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妇女的新作用莫桑比克的妇女本身是衡量这个国家的革命已取得多大进展的一种重要的和令人激动的标准,从而证明了一个国家的政治觉悟可以用其妇女的参加程度来衡量这个原理的正确性。她们在战争期间承担同男人一样的负担,参加斗争各方面的工作,从打仗到照顾无家可归的孤儿。
    对于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来说,妇女在社会中的作用问题向来是一个原则问题而不是一种权宜之计。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正确地认为对抗性的矛盾是妇女和社会制度——所有被剥削的人民(男子和妇女)和社会制度——之间的矛盾而不是妇女和男人之间矛盾。因此,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纲领和实践中都强调妇女和男人必须在工作中团结起来。
    莫桑比克人民对他们已完成的一切感到自豪,这是正当的。但是,在感到自豪的同时也表现出很大的谦虚。他们宁愿强调尚未完成的工作并且经常提醒自己,他们在革命的一切阶段中仍有漫长的路程要走。
    莫桑比克目前的口号是:“团结、工作、警惕。”这些口号确切地描述了目前的形势。“团结”是维护莫桑比克特性而不是维护任何特殊的种簇特性的力量。“工作”是这个刚建立的国家实现发展的最基本的要素,这里就象几内亚(比绍)那样,经常推广各种形式的工作——特别是农业生产以及其他形式的体力劳动。
    “警惕”当然对于捍卫迄今取得的革命成果是极为重要的。已经发生过阻碍莫桑比克社会革命的无数次企图。一九六九至一九七○年的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仅仅是其中的一个。另外有些人(以及一九六九一一七○年的斗争中出现的某些人)企图在去年葡萄牙发生政变后提出一个新殖民主义的替代办法。
    这些人虽然得到他们在南非、西德、英国和美国的朋友的支持,但还是失败了,目前,其中大部人在公开承认他们卷入各种阴谋计划之后正在接受再教育。
    今年三月和四月,莫桑比克解放阵线赦免数以百计的背叛革命的人并把他们送去接受再教育。
    几十名叛徒在莫桑比克召开的一系列的群众政治教育会议上自发地作出公开的坦白。他们被带到这些会议上,并对他们进行的各种活动进行审问。目睹者说,他们受到很好的对待,没有受到任何威胁。
    这些坦白是慷慨激昂的而且揭露了真相。一位女战士申斥一名叛徒时,他只是回答:“人民胜利了。”另一名在战争期间带着枪逃跑的叛徒被问到,“我们的枪在哪里?”这时一个人带着他的拒绝同他一起背叛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妻子出现了。同时,马谢尔接见一位曾经试图杀害他的人。
    马谢尔坦率地说:“倘若我们没有这种人,那是羞耻。这些人是我们的教员。他们教给我们关于我们社会的不幸。我们现在的任务是确切地辨明谁是我们的敌人。你们不应忘记伪装在你们中间的特务。”
    这些叛徒一个也没有被杀掉。相反,他们被送去同莫桑比克的农民一起劳动,这些农民目前正在对他们进行政治教育。
    莫桑比克同南非和罗得西亚接壤,所以的确面临着外部颠覆和经济破坏的真正的威胁。人们深表怀疑的是,南非或罗得西亚(罗得西亚自己就受到自由战士的巨大压力)敢于向莫桑比克解放阵线采取公开的军事行动。
    来自这两个种族主义国家的部队,由于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而同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战士交过战。结果使他们很不愿意再这样干。此外,两国中的任何一国目前都没有对莫桑比克人民发动将成为长期战争的经济手段。都没有。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十分强大、纪律严明而且装备十分优良,因此南部非洲其余的白人至上主义者是不能试图进行那种冒险的。
    相反,莫桑比克的敌人将企图找到内部的傀儡,按他们的意旨办事。因此,“团结、工作、警惕”决不是没有实质意义的口号。实现这些口号是莫桑比克革命存在下去的真正基础,是莫桑比克人民的发展的鼓舞力量。(续完)

【美联社曼谷七月三日电】泰国学生今天组织了美泰关系史上第一个“亲美的”群众集会,以抵消与此同时在曼谷一个大学校园里举行的一次反对美国驻军的和平示威。
    还打算在美国的独立节七月四日这一天再举行一些大会和群众集会
    。
    职亚学校的右翼学生领导人向美国使团副手爱德华·马斯特斯献了一束石竹色和紫色的兰花。在向马斯特斯献花之前,泰国职业学校学生中心秘书长素察·巴沛宏赞扬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过去向泰国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
    素察在美国独立节(七月四日)前夕向美国表示祝贺的一篇讲话中说:“我们代表泰国人民真诚地感谢美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过去几十年来给予泰国的一切援助。”
    他说:“我们希望,即使在泰国空军基地上尚有的美国部队都撤走后,我们的关系仍将同过去一样。”
