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星期日世界报》六月二十九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克里姆林宫战略家把希望寄托在瓦解欧洲上》,摘要如下:
    列宁曾说过,要把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统治的道路上最重要的一站欧洲拿到手,需要打一场世界大战。最近二十五年的经验十分明显地使克里姆林宫改变了方针。这一看法来自一个中立的研究所的秘密研究报告,这份文件在此期间已到了西方世界许多国务活动家之手。可能南斯拉夫的国家元首铁托已从中得出了值得注意的结论,前几天他在同勃兰特的会谈中提出了这个结论:“欧洲在十年内将成为社会主义的。”《星期日世界报》的专栏作家哈贝归纳了上述研究报告中最重要的十五点。
    1、克里姆林宫拒绝在欧洲打一场作为共产党夺取政权的手段的战争,因为一场核战争只会留下不同程度的被战胜者;在欧洲的一次军事行动不可能是局部的;不能指望苏联的“兄弟国家人民”的忠诚;作为第一个独裁政权的苏联知道,民主国家虽然会打败一些战役,但总是能赢得战争。
    2、克里姆林宫决定打政治仗,这种战争当然也利用经济、心理和文化的手段。
    3、即使克里姆林宫想避免军事对峙,但它仍然认为战争准备和战争威胁是实现其目标的最有效的手段。
    4、克里姆林宫给“和平”占领欧洲比“攻占”中国以优先的地位,因此今后将想尽一切办法同中国妥协。克里姆林宫把北越的胜利看作是苏联的一个胜利;莫斯科的目的是,通过河内这条途径把整个印度支那统一起来,从而使得中国在阶段性地占领欧洲的时候忙于处理它自己的问题。
    5、克里姆林宫打算在对欧洲采取政治攻势的同时,在南美建立更多的“桥头堡”。
    6、克里姆林宫眼下不希望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之间发生武装冲突,但它将想尽一切办法阻止近东出现和平。如果通过需加以建立的“解放运动”能够把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置于压力之下,那么莫斯科认为以阿战争的时刻才到来。
    7、克里姆林宫既不想发动一场战争,又不能够通过在内部使用暴力帮助共产主义取得胜利,它认为“人民阵线运动”是达到它的目标的最可靠的途径。莫斯科把葡萄牙的情况发展看作是一次“工作事故”,因为那里的共产党人过早地打出了他们的牌。
    8、克里姆林宫非常认真地对待西欧共产党——尤其是意大利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内部的争取独立的努力,但它并不认为这是“致命的危险”。
    9、克里姆林宫认为西方的组织在工会里的工人是最危险的反抗集团,但却信赖工会中的极左的领导——特别在英国是如此。
    10、克里姆林宫暂时——当然是秘密地——将支持西欧的一切无政府主义运动。
    11、克里姆林宫期望象意大利这样的国家的人民阵线政府的胜利不仅会带来欧洲全面的政治紊乱和毫无希望,美国影响的瘫痪以及北约组织军事上的削弱,而且也会带来在东欧的彻底的、迄今没有达到的“内部”胜利。要通过在西欧取得胜利的迂回道路,在不太顺从的国家里,尤其在匈牙利实现象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实现的那种对莫斯科的绝对依赖。
    12、克里姆林宫把它与美国的冲突放到了它次序单上的末位,莫斯科认为在本世纪按共产主义的含义颠覆美国是不可能的;但至少要尽一切力量来尽可能地破坏民主党的杰克逊当总统候选人的名声。
    13、与其说克里姆林宫担心苏联的经济发展,还不如说它担心卫星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由于苏联石油价格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以上。
    14、克里姆林宫小部分是自觉地,大部分则是不自觉地支持西方的左的知识分子。
    15、克里姆林宫把西班牙置于“打击名单”的第一位,同时,要避免在葡萄牙已犯过的错误。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一日电】美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说,美国可能首先使用战略核武器袭击俄国的有选择的目标,但是“可能性是很小的”。施莱辛格在重申美国的长期政策时对一批美国记者说:“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说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位国防部长这样说的目的是为了消除在美国核武器政策问题上产生的混乱。
    有些议员和其他人一向觉得,美国早已宣布不首先使用象针对苏联的那种远程导弹那样的战略核武器或在欧洲和南朝鲜的射程较短的战术核武器。产生这种混乱的原因显然是没有区分在有限的规模上“首先使用”核武器和进行可以解除一名对手武装的大规模“第一次打击”。
