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七月十九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甘地夫人面临非暴力抵抗运动》,摘要如下:
    本周印度成立了一个地下抵抗运动的核心,甘地夫人的反对者组成的一个秘密小组发出了明确的指示,号召开展一个非暴力抵抗运动、使用秘密的无线电发报机和开展一场全国性斗争来反对它所说的“印度法西斯—俄国轴心”。
    现在正在德里和孟买秘密散发的一个编印得很好的地下刊物,号召抱有各种政治信仰的领袖人物抛开分歧,团结起来为“在印度恢复民主”而斗争。据信这是第一次有组织地号召大家起来抵抗独立后的印度的独裁统治。
    据说是由马克思主义者和开明派民主主义者的一个地下小组出版的这种八页的油印报纸,现在正在流传,上面写着“请阅读并请转给他人阅读”字样。该刊物接着告诫反对党说:“我们应特别注意在谋求实现地下抵抗运动的协调一致时务必不要出现领导权之争。”“现在不是进行意识形态的诡辩或个人争斗的时候。我们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打败法西斯主义、恢复民主以及伴随民主的基本自由和多党政治体制。”
    该报接着提出了一个显然是经过周密计划的七点抵抗纲领,其中包括散发地下刊物和贴标语、悄悄的口头宣传运动、组织罢工、使用秘密电台和采取一切可能的合法手段来使政府瘫痪。
    该刊物在直接提到圣雄甘地反对英国统治的非暴力斗争时说:“恢复一九四二年的精神是所要求的。在这里,重要的事情又是使法西斯统治者认识到:他们不能替法西斯主义和他们的外国主子苏联统治这个国家。
    “圣雄甘地的方法将指导我们的斗争。圣雄甘地将是我们把国家从法西斯暴政下解放出来的运动的无形领导人。这将等于是甘地夫人同圣雄甘地较量。”
    显然对这次政治大变动是有准备的这个地下小组,没有直接把自己同某一个政治集团或任何一种具体的意识形态联系在一起。
    它宣称:“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的女儿竟成为独裁者这件事,用不着引起大家任何惊慌失措或惊讶。
    “我们当中的许多人多年来曾看到这种情况的出现,只有那些政治上天真的人才会看不到:在甘地夫人建立她的由变节分子、机会主义分子和阿谀奉承分子组成的党以来的七年中,印度在无情地走向独裁。”
    这家报纸在谴责实行全面新闻检查时指出:“甚至英国统治者在印度为争取自由而斗争时也没有实施这样的新闻检查制度。
    “英国人是殖民主义者,但是他们不是法西斯独裁者,因此,反对英国人的斗争曾可以在比较适意的条件中进行。以个人而论,英国人一般也是有天良的,而甘地夫人生来就是没有天良的。英国统治者至少对他们自己本国的人民是负责的,但是这个印度新暴君却是独断独行,她周围只有一些马屁精。”
    这家报纸激烈攻击了德里同莫斯科的密切关系,指出:“对印度实行法西斯秩序首先表示欢迎的俄国人,在保持印度的贫困方面也有着利害关系,而甘地夫人正在以残暴手段卖力地实现俄国人的这个目标。
    “他们的遏制中国和在北京周围建立一个军事基地网这两个外交政策目标,同维持甘地夫人的权力也是互相连结在一起的。
    “在俄国人看来,一切革命的终点都在莫斯科的红场。当前,他们正在把武器运给乌干达的乡村暴君伊迪·阿明,同时他们正在欢迎印度出现与伊迪·阿明一样的人物。俄国人总是喜欢同独裁者打交道,管他们是法西斯牌号的,还是贴着他们自己的商标的。”
    这家报纸的编辑者们——如果被抓住,就有坐多达五年监牢的危险——号召抱有各种政治信仰的领袖人物团结起来。他们说,重要的任务是,尽管政府在进行宣传和对报纸实行新闻检查,仍要使每一个印度人都认识到,印度已处于独裁的铁蹄之下。
    “所以,反对印度法西斯的斗争将是一场艰巨而困难的斗争。在我们努力争取迅速取得胜利的同时,应该准备进行事实可能证明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斗争。”
    【美联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二日电】对英迪拉
    ·甘地总理限制民主的种种措施感到忿怒的政治活动分子正在印发激烈指责她把印度变成一个独裁统治国家的地下宣传小册子。
    今天据可靠方面报道,有一家秘密报纸反映了鼓动人们积极抵抗甘地夫人的有组织的活动。这张报纸提出了把造反活动扩大到全国各地和搞垮她的政府的一个四点纲领。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纲领是由一些反对党的二级领导人搞出来的,因为这些反对党的首领
    ——包括议员在内——已在甘地夫人的政治镇压运动中被投入监牢。
    这些人士还说,推动这一活动的是同印度两个共产党中比较激进的那个党有联系的一位工会高级领导人。他长期来一直是甘地夫人和她的国大党政府的对头。
    这些小册子说明了在甘地夫人用策略强加给印度的表面上的平静下面,忿懑情绪正在沸腾。
    为了推动抵抗运动的开展,这个小册子号召:
    ——各地下报纸鼓动人民,反驳政府的消息。
    ——举行罢工和抗议示威。
    ——贴墙头大标语鼓动抵抗。
