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日内瓦六月三十日电】由于谈判代表未能满足芬兰东道主能确定的开会的最后时限,七月份在赫尔辛基举行超级最高级会议以结束三十五国欧安会的前景今天几乎破灭了。
    一位中立人士排除了在下月份举行高级会议的可能性,“除非实质性问题获得解决”。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土耳其突然要求在拟议中的关于举行军事演习要事先通知的协定中获得特殊的地位,这使得难于作出新的预测了。
    土耳其之所以采取这个行动,是因为东西方就关于双方举行军事演习要事先通知的所谓“参数”似乎快要达成折衷办法了。
    东西方的建议把这些“参数”缩小了:苏联的建议为一百八十六英里、三万人和十八天;西方的建议为二百一十九英里、两万人和二十八天。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由于土耳其地处欧洲边缘,同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接壤,它要求对它有一个特殊的条款。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土耳其希望它的通知地区限制为六十三英里,只适用于它的国界的北部和西部。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这显然不包括去年夏季参与入侵塞浦路斯的土军的中间整备地区。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六月三十日电】西方坚持要莫斯科首先在未决的问题上特别是关于预先通告军事演习的问题上作出让步。
    北约的一位高级大使说:“现在在一些问题仍未解决的情况下规定一个日期,就会产生这样的危险,即东欧集团拒绝再作任何妥协。”
    协调委员会同意星期四(七月三日)再次开会讨论首脑会议的日期问题,不过几个主要代表说:“看样子愈来愈象是要在十月开会了。”
    【法新社日内瓦六月三十日电】参加三十五国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代表今天在这里开会三个小时,但是未能就结束欧安会一次首脑会议的日期取得协议。
    他们同意明天开会,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说,看来首脑会议越来越不会象人们所希望的那样在七月底以前举行了。若干国家(其中包括芬兰,它希望有四周的时间进行准备)认为,首脑会议应当在议程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以后再举行。
    苏联本来提出七月二十二日作为举行首脑会议的日期,今天又要求代表们考虑七月二十八日这个日期。它认为,首脑会议无论如何是应当举行的,因为时间显然是有限的。
    【路透社日内瓦六月三十日电】参加欧安会的西方国家今天在四天中第三次反对苏联关于为在七月份举行首脑会议规定日期的要求。
    但是代表们说,仍使日内瓦会谈不能结束的那些问题即将得到解决。西方官员们说,他们并不排斥这种可能:三十五个与会国的政府首脑将于下月在赫尔辛基开会。
    爱尔兰代表提出了九国欧洲共同体普遍抱有的看法:苏联的要求在目前是不现实的。

【美联社罗马六月二十八日电】经过五天没有成果的会谈,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在挨饿国家的抗议声中于二十八日凌晨结束了它的第一次协商会议。
    包括在理事会的最后报告中的一项宣言说,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通过了一个对理事会秘书处的不信任案,并要求它辞职。
    第三世界的宣言反映了对国际共同体同饥饿作斗争的主要工具粮食理事会工作的普遍不满。
    为贯彻去年十一月世界粮食会议的诺言而建立的理事会在五天的会谈中没有取得任何具体的结果。在最后一次深夜会议之后,代表们同意在今年晚些时候再开会,但会议日期没有定下来。
    他们同意再次突出在这里的议程上占主要地位的三个主要问题:建立国际农业基金帮助饥饿国家生产粮食,提供短期粮食援助来解决眼前的饥饿威胁和建立粮食储备制度来解决紧急短缺。
    在一周长的谈判会议上,这些问题中的任何一个问题都没有取得很大的进展,而且理事会的最后报告不得不回过头来重申原则。
    因此,理事会的下一次会议将寻求得到建立十亿美元的农业基金的可靠保证,这笔基金是由石油生产国提出建立的,得到了美国的支持。
    由于在这次会议上没有达到世界粮食会议确定的一千万吨的目标,理事会还将为一九七五年七月至一九七六年六月的粮食援助寻找一百一十万吨粮食。
    一九七四年——一九七五年的粮食援助没有达到会议规定的八百六十万吨。
    最后,会议还必须解决使关于储存的会谈无法取得进展的尖锐争端。包括美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希望这些储备由各国掌握。以瑞典为首的其它几国则希望将这些储备置于国际控制之下。

