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福特说,欧安会首脑会议将有希望提供一个机会,以便他同勃列日涅夫讨论一些双方希望得到解决的问题,他去赫尔辛基还将同西欧领导人讨论中东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二十三日电】下面是三名记者七月二十一日采访福特总统时的谈话摘要。
    问:你决定出席欧安会一事是否反映在实现缓和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答:我认为这同缓和有关系。它使我们不仅有机会正式确认谈判的结果,而且它还使我有机会在那里时两度会见勃列日涅夫先生。它有希望提供一个机会来讨论一些我们希望能够得到解决的问题,如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在赫尔辛基出现的那种机会,将使我们两人能够作出一些初步决定来设法实施我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达成的总的协议。
    问:某些观察家说你根本不应该去赫尔辛基,还说勃列日涅夫从这次会议中得到的东西将比你多。
    答:我并不认为后面这种说法是符合实际的。在欧安会上进行了一些困难的谈判。有些谈判在开始时分歧很大,后来取得了一些妥协。
    问:还有一些观察家说,俄国人正在军事方面超过我们,不过他们却利用缓和来获得某种优势。你是否愿对这种看法发表点意见?
    答:我并不认为缓和使他们能够获得任何军事优势。在这个问题上,在保持我们具有足够强大的军事能力方面,我们所遇到的真正问题是要使美国人民和国会相信,即使实现缓和,我们也必须拥有足够庞大的常规力量和充分的战略力量,以便使我们在进行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时,确实具备必要的能力来同苏联保持一种平衡的关系。
    问:我认为这是宜于在赫尔辛基讨论的。美国国内的波罗的海移民聚居区看来有点不安。你的那些来自巴特尔克里克和密执安的选民都担心我们将放弃我们自一九三九年以来对俄国采取的不承认现状的立场。
    这种一致意见是否将被抹掉,它是否会有什么改变从而使俄国能对三个波罗的海国家提出要求,提出合法的要求?
    答:欧安会并不改变任何人对国与国之间的领土划分或划分线所提出的要求。
    我知道,一些国家、例如波罗的海国家提出了一些问题。另外一方面我认为我们没有理由不同这些流亡的各式各样波罗的海集团继续保持关系。
    问:你去参加欧洲安全会议是否同中东有任何关系?这是否可能有助于推进势头?
    答:当然,我们将同一些西欧领导人进行会谈,他们的确对中东问题十分关心,切望取得一项解决办法以避免可能实行的石油禁运,我应当说,这些政府的一些领导人对以色列和埃及的确是有影响的。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说,赫尔辛基会议可能有些附加的收获。
    问:这是否是勃列日涅夫因你去参加会议而给予的报偿的一部分?你听说过,勃列日涅夫非常希望举行这次会议,当汉弗莱回来时,他是这样说的,有人认为,他可能比你更需要这次会议。
    是否可以这样设想,作为你去参加会议的一部分,为了报答这一点,勃列日涅夫已同意帮助解决问题?
    答:你是说在中东吗?
    问:是的。
    答:这个,苏联一直是非常安静的。当我们设法使埃及和以色列会晤时,苏联并没有制造任何大问题。因此,我认为,他们是帮忙的。但是我认为,我去赫尔辛基同他们的这种帮忙并无直接关系。
    问:你是否考虑过以美国的小麦换苏联的石油?你是否有过这种想法?
    答:我们一般地谈过,没有谈具体的,但是——
    问:这是否有可能?是否可行?
