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前卫》周刊六月二十七日刊登范利罗普发自莫桑比克的一篇文章,题为《同群众联系的领导人》《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力量:群众基础》,全文如下:
    谁是莫桑比克的新的革命领导人?
    上周在这里正式掌权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领导是一批谦虚、不摆架子的男人和妇女,他(她)们很理想地适合于完成今后的困难任务。
    他们出身于简朴的工农家庭,是在他们国家长期的武装革命斗争期间切实地成熟起来的。
    他们同人民群众一起在酷热的太阳下长途行军、艰难地攀登陡峭的山坡、彻夜不眠伏击敌人,并且经常没有或者很少有粮食吃和水喝。他们用双手从森林或丛林中找来材料分担修建学校和医院的任务。
    而且他们也分享长期斗争中的快乐和偶而的挫折所带来的灰心情绪。随着时间的消逝,他们对自己及其能力有了更多的了解,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摧毁了殖民主义的神话和错误看法。
    因此,领导莫桑比克取得独立的自由战士是了解他们人民的现实情况的。他们对人民群众不是冷淡和疏远的,因此党所优先处理的问题不是抽象的,不是与每个人所关心的事无关的。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马谢尔是这种领导的代表。虽然马谢尔在美国不象其他革命理论家那样有名,但是他是一位说话精炼和辩证的思想家。他是一位寓言大师,具有用最简单的语言说出复杂的革命理论的独特的能力,他自己就是一个产生于革命经验和实践的革命理论的热心支持者。
    马谢尔作为爱德华多·蒙德拉纳他是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第一任主席,在一九六九年二月三日被葡萄牙特务暗杀——的继承人,面临艰巨的任务。蒙德拉纳是一个文质彬彬和非常有经验的领导人,他受到人民的深厚爱戴和敬佩,在世界其他地区也博得相当的尊敬。他放弃了大学教授和联合国官员的舒适生活,而去领导他的人民的困难斗争。与其他任何人相比,他更能代表群众的团结,更能成为这场斗争的民族性,而不是部族性的象征。
    在蒙德拉纳被害时,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敌人预言,它就会分裂成许多派别和组织,最终将导致革命缓慢的完蛋。事实上,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确经历了一段内部动荡和发生变化的时期。但是,这种时期更多地是一个纯洁的进程,党在经历过这段时期后,革命路线加强了,对今后的任务重新获得了热情。
    在阶级立场上的斗争每一场民族解放斗争都是由各种阶级的不同的人组成的。在所有这些斗争中,总会出现决定革命的社会的性质和程度的关头。那一个阶级将控制党的结构和机构的问题十分关键,而且是决定这种运动持续性的一个因素。
    对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来说,这个关头是在蒙德拉纳被害后在一九六九年来临的。实际上,这场冲突的种子很早之前就播下了。但是直到这时,莫桑比克的伪装革命的资产阶级才敢以对革命的领导提出公开挑战。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在经历随后发生的斗争之后,革命前景更明朗了,而且由于革命群众的需要而团结加强了。几十名“知识分子”——他们一直在国外学习,担心失去他们在其学习的国家所获得的特权——表明他们是突出的机会主义者。很多人拒绝回去在革命中获得适当地位,而宁愿从纽约或欧洲的舒适和安全的环境中进行反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宣传。另外在非洲的一些人企图分裂党或者利用它来实现自己的目的。
    这场斗争基本上是希望获得殖民主义分子特权地位的人同希望消灭特权和建立一个人民社会秩序的人之间的斗争。前者被打败,最后就去为葡萄牙进行宣传,而进一步背叛他们的人民。
    因此,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从一个由单独的民族主义组织组成的阵线逐渐成为一个有群众基础的革命政党。今天,在它领导莫桑比克走向独立时,它可以自豪地指出它所取得的所有成就。在全国各地,新型的男女都在建立一个新社会。
    码头工人过去看着非洲南部的财富通过他们的双手,装进船只的货舱,运往欧洲、北美和日本,现在他们在群众政治集会上大胆地发表讲话,并且协助制订人民对经济进行控制的手段。过去在旅馆、餐厅以及上流人物的家中以“好”仆人的典型的低声下气的眼神和奉承的情绪工作的男男女女,现在却直瞪瞪地逼视着他们的前主子,并且认识到他们作为人的潜力是可以承担任何任务的。人口中受剥削最深的妇女现在越来越畅所欲言和积极,在革命的过程中坚持发挥作用。(待续)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月三日电】提供消息的人士二日说,在宣布了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的法令之后,在总共人口为一亿二千四百万人的印度三个邦里,发生了因暴力致死、破坏和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的事件。提供消息的人是一些反对派政党人士和旅行者,他们说,自英·甘地总理二十六日宣布那个法令以来,古吉拉特邦、比哈尔邦和泰米尔纳德邦都一直发生动乱。反对党人士说,估计根据这项法令全国有六千五百人被捕,逮捕还在进行。
