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二日刊登发自伦敦的一篇专稿,题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牵涉到的微妙核平衡》,摘要如下:
    七月二日在日内瓦复会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如果要取得进展,就必须解决一些影响苏美均势的棘手问题。
    在莫斯科的要求下,会谈推迟了十天,以便使双方能为核实一颗在发射井中的导弹装的是单弹头还是多弹头这个困难问题找到妥协的立场。迄今为止,莫斯科一直反对就地视察洲际弹道导弹,两个超级大国都靠侦察卫星来监督限制武器协定的执行情况。
    由于苏联人迅速试制出几种属于同一型号的威力强大的新洲际弹道导弹——SS—16、SS—17、SS—18和SS—19——美国的谈判地位已经大为削弱。除非对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大小、威力和数量能够加以限制,这些大型导弹可以使苏联获得压倒优势。
    福特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去年十一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达成的谅解有许多漏洞,这已经是明显的了。
    现在有证据表明,苏联大规模扩充军备的运动已使美国处于很不利的地位,国防部对此多次提出警告,而国会显然仍旧不为所动。
    大型的SS—18导弹部署在苏联的发射井中的已经有十颗,它能够发射一枚五千万吨级的“摧毁城市”的单弹头,或者发射八个百万吨级的分导多弹头。这只能是用于第一次打击的武器,目的是要摧毁美国的弹道威慑力量:一千颗民兵导弹,五十四颗大力神Ⅱ式洲际弹道导弹,以及其他主要战略目标。
    苏联人是否准备竭力获得他们的力量增长
    ——尤其是在分导多弹头方面——带来的全部好处,还要看一看。
    如果苏联人这样做,美国可能不得不实行一项代价很大的重新装备的计划,其中包括:扩大三叉戟潜艇计划,使它载有射程为四千二百海里的导弹;生产B—1超音速轰炸机,如果可能的话加上波音公司的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生产十五万磅的M—X洲际弹道导弹。
    这个问题的规模将在今后几周内变得更加清楚。双方现有的战略武器已经具有“超杀”能力。尽管莫斯科显然决心获得热核火力的优势,每一个人都希望克里姆林宫准备把分导多弹头导弹的投掷重量列入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方案。
    另一方面,苏联人对B—1飞机是担心的,这种飞机能够以超过音速一倍以上的速度从低空或很高的高空接近目标。如果B—1飞机投入生产,苏联人很可能感到不得不支持加强地对空防御的新的大规模活动。
    因此,最多可携带五十七吨常规炸弹的B—1飞机,可能成为用来换取苏联在重型导弹方面让步的筹码的一部分。
    美国谈判代表手中的另一个讨价还价的筹码是AGM—86A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波音公司正在试制这种导弹以使B—1飞机具有跟目标保持一定距离的能力。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二日电】题:卡拉韦赞扬陆军但告诫要注意不足之处
    即将去职的陆军部长卡拉韦认为,陆军最大的问题是由于外国的军事采购造成的坦克不足的状况。他还赞扬了美国军事人员的素质,虽然他告诫说,由志愿人员组成的陆军“仍然是非常脆弱的”。
    卡拉韦在担任福特总统一九七六年竞选活动的主持人以前于七月二日举行他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
    这位陆军部长说,陆军“今天有些作战物资严重不足”,包括陶式反坦克武器和装甲人员输送车,但是最为严重的是坦克。他说,由于向外国政府提供坦克,陆军缺少大约两千辆坦克,要花费两年的时间才能消除这种短缺的状况。
    有人问,向以色列提供的对外军事援助是不是“造成陆军武器不足的最重要的原因”,这位部长回答说,“是的。”
    有人问到陆军的主要问题,这位部长说:“由志愿人员组成的陆军还很脆弱,除非我们了解使获得极其出色的青年男女的势头保持下去是何等重要,除非我们继续象过去那样对这个问题给予同样的优先考虑。”
