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二日刊登了发自曼谷的一篇专稿,题为《泰中建交,扩大了北京同南亚的联系》,摘要如下:
    泰国同中国今天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北京同东南亚之间自最近共产党人在印度支那获胜以来发展了的关系。
    今天这一行动扩大了大陆中国在最近被共产党控制了的柬埔寨、越南和老挝毗邻地区的影响。同时这还意味着一度是美国最坚定的盟国之一的泰国发生了剧烈的转变,虽然它还继续声称同西方友好。
    中国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同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建立了关系——这两个国家与泰国同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并曾被认为是反对共产主义的潜在的堡垒。据悉,新加坡也已着手考虑同北京建交问题。
    在今天下午在北京签署并在北京和曼谷同时公布的联合公报中,泰国的克立·巴莫总理和中国的周恩来总理商定,两国将互相尊重对方的内政和主权,并为发展贸易和文化经济交往而努力。
    但是,在四百字(英文)的十点公报以及签字前几星期的讨论和施展策略的过程中,却隐藏着各种各样的其它考虑;这些考虑很可能会影响泰国的国内政治和这个地区,尤其是南亚的力量对比。
    在曼谷,不管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外交官,对于泰国承认中国以及发表公报都不感到意外。唯一感到意外的是这一行动完成得如此之急忙。
    可是,泰国的高级外交官员解释说,泰国最希望的是同北京建立一条联络途径。
    泰国外交官在同记者们和同其他国家外交官的交谈中一直强调说,他们希望开始为今后创造一种有利的气氛,在这一气氛中,如果泰国的近邻开始更加积极地支持泰国境内的革命或者从外面发动武装进攻的话,中国可能较为不愿意提供援助,或者干脆袖手旁观。
    在已经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三个成员国中,泰国或许是同印度支那战争关系最密切的一个国家,因为它曾允许美国在其领土上建立大型空军基地,B52和喷气战斗机就是从这些基地起飞去袭击印度支那的。
    但是,具有在适当时机改变支持对象以避免外国控制这种长期传统的泰国人,在约两年前示威学生推翻他们的军人政府时开始摆脱那种完全依靠美国的做法。
    对中国说来,每增加一个承认她的亚洲国家,就是在提高声望,扩大影响以及实现孤立台湾国民党政权和限制苏联在亚洲扩张这一目标,这些方面,都得到一次相当大的胜利。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日电】题:勃列日涅夫接见美国参议院代表团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正在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以汉弗莱和斯科特为首的美国参议院代表团。
    在求实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勃列日涅夫指出了近几年来双方努力改善苏美两国关系和建立富有成效的合作这一转折的重要意义。这有利于苏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巩固普遍和平和国际安全。苏联今后仍将始终不渝地执行这一方针。
    在谈话过程中注意到两国最高立法机关在发展苏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睦邻友好关系方面所起的作用。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星期三同十四位美国参议员会晤了两小时一刻钟,并向他们出示了他的“新的武器系统”——一门玩具大炮——并给他们留下了就裁军、贸易和移居问题取得进展的希望。
    参议员们在会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目前以贸易交换移居的僵局方面没有具体解决,但是立场得到了澄清。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二日电】苏共领袖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内的办公室里同美国前副总统汉弗莱和美国其他参议员们开玩笑。他向十四位参议员出示了他本人穿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军服的照片,和一门模型大炮。
    参议员贾维茨向勃列日涅夫询问了健康情况。勃列日涅夫回答说,“我越来越年轻了。”陪同美国参议员的有十个美国记者和十个苏联记者。美国记者说,勃列日涅夫看来疲倦,但身体很好。
