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里斯本七月二十二日电】面对军队投掷催泪弹和放警告枪、左派军方领导人呼吁百姓保持和平,葡萄牙北部今天爆发了反共民众的新暴力行动。
    在革命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治理该国的这个三十人军事机构听取了关于葡萄牙西非殖民地安哥拉的流血斗争,以及中大西洋亚速尔群岛新爆发的反政府动乱的报告。
    在北部的阿尔科巴萨镇,当一群愤怒的反共群众洗劫共产党总部,把档案、书籍和文件从窗户扔出去并付之一炬时,爆发了新的暴力行动。在现场的记者说,一个人在街上挨了揍,然后士兵把他送进救护车。
    在洛里尼亚镇,约五百人恐吓两名误入海外全国银行的共产党人,然后军队把他们护送到安全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七月二十二日电】由于反共的暴力行动遍及葡萄牙北部和中部,执政的革命委员会今天扬言要对民间的骚乱采取严厉行动。
    警方说,在阿尔科巴萨,当群众冲过军队的警戒线去捣毁共产党地方总部时,总部里的两名共产党人向群众开了枪。成千上万愤怒的居民在示威中赶走了共产党市长并包围了共产党总部。
    警方说,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另外七个城市的共产党总部和党的激进分子也遭到了袭击。
    三十人的革命委员会在会议的末了谴责了这次暴力行动。
    革委会说,会议的大部分时间是用来讨论当前的政治危机和成立一个新的无党派内阁问题,以及安哥拉的战斗和亚速尔群岛日益严重的分裂问题。
    来自亚速尔群岛的旅行者说,争取单方面宣布独立的运动正在那里迅速扩大。支持这种事态发展的独立运动说过,它希望使亚速尔群岛脱离葡萄牙而同美国联合起来。
    【美联社里斯本七月二十二日电】革命委员会开会一直开到上午三时,它谴责这种暴力行动并呼吁保持平静。
    委员会的公报说,它讨论了一场政府危机以及贡萨尔维斯总理为组织一个新政府所作的努力。
    政府人士说,社会党领导人苏亚雷斯提出的先撤贡萨尔维斯的职,然后社会党人才重新加入政府的要求被拒绝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一日电】参议员本特森今天说,中央情报局已告诉他,苏联正向葡萄牙共产党提供大规模财政援助。
    他说,中央情报局估计每个月给的钱超过一千万美元,这对即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洲安全会议上确认不干涉其它国家内部事务原则的努力是一种“嘲弄”。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本特森说,福特总统应当要么取消参加定于七月三十日在芬兰首都召开的会议的计划,要么就坚持对苏联提供的援助进行辩论。

【美联社亚速尔群岛蓬塔德尔加达七月十九日电】亚速尔群岛的人们正在公开讨论脱离葡萄牙而宣布独立的问题。但政界和军方领导人曾预言不会出现最后的分裂,除非共产党人实际上在里斯本进行了接管。尽管这样,如果脱离中央政府就可能给葡萄牙的左翼军方领导人带来危险。
    大西洋的这个群岛施加的压力已经很大了,以致中央政府已同意给亚速尔群岛部分自治。预计不久就会宣布一项计划的细节。
    然而,可能单方面宣布独立的一些要素表明,经过亚速尔人所认为的多年虐待、不提供财政援助和被当作二等葡萄牙人看待以后,即使给予自治可能也是不够的。
    亚速尔的居民是保守的天主教徒,坚决反共,离大陆的左倾趋势几乎相差一百八十度。亚速尔的人民民主党在四月份的制宪议会选举中得票百分之六十六,成了该群岛的政治力量。对里斯本政府来说,要在军事上镇压亚速尔人对中央政府的公开造反的可能性可能是代价过大也是过于困难的。