    从比哈尔邦到这里来的人说,邦首府巴特那和其他一些城镇的警察向示威抗议逮捕反对党领袖的人开了枪。他们说,据说六天中有些示威者被警察开枪打死或打伤,但他们估计不出伤亡人数。
    这些旅行者说,自实行这个法令以来,整个比哈尔估计有七百名反对党领袖和工作人员被捕。比哈尔邦是纳拉扬的故乡。旅行者和反对党人士说,示威者在该邦各地割断了一些电话线,破坏了铁轨。
    从西海岸的古吉拉特邦来的人说,每天都有人举行抗议游行和示威活动,新成立的由反对党领导的邦政府不听联邦政府下达的逮捕这些人的指令。
    旅行者们说,在南方的泰米尔纳德邦,执政的人民进步党的政府不理会那个法令所规定要进行的新闻检查,有几家泰米尔文的报纸谴责了甘地夫人的所作所为。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一日电】美国的一些重要报纸今天再一次对印度发生的事件表示关切。
    《纽约时报》说,甘地夫人冒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发生爆炸的危险,压制反对派的意见。《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对印度来说,目前的局势持续得越久,危险就越严重。
    《华盛顿邮报》在社论中说:“甘地夫人走得太远、太远了。由于对她在竞选中的违法行动作出的判决,她碰到了严重的、然而还是可以处理的危机,然而由于她对这种危机作出粗暴的反应,她把这种危机变成了印度独立二十八年来最大的一次危机。使人吃惊的是,甘地夫人没有公开承认,印度可能处于深渊的边缘。”该报接着说:她正在“粗暴地滥用”紧急状态赋予的权力,关起一大批政治上的反对派。
    《纽约时报》说,“过去几天发生的事件已暴露印度民主制度的基础是虚弱的”。
    该报在一篇社论中接着说:“由于决定驱逐一名美国记者,由于她的支持者大声疾呼要求驱逐其他西方记者,甘地夫人的做法现在变得很突出了。毫无疑问,在这个过程中,甘地夫人受到莫斯科的强有力的公开支持的鼓舞。”
    《纽约时报》说,总而言之,甘地夫人不是去减少引起不满的原因,“而是仅仅阻止公众”对她的政府“表示失望”。
    该报警告说:“当一个烧热的锅炉上的漏气阀门同样地关上一段相当长的时间的时候,这个锅炉肯定要爆炸。甘地夫人冒的就是发生这样一种毁灭性的经济和政治爆炸的风险,因为她压制反对派的意见,而引起反对的因素仍然没有触动。”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看来甘地夫人正在采取一种危险的做法。她的残暴的行动持续得越久,就越难改变这种做法——这可能使一些力量迸发出来而超出她能控制的程度。”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由于粮食生产减产,印度已不得不修改其粮食生产指标,把本年度的产量指标定为一亿一千四百万吨,而不是原先计划的一亿二千九百万吨。
    他们说,去年,即第五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尽管获得丰收,但粮食总产量约为一亿零五百万吨,而计划指标是一亿一千八百万吨。这些人士还说,因此,对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标将作很大的改变。
    在七一——七二年度获得了一亿零八百万吨产量后,指标和产量间的差距一直在扩大。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七月三日电】由于惠特拉姆总理昨天晚上解除了副总理凯恩斯的职务,澳大利亚工党政府面临了自从一九七二年执政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凯恩斯的左翼支持者正忙于设法组织一次对惠特拉姆的事实上的造反,与此同时,在野党自由一乡村党的策略家则在讨论利用参议院迫使执政党在圣诞节前举行大选的利弊,政府在参议院中得不到多数票。
    工党联邦议会党团(由众院和参院的所有工党议员组成)要求定于七月十四日开会的决策委员会选举一个人来继承由于凯恩斯被解职的这个部,凯恩斯还兼任环境部长。
    凯恩斯的左翼支持者说,凯恩斯也许要参加竞选由于他的被解职所造成的空缺,他的当选将使他强行返回这个部。然而,总理的支持者说,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惠特拉姆将把他的委任状交给总督约翰·克尔爵士。
    七月十四日的会议预计主要将是听取惠特拉姆解释他为了凯恩斯及其子菲利普与筹集非正式的海外贷款活动有牵连而解除凯恩斯职务的原因。凯恩斯将向决策委员会提出他的说法。
    在决策委员会会议后,预料自由—乡村党议会党团将举行会议来决定策略。
    【法新社堪培拉七月三日电】澳大利亚一些反对党今天通过反对党领袖弗雷泽重新提出了它们主张进行充分的司法调查的要求,不仅要调查前副总理凯恩斯进行的石油美元贷款的谈判,而且还要调查澳大利亚政府进行的所有这种海外贷款的谈判。乡村党的所有领导人都支持弗雷泽的下述说法:惠特拉姆是在把凯恩斯当作替罪羊,因为惠特拉姆本人就犯有把议会引入歧途的罪。
    总理和他党内的反对派都开始在议会外展开活动,另一方面各反对党已决定大约就在同一个时候在堪培拉议会大厦举行一次特别会议来估计上述活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