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三十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釜井二十九日发回的一则电讯,题为《中国将完成东南亚设想》,摘要如下:
    如同一般人所说,克立总理访华的意义在于泰国作为东南亚的主要国家第三个完成同中国的正常化,但是从中国方面来看这件事的意义也是很大的。
    首先,这个地区的均势已决定性地开始有利于中国。在印度支那形势急转直下以后的东南亚,同中国未调整关系的国家已沦为少数,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任何人都看得很清楚,改绘亚洲政治形势地图的工作基本已接近完结。
    泰国继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之后就对华邦交正常化的声明反对霸权,这对中国具有极大的意义。就是说,又将出现另一个事实,它表明反对霸权正在扎实地获得作为在这一地区衡量国际关系的一个原则的地位。对东南亚国家来说,当然,中国也自我警惕地要求自己不称霸,但在客观上不难预料,这是遵循排除美苏干涉东南亚的方向。在不远的将来就会搞清楚,这个部署有利于中国发展对东南亚的外交。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七月二日发表一则《时事透视》,摘要如下:泰中恢复正常化关系泰国昨天成为同中国建交的第一百零二个国家。
    庄严宣布了建交联合公报,强调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互相尊重。谴责外来的一切侵略颠覆,反对任何国家和集团建立霸权的图谋。
    泰中关系由此掀开新的一页,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因而将更为增进。尤其值得重视的是,泰中正常化关系的恢复,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还对团结亚洲各国人民抵抗霸权主义作出了贡献。这在亚洲和平及实现东南亚区中立化来说,都深富意义。霸权主义遭沉重打击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是中国的一贯主张。
    独立自主,走自己的道路,没有外来的干预,已是东南亚各国人民的迫切要求。
    中菲和泰中的建交公报,都强调反对霸权主义,正是最好的反映,也说明了超强的霸业又遭受沉重的打击。观察家即注意到“东盟”已有三个国家同中国建交,显示东南亚国家现与中国的联系比较与美国的关系更为密切。这是说:对中国的围堵终不得逞,不仅美国为首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名存实亡,苏联兜售的“亚安体系”也被唾弃。亚洲出现更团结局面现在,越来越多国家同中国结交,主要是中国坚决申明不做超强和强调大小平等,互相尊重,实践互相支持的诺言。并且也是中国的立场已受到各国的更进一步了解。
    这种趋势,说明了任何破坏中国同亚洲各国建立友好关系的图谋都难逃失败,亚洲正出现更团结的可喜新气象。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同中国建交和泰国的苦恼》,摘要如下:
    看来,泰国的承认北京,是考虑到印支以后的形势变化而采取的护身术。
    然而,围绕着泰国的内外形势是极其严峻而动荡的。
    泰国同中国建立邦交的目的是为了对付由于南越共产主义化的影响而日益活跃的国内的共产主义游击队。此外,似乎也隐藏着这样一种想法,即泰国想加强其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的地位;在经济关系上,借同中国的贸易扩大而改变泰国偏重于对日贸易的情况。
    但是,对泰国说来,前途不容乐观。第一,从马来西亚的例子中也可以看出,虽有中国的承认,但在国内游击队对策上,将能取得怎样的效果尚属疑问。而且,同中国建立邦交,虽然大体上基于泰国国民的一致意愿,但是,它是出于“吴越同舟”的打算,因此有可能成为今后在政治上发生混乱的原因。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六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议员们喜欢他们在中国所看到的一切》,摘要如下:
    最近访问了中国的十位议员昨天在实乐厅谈“中国,我的见解”时说,他们所看到的一切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一千多人参加了这次由社会主义联合阵线主席素瓦·瓦拉蒂洛组织的会议。
    议员们说,他们在中国所看到的一切改变了他们对这个国家的看法。他们发现,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是非常太平、平静而且是欣欣向荣的。
    沙他·西里堪说,他深为中国人民的穿着和生活方式都大体一致所感动。
