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据香港《文汇报》六月二十九日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是讨论会”六月二十日晚举行了一次专题讨论:《从特赦战犯看台湾问题的解决》。当晚,除放映中国特赦战犯纪录片和幻灯片《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话》外,还特别邀请了前蒋帮《中央日报》记者、现任耶鲁大学教授赵浩生演讲。赵浩生的演讲题目是《从特赦战犯谈台湾》,摘要如下:
    今天我们在这里讨论台湾问题,我觉得我们应该先来看看这几个月在我们的祖国、在亚洲,接连发生许多重大事件:一月间,中国的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通过了一个无产阶级专政新宪法。二月间,中国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的座谈会,不但比往年的规模更大,并且有军事领导人参加,这充分显示出武力解放台湾问题的可能性。三月间,中国宣布特赦释放全部在押战犯。四月间,越南和柬埔寨的解放战争以急风骤雨般的快速,打垮了美国支持下的傀儡政权。作了一辈子傀儡的蒋介石,也就在这急风骤雨中油尽灯枯,结束了他可耻的一生。上个月,老挝在争取国家独立民族和睦的斗争中取得了新的胜利。上个星期,菲律宾总统访问了中国,双方建立起大使级的外交关系……。这一系列的事件,都是互相关连,代表着一个不可抗拒的潮流,台湾问题正是这个潮流的一部分。这个波澜壮阔的潮流已经清清楚楚的告诉我们,台湾的解放是:“快了!快了!”
    我们刚才看的特赦战犯纪录片,是这几个月所发生的重大事件之一,我们现在就从这件事,来谈谈解放台湾的问题。
    自从一九四九年中国解放以后,在大陆以外所听到有关中国的消息,都是逃到台湾的蒋帮所炮制的反共宣传。这些宣传告诉我们,中国解放以后杀了好几千万人。二十多年来,这种欺骗宣传不但充满台湾和海外华侨中间,也充满了美国国会和联合国大厦。
    这种欺骗宣传的目的是非常恶毒的,它告诉外国人,中国的新政权残酷凶恶,杀人如麻,没有资格加入国际社会,更重要的是,蒋帮要用这种欺骗宣传在台湾实施恐吓镇压的统治,使从大陆逃到台湾的人觉得自己既得幸免,就该死心塌地的对蒋帮忠贞到底!同时更警告台湾同胞,不要对新中国存在任何幻想。多少年来,蒋帮就靠着这种欺骗宣传防身养命。
    这二十多年,我们在国外也曾看到朝鲜战争和中印边界的战事一结束,中国就遣返战俘的新闻,也听到杜聿明等国民党高级将领及国民党特工头子康泽等恢复自由的消息;但这些消息当时被浓重的反华反共空气掩盖冲淡了,使我们不能看到真相,没有机会体会到它的意义。今天,由于中国特赦释放全部在押战犯,使我们重新回想到这些过去的事实。我们清楚的认识到,这次特赦战犯并非突如其来,而是新中国的一贯政策,所不同的是今天我们的眼睛已经被事实擦亮了,没有人再能一手遮天,对我们信口雌黄了。
    北京的宣布说:“遵照毛主席指示的精神,对这次特赦释放的全部在押战犯,每人都给公民权;有工作能力的,安排适当工作,有病的,享受到公费医疗;丧失工作能力的,养起来,愿意回台湾的,可以回台湾,给足路费,提供方便,去了以后愿意回来的,我们欢迎……。”这是一个多么生动、有力、充满宽容和自信的宣示!今天我们又在这个纪录片中看到这个动人的场面,这件事给我们的感受,正象一九六四年中国第一次爆炸原子弹一样,前者说明了中国的强大,后者说明新中国的宽大,我们更深深的意识到,只有强大才会宽大,因为宽大,才会强大。这件事,将使所有因受国民党长期反共宣传影响面对新中国疑惑的人感到豁然开朗,同时也使穷凶极恶、自欺欺人的台北小朝廷感到胆战心惊。
    果然,当被释战犯中有十个人要回台湾,中国政府发给路费和往返的通行证到达香港准备赴台时,台北的小朝廷立刻方寸大乱,开始时设法封锁新闻,等到不能不发表时,就把这件事弄成一个政治问题,骂他们是“共党间谍”、“统战工具”。可怜这十个人都是曾为国民党出生入死,都是六十以上、手无寸铁的老人,只希望到台湾和亲友团聚,而台湾当局竟如此张惶失措、如临大敌,这样的胆怯、虚弱,居然还嚷着要“反攻大陆”,这岂不是撒天下之大谎,滑天下之大稽吗!
    蒋帮把新中国的任何对外政策都说成“统战”,是因为他们不敢面对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的各种现实,却呼是“统战”,人民中国可以“统”得成,他们为什么就“统”不成?倘若台湾当局有自信的话,为什么不可以以“统战”对“统战”,为什么不可以同样地宣布:“愿意回台湾的,我们欢迎;回来以后愿意回大陆的,可以回大陆,给足路费,提供方便,去了以后愿意再回来的,我们还照样欢迎。”这该多么堂皇,多么有气派!
