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七月二日电】葡萄牙的军人统治者今天举行了紧急会议,同时,三十名好斗的工人公然抗拒了政府的一项决定。
    一名葡萄牙的电视广播员今晚说:“武装部队运动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是加强权力的问题。”
    他把当前的动荡局面比作今年三月十一日未遂右翼政变之前的局面。
    三十名左翼工人拒绝了政府的这个决定:他们必须停止对天主教会在里斯本的电台(复兴电台)历时五周的占领。
    这次电台纠纷是十四个月前葡萄牙革命之初由于解雇了一些人员的问题而开始的。
    这次纠纷逐步发展到了包括新闻政策的问题。五周前,好斗分子接管了电台的广播室并开始广播自己的节目。
    一位发言人说,执政的三十人革命委员会今天下午三时开始开会,到晚上八点还在开。
    除了权力危机以外,政府星期日还遇到了一个大麻烦,那天有八十九名旧政权的秘密警察在光天化日之下集体逃出了葡萄牙戒备森严的监狱。
    【路透社里斯本七月二日电】由于葡萄牙的军人统治者努力重新维护他们对革命进程的控制权,军队今天占领了里斯本电话局,并在火车站巡逻。
    士兵驱逐了一批工人,这些工人的照章办事的怠工行动昨夜已使里斯本的电话有百分之四十无法使用,并有可能在今后二十四小时内使全部电话瘫痪。
    大约四千五百名里斯本电话工人在过去一周一直怠工,要求大幅度增加工资。这个要求已为交通运输部长、共产党人德奥利维拉所拒绝。
    在火车站,军队对极左分子进行干预,这些极左分子以武力阻止旅客支付刚刚提高百分之五十的票价。
    革命工人继续占领天主教复兴电台的广播室。

【美联社巴黎七月二日电】葡萄牙共产党领袖库尼亚尔和葡萄牙社会党领袖苏亚雷斯今晚头一次进行了面对面的辩论。
    但是这次由法国电视台从里斯本进行实况转播的面对面交谈的调子是温和的。这个节目未在葡萄牙演播,两位领导人说的是法语。
    稍微有点动肝火的唯一问题就是被左派印刷工人封闭了的社会党《共和国报》的问题。库尼亚尔想要避开对这个问题的讨论。他说,共产党没有卷入他所认为的主要是一次令人遗憾的劳资纠纷。
    苏亚雷斯有力地作出了反应。他说:“如果我们要进行辩论,我们就必须把话说清楚。《共和国报》问题是在葡萄牙控制新闻自由的全面战略的一部分。这决不是什么劳资纠纷,而是个新闻自由的问题。”
    苏亚雷斯承认他说过共产党人是想要在国内搞共产党独裁,而库尼亚尔称这种想法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库尼亚尔回答说:“我们每天每时每刻都说,我们共产党人是知道自由之可贵。我们对民主自由是太珍视了,决不会反对这种自由的。我们希望有党派的自由。”
    但是他说,这些自由必须“同葡萄牙的具体现实相结合”。他说,自由不能用来进行破坏或恢复法西斯主义。
    “我们要的是没有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不要社会民主党的主张。”
    苏亚雷斯说,他不是个社会民主主义者,而是个真正的社会主义者。
    然后他要求库尼亚尔说明为什么共产党要给不久前举行的制宪议会选举抹黑。库尼亚尔未作明确答复。
    两人一致认为,葡萄牙存在着发生反革命的危险,但苏亚雷斯警告说,这种危险可能部分地来自剥夺人民的自由并使他们起来反对革命的作法。
    库尼亚尔强调说,他希望两党能更好地相互了解,团结起来击败对革命的任何威胁。

