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他说任何文件都改变不了欧洲目前的力量对比,因此任何协议所取得的成就是有限的;赫尔辛基会议将为福特同勃列日涅夫会晤提供一个机会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二十五日电】题:基辛格七月二十五日记者招待会摘要
    国务卿基辛格:巴里,我知道你要第一个提问题。
    问:这里有白宫就这次出访发表的声明。在这个声明中,总统说赫尔辛基宣言将促进东欧人民的愿望,他还重申我们决心坚持和平的变革。你能不能向我们具体地谈一谈,这一宣言如何能促进目前被纳入苏联势力范围的人民的愿望?
    答:人们必须分析“被纳入苏联势力范围”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
    问:是指立陶宛、拉脱维亚和苏联的一部分地区。
    答:在那些国家,欧洲的现状首先反映了持续一代之久的力量平衡和实际状况。这不是通过一项文件造成的,因此也不能通过一项文件加以改变。任何文件都改变不了欧洲大陆上目前的力量对比,因此,任何协议所能取得的成就是有限的,这就是总统采用那段话的含意。
    问:总统将第二次会见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你能否谈谈会谈中将讨论些什么,以及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方面的距离有多大和缩小这种距离有多少困难?
    答:每当总统和总书记会晤时,都对世界局势作了全面回顾。但是我认为将会受到最大注意的三个问题主要是: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然后是共同均衡裁军等欧洲谈判的进一步发展,最后无疑将讨论中东问题。
    关于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葛罗米柯外长在我们在日内瓦会晤时对美国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的立场作了一些回答。在若干重要方面,这些回答是明显的进展。
    在其他方面仍有距离,仍然存在距离的问题的数目比几周前少多了。所以总统和总书记要做的是,在已经取得进展的问题上,是否和如何将其转到日内瓦去,在仍然有待取得进展的问题上,能否缩小距离。
    我们认为,达成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是可能的,必须作出妥协的问题现在已很明确了,因此这取决于两国作出的政治决定。
    问:你认为俄国人为什么似乎对于召开这样一个会议这样感兴趣?
    答:我想要讲明一点,我们必须根据我们的目的来制订我们的政策。我们不应当使我们的政策致力于防止苏联人可能存心要做的事情。我们必须估计一下,这是否也符合我们自己的目的。
    自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四年以来,召开欧洲安全会议一直是苏联政策的一部分。在那个时候,它抱有的目的是完全不同的。那个时候,召开这个会议意在阻止联邦共和国参加北约组织。
    欧洲安全会议的重点现在已主要转向发表一项一般的原则声明而不具有当初那种特点了。
    然而苏联仍然很重视这个会议,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许是因为这样一个主要目的一经达到,即使原来的一些设想有了改变,苏联也象其他政府一样重视在实现一项长期抱有的目标方面取得的成就。
    问:美国最初参加这个会议时相信应当在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方面取得一些平行的进展。你现在能否告诉我们在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方面取得了什么平行的进展?
    答:这样说明美国的立场是不正确的。美国把开始举行欧安会同开始举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联系在一起。在这个过程中,美国从来没有认为、我们的西欧盟国也从来没有认为这两种谈判的进展应当联系在一起。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对减少军事力量谈判采取什么立场?美国重视这个谈判。毫无疑问,总统在同总书记会谈时将提出这个问题。
    这个谈判现在正在休会,它的进程和总的气氛一向是这样的,就是就技术问题进行长时间的讨论,而双方在这些问题上采取的立场往往是不可调和的。
    问:对这个会议提出的一种批评说,这个会议的目的很有限,不值得由美国总统和另外三十四国政府首脑出席在这些文件上签字。
    答:这个会议将为总统提供一个很有益的机会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和其他领导人会晤,就在悬而未决的问题上取得进展问题交换意见。因此总的说来,我们认为会议的内容是有用的,这次访问将在一些方面作出重大的贡献。
    问:你预料土耳其政府对国公所采取的行动将会作出什么反应?
