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欧安会文件和首脑会议的政治后果是确认了苏联在东欧的霸权,而西方的收获很小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没有保障的“安全”》,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先生的船将于下周到达,其意义不只一个。这位苏联领导人将率领参加欧安会首脑会议的一个三百人代表团抵赫尔辛基港。
    他也应当这样,安全会二十年前始于莫斯科,那纯粹是企图割断美国对西欧的影响。从开始便很明显的是,苏联从中得到的东西要比西方得到的东西多。克里姆林宫有从政治到心理的一系列目标,所有这些目标都是可以理解的。大国参加这种谈判并非出于善心,它们是在促进它们认为对自己有利的东西。
    西方将得到什么收获?在最初的日子里,人们曾设想这是一笔“对等交易”。日内瓦安全会议取得进展的速度要视在维也纳举行的东西方中欧裁军谈判取得结果的快慢而定。维也纳会谈毫无作为,卡拉汉先生现在严肃地谈论在赫尔辛基的晚霞中谋求取得一些进展。好吧,我们走着瞧吧。
    两年谈判的结果如何呢?将在赫尔辛基签字(但法律上对任何人都无约束力)的三万字的文件,几乎每个辞句在一定时候都进行了斗争。从未有过任何迹象表明苏联打算放松它对东欧的控制,或者表明它打算冒真正让苏联人扩大并加深他们对西方的了解而可能产生的风险。
    除了空炮性的词藻外,成套的政治原则只不过是重申大家作为联合国会员国所作的保证而已。
    作为一个整体来看,文件和这次首脑会议的政治后果是确认了苏联在东欧的霸权(尽管法律家们可能说没有得到法律承认),并且是以苏联的条件加以确认的。用任何标准衡量,西方的收获都是很小的。
    必须面对某些辛辣的事实。现在不是苏联在受一个占压倒强大地位的西方的“遏制”,而是西欧可能受莫斯科的“遏制”。
    苏联已获得了超级大国的地位;在核武器方面与美国平分秋色;获得了巨大的陆上军事力量以及一个帝国的几乎全部传统的外部标志的全球力量。他们在我们自己的一些较弱的国家的边上有巨大压力,这就有足够理由使我们对他们的政体形式感到忧虑了。
    超级大国的本性就是得寸进尺。在我们的时代我们这样做了,美国人也这样做了,因此没有理由认为俄国人将不这样做,如果他们不是以获得领土来这样做,那肯定就是以谋求“遏制”西欧并影响其发展来这样做。

【本刊讯】叙利亚《革命报》二十六日刊登一篇评论,标题是《欧洲安全和第三世界》,摘要如下:
    虽然欧安会是由于国际缓和政策而召开的,但国际缓和不应当被看作是一个已经了结的问题;它仍然面临一些反对意见,特别是在西方。
    政治观察家们却不非常乐观。他们以一种不同方式分析世界局势。
    他们说:今日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是不可分的,只要由于以色列拒绝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中东危机仍然处在一个火药筒上,和平和安全将仍然是一个脆弱的东西。各国人民将考虑发生的变化,并将进行斗争,以实现其目的。

【本刊讯】《西里西亚新闻稿》七月二十一日刊登西德联邦议院议员赫·胡普卡谈欧安会的文章,题为《整整一篮子空洞的诺言》,摘要如下:
    人们也许能对此下这样的定义:放在第三篮子里的一切东西都是幻想曲。确实是一些悦耳的音调,但谁是乐队的指挥呢!如果苏联及其整个卫星国打算把这里所宣布的诺言兑现的话,那它们自己就会垮台,或者起码首先使本身成为问题。
    为了推断出美妙的想法和残酷的现实将仍然是不可调和的矛盾,人们只要不断地回忆例如苏联或者是波兰在家庭团聚方面目前的做法就行了。
    通过了关于人道主义问题的第三篮子的欧安会,并没有为有关的人们和民族打开通向更多自由的新大门。共产主义通过欧安会取得了权力,而西方却陶醉于这种虚假的安慰,即这是开始向更好情况发展的一种转变。对我们大家来说,但首先是对大国苏联的仆从们来说,要担心的是,情况将变得比本来存在的更糟糕。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七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题为《荒谬的结果》,摘要如下:
    欧安会结束了;文件已到可以签字的时候了。西方人士现在对会议结果提出的主要指责,是这些协议含糊不清,模棱两可,无论如何是解释各不相同的。这是正确的,而且从西方立场出发不值得大张旗鼓去搞一次首脑会议。就是说,整个会议的结果是荒谬的。或者换句话说:会议结果,不能排除新的紧张局势。东西方冲突已经上升到另一种水平,上升到当前的文件的水平;但是,这种冲突仍然继续进行。