苏斯洛夫说缓和进程进展得不是畅通无阻和一帆风顺;最近美国反对缓和的人活跃起来了;某些西方国家的立场妨碍欧安会圆满结束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电】题:同美国参议院代表团的会谈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同美国参议院代表团成员今天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举行会谈。该代表团是由参议员休·汉弗莱和休·斯科特率领的。
    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维·鲁宾在会晤时首先致词。
    接着由汉弗莱讲话。他说,美国和苏联对创造确保各国人民和平与安全的条件负有特殊责任。进一步缓和紧张局势、促进更充分的相互了解是我们的共同任务。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苏斯洛夫在会晤时讲了话。苏斯洛夫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应美国国会邀请访问美国以来已有一年多了。
    我认为,你们会同意我这样一个看法:你们的这次回访可看作是最近几年发生了重大积极变化的苏美关系气氛普遍正常化的一个合乎逻辑的结果。
    苏美领导人亲自直接接触对于我们两国关系的改善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这些接触为求实地讨论双边关系问题和紧迫的国际问题提供了可能性。要知道正是由于最近几年举行了四次最高级会晤,才通过了诸如《苏美相互关系原则》和防止核战争协定的文件,并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达成了一些协定和协议。
    如今,世界已进入一个把和平共处与互利合作原则贯彻到日常实际事务中去的这项任务提到首位的重大时期。但是,同时,这一进程进展得不是畅通无阻和一帆风顺的。必须战胜反对缓和的人的猛烈抵制,其中包括那些口头上高喊和平口号,实际上指望复活“冷战”政策,鼓吹加强军备竞赛和对社会主义国家采取敌对行动的人的抵制。缓和可以也应当得到进一步的加深。
    苏斯洛夫接着说,我不能不指出,在我们苏联有这样一个印象,即最近美国反对缓和的人活跃起来了。
    苏斯洛夫接着说,由于最近几年缔结了一些协定,某些方面的军备竞赛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遏制。但是遗憾的是,军备的积累并未制止。军备在继续积累。这是一个尖锐而不容拖延的问题。
    正在日内瓦举行的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第二阶段会议,现在已快结束。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无疑,苏美联合文件明文规定的有关协议的实施,也在某种程度上促成了这一点。但是,某些西方国家在一系列问题上的立场,还在妨碍会议的圆满结束。我们认为,美国可以更积极地促进这一会议尽快转入最后阶段。
    苏斯洛夫接着谈到苏美贸易经济问题。他说,苏联方面已不止一次地提醒,不应当把苏美贸易经济联系同与贸易毫无关系的、属于苏维埃国家——象任何其他国家一样——内部职权的问题扯在一起。
    苏斯洛夫提醒说,自从国会通过歧视性的贸易法后,苏联政府就指出,它认为根据这项法令规定的条件实施一九七二年的贸易协定,是不可能的。
    总之,美国国会的行动,使我们两国的贸易经济关系的发展遭到重大损失。贸易经济联系所带来的损失也会反映在两国政治关系上。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波诺马廖夫、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希季科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阿尔巴托夫……
    会谈将继续进行。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六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专稿,标题是《美苏即将禁止利用气象来进行战争,条约将禁止为军事目的改变世界的环境,目的主要是预防性的,据说双方都急于在将来某个时候防止这个问题》,摘要如下:
    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和苏联实际上已经同意草拟一项协定来禁止以改变气象的技术用于军事方面。
    这个文件的措词是上周在日内瓦讨论时拟定的,现在正提交两国政府作进一步研究,然后宣布最后的协议。
    一位美国官员说,苏联和美国目前显然都没有在环境战方面花多大的力量。因此他说,签订协议的目的是避免产生一个问题而不是限制目前的活动。他说,这属于象禁止核武器进入围绕地球运转的轨道和设置在海床的条约这样的防止性协议。
    【本刊讯】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六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现代科学和技术水平已使某些西方“专家”有可能考虑这样一些东西,在这些东西面前那怕是氢弹的爆炸也会显得黯然失色。譬如说所谓气象武器。在资本主义国家的科学刊物上经常透露出关于可能引起强烈地震和人为创造破坏力很大的海啸式的海浪等等消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今年年初写道,五角大楼每年拨款二百多万美元“用于制造一种新式武器,这种武器可以人为地制造水灾、旱灾、海潮、大气臭氧层裂开和飓风”。

【路透社巴黎六月三十日电】法国总统府官员今天说,法国不再认为使欧安会达到高峰的一次最高级会议,能够如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所建议的那样于七月二十二日在赫尔辛基举行。
    一位官员说:“七月二十二日这个日期不再是现实的了,因为芬兰政府要求提前四周通知。正如今天的情况所表明的那样,我们认为建议的这次最高级会议不能如期召开。”这位官员说:“仍然有这次最高级会议可能在七月底以前举行的微小希望。但随着时日的推移,这种希望越来越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