    泰国的大学生们则要求美国军队在规定一九七六年三月这个最后截止期之前就撤走。他们在离美国大使馆大约三英里的法政大学校园里组织了一次和平示威。
    但是,泰国全国学生中心秘书长坚甲蒙·拉差拜罗(他是这次反对美国驻军示威的主要组织者)说,他认为这次事件并不是反美的。
    它的反美活动包括:发表讲话谈美国在这个国家驻军后带来的消极后果(包括五月份发生的“马亚克斯号”事件);张贴巨幅宣传画显示美国侵略者在越南被越共军队击败;还举办了一次讨论美泰关系的讨论会。
    泰国全国学生中心的一些领导人在校园内发表讲话说,目前的克立·巴莫总理文官政府“一定不要再依靠美国在我国的驻军了。我们支持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建外交关系”。
    大学生们还张贴了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和翻成泰文的毛主席语录。
    泰国政府已向这两派学生组织发出警告说,如果示威不是有秩序地进行,如果出现暴力行动的话,政府就要使用武力。
    支持和反对美国驻军的两派学生都答应,他们将采取和平的行动。

【法新社马尼拉七月四日电】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说,美国继续在这里保持基地,除了有损于“我国的信誉”外,还会“妨碍”菲律宾要与亚洲共产党国家和解的希望。
    他要求“彻底”审查基地问题,并表示相信这将导致“与美国……继续保持友谊的……更坚强更扎实的基础。”
    罗慕洛是在菲美“友谊日”对菲律宾军事学院的士官生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罗慕洛阐明了菲律宾对外政策中的三个“紧急任务”:审查与美国的安全安排,加强东南亚国家联盟和扩大与共产党世界的联系。
    罗慕洛在谈到与美国的关系时说,马科斯总统已明确说过。目前的——围绕基地条约、共同防御条约和军事援助协定——建立的安全安排,“也许不再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他说,美国在这里继续保持基地对菲律宾的对外政策有两个“消极影响”,第一个影响是“这些基地会妨碍我国要与亚洲共产党国家和解的希望”。
    他说,第二个影响是,“这些基地降低了我国在东南亚邻国中以及在我们正试图与之建立新的更坚强联系的许多不结盟国家中的信誉”。
    罗慕洛表示,在即将与美国举行的谈判中,菲律宾将提出一些旨在协调两国“长远的最大利益”的“建议”。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三日电】亲莫斯科的印度共产党正式宣布支持总理英·甘地夫人在目前的紧急状态下所采取的措施。
    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总理和政府对右翼反动势力和反革命势力迅速地采取严厉的措施是必要的和正当的。”
    在此声明发表之前,党的这个决策委员会在这里开了三天会,讨论宣布紧急状态后出现的局势。
    印度共产党是议会里支持政府宣布紧急状态这一决定的唯一的反对党。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日电】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说,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今天在这里召见了印度高级专员布·库·尼赫鲁,就印度当前的局势进行一般的会谈。
    这是自从印度在上星期四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以来他们所举行的第一次会晤。这次会晤是卡拉汉要求进行的。
    【德新社伦敦七月二日电】英国执政的工党今晚正式表示它对印度的局势感到关注。
    总书记海沃德在给印度高级专员布·库·尼赫鲁的信中说,“停止民主权利当然是各国民主人士所关注的一件事。
    “对于工党党员来说尤其是这样,他们在印度独立前后一直是支持印度的社会主义者的。”
    迄今为止,英国政府还没有就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为保持政权而采取的行动具体地发表任何正式评论。
    但是,海沃德在信中讲得很直率。他写道,工党看到右派和左派反对党的政治领导人和一般党员一千多人被捕“深为忧虑”。
    海沃德说,工党担心这些被拘留的人被剥夺了上诉权,也不许为他们进行诉讼。他要求把信件的内容转达给印度政府。
    【路透社新德里七月四日电】印度政府根据紧急权力行事,今天取缔了四个主要的政治、宗教和革命组织以及它们的二十二个附属组织。
    取缔令主要是针对幸福道路派(一个狂热的印度教派)和国家公仆会(人民同盟中的一个好斗的派别)的。被取缔的另外两个大的运动是毛派的革命的纳萨尔巴里运动和正统的穆斯林组织印度古兰经学者协会。
    根据印度的维护国内安全法被取缔的团体中有十四个同幸福道路派有联系,这个组织声称在全世界大约有八百万信徒。
    审讯幸福道路派领袖阿南德·穆尔蒂及其三个亲密的追随者使公众大为震惊。
    国家公仆会主要由人民同盟的年轻支持者所组成,英·甘地总理经常攻击它是法西斯组织,说它致力于搞暴力行动。
    另外十个被取缔的组织是纳萨尔巴里运动的分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