    【南通社莫斯科七月二日电】美苏双方的议员代表团接连第三天讨论了两国的关系以及当前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密切有关的国际问题。从迄今所宣布的有关会谈的情况来判断,可以得出结论认为,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双方存在着巨大的意见分歧,但是在大国迫切需要进行合作方面——首先是就消除核冲突爆发的危险,然后是在经济和其他领域进行合作
    ——达成了相对的协议。

【安莎社莫斯科七月二日电】西德前总理勃兰特应苏共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个人邀请今天抵达这里访问一周。
    这是勃兰特自去年五月辞去波恩政府领导职务以来同勃列日涅夫的第一次会晤。
    勃列日涅夫邀请这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就欧洲政治局势进行私下会谈,这一不平常的步骤可以与苏联和西德在赋予这次访问以不同的官方性质方面采取的煞费心机的外交步骤媲美。
    勃列日涅夫给了勃兰特以苏联礼遇,今天下午亲自率领欢迎人员前往首都机场迎接。
    预料,勃兰特同勃列日涅夫将就直接或间接影响欧洲的问题举行广泛会谈。在这些问题中双方首先研究的是走向第三阶段,即最后一轮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前景;欧洲经济共同体和经互会之间合作关系的前景;地中海和中东的局势;苏美就达成新的战略武器协议的可能性以及中苏关系的现状。
    【德新社法兰克福七月二日电】勃兰特在这里的来因—美因机场起飞前对记者们说,他访问的目的是使自己了解情况和交换意见。
    他说,但是他想帮助促进东方世界与西方世界之间的和缓与合作。

【路透社北京七月二日电】泰国总理克立
    巴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宴以前发表谈话说,他昨天同毛主席的会晤是“一次了不起的经历”。
    他说,这位八十一岁的中国共产主义之父“对我非常亲切谦和”。
    “我们就各种问题长谈了约一小时,我认为在那次经历之后,我再也不会是原来那样的人了。我们讨论了中泰关系,由于我们都是年纪相当大的人,我们详细地讨论了这种关系,从其开始一直到今天。”
    克立说,在这次在北京紫禁城的红色大墙后的会见中,“我们讨论了其它许多事情。”
    “毛主席向我谈起了他自己的情况,然后他谈起了我——他似乎知道我的一切,包括我的党。”
    这位泰国领导人对记者说,他已把泰国的政策告诉北京——即美国人应在明年三月撤出在泰国的全部军队,关闭基地,中国人的反应是“不偏不倚的”。
    关于未来的中泰关系,他说,还将举行一些双边会谈来讨论贸易和文化交流。他又说,他已邀请中国第一副总理邓小平访问泰国,邓先生原则上表示同意。
    【安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泰国总理克立
    ·巴莫在参加为结束他在北京的正式访问而举行的招待会之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这个首都的会谈也谈到了泰国游击队。
    此外,他说他昨天同毛泽东主席的会见是“一次不寻常的经历”。
    这位总理对记者们说:“如果人一生中能遇到一个给你留下难以形容的印象的人……我觉得经过这次会见我已判若两个人了。”
    另外,克立还说,说泰国自最近印度支那局势发展之后对外政策有了“调整”,那是不正确的。
    在专门谈到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问题时,这位总理说,采取这一行动在他三月份就任以来就是政府计划的一部分。据克立说,中国人还告诉他,他们曾在“以帮助老挝人民筑路这种形式”的范围内派过军事人员到老挝。总理引用了他的东道主们对他说的话说,公路一修筑好,中国人就从这个东南亚国家撤走了。
    他还说,最近泰柬边界事件“没有任何特殊意义”,两国间“不存在任何问题”。
    【法新社北京七月三日电】(记者:弗利波)北京的外国观察家和泰国克立总理一行的成员今天断言,克立总理对北京的访问是一次完全的成功,此行使泰中两国多年来的疏远局面宣告结束。
    北京的外国人对泰国总理在处理与中国建立正式关系时用的外交手腕恰到好处产生深刻印象。在克立先生会见了周先生以及次日同毛主席会谈了一小时后,两国宣布互相承认。
    同时,克立和中国领导人在泰国总理在此逗留期间发表的正式讲话中,都坚守他们国家的立场。
    据外交观察家说,两国建交联合公报中,除了提到泰国决定断绝它与台湾的关系外,主要的两点是,北京保证它将尊重“泰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在公报中列入一条表示泰国支持北京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在世界上任何地区”建立霸权的立场。在中国人看来,这一条所指的地区是指东南亚,而在目前情况下所指的国家是苏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