    施莱辛格说,由于双方都拥有可怕的核武器力量,“不存在发动解除武装的第一次打击的司能性”。施莱辛格说:“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我们不能做到这一点,苏联人也不能做到这一点。”他又说,美国不希望发展这样一种能力,也反对俄国人这样做。
    象以前一样,施莱辛格表示,他担心俄国人可能正朝那个方向前进,制造一代装有多弹头的新的巨型导弹。他说,苏联的军事理论是“没有任何限制”妨碍对美国发动解除武装的第一次打击。
    同时,施莱辛格说,美国不进行解除武装的第一次打击的政策“并不意味着,我们将宣布不首先使用战略核武器”。施莱辛格说,“我们象许多年来一样决心进行威慑和保卫西欧,我们准备在必要时这样来使用这些武器。”他说,这样的首先使用“可以想象是”有选择地打击苏联的一些目标。“但是可能性非常小。”
    不过他说,政府的军事战略一直是“提高核门槛”,即通过加强美国和北约盟国的常规地面及其他力量,使核战争的可能性减少。
    他不愿谈论在什么情况下美国可能对苏联的目标发动有选择的、有限的核袭击。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北京的消息,题为《中泰建交,签署联合公报,也提倡“反对霸权”》,摘要如下:
    可以预料,中国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的接近,将使台湾更加孤立,对东南亚的形势将产生巨大影响。尤其是这些国家都同意中国的反对霸权的主张,可以说,有利于中苏对峙中的中国的地位。
    另外,可以认为,东南亚国家与接受中国对东南亚中立化设想的支持的同时,将进一步加深排除大国干涉的不结盟中立政策的色彩。
    联合公报从总体看来,与六月九日发表的中菲联合公报几乎完全相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反对霸权条款问题上,去掉了中菲联合公报中记载的“两国政府同意相互合作,以达到上述目的”的内容,华侨国籍处理的条款作了非常详细的规定。其他项目中有,泰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是个,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了中国的立场,比菲律宾采取了更加积极的措词。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日电】题:对华关系迎来新阶段,东南亚国家联盟将举行紧急磋商
    特派记者横堀马尼拉一日电:继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之后,泰国又同中国建交了;这就使加入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东南亚各国在对华关系上迎来了崭新的阶段。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不久将于新加坡召开外长级会议,着重讨论中国问题;如果能够得到各国领导人的同意,那么,估计此后还将在印度尼西亚召开首脑会议,就印度支那解放以及同中国建立新关系后的各种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
    在乌尼拉,有消息说,曾经声明要和中苏两国同时建交的乌科斯总统将于八月份访问莫斯科,宣布建交。印度支那战争结束后,在东南亚,中国显然比苏联抢先了一步。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政府分析由于中泰建交东南亚各国中立化的倾向将日益增强》,摘要如下:
    政府估计泰国与中国建交以后,一、中国对泰国的影响将日益增大;二、对驻泰美军的撤退问题也将产生微妙的影响,将促泰国摆脱美国,认为以泰国为中心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中立化倾向将变得明显起来。
    外务省将于十四日和十五日在东京召开驻亚洲各国的大使会议,就印度支那半岛向社会主义国家过渡,以及泰国承认中国和北朝鲜等对日本今后的东南亚外交将产生何种影响问题进行分析。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二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外务省人士对新形势下的中泰建交反应平静》,摘要如下:
    外务省人士一日在谈到中国和泰国建立邦交时,反应平静。
    一部分外务省人士指出,霸权条款的措词与六月九日中国和菲律宾发表的联合公报相同,没有使用“亚洲、太平洋地区”这句话,而是用了“世界的任何地区”这个含糊不清的措词。这些外务省人士认为,既然明确了中国所说的霸权的意义,那么,可能只要写进霸权这句话就行,已不拘泥于其它的措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