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里斯本七月三日电】革命委员会今天宣布,政府将接管葡萄牙的各电台。
    一项公报说,根据新闻部将尽快制订的一项计划,天主教会和“其它思潮”将在国家电台上得到广播时间。
    【路透社里斯本七月三日电】葡萄牙的军人统治者今天保证要把所有电台收归国有,没收逃亡的商人的工厂和降低近郊工人的火车票价,以便抵挡日益高涨的社会不安的浪潮。
    占领复兴电台里斯本广播室的工人们立即广播了胜利的欢呼声,重复了共产党的口号:“胜利的获得是困难的,但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革命委员会说,一个军事委员会将管理这家电台直到制订出把所有电台置于国家控制下的法律时为止。
    【法新社里斯本七月三日电】革命委员会今天宣布的包括把所有广播发射台收归国有的决定,是武装部队为了保持对迅速恶化的局势的控制而采取的一个行动。
    近几天来,许多心怀不满的组织在里斯本一个接一个地举行示威游行,其中有一些是极左派策动的。
    郊区火车月票涨价,导致一定程度的自发抗议。保安部队不得不在罗西奥车站恢复秩序。革命委员会确认票价涨价是合理的,从而支持了共产党的运输部长德奥利维拉,他不顾人民的愤慨,下令提高票价,以弥补三月份国营铁路的巨额赤字。
    【路透社里斯本七月三日电】葡萄牙的军人统治者今天宣布,他们将没收去年革命后逃往国外的商人的财产。
    革命委员会的三十名军官作出的这一决定将涉及逃往巴西的四万多葡萄牙商人和另外成千逃往西班牙、加拿大及其它国家的商人。
    革命委员会在宣布这一激烈的新行动的公报中说,不会给予赔偿。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六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俄国人谋求禁止海军的巡航导弹》,摘要如下:
    苏联已经提出建议,禁止美国正在试制的一种新的主要武器系统,这是从水下发射的一种远程导弹,可以象飞机那样飞向目标。
    据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制止海军巡航导弹的企图现在是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要讨论的问题之一。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在休会了两个月之后,定星期三在日内瓦复会。
    美国的观点是,苏联现在必须决定是否在几个有争执的问题上作出让步,以便保持在今年签订新的军备控制条约的势头。仍有争论的方面有:确定列入已经商定的中型导弹或重型导弹限额内的导弹规格,部署机动导弹的可能性,这种导弹不能用侦察卫星拍摄固定发射井照片的办法来点数,以及苏联逆火式超音速喷气轰炸机是否应算在两千四百个限额之内。
    关于巡航导弹的争论是试图把空洞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变成具体条约的困难问题之一。美国正在试制两种巡航导弹,一种导弹的研究费用在一九七六财政年度的五角大楼预算上占五千一百万美元,是用在敌人的空防圈外飞行的飞机发射的。
    苏联人的论点一直是,任何空投巡航导弹如果射程超过三百七十五英里,都必须算在两千四百个的限额之内。一位高级官员说,但是现在苏联人作出了更加广泛的努力来阻止巡航导弹了。他们已经建议禁止射程超过六百英里的空投巡航导弹。他们还希望禁止第二种巡航导弹,即在海洋发射的巡航导弹。
    美国官员深信,苏联人在复杂的控制技术方面还得搞几年才能使巡航导弹可以使用。五角大楼希望努力利用这种有利条件,就象几年前它努力搞第一批多弹头弹道导弹一样。
    但是从事军备控制的一些其他官员担心,巡航导弹会象多弹头一样发生无法控制的“竞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日电】政府高级官员今天说,除非美国看到俄国人在若干问题上采取比目前较为更好的态度,否则预订于今秋举行的苏美最高级会议可能推迟到一九七六年。政府官员说,除非在若干问题上特别是在限制核武器的问题上取得更多进展,否则他们看不出有什么理由来举行福特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之间的高级会谈。
    本来计划在夏季举行的苏美最高级会议已经由于两国未能在若干重要问题上达成协议而推迟了。
    官员们说,基辛格和葛罗米柯(十——十一日)在日内瓦会谈中,将讨论涉及两国的若干问题,然后再决定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是否有什么意义。这些问题是:限制核武器的问题,两国由于对一些基本原则的看法不同而未能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在解决中东问题上继续存在的争论。缓和——东西方改善关系的时代——究竟是得到了克里姆林宫的真心实意的支持呢,还是俄国人只不过是利用它来欺骗西方。

【美联社日内瓦七月二日电】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今天复会。
    【法新社日内瓦七月一日电】苏联和美国今天恢复了五月七日在这里暂停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但是西方人士说,双方对于禁止某些武器的可能性以及核实对方是否遵守拟议中的条约的办法,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法新社日内瓦七月三日电】苏联和美国的谈判代表今天在这里会晤了两小时,继续举行从昨天起复会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会议的详细情况没有公布。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三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宴会,招待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