    ——开展耳语运动,传布有关纳拉扬在狱中绝食、铁路怠工和其他反政府鼓动的流言,即使未经证实的也罢。

【印报托新德里七月二十三日电】印度议会通过了总统于六月二十六日上午宣布的紧急法令。下院今天表决的情况是以三百三十六票对五十九票通过。昨天,上议院以一百三十六票对三十三票通过了这项紧急法令。
    【路透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三日电】投票反对紧急状态法的五十九名议员中的大部分人立即退出了会场,他们说:他们将抵制这次为时一周的特别会议的余下部分。这次议会会议时间最短,许多正常的工作都取消了。
    昨天,七个政党的议员和四个无党派议员在上院通过紧急状态法之后也退出了会场。
    反对派包括印度教民族主义者人民同盟、反对派国大党、印共(马)、印度人民党以及无党派议员。
    代表它们在上院以及今天又在下院宣读的一项声明说,他们确信出席会议是无益的,因为不允许议会以自由和民主的方式行使职能。
    【路透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二日电】反对党的议员们今天退出了印度议会上院会议,他们在退出前说:他们感到目前这次会议不能履行一个自由和民主的议会的职责。
    社会党领袖戈拉伊代表七个反对党派和四名无党派人士宣读了一个七百字的联合声明,声明明确表示他们抵制这次为时一周的议会会议所剩下的几天会议。他们是在占多数的国大党在印度共产党的支持下批准英·甘地宣布的紧急状态法只不过几分钟后退出的。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七月二十二日电】(安哥拉)难民们今天说,苏联船只在安哥拉靠岸,它们运来了装甲车和重武器。
    一位难民说,“在(罗安达)港口里有四艘苏联船,并为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卸下了装甲车和武器。人民提出了抗议,他们停止了卸货,但是这些船仍停在港内。”
    这些二十二日从战火纷飞的首都罗安达飞抵里斯本的难民们说,在这些作战装备上写着“药品”字样。
    【美联社罗安达七月二十二日电】随着马克思主义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军事司令在二十一日下令这个运动的武装部队和党员总动员,安哥拉天空中战争的乌云显得更明显了。
    【法新社罗安达七月二十一日电】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卡班古今天向几名记者表示了“他的运动干到底的意志”。
    卡班古说他的组织掌握了“一些古巴人、捷克人、苏联人和葡萄牙人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军队一起作战”的证据。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七月十五日电】题:东非的军备竞赛
    涉及到俄国和美国的一场重大军备竞赛目前正在非洲之角进行,使得这个地区成为非洲大陆下一个可能的骚乱地点。
    苏联一直在向索马里和乌干达提供武器。
    华盛顿是埃塞俄比亚的传统供应者,而且现在有了一个新的事态发展,据西方外交官说,焦虑不安的肯尼亚已同华盛顿接触,要求提供装备。
    但是,苏联的行动在从内罗毕到巴黎和华盛顿的首都中引起最大的关切。
    乌干达和索马里的武装部队在东非是最大的,它们的政权是这个地区最好斗的和最不稳定的,是最可能同一个邻国发生更大对抗的国家。
    苏联人给阿明至少五十六辆轻型坦克、数目不详的装甲人员输送车、一中队米格十七飞机,最近又提供地对地和地对空导弹。
    苏联在索马里的力量的加强甚至更加令人生畏。西方军方人士估计,在索马里有三千六百名俄国人,莫斯科已提供米格二十一、萨姆导弹、一百五十辆旧型T—35坦克、一百辆现代的T—54坦克、至少三百辆装甲人员输送车、五十多架其他米格战斗机、一中队伊尔二十八轰炸机和六艘巡逻艇。一万七千人的索马里军队现在拥有黑非洲最大的坦克部队。
    肯尼亚已开始表示不安。它在军事上是东非最弱的,士兵只有一万人,空军只有不到十二架战斗机,没有坦克。
    英国是内罗毕传统的武器供应者,但是据外交报告说,内罗毕现在已向美国提出一张定货单,据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这个问题仍在考虑中。

【美联社迪雷达瓦七月十七日电】执政军事委员会主席今天说,埃塞俄比亚军人统治者打算把权力交给他们计划根据社会主义路线成立的一个单一的政党,从而恢复文官统治。
    陆军准将特费里·本蒂是在对驻守埃塞俄比亚东方战线同叛乱者作战的军队讲话时作上述宣布的。未宣布何时向政党移交权力。
    他说,该党将在军政府一旦完成了目前正在着手搞的关于政策原则的声明草案时成立。
    本蒂说,该党将由农会、工会和本国中的其他“进步”力量组成,并将体现早些时候的一项声明所规定的埃塞俄比亚社会主义的原则和宗旨——平等、自力更生、劳动尊严、共同利益至上以及埃塞俄比亚的统一不可分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