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福特总统今天离开马里兰州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去他的十天欧洲之行的第一站波恩,此行期间他将参加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结束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最高级会议。
    福特总统此行由他的夫人贝蒂和国务卿亨利·基辛格陪同。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动身前往西德,这是他为期十天的访问的第一个落脚点。
    福特在动身前宣读了一篇事先已向记者散发的讲话稿,但是他略掉了讲话稿中,美国从来不承认苏联并吞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的那个关键性词句。
    书面的文本中说:“我们官方的不承认政策不受(欧安会)的影响。我们不会承担超出我们按自己的道义和法律标准已经承担的任何义务。”
    提到这些现在成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波罗的海国家,显然是要向东欧裔的美国公民保证,欧安会不会是朝苏联并吞永久化方面进一步的步骤。
    由于福特这次访问是仅在“被奴役国家周”以后几天开始的,因此要福特作出这个保证的压力增加了。“被奴役国家周”是根据国会的一个法案每年举行的。
    但是总统的顾问们,特别是基辛格,显然在最后一分钟的努力中说服了福特,使他相信如果直接提到波罗的海共和国很可能冒犯苏联党魁勃列日涅夫。福特在赫尔辛基将同勃列日涅夫两次会晤。
    【合众国际社波恩七月二十六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到达这里开始十天的欧洲之行和参加他认为是“向自由前进一步”的有争论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在福特夫人和国务卿基辛格陪同下,福特到达了行程一万三千英里(二万四千零七十六公里)的五国外交旅行的头一站西德首都。
    大使马丁·希伦布兰德和波恩的礼宾司长弗朗茨—乔基姆·舍勒在波恩一科隆机场欢迎福特一行并陪同他们乘直升飞机很快地飞往他们留宿一夜的住地,一个四面有壕沟包围的叫做居姆尼希宫的城堡。
    【合众国际社波恩七月二十六日电】(合众国际社白宫记者:海伦·托马斯)福特总统认为有争议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是向“自由迈进了一步”。
    在他的为时十天的五国之行中,将首先在波恩和华沙逗留。
    前加利福尼亚州长罗纳德·里根、东欧种族集团的其他著名政治家和人士认为,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将实际上批准苏联对东欧的统治。他们的批评使福特多少处于招架的地位。
    福特在临行前发表声明说:“赫尔辛基这次会议的结果有待于检验。但是不管它是一大步,还是一小步,它至少是向着自由迈进了一步。”

【本刊讯】加拿大《公民报》七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举行日内瓦会议之后,真正的缓和仍然是遥远的》,全文如下:
    三十五国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名称是使用不当的。
    这次会议对促进安全没有什么作用。安全只有在进行了某些裁军之后,在国际争端通过联合国来解决,而不是通过使用武力来解决之后才会到来。
    这次会议也没有促进东西方之间的合作。目前存在的合作是双边接触的产物。这种合作仍然是有限的,除非双方认定,它们的前途在于合作,而不在于牺牲对方的利益来谋求单方面的好处。
    美国和苏联同其他国家一起,仍然在地下爆炸核装置,和发展更精良的武器。而真正的安全和合作是不能用这种材料来制造的。
    来自三十三个欧洲国家(阿尔巴尼亚不在内),加拿大和美国的外交官们会谈了三十二个月,并制订了一份有良好意图的、共有一百一十页的文件。
    据一些观察家说,日内瓦会谈花了五千万美元。现在这些参加国的首脑们将于七月三十日到赫尔辛基去一起签署这项文件。