【合众国际社罗马七月二十六日电】天主教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今天一早选举了党主席贝尼尼约·扎卡尼尼接替范范尼任党的书记这个意大利最有权力的政治职务。
    在已投的一百六十五票中,扎卡尼尼获得了九十三票。另外的七十二票是空白票,有十一人弃权。
    这次表决反映了该党的六个派别在撤换范范尼问题上所出现的激烈幕后分歧。
    扎卡尼尼六十三岁,原是法恩扎的一位儿科医生,从一九六九年起任天民党主席。
    扎卡尼尼是莫罗总理的好朋友,他曾要求党在对待意大利共产党的问题上制订比较现实的方针。
    【安莎社罗马七月二十六日电】尽管今天凌晨已选出扎卡尼尼为党的新书记,但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今天下午看来仍未接近于找到一项共同纲领来抵销它在六月十五日的地方和地区选举中遭到的惨败。
    “多罗蒂派”候选人皮科利原来在许多观察家看来几乎肯定是会获胜的,但他获胜的机会却因范范尼的支持者的反对而丧失了。
    范范尼没有参加投票。随后扎卡尼尼发表声明说,他希望他当书记的任期是“最短不过的”,以便能在新的政纲的基础上一致选出一位新的领导人。
    【美联社罗马七月二十六日电】扎卡尼尼的当选出乎人们意外。就在几个月以前,这位六十三岁的儿科医生曾宣布他将退出政界。
    据认为,扎卡尼尼的当选是分歧严重的天民党人中的一个妥协产物。该党从左到右的八个不同的派别多年来一直在争吵不休。由于共产党的得势,天民党的党内摩擦加剧了。
    扎卡尼尼在向党的全国委员会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说,他希望尽快地有人取代他,并希望党在一位比较持久的领袖的领导下能得到稳定。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二十七日电】自从罗马尼亚在六十年代末期开始奉行独立于苏联的对外政策以来,美国特别照顾这个华沙条约国家。
    福特总统的访问将是高级领导人定期接触的另一个阶段,尼克松总统一九六九年的罗马尼亚之行开始了这种接触。自那以后,齐奥塞斯库总统定期访问了美国,今年六月他第一次会晤了福特。
    罗马尼亚官员说,虽然会谈将涉及一系列双边的和国际的问题,但是罗马尼亚方面认为最惠国贸易待遇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
    这些官员说,在这个问题上,齐奥塞斯库将敦促福特给予帮助,以缓和国内日益增长的经济困难。经济衰退是引起这些困难的部分原因。地政治方面,齐奥塞斯库将谋求美国默默地支持罗马尼亚在对外政策的某些方面继续对抗苏联的行为。
    仅仅在今年,齐奥塞斯库就在下列一些事情上触怒了俄国人:要求在下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给罗马尼亚以观察员的身份。反对俄国要经互会国家经济一体化的某些建议。同南斯拉夫和其他西方共产党一起反对苏联要召开一次欧洲共产党会议的企图,这次会议将重申莫斯科在共产党世界的中心作用。要求在赫尔辛基会议后再采取一些后续的行动,以此阻拦就召开欧安会首脑会议日期达成协议。提出罗马尼亚有权参加研究联合国宪章的委员会。在这个委员会中,苏联、捷克、东德和波兰将代表华沙条约国。苏联反对布加勒斯特及其他小国赞成修改宪章的提议。
    把罗苏这些分歧集中起来可以看出,布加勒斯特仍决心保持自主性和独立性,齐奥塞斯库希望这将在西方得到共鸣。外交官说,为奉行这项政策,齐奥塞斯库将努力使福特认识到,不应当以牺牲小国的利益作为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搞缓和的代价。福特几乎可以肯定会受到盛大的欢迎,这将是达到同一目的的另一个方式。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二十五日电】题:参院通过给予罗马尼亚最惠国待遇
    美国参院以压倒多数通过给予罗马尼亚最惠国贸易待遇。
    参院在七月二十五日,即福特总统出席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前夕,表决通过了美国一罗马尼亚贸易协定,票数是八十八票对两票。
    众院定于七月二十八日就这项协定进行表决。如果众院也能通过这项协定,罗马尼亚就将成为根据一九七四年贸易法案得到非歧视性关税待遇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波兰和南斯拉夫是在这个法案以前得到最惠国待遇的)。
    参议员贾维茨说,罗马尼亚允许出国的人数增加就打破了美国贸易法案关于移民条款的限制。

【安莎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二十六日电】据首都的一家电台宣布,齐奥塞斯库和来访的法国总理希拉克正在进行会谈,他们正在就两国的政治、经济和技术关系进行着广泛的讨论。
    这家电台证实说,双方在昨日的第一次会晤结束时对这些方面的双边关系所取得的进展及其现状表示满意。
    正在进行中的会谈将集中就下列几方面的合作的具体方式进行讨论:机床制造工业、飞机制造工业、电子工业、钢铁生产、化学工业、能源、科学技术、第三世界以及双这贸易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