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七月一日电】泰国总理克立·巴莫今天在这里同中国的毛泽东主席会晤了一小时。泰国人士说,在毛主席会见时,在座的还有差提猜外长和中国领导人。他们不肯透露所讨论的问题。
    克立先生定于今天晚些时候签署一项使曼谷和北京关系正常化的外交协议。泰国官员们说,签字仪式将在中国总理周恩来正在治病的有专门设备的疗养院举行。
    新华社事后报道,毛主席同克立先生和差提猜先生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美联社东京七月一日电】北京官方的新华社报道,毛泽东主席今天会见了泰国总理克立·巴莫,对他前来中国表示欢迎。
    这家通讯社没有说明会见是在什么地方举行的,也没有报道他们会谈的具体内容,只是说,这位主席同克立和泰国外长差提猜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法新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在这里在泰国总理克立·巴莫到达中国首都进行正式访问后不久会见了他。
    会见是在医院里进行的,泰方参加会见的有泰国外长差提猜·春哈旺,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副总理邓小平和外交部长乔冠华。外电评述中泰建交联合公报
    【共同社东京七月一日电】中国和泰国一日晚在北京发表联合公报,宣布从即日起两国建立外交关系。迄今为止,东盟五国中,连同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已有三个国家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因此,中国在东南亚的地位进一步加强了。另外,由于泰国同时与台湾断交,在亚洲,与台湾维持正式外交关系的只剩下韩国了。
    联合声明强调了一个中国、反对霸权主义、不承认双重国籍等原则,基本上与中马、中菲联合公报的内容相同,表明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正在以一种固定的形式稳定下来。
    联合公报明确地写上了反对霸权条款。这就是说,对于中国政府当前最重要的外交方针“反对霸权”,泰国政府也赞同了。
    【美联社东京七月一日电】新华通讯社说,中国和泰国今天在泰国总理克立·巴莫会见了毛泽东主席之后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
    新华社播发的联合公报看来是北京不干涉泰国内政的保证。作为回报,泰国人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与台北的国民党政府断绝外交关系。
    自称代表全中国的台湾政府现在只同一小批国家有外交关系,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国。但是泰国和台湾之间的经济联系预计将继续下去。外电评述邓副总理和克立总理的讲话
    【法新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记者:勒内
    ·弗利波)中国的一位高级官员第一次公开指责苏联企图在东南亚建立军事基地,他今晚在这里为泰国总理克立·巴莫举行的一次宴会上严厉谴责了苏联在那个地区的政策。
    邓小平副总理对克立率领的约四十人代表团和外交使团的成员说,苏联——虽然他没有直接点名——“虎视眈眈地威胁着东南亚各国的和平和安全”。邓先生在提到美国时说,“一个超级大国在印支人民的反击下”,撤出了印度支那。他说,此后,“另一个野心勃勃的超级大国把它的手伸得很长”。邓说:“它贪得无厌地企图在东南亚地区寻求新的军事基地,它的海军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游来游去。它的扩张主义的魔影正在东南亚踯躅徘徊,妄图有朝一日把东南亚地区纳入它的势力范围。”
    观察家们说,这些话是到目前为止最明白地表示了北京对苏联可能向东南亚“扩张”势力的看法。
    【路透社北京七月一日电】(记者:戴维罗杰斯)中国警告说,苏联虎视耽耽地威胁着东南亚的安全,并正在这个地区寻求新的军事基地。这一警告是副总理邓小平昨晚在为泰国总理克立·巴莫举行的国宴上发出的,这一警告是中国迄今对苏联在这个地区的意图所说的最强硬的话。
    提到军事基地这一点似乎反映出中国担心可能会给予俄国人使用美国过去在越南金兰湾的海军基地的权利。过去中国也一再警告:苏联可能会利用由于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势力垮台后留下的那些基地。