    这项文件是没有约束力的,也没有什么革新。它肯定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边界,其中包括德国的分裂,虽然,它没有把用和平谈判来改变边界的大门关上。
    全部活动的价值主要是心理上的价值;它促进了缓和的气氛。而危险在于这种表面现象往往会变成代替真正的事物的东西。只有在超级大国把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置于它们的私利之上的时候才会有真正的缓和——但是现在看来没有一个国家准备这样做。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五日电】当美国官员谈及福特总统和三十四个其他国家政府领导人将于下周在赫尔辛基签署的宣言时,他们主要是进行辩解。
    在经过二十年的努力之后,苏联终于使人们接受战后东欧的地图。反过来,西方主要获得了一些动听的但是脆弱的“人权”原则。
    这个在法律上没有约束力的文件允许和平改变边界。但是,这个文件没有什么希望使莫斯科放松对东欧的控制,变化必须从华沙条约集团内部产生。
    关于在人权方面的让步(如使分开的家人团聚、比较自由地交流“思想”、记者比较自由地交往和交换情报),这些也不是可以依法实行的,而是取决于苏联的善意。在两年的令人厌倦的谈判和草拟宣言的过程中,苏联人自始至终为在每一项有关自由的条款中规定限制和条件而斗争,并且达到了目的。
    美国人对这次会议从未感到非常兴奋过。最高级的官员们私下对大约六百名代表之间,就一个逗点放在哪里,一个短语怎样翻译所进行的寸步不让的辩论感到好笑。在大多数情况下,美国是随波逐流的。
    美国认为,结果是制订一项这样的政治文件,它可以成为签订将使有关人权的规定具有约束力的传统条约的“起点”。更重要的是,它有助于缓和——这是国务卿基辛格在整个尼克松和福特政府期间所奉行的政策。东西方之间还达成了另一项契约,带来了取得更多的谅解的希望,比如签订拟议中的限制进攻性核武器条约。
    这个文件是否会使苏联人不去使用勃列日涅夫主义(自称有权对华沙条约集团国家进行干涉),或者不对葡萄牙采取干涉行动,这是非常使人怀疑的。
    了解情况的美国官员们要人们最为注意的是,对葡萄牙国内事务进行干涉是同东西方协议不相容的,安全会议的整个内容与勃列日涅夫主义是背道而驰的。

【美联社艾哈迈达巴德七月二十六日电】古吉拉特邦难于驾驭的反对派政府今天公然蔑视英·甘地总理,在全邦各地举行集会,抗议她的紧急法。
    自从她下令逮捕全国反对派领袖并宣布紧急法以来,这是得到官方批准的最广泛的反抗甘地夫人作法的行动。
    首席部长帕特尔亲自向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的大约一万名示威群众讲了话。
    他向坐在草地上的群众大声说:“我允许我的政府发表反对英·甘地的言论。警察不会干预。人民有权讲话和反对英·甘地。”
    由于帕特尔亲自参加这次抗议活动,这就使他的成立六周的反对派政权更接近于在反对甘地夫人的镇压活动问题上同新德里发生对抗。
    帕特尔对群众说,他的政府成员在这个邦的所有十八个县同时举行的类似的集会上讲话。
    他用古吉拉特语说,“我们的领导人应当马上释放。”他每讲一句话,群众就跟着有节奏地喊一句。
    “我们的基本权利应当恢复。民主应当恢复。”
    接着,他在一项很可能引起甘地夫人日益独裁的政府恼火的宣言中,发誓要继续开展反对她的统治的运动。
    他说,“我们保证开展和平的和非暴力的运动,这是古吉拉特邦人民的决心。”
    宣言强调,他的联合政府决心继续同甘地夫人的手法作斗争,这种手法的目的有一部分是要击溃组成帕特尔联合政府的政党。
    帕特尔指责甘地夫人在新德里的追随者们正等着一找到搞暴力行动的借口就对他采取行动。他说,“中央政府希望发生暴力事件。但是什么暴力事件也没有发生。人们按照圣雄甘地的传统……以真理的武器和非暴力行动来表达他们对中央政府的不满。”
    帕特尔在示威前几小时在家中接见记者时谈到了实行总统治理的可能性,但是他说,甘地夫人想让他的反对派政府继续存在下去,以便向全世界表明(印度的)民主。
    记者问,如果他继续无视甘地夫人不许搞抗议活动的命令时,新德里是否会采取行动。帕特尔说,“可能。可能。但是毕竟有些东西是我们珍视的民权。”
    同印度大多数邦的做法不同(在那里,根据紧急法令,不经审判就可以关押犯人),古吉拉特邦当局对被捕的示威者立即审判,然后判以二至十天的象征性的徒刑。
    帕特尔说,自从六月二十六日颁布紧急法令以来,已有七百零九人被捕。其中大多数在拘留后不久就获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