    答:俄国人的确有很大的原油生产能力,但是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谈具体的。

【本刊讯】英《卫报》七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题为《威尔逊和福特的会晤》的如下报道:
    福特总统和威尔逊将于七月三十日欧洲安全会议开幕的那一天在赫尔辛基举行工作早餐会。
    这是过去一周伦敦和华盛顿之间的微妙的磋商进程的最后结果,当时讨论的可能性之一是总统是否有可能在伦敦逗留。
    白厅人士昨晚坚持说,英国从来没有反对他来这里,这将是他去年就职以来的首次访问。
    已经发生的事情是,福特决定在七月三十日赫尔辛基会议开幕以前访问波恩和华沙这两个首都,会后再访问两个首都布加勒斯特和贝尔格莱德。由于威尔逊五月间在牙买加参加英联邦会议后回国途中经过华盛顿时刚刚同福特晤谈过,白宫人士认为,总统这回不去伦敦,人们是不会不高兴的。
    在接受俄国提出的最后阶段三十五国最高级会议的主张方面,英美两国的策略是有所不同的。在早餐会上大概会讨论任何最后的问题,但是基本上它的目的是研究下一个障碍,这就是使莫斯科在维也纳裁军会谈上同意采取有效措施和实行一个检查制度。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七月二十四日刊载该报驻纽约记者的报道,题为《码头工人决定“阻止”美国谷物运往俄国》,全文如下:
    国际码头工人联合会决定拒绝把美国和加拿大的谷物装上驶往苏联的船只。这项决议是来自东海岸和海湾沿岸的十三万二千名美国和加拿大码头工人的代表在这个工会年会上全体一致通过的。
    决议提到了一九七二年“灾难性的谷物交易”,这种交易使苏联能够以便宜的价格获得美国谷物,而美国国内小麦价格则急剧上涨。决议最后说,“俄国的贸易代表和庞大的粮食公司在使美国农民、美国消费者以及美国纳税人受损害的情况下捞到了不应得到的好处。”
    这一决定已经得到美国劳联主席乔治·米尼先生的有条件的支持。
    他曾在本周早些时候出席了会议。
    然而,这次抵制是不会全面的,因为另一个工会、国际码头工人和仓库工人联合会已说过它不会给予合作。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海滩七月二十三日电】出席在这里举行的国际码头工人联合会会议的代表们今天“一致”表决通过,授权他们的主席托马斯·格利森命令他们不得把谷物装上开往苏联船只。
    工会发言人说:“向全体会议提出了这项提案,他们以口头表决方式一致予以通过”。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农业部的一名高级官员今天说,苏联上周购买了价值约十三亿美元的谷物,现在显然已完成了它的购买计划,但是,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又要购买。
    美国一些公司上周宣布的一些新交易加起来达到九百八十万公吨,其中包括四百二十万公吨小麦;五百五十万公吨玉米;和一百一十万公吨大麦。交易价格没有透露,但是美国农业部发表的数字表明,按保守的估计共约十三亿美元。

【法新社马尼拉七月二十四日电】菲律宾和泰国今天呼吁建立东南亚国家联盟“自由贸易区”,并一致认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基地是“暂时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应当逐步收缩。
    马科斯总统和克立总理在联合公报中还表示希望,印度支那“不久能对建立一个稳定的东南亚国家大家庭做出积极的贡献”。
    在泰国总理对马尼拉的四天国事访问的最后一天发表的这项公报还强调了下列因素:“存在着尽快召开东南亚国家联盟最高级会议的良好气氛。”“友好合作条约会大大有助于加强这个地区的和平”;它们“同大国未来的关系要继续有成果,继续建立在互利的基础上”。
    两位领导人在研究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作用之后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值得称赞地达到目的”,但是仍然应逐步予以收缩,“以使它适应这个地区的新的现实情况”。
    马科斯总统和克立总理进而敦促几个大国“对这个地区的发展更积极地作出贡献,以便促进东南亚和平、进步和稳定的共同目标”。
    公报还重申,泰国和菲律宾“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印度支那各国建立友好和谐关系”。
    据马科斯和克立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已成为东南亚国家之间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进行建设性合作的坚实基础”。因此,他们“一致认为,现在如下行动是及时的:采取积极的步骤在本地区协调东盟国家有关工农业政策的计划,采取步骤实现本地区经济一体化”。“初步措施”是“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
    【法新社马尼拉七月二十四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宣布,菲律宾和泰国“原则上”一致同意逐步收缩东南亚条约组织,并认为美国在他们国家的基地是暂时性的。马科斯是在他和泰国总理克立签署了菲泰联合公报之后不久宣布这一点的。
    这位菲律宾总统说,他同泰国总理在公报中还一致认为,为了世界和东南亚的和平,同几个大国保持良好关系将会加强这个地区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