    台湾当局不是整天宣传他们的经济繁荣,政治民主、军事强大吗?为什么不利用这个黄金的机会让这些人回来看看,再把他们送回大陆去为国民党作“统战”呢?但是,想不到台湾当局听到他们要来,竟吓得混身哆嗦,使尽阴谋诡计去刁难他们,折磨他们,侮辱他们。
    国民党的政工干校这几十年训练出不少“心战专家”,他们不可能都是窝囊废,他们为这件事必辗转地权衡利害,搜尽枯肠;但结果还是怕。倘若这十个人到达台湾
    他们怕什么呢?他们怕这十个人一旦到了台湾,不论是否说话,甚至骂大陆一通,蒋家的小朝廷都受不了,因为这十个人自由走出大陆的本身,就足以证明新中国的强大、宽大,就足以粉碎那些“心战专家”二十多年来的“恐共”宣传所造成的心理防线。
    台北当局当然更不敢让这些人到台湾以后再回大陆,因为他们到了台湾,就会亲眼看到,所谓经济繁荣,只是建立在对外出卖廉价劳力,出卖色情和输入公害的殖民地经济之上,美、日两家老板一发生经济恐慌,台湾就失去求生之路。所谓“政治民主”,只是以特务维持的蒋家家天下和一群成了终身职的“立委”、“国代”,以及少数被用作政治点缀的台湾同胞。至于军事的强大,更是笑话。台湾的六十万兵,只能作检阅、仪仗和吓唬老百姓用,绝没有一个能打仗、愿打仗,同时美国老板把汽油、器材库一锁,蒋家的海、陆、空军就变成了地老鼠。(待续)

【本刊讯】香港《明报》六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驻美记者梁厚甫发自旧金山的一篇文章,题为《基辛格已立定了心肠?》,全文如下:
    在美国内边,迹象愈来愈见显明,基辛格已立定了心肠,在今年秋间福特总统访问大陆之后而明年美国进行总统大选之前,会一下子切断对台湾的关系。
    这一种说法已流行了两个多月,首先作出这样的说法的,是哥伦比亚电台驻国务院记者也是《基辛格》一书的作者卡尔布兄弟中居幼的马文·卡尔布。马文
    ·卡尔布说:福特总统访问北京的时间是今年十一月,而谈妥了正常化国交的细则以后,就切断美国与台湾的一切关系。欲弃台湾先布伏线尽管这样的说法已流行两个多月,但人们总认为这是马文·卡尔布一人的私言,要找寻旁证,唯旁证一时找不到。如果勉强可以成为旁证的,就是在这一时期中,国防部长施莱辛格曾两次接见记者,两次谈到美国对中美联防协定的义务将加以尊重;但两次都加上一条蛇足,即是:“在协定存在期中”这一句制约语。向来人们的心目中,对于联防协定是否有不存在的可能,漫不注意,施莱辛格故意把其不存在的可能性提出来,这说明,台湾问题,至少已一次在内阁阶层的会议中,有所讨论,有所内定了。
    具体的旁证,白纸黑字的,现在却已找到了。这就是:基辛格国务卿接见《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记者的谈话(见六月二十三日出版的该杂志)。
    谈话主题是越战结束后美国的一般外交政策,但其中有三则回答,是具体地涉及台湾前途的。对台关系行将有变
    问:“由于越南问题的影响,福特总统今秋访问中国之行,是否仍在计划中?”
    答:“仍在计划中。”
    问:“他能否去中国而不谈台湾局势呢?”
    答:“不可能不谈的;但是,他可能谈而谈不出结论来。”
    问:“美国是否有义务去改变对台湾的关系呢?”
    答:“不是为着总统要访问中国,美国才有这种义务。”
    这三则问答之所以重要,主要在于申明了美国有改变对台湾关系的义务,由于美国已在上海公报内边,承认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自然不是为着福特要访问中国,这样的义务才急切起来。
    但是,美国改变对台湾的关系,既是既定的方向,为甚么两国负责人见面的时候,又不可能不谈台湾的局势呢?时移势易今非昔比
    这里,我们必须分开,到“美国改变对台湾的关系”与“台湾的局势”,是完全两件不同的事情。从基辛格看来,美国要改变对台湾的关系,是轻而易举的技术性事情,也是不必与中共再加谈论的事情,如再谈论,必然是自讨没趣。但是,台湾局势,却自不同。不过,台湾局势这四个字的定义,我们不能望文生义,而要作进一步的解释。
    我们如果追思往事,我们就可以知道:在五十年代的初期,如果没有韩战,今天可能没有了台湾问题,而美国第七舰队之游弋台峡,是由韩战引起的。台湾局势,一句话,就是东北亚的整个局势,福特总统所希望与中共领袖谈起的,就是这一个局势,而这一个局势,自然有谈出结果的可能,也有谈不出结果的可能,甚而有基本不作正面的谈,而只是摸一摸底,便作了谈完的结论。
    质言之,美国要知道中共对东北亚整个局势的态度,也即是对美国与太平洋关系的态度,更质言之,亦即是中共对美国的基本态度。如果美国认为中共的态度与美国的太平洋政策符合,全球政策符合,则美国与中共关系之推进,可能是飞跃的,反之,也不会割席,而只是拖一下。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六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题为《苏“密使”又到台活动?》的署名短评如下:
    据外讯,那个苏联记者维克托·路易斯又静悄悄到台湾去。这个克里姆林宫密使,曾数度到台北。他第一次去是在一九五八年,记得当时香港报纸曾大事刊登这个消息,其后据说又去过二次,最后一次是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
    据传说,他曾与中华民国官员举行高阶层会议,包括与行政院长蒋经国秘密会商,据说所谈论的是“高度秘密”事项,所以官方不会发表声明或评论。
    不过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向国府送秋波的主要原因,是希望能借用在台湾的海军基地,因为南越一定不肯将金兰湾给予苏联使用。不过,苏联在台湾的活动也难如愿,因为蒋经国已一再强调不与任何共党国家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