【美联社马尼拉七月二十三日电】菲通社今天报道,泰国总理克立·巴莫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一致认为,美国在他们两国的军事基地“是暂时性的”。
    菲通社说,不过,新闻部长塔塔德在碧瑶举行的吹风会上没有对这一点加以阐述。菲通社还说,克立和马科斯还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应予加强,应当召开该组织成员国的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碧瑶七月二十三日电】泰国和菲律宾今天一致认为需要使美国继续成为一个太平洋强国,但是美国在东南亚的基地是暂时的,应在“几年时间”逐步撤走这些基地。
    菲律宾官员说,这种一致意见是来访的泰国总理克立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的非正式的最高级会议上取得的。
    官方人士表示,这两个领导人一致同意必须支持美国使自己继续成为一个太平洋强国的努力,以便保持这个地区的力量均势。
    然而与此同时,他们重申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基地“是暂时性质的”。
    这些官员说,鉴于这个地区的最近局势发展,泰国和菲律宾现在都已对“暂时”这个词加上了“一个宽松的时限”,就是说“几年时间”。
    这些官员说,“我们必须适应这样的事实:治外法权的做法是过时了,在世界这个地区,殖民主义已经败北,我们必须肃清它。”
    这些官员强调克立和马科斯同意美国作为一个太平洋强国的安全作用,这并“不成为保持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支配地位的理由”。而应当联系他们关于不打乱当前力量均势的愿望来看待这个问题。
    这些官员又说,要使美国负起这项任务,就一定不能通过搞掉其防务安排中的现在支柱的做法来大大削弱美国的地位。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二十一日登载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人和苏联人从赫尔辛基“宪章”中得到什么好处》,摘要如下:
    对美国来说:得到的是一大批外交让步和关于人权从现在起在东欧将比较受到尊重的保证。
    对苏联来说:得到的是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欧洲地图,其中包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苏联的武力在东欧各国造成的边界。
    简单地说,这些就是双方期望由于就一部一百页的“宪章”达成等待已久的协议而得到的好处。
    据悉福特总统打算在他到欧洲签署这个文件时访问华沙、贝尔格莱德和布加勒斯特。
    措辞谨慎的白宫声明说,福特出席赫尔辛基会议将反映出美国的一种看法,即认为这些协议是“在我国争取建立一种比较稳定和有成果的东西方关系的努力中迈出的积极的一步”。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强调说,有待签署的协议并不构成一种在法律上有约束力的条约,它们只不过是宣布意图的宣言。
    对苏联来说,这些宣言显然意味着,西方世界实际上把莫斯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吞并的一切领土从赈本上一笔勾销了。
    国务院认为没有做任何这样的承诺。它强调苏联为使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得以举行一直愿意作出让步。其他让步包括四国关于柏林地位的协定,这项协定是几年前签署的,现在据说令人满意地为西方的利益服务。另一个让步是同意讨论东方集团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间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问题。苏联人也同意支持在欧洲实现“和平变革”的原则。莫斯科起初坚持协议的措词必须排除欧洲边界——特别是东德、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边界——的任何进一步的改变。
    但是西方坚持必须承认这种改变仍然可能在东德和西德将来的和谈中实现。苏联人终于同意了这一点。
    华盛顿还提到有待签字的所谓第三篮子协议,这些协议提出了关于铁幕两边的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教育和文化交流和一般情报的自由流通的国际准则。苏联人不喜欢“第三篮子”,但是他们已经逐渐接受了西方解释为意味着犹太人可以较自由地从苏联移居国外和意味着一种阻止任意驱逐西方记者的办法的措词。这一切在实践中可能意味着什么,谁也无法预言。

【法新社马尼拉七月二十一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说,外国基地在越南战争结束后的世界中是“不合时代潮流的”。同美国缔结的军事条约必须“重新拟定”。
    政府发表的一项公告说,马科斯是在接见日本国会议员、日本民社党访问东南亚的第五个代表团团长春日一幸时说这番话的。
    菲律宾现在正面临极为重要的谈判,以使这个国家同美国缔结的各种军事条约——如军事基地协定、军事援助协定和共同防务条约——能符合当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