    答:我认为,昨天作出的是一个很不幸和很令人痛心的决定。我们现在正在跟土耳其政府谈
    ——我今天上午在电话中同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进行了一次交谈。总统昨天曾向他发出一封信件——试图敦促土耳其政府采取克制和温和态度,因为我们的联合防务所涉及的、影响到远远超出土美关系以外的问题的那些基本的价值概念,并没有由于这次表决而改变。
    问:得克萨斯州参议员本特森说,中央情报局的一个发言人告诉他,苏联人每月向葡萄牙输送大约一千万美元,以资助共产党接管那个国家。你能否告诉我们,你了解什么情况因而认为苏联人的干预并没有违反欧洲安全协定,如果这是违反协定的行为,我们为什么签署协定?
    答:由于苏联在葡萄牙很活跃,我们认为这同缓和紧张局势的精神是不相容的,我们在同苏联领导人会晤时将提请他们注意这一点,而我们已经提请他们注意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五日电】由于土耳其在二十五日从安卡拉发出的“停止一切活动的”命令,驻在东地中海的六千名美国军人以及唯一一个美国空军战斗机分队将不得进行任何活动。
    国防部官员说,美国在土耳其的战略投资是“非常大的”。
    鉴于众院二十四日扬言要采取的行动,显然已经制订了应急计划,但是五角大楼不肯透露这些计划是什么,也不肯透露是否正在执行这样的计划。
    五角大楼一个发言人说:“我们甚至不知道,是否已通过外交渠道正式接到了土耳其的命令。迄今为止我们所知道的都是通讯社所发的消息。”
    在希腊去年夏天退出联盟的军事机构而且从雅典继续不断地发出要把美军统统撵出那个国家的威胁以后,土耳其采取的这一行动,将使北约组织在南欧和东地中海的防御部署处于岌岌可危的状况。
    美国在土耳其拥有三个重要基地——位于地中海的因契尔利克机场、位于土耳其中心地区的安卡拉以及黑海附近的卡拉米塞尔。在黑海对岸的就是苏联的克里米亚。土耳其的东部边界同苏联的亚美尼亚接壤。
    美国的作战飞机只是驻在因契尔利克基地上。有数百美国人分散地驻在土耳其各地一些小规模的“监听”设施之内。他们是收听俄国广播、电视、雷达甚至空间卫星信号的电子专家。

【法新社里斯本七月二十五日电】武装部队大会今晚决定把葡萄牙权力集中于三名高级将军手中。
    大会会议后发表的公报宣布建立三名军人的执政机构。
    公报说,革命委员会今后将只是一个谘询性机构。在这以前,人们认为革命委员会是真正的权力中心。革命委员会的任何改变首先必须提交武装部队运动大会
    。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革命委员会的七名委员(包括象安图内斯少校、克雷斯波海军将军和阿尔维斯少校这种“温和分子”)没有参加大会的会议。在这些人之间有使者来来往往,这些人曾在外交部开会。
    【美联社里斯本七月二十五日电】武装部队今天把统治葡萄牙的权力交给了由三位将军组成的三人领导机构。
    武装部队运动大会的发言人说,二百四十人的军人机构同意把权力交给贡萨尔维斯总理、戈麦斯总统和国家保安司令德卡瓦略将军。
    这个决定是倾向共产党的贡萨尔维斯将军的明确胜利,是对武装部队运动中反对权力集中的温和军官的打击。
    大会的决定是在戈麦斯呼吁人们克制以后作出的。但是,正象以前的摊牌那样,戈麦斯最后站在使国家稳步左转的那些军官的一边。
    人们认为戈麦斯是温和派,贡萨尔维斯是支持共产党的政策的,德卡瓦略是忠实的民族主义左派。
    预料这个决定将引起社会党和人民民主党的坚决反对。

【法新社里斯本七月二十五日电】葡萄牙总统戈麦斯今天在武装部队运动大会上对武运成员说,他们必须“谦逊地认识到,如果说居民曾经一度几乎是全体支持革命的话,今天则不是这样了”。
    武运今天早些时候开会,以便谋求组成新阁。
    戈麦斯说,如果葡萄牙招致西方的敌意,那么短期内就不可能获得民族独立。他追述道:
    葡萄牙的贸易百分之八十是同西方国家进行的,生活在国外的人有三百万。
    他又说:“革命进程的最大速度应当建立在现实和实用主义的基础上,如果我们想要避免各种力量之间的分裂的话——因为它们可能变成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