【美联社日内瓦七月二日电】三十五国欧安会的谈判代表今天说,在另一个关键问题上接近达成协议,但是一些人士说,当前仍然没有为赫尔辛基超级首脑会议规定日期的前景。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现在看来,在今后几天肯定会达成协议,从而完成对“十原则”的讨论。“十原则”是会议的基本文件,文件还包含对去年已经取得协议的欧洲战后边界的事实上的承认。
    最后的协议由于关于一项条款的争论而拖延下来,这项条款保证,四大国由于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协议所获得的权利不受影响。
    法国提出的一个文本提到大国在其它国家中的“责任”,这个文本遭到中立国家特别是遭到独立的罗马尼亚的反对。据传罗马尼亚人担心这可能使所谓“勃列日涅夫主义”合法化。俄国在一九六七年带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时就是利用这个主义的。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已找到了一个新的工作文件,这个文件看来是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一切有关方面所可以接受的。
    据传在另外两个悬而未决的关键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它们是:在军事方面的所谓建立信任的措施;会议的后续机构应当怎样活动的问题。
    一些人士说,在欧安会协调委员会会议上,总的气氛变得紧张了。瑞士昨天坚决反驳了关于中立国正在使最后协议迟迟不能达成的这种说法。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苏联没有再次坚持立即规定首脑会议的日期。
    【法新社日内瓦七月二日电】今天,关于三十五国欧安会首脑会议象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所要求的那样于七月底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希望已减少了。参加日内瓦筹备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在今天开会时未能商定一个日期。他们预定三日再次在这里开会。但是观察家说,代表们对于届时是否会规定一个日期这一点感到悲观。

【路透社伦敦六月三十日电】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今天在这里开始会谈,探寻英国对共同市场宣布建立其九个成员国的政治、经济和货币联盟的目标的意见。
    去年在巴黎举行的欧洲共同体最高级会议责成他准备一项关于欧洲联盟的总概念的全面报告。他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向共同体政府首脑提交这项报告。
    廷德曼斯昨晚坐飞机到达这里,他将不仅同英国的大臣们会晤,而且还将同代表广泛舆论的代表会晤。他明天将去苏格兰,七月二日将去威尔士。
    共同体执委会本月早些时候的一项报告说,欧洲议会对在一九八○年年底以前——两年前共同市场的一次最高级会议确定的目标日期——建成欧洲联盟的可能性只表示审慎乐观。
    执委会今年早些时候下令搞的一项专家经济研究报告对在一九八○年年底以前建成经济和货币联盟——较广泛的欧洲联盟的一个必要的条件——公开表示乐观。
    英国官员说,工党政府对欧洲联盟这个目标的态度主要是一种讲究实际的态度。这种态度注意不搞引人注目的限期和目标。英国大臣们将采取积极观点,但是将不提出任何模式的欧洲联盟。
    外交大臣卡拉汉认为应当最优先要做的事情是共同体九国政府就重大的外交问题
    ——如欧洲安全问题、中东以及许多联合国问题——协调政策。
    廷德曼斯今天将开始同妇女组织、全国农业经营者联合会及英国青年委员会的代表分别举行会晤。
    他晚些时候将拜会卡拉汉先生,威尔逊首相以及财政大臣希利。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二日电】国务院(芬塞思)七月二日新闻发布会:
    基辛格将同葛罗米柯会晤:芬塞思宣布基辛格国务卿将于下周在日内瓦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公告全文如下:
    “基辛格国务卿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已商定将于一九七五年七月十日和十一日在日内瓦会晤,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日电】此间官方消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将于七月十——十一日在日内瓦举行会晤,以便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二日电】美国务院一个发言人今天证实了所传苏外长葛罗米柯将于七月十日和十一日在日内瓦同国务卿基辛格会谈的消息。
    据华盛顿提供情况的人士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列入日内瓦会谈议程。会谈的目的是商定今后十年许可拥有的洲际战略导弹的最高限额。
    预料议程上的第二个问题是在日内瓦举行的中东和平会议。
    这些人士说,议程上的第三个问题将是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苏联非常希望在七月底于赫尔辛基举行这一会议,因为会议的目的之一就是承认欧洲的边界。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日电】同时据悉,基辛格还打算在巴黎和伦敦停留以会见法国和英国官员。

【塔斯社日内瓦七月二日电】题:从中作梗
    塔斯社特派记者阿
    ·克拉西科夫报道:出席全欧会议的某些代表团同它们的政府之间的联系是否脱节了呢?在同那些日复一日地但是却毫无任何结果地在协调委员会里讨论这一国际会议的最后阶段,即第三阶段会议日期问题的外交官们交谈之后,不由得要提出这样的问题。的确,瑞典代表团提出的决定于七月二十八日举行第三阶段会议的建议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支持。然而,事实总归是事实:一系列代表团表面上不反对于七月底在赫尔辛基在最高一级举行最后阶段会议,但是却阻挠就这一点通过明确和具体的决议。
    正如这里的记者所指出的,某些代表团所持的这种立场是违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公开表示的意见的,也违背了已发表的一些双边和多边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