    席间,勃列日涅夫和勃兰特先后致词。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三日电】题:勃列日涅夫的讲话
    兹播发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招待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维利·勃兰特及其夫人露特·勃兰特宴会上的讲话(本刊作了删节):
    勃兰特先生,我们把您作为政治活动家来欢迎,您把自己的名字同和缓事业联系起来,在一九七○年八月十二日的条约上签了字。这项条约的确开创了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系上的决定性的好转。
    欧洲国家安全合作会议第三阶段即最后阶段会议很快就要举行。这次会议通过的文件可能将作为迄今为止在我们这个洲所进行的一切积极努力的胜利成果。同时,我们认为,这也将成为欧洲今后全面走向新境界的起点。当然,诚实地履行我们将要达成的一切协议将具有决定意义。
    让我们正视现实吧。要知道,抱着形形色色的思想和政治纲领的有影响的势力,今天仍在反对缓和。他们并非只在坐待时机,而是在积极活动。粉碎黑暗反动势力以及“冷战”鼓吹者的计划,确保欧洲和平的未来,这就是迫切要求各政党和各政治组织以及一切珍视缓和成果的人进行合作加以解决的任务。
    如果今后不围绕西柏林问题加剧激烈情绪,那么对我们的合作只有好处。苏联主张同西柏林进行良好的求实的联系,主张保障该市的生存能力和尊重其居民的合法权利。我们主张各方都遵守和尊重四方协定的每个文字和总的精神,并坚信,只有在这个基础上,西柏林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并从争端之源变成和平与缓和的建设性因素。希望其他各方,即通常所说的有关各方也这样对待西柏林问题。没问题,这样做对大家都有益。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三日电】题:勃兰特在克里姆林宫的讲话
    勃兰特说:“我们确信,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关系有着多么巨大的意义,这种关系自一九七○年起就朝着好的方面发展。”他在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了话。
    他对世界上某些问题的发展进程表示担忧。勃兰特指出:“原料问题正在危及世界经济并使之瘫痪,任何人都不可能从中获得好处。工业高度发达国家与工业不发达国家间的危机性分歧在加剧。”
    勃兰特指出:“对全世界的责任是不可分割的。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应负有特别重大的责任,也就是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苏联在这一方面并非是处于次要地位的。”美联社的述评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三日电】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三日向西方保证,苏联支持西柏林的继续存在,并尊重西柏林居民各种权利。
    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这些话是在西方对苏联有关西柏林地位的抗议感到不安的情况下说的。勃兰特二日到达莫斯科作八天的访问。早些时候,他在克里姆林宫就广泛的问题同勃列日涅夫进行了两小时的会谈,而勃兰特事先同施密特总理曾讨论过这些问题。

【美联社尼科西亚七月二日电】尽管塞浦路斯土族领导人否认土耳其正在加强在这个为战争所分裂的岛上的军队,塞浦路斯今天继续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
    自称为塞浦路斯单独的土族联邦的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奥雷克说,塞浦路斯希腊族人关于土耳其加强军事力量的指责是“没有根据的无稽之谈”。
    然而,在塞浦路斯土耳其族官方的“旗帜”电台广播了奥雷克的否认之后几分钟,土耳其人又连续第三天扬言要立即对塞浦路斯希腊族人采取新的军事行动。
    由于“旗帜”电台的威胁,很多塞浦路斯希腊族人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匆忙采购食品。他们担心土耳其人会侵犯塞浦路斯的其它地方。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七月一日电】马卡里奥斯总统今天紧急召集他的塞浦路斯希腊族内阁和国务委员会开会,同时有消息说,土耳其军队正计划采取“新的军事行动”。
    这次新的紧张局势是在塞浦路斯土族当局二十七日以来从塞岛北部驱逐了八百名塞浦路斯希族人之后出现的。
    这八百人是去年七月土耳其入侵以来仍然留在北部的大约一万名塞希族人中的一部分。塞土族领导人登克塔什最近警告说,“如果目前在南部的塞浦路斯土族人继续受到虐待的话”,所有这一万名塞希族人都将被赶走。
    马卡里奥斯政府的一位发言人六月二十七日说,土耳其当局正在准备“对塞浦路斯采取新的军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