    泰国总理在宴会上说,他的国家反对“一切形式的外来颠覆”,并且希望东南亚成为和平和中立区。
    克立说,他的新政府把它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作为它优先解决的问题之一,但是他也使人们注意两国的政治制度是不同的。

【法新社曼谷七月一日电】本地报界今天欢呼泰国总理克立·巴莫和他率领的代表团抵达北京时受到的热情接待。
    所有泰文、英文和中文报纸都在头版登载了它们的随这个官方代表团去中国首都的记者发回的报道。代表团到达北京机场时举行欢迎仪式的照片也都登在头版。
    曼谷各报的编辑部激烈竞争要对这次访问作出最精采的报道,自从代表团到达后,就在等待他们的记者从北京打回来的长达一小时的电话。

【美联社东京七月一日电】(记者:罗德里克)美国在越南战争中的另一个盟友泰国到北京朝拜了。它在那里重复了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话,表示渴望今后能通过中立而不是枪炮来保证东南亚的和平。
    一九五四年为了遏制共产主义而建立了东南亚条约组织,曼谷曾是这个现在濒于死亡的组织的活跃一时的中心,这似乎还只是昨天的事情。这个组织现在几乎是死了但还没有埋葬。
    虽然几个世纪来,中立几乎是泰国的同义语,但是它在命运攸关的十多年中放弃了这种超然态度,而支持美国对抗印度支那,也就是间接地对抗中国和苏联的共产主义。
    为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克立·巴莫总理目前在中国首都进行的访问是新近出现的表明下述情况的一个显而易见的迹象:在越南陷落后,东南亚的未来现在同中国的良好愿望,比同美国武器的关系更为紧密了。
    克立今天同中国总理周恩来签署了中泰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克立像在他之前去中国的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那样受到了中国人的热情欢迎。
    在昨天的宴会上,他回顾了把东南亚地区建立为“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一九七一年《吉隆坡宣言》。当时由于战争仍然在激烈进行,这个声明是表示愿望而不是事实。
    克立昨天重申了有必要得到大国的赞成。不承认自己居于大国地位的中国人已经说过他们赞成,事实上是鼓励这个地区不仅成为中立区,而且成为无核区。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六月三十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危险的新世界》,全文如下:
    在由于共产党人在印度支那的胜利而在亚洲引起的动乱以后,在印度和非洲所发生的事件又成了使全球不稳定的因素。不管由于甘地夫人破坏民主而对印度带来什么样的结果,战略上的受益者很可能是俄国。在俄国,报界很快就对甘地的行动表示了支持,这是发人深思的。如果她成了某种公开的独裁者,同俄国(一九七一年,俄国为进攻东巴开了绿灯)的联盟将得到很大的加强。如果结果是混乱,这就是看来俄国能比中国更好地加以利用的某种东西。不管发生什么情况,西方的影响将会减少。
    在非洲,莫桑比克上周变成了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极权主义国家,并在庆祝取得独立的时候适当地优先接待了俄国代表团和中国代表团。索马里已变成了苏联的卫星国,在印度洋输油路的重要地方为俄国提供了基地。作为交换,俄向索马里提供了大量的先进的现代化武器。索马里由于有了这些武器而变得比它的邻国优越,并威胁着这些邻国。同样,几内亚也在南大西洋为俄国提供空军设施和海军设施。对于主要的航运路线以及同古巴的联系来说,设有这些设施的地方都是很理想的。乌干达的阿明将军现在也参加了这个使用俄国武器来恐吓邻国的俱乐部。他的作用之一就是要超越由中国人支持的他的邻国坦桑尼亚,当然,也是为了蔑视西方。
    俄国长期以来为在印度、孟加拉和非洲获得势力范围而进行的宣传运动正在结出果实,而且当然会更有力地进行这种运动。由于印度支那的结果而在亚洲引起的外交上的改组,提供了渗入太平洋地区新的通路。俄国正在太平洋地区重新宣传它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在世界各地,它同中国的对峙变得更为严重了,但是,优先考虑的仍然是加强力量对抗西方。俄国海军力量(在这方面,它现在在除了航空母舰以外的每一种武器上都远远超过北约)的加强同为获得基地而进行的运动同时进行。西方不能无视威胁着印度洋和大西洋的这些行动。如果在这种局势下抛弃西蒙斯敦,那当然是发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