    乍林猜·东敦代称赞中国的计划周到的教育制度,在这种教育制度下,孩子们从幼儿园起就受到政治方面的教育和音乐与舞蹈的训练。他说,所到之处,人民都称赞毛主席。中国学校的教育没有阶级的差别,富人也不上高级学校。他说,当他年轻的时候,他以敌视的眼光看中国,但是他的看法逐渐地改变了,现在对中国的误解较前少了。

【本刊讯】香港《新论坛》月刊六月十六日刊登一篇题为《蒋经国搞台湾独立国?》的文章,全文如下:
    如果说蒋经国同台湾独立分子早就悄悄地发生了微妙的关系,那么,在目前,这种关系已发展到白热化、公开化的边缘了。
    三年前——一九七二年六月,蒋经国做了台湾“行政院”院长。从这个时候起,台湾的“蒋介石时代”实际上已经结束,“蒋经国时代”宣告开始。“蒋经国时代”有什么特点?到台湾访问的某些日本人,早就敏感地察觉到台湾蒙上一层淡淡的暗影,那就是“台湾独立”的倾向。举一个例,一九七三年九月,一个叫铃木的日本人,在东京出版的一个周刊《金刚钻》发表了一篇题为《蒋经国的台湾》的文章,他指出:“蒋经国是把目光放在台湾的第一个有权力的人”。他说,过去国民党政府对台湾的基本姿态是把台湾看作“反攻大陆基地的台湾”,蒋经国则采取相反的姿态。意即蒋经国搞的一套,已经不把中国的“统一”作为立足点了。当时,台湾一份“民营”报纸本拟刊登铃木这篇文章的翻译稿的,但是不获高层方面同意。原因有二:一是捧小蒋捧得太露,有扬小蒋抑老蒋之嫌;二是反映“蒋经国的台湾”的倾向也太露,恐引起台湾内外人士特别是元老派的反感。不过时至今日,这两个“太露”都不算得什么了。
    目前值得注意的事情有四桩:
    第一桩,海外的台湾独立分子实际上已经得到蒋经国的支持。据幕后消息透露,曾经刊登过批驳“台独”的文章的台湾报刊,最近接到“训令”,今后对“台独”分子、“台独”言论“极宜克制”。另方面,海外“台独”分子回到台湾,已不像过去那样躲躲闪闪,而是大摇大摆,大有“荣归故里”之概。举一个公开了的事实,在纽约时发《独》论的张某人,去年居然还被邀参加国家建设会议,回台湾到处大吃拜拜。嘴上油水还没抹干,今年一月底又在纽约《星岛日报》上大谈台湾问题,与英文《纽约时报》一月初的台独社论互相呼应,这段文字,出自台湾《中华杂志》四月号里的一篇文章。而“台湾独立联盟”主席张乔治今年五月十四日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又更进一步明目张胆地呼吁蒋经国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成为“一个新的政治实体”,并使政权“和平过渡”。这是“台独”分子第一次公开提出的蒋独合流的纲领。五月二十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也刊登了“台独”分子的一封信。
    第二桩,台湾内部的“台独”分子,也得到了蒋经国的实际支持。这里又举一例。蒋介石死后,台北搞了个“罪犯减刑条例”。这是蒋经国早就发出“指示”要搞的。有些“政治犯”的刑一减,等于释放。台湾的“政治犯”主要有两大类,一是被称为共产党的,对于这些“叛乱犯”,蒋经国坚决不减刑,不释放。而除此以外的“政治犯”,主要就是台湾独立分子。所以“叛乱犯”减刑,实际上就是减去所有“台独”分子的刑,很可能全体出狱。
    第三桩,蒋政权大放试探汽球,派人四出到海外活动,其中一项活动是以座谈会、交谈会的形式,向华侨、留学生贩卖“台湾独立论”。这是为了笼络人心,制造舆论。
    第四桩,越来越多的“台独”文件在台北高层散发流传。这些文件,有英文的,有中文的,有海外进口的,有当地印刷的。在军中,师级以上的官也常常收到这类文件。而今年年初,“立法委员”们都收到一份传单,主张把“中华民国”改为“台湾共和国”,则是公开的秘密了。
    搞“蒋独”或“台独”,需要后台老板。蒋经国找谁做老板呢?美国死硬派?日本死硬派?还是苏联?
    在美国比较沉寂了三年的“台独”分子,近来又大肆活动了。一说这是美国的死硬派(包括在台湾有巨大投资的大资本家)在支持他们,一说美国政府也插了一手。此外还传说这是蒋经国政权同美国死硬派在一起搞鬼。真相如何,看来不久就可以水落石出了。
    当然,可以肯定,不管谁做后台老板,要搞“台独”或“蒋独”,其计虽毒,但结果只能使其自食毒果而已。

【美联社曼谷七月一日电】政府今天宣布对数以万计的住在泰国的华人放宽入籍规定。这些新措施是由于定于今天签署的泰中建立关系促成的。
    政府的公告说,关于申请泰国国籍的中国人需要有十年居住期的规定将缩短为五年,关于要求他们会看会写泰文的规定将放宽。已经同泰国人结了婚和生了孩子的中国人也将受到特别待遇。
    住在泰国的约四百万华人中,有三十一万六千二百三十五人持国民党中国护照。内政部说,将要求他们改变身份,接受北京驻这里的使馆的管辖、加入泰国籍或成为无国籍的人。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七月一日消息:
    行政院长蒋经国上周在国军军事检讨会中致词,重申我们以三民主义为最高指导原则和反共到底的国家基本政策。他说,我们的反共政策绝不动摇,有两扇门将永远关闭,即「绝不与匪和谈,绝不与俄帝来往」。蒋院长说:「我们固愿交朋友,需要朋友,但我们独立外交政策绝不为外在环境所影响,只要我们发挥独立作战的精神,不怕孤立,反共政策必能贯彻到底。」
    他指出,共匪最重要的武器是心战,且不断在对我们进行心战,因此,我们必须先要在心中建立起一个「精神思想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