    这位陆军部长在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说,他认为,“只要苏联继续增加它的国防开支”,美国的国防预算就不能“大大减少”。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七月三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针对小国的核战争》,副题是《五角大楼战略的巨大变化》,摘要如下:
    几天前,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发表的一次谈话,在全世界、而特别在使五角大楼感兴趣的那些国家里引起了极大的注意和不安。谈话中提到“美国在南朝鲜部署了战术核武器,并且……不排除使用这种武器的可能性”,以及五角大楼宣布说空军司令部已指示空军轰炸机人员进行有限核战争行动演习,都说明了华盛顿战略理论的巨大变化。
    实际上,福特政府已做出决定,美国武装部队必须准备进行“可以控制核爆炸威力”的“小型核战争”。就此,美国所有司令部都接到书面指示,要求对迄今以“单一的统一作战计划”著称的所有战争行动计划,进行重新审查。
    这就是说,“灵活反应”的战略理论——根据这一理论,美国武装力量可以发射一两个核弹头袭击一两个目标,以警告对手如果它继续采取行动的话就有引起普遍核灾难的危险
    ——和注定相互毁灭战略又有了新的补充,即在同没有核武器的小国和不发达国家进行所谓有限战争时,美国可以使用核武器作为讹诈的手段,作为消灭对方武装力量的手段,同时不必使用陆军进行对方拥有某种优势的长期的昂贵的战争。
    换句话说,美国可能在所谓灰色地带进行的战争再也不会类似于越南战争了。而是,五角大楼将不使用自己的其他力量,而只是使用空中核打击对某个国家进行威胁,或者用核打击来消灭同它相对抗的武装力量。
    在当前世界上有一大批国家中还驻有外国军队以及依仗武装干涉进行统治的意图依然大大存在的情况下,上述这种理论,或者说这种对旧理论的修改,不仅是对争取自主、完全独立和自由发展的国家的危险的威胁,而且也是对整个世界和平的威胁。
    拥有部署在地球上各个角落的海军力量和空军力量的一个大国使用核武器,是一种极其危险的潜在的干涉主义的行径。根据这种理论,一个大国,这次涉及到的是美国,可以对任何一个不愿意屈服于大国意志或命令的小国和独立国家滥施讹诈。这种观点及这种观点的实际运用,是否意味着是要企图驱使所有独立国家和小国都加入阵营去寻求大国核保护伞的保护呢?
    华盛顿由于制订了这一新的理论就公开声称,它要努力使世界力量对比朝着自己的愿望和目标发生改变,而这是不发达的小国、其他大国和发达国家所不能接受的。
    这是一种危险的政策,这是在炮舰外交上又加上了核武器,并使之具有了新的性质,而世界和平却因此受到了最大威胁,这最终也就意味着对这一战略的制订者来说也是一种十分肯定的危险。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四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苏联海军在日本海举行大规模演习》,摘要如下:
    防卫厅七月三日根据最近几天苏联舰船和飞机在日本海的活动频繁,以及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军港北部海域限制一般渔船航行的措施等判断:苏联海军从六月底起正在滨海省海域举行相当大规模的海上军事演习。防卫厅正在加紧分析演习的规模、内容和实施的目的。
    判断苏联举行海上军事演习的根据是:上月二十八日和本月一日两次通过无线电对航行于滨海省附近海域的一般渔船发出通知说,滨海省附近数十时被指定为射击限制区。
    与这种措施相配合,大型战略轰炸机图95“熊”型飞机在对马海峡上空的活动也活跃起来,日本航空自卫队三十日先后派出喷气战斗机共十二架次实施紧急出动。另外,三十日在海上有两艘舰种不明的苏联水面舰艇通过了对马海峡。
    这些苏联飞机和舰船的活动本身,虽然说并非特别异常,但是,防卫厅把这项行动同限制航行措施联系起来推测,可以肯定是苏联海军将在滨海省海域进行军事演习。
    苏联海军今年四月份,进行了世界规模的被称为“大洋七十五”的该国历史上最大的演习,使西方紧张起来。继此之后在日本近海举行这次演习,与越南战后、朝鲜半岛紧张等亚洲形势的变化,加上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霸权”问题纠缠在一起,对日本说来具有何种意义,防卫厅感到神经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