制和法律影响而进行活动的部门外,各部门都感到了局势的令人窒息的后果,这种局势的特点是:螺旋式上升的通货膨胀,难以忍受的供应问题和越来越激烈的社会动乱。另外,存在着一般人领会到但看不见的问题:企业破产,投资减少,出口明显下降,控制不住的财政赤字,进口方面存在各种困难,国家外汇储备一落千丈和不得不支付超过了它马上可以支付的可能性的外债。
    对于广大群众来说,最明显的现象是“供应不足”,这就是一般消费品品种令人绝望地不足。家庭妇女每天要为买到肉、糖、蛋、罐头、肥皂和洗涤剂、牙膏、除臭剂甚至最简单普通的卫生纸而奋斗。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之一是接连不断地宣布增加工资。它意味着人民购买力的提高,特别是收入较低的劳工阶层,他们从各次(工资)调整中得到好处。购买力的增长反映在对日常消费品的更大需求方面。通货膨胀很快地吞噬了这些增长,但是由于政府的令人满意的立场和工会的压力,每次在更短的时期里新的调整(工资)使事情又恢复原状。眼下,当通货膨胀率每年达到百分之八十的速度时,看来,在离上次调整工资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又要求和允许增加工资已是迫在眉睫的事了。
    造成供应不足的第二个原因是自一九七三年以来采取的价格政策,这项政策从一开始就由政府随意降低现行的价格,随后冻结价格,其结果造成生产上不起劲。
    供应不足的第三个原因同国际贸易危机有关,中央银行前行长最近预计外汇储备将迅速减少。阿根廷出售的那些产品的国际价格已经急剧下降。去年这个时期糖的出口价格每吨曾经到过一千多美元,现在是这个价格的三分之一,甚至还少一些。
    从上述情况可以预料到在一年中支付结算将出现很大逆差。正如阿根廷历来的情况一样,在下半年没有农业产品可出口的时候这种逆差将更严重。
    已经知道的数字表明,外汇储备已从二十亿美元下降到十一亿美元。据当地经济界估计,财政债务总额上升到四十亿美元,而出口很难超过三十亿美元。

【本刊讯】泰国《民族报》七月三日以《各政党赞扬与中国建交》为题报道:
    泰国政界领袖们七月二日都欢迎泰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众议院议长巴实在一篇事前准备好的讲话中就两国联合公报发表评论说,泰国从中国得到的保证比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得到的保证多。
    巴实说,他的印象是,中国在联合公报中只要求泰国两件事:泰国必须同意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进行合作反对超级大国干涉别国的事务。
    新力量党领袖甲赛·差纳旺说,建交是“两国人民关系史上新的一章的开始”。
    甲赛说,泰中关系将有助于促进世界这个地区的和平。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七月三日以《在野党赞扬与北京建交》为题报道:
    泰国的主要政党七月二日都欢呼在北京签署的中泰建交公报,并保证他们继续支持克立·巴莫政府。
    社会主义联合阵线领袖乔·诺拉巴提说,他的党充分支持总理到北京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行动。他说,“泰国历史打开了新的一页”。“我们大家希望最近的这一行动将有助于世界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繁荣。”
    与此同时,社会农业党领袖沙卫·扁蓬山说,他全心全意支持与北京政府建交。
    沙卫承认他确实不能肯定共产党中国政府是不是在支持泰国的叛乱分子。他说,“在非常近的将来,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将能得出结论,看看恐怖分子的活动是不是减少了。”

【塔斯社新加坡七月一日电】题:北京的压力
    北京继续对表示支持苏联提出的在亚洲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的主张的一系列东南亚国家施加压力。当地评论员们指出,毛分子及其宣传机关加紧鼓吹必须反对“超级大国霸权”的口号,以这种宣传来掩盖自己旨在破坏亚洲和平与安全的外交手腕。
    例如,关于泰国总理克立·巴莫访华和他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会谈的消息可证明这点。从北京来的消息说,在会谈过程中,这名中国代表企图唆使泰国支持毛派抵制“霸权”的口号。作为报答,邓小平公开担保中国停止支持在泰国北部活动的分立主义武装集团。

【本刊讯】香港《正报》七月三日刊登一篇“专访”,题目是《八释俘赴台希望将成泡影台湾避免引起困扰可能不予批准入境主要原因恐中共再放出大批释俘》,摘要如下:
    九名中共释俘,赴台希望仍然相当渺茫,目前他们已采取个别行动。其中之一的陈士章,昨日前往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办理赴美手续。
    其他八名“释俘”命运如何?据熟悉人士透露,他们赴台似成泡影,主要原因是台湾当局恐怕一旦批准他们赴台,将引起多方面的困扰。
    《正报》记者据此访问救总负责人谢伯昌,他表示对于台湾当局是否会批准中共释俘赴台的问题无可奉告。他说:“我不便置评,也不想多讲。”
    九名释俘在本港已逗留七十多天,据一名熟悉内情人士指出:台湾当局所以迟迟未批准他们赴台,主要是基于下面五个原因:
    (一)根据调查所得和接获的情报,如果台湾方面把这批释俘接回台湾去,中共当局,便会继续放出第二批第三批……甚至十批八批他们认为留在大陆已没有利用价值的战犯回台湾,以困扰台湾政府。并通过他们,在台湾发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在老一辈的国民党军政人员中,产生影响。
    (二)台湾方面已接获情报,谓有一批为数约五人的释放“战犯”,被安排在广州,一俟留港的九名“释俘”获准到台湾,便推来香港,以同样方法,用返台与亲人团聚的名义,把他们弄到台湾去。
    (三)台湾当局肯定,不管该批释俘,有没有接受中共的特殊任务和主观愿望如何,但中共当局,已把该批释俘,作为毛泽东对国民党人宽大处理的政策体现,以瓦解台湾军政人员的斗志和争取他们倒戈,已是事实,所以,台湾当局认为,如果让那些释俘到台湾去,便会中了中共的奸计和使他们的奸计得逞,反之便会把他们的奸计粉碎。
    (四)台湾当局认为:时到今天,即使准许该批释俘到台湾去,亦为时已晚。在政治斗争上,已毫无作用。与不准他们入台,没有分别。
    (五)目前在港滞留的九名释俘,有些人,根本没有任何亲属在台湾,所以,不存在回台与亲属团聚的问题,而是别有用心,问题复杂。
    由于情况如此,所以,目前滞留在本港的九名释俘,要到台湾去,如果没有新的因素产生,那就希望渺茫了。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七月三日报道:
    蔡省三和周养浩今晨由帝国酒店前往中环国际大厦移民局办事处,办理延长居留香港手续。
    他们于上午十一时抵达该办事处,十五分钟后办妥手续,延长居留期一个月。
    其余几位等待回台的特赦释放人员,将于今日下午陆续前往移民局办理延长居留手续。

【美联社香港七月四日电】一名国民党中国军官在为了去台湾而在这里空等了一场之后,已于今天动身去美国,同他在印第安纳州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女儿团聚。
    陈士章将军是于四月十四日从中国到达这里的十名前战犯之一,他们是希望去台湾同家人团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