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奥地利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刊物《情况与通讯》第八十一期(四月二十五日出版)刊登安东·齐施卡撰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是特殊类型的发展中国家》,摘要如下:
    是一种其规模可导致世界末日的“黄祸”呢?还是一个第一流的和平因素?这个人民共和国是上升为世界工业大国呢?还是一个人道地经营管理的榜样?为什么研究中国
    为什么把中国作为一个议题?因为中国人不仅占人类的五分之一,而且表明,怎样能解决我们的环境和增长问题;这个占地球十五分之一的国家是怎样从一个被天灾和内战、饥饿和瘟疫、肆无忌惮的剥削者和外国暴君们推入贫穷深渊的国家,变成一个没有人挨饿和受冻、没有人没有房子住或失业的唯一的“发展中国家”。
    之所以在这里谈论中国,是因为我们越来越经常地怀疑,即是否能解决即使是最普通的问题,但是中国人克服了一切困难,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相信,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因为我们实际上不再有世界观了,但是中国证明,世界观有什么价值以及实现了其他任何地方所没有的东西:没有任何通货膨胀的全部就业率。生产迅速上升以及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物价不断下降。国家预算平衡以及没有任何内债和外债。没有所得税和公司利得税以及社会保险费,但是每人都有上学的可能,有保健和有退休金。有世界上唯一的国防力量,它所生产的远远超过了它的消费,这是一个工作队。
    那么这是对中国共产主义的赞歌吗?绝不是。但是是对中国人之健康理智的赞歌,他们把与自然的有力结合同高度的智慧结合了起来,把不屈不挠的努力和节约同独一无二的适应能力结合了起来,把明确的现实主义同坚定的民族感结合了起来。
    之所以在这里谈论中国,是因为它不打算做“超级大国”,因为它把自己局限于这样的一些可能性,即摆脱旧的依赖性,而没有产生新的依赖性。但它还是在世界政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国把自己看成是与“超级大国”抗衡的力量,因此对欧洲的统一和加强特别感兴趣,美国尽管口头上赞成,但还是象苏联一样企图阻挠这种统一。
    毛在一九四九年夺取政权是美国的失败,但绝不是俄国的胜利,而是既不会受西方也不会受苏俄控制的亚洲的崛起。
    毛认为,精神支配着物质。中国领导把人看成是一切经营管理的基础,并且相信对于提高生产率来说,最重要的不是物质刺激,而是群众的热情和对于成就的自豪感。工作的愉快在中国被看成是决定性的生产因素,毛通过“文化革命”试图避免一切官僚主义的弯路,如同避免一切弯路一样。
    今天中国和苏联统治制度的主要区别就是:尽管苏联几乎是中国的两倍半而人口却不到中国的三分之一,但是,它的粮食供应却要糟得多。
    毛把中国的农民看成革命的承担者,他调动了农村居民的创造力,因此在中国不存在集体农庄的荒芜草原。因此在中国也从来没有象苏联那样的强制劳动营,从来没有采取象对沙皇知识分子或富农的那种灭绝行动。
    但主要的是:在中国是发动群众。在苏联,群众是不能参与任何真正的政治决定的。在中国为真正的机会均等而努力。而苏联却是一个新的等级国家。中国拒绝任何“超级大国”的地位;苏联却追求世界霸权或起码是追求共同管理,即与美国一起统治。本身的巨大可能性
    尽管中国今天还不是值得一提的世界经济的因素,因为正如上述那样,它限于它本身的可能性,不愿要外国的贷款和让外国帮助建设。但是,这种本身的可能性也是巨大的。
    中国有比来因河长三倍的河流,有五倍于美国的水力发电潜力。今天,中国所有耕地中的一半耕地都是用人工浇灌的,其水稻和棉花的收获量是世界上最大的。中国的煤矿超过了所有的国家,最少占世界储藏量的六分之一。目前,许多地质学家相信,在东海和黄海下面的石油比任何地方都多,中国到一九八○年将开采比今天沙特阿拉伯更多的石油。无论如何石油开采量在一九四九至一九七四年间从八万吨增至六千万吨,即增为七百五十倍。中国有着实际上一切工业原料的大量矿藏,丰富的铁矿比亚洲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多,有地球上最大的菱镁矿和钨矿,有金矿、银矿、铍矿、铀矿以及其他所能想到的一切矿藏。
    但主要的是:北京政府多少世代以来第一次牢牢地掌握着中国农村的每一个村庄和最遥远的边疆地区,它拥有的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劳动力潜力。虽然对外贸易量在目前相比之下还不是很重要的,但这些人能够把中国变成所有市场中最大的市场。
    就是说,中国的劳动成就在今天还不是一个世界经济因素。但是,关于这种劳动成就明天会怎样,可以从它昨天的情况估计出来,正如今天中国的成就要用昨天的来衡量一样。比如一九三四年在一次政府调查中把河北的一户八口人的农户作为“典型”,这个农户在一公顷半的土地上每年收获了相当于约一千奥地利先令的价值。或者说每月不到一百先令。据同样的一个官方资料记载,广东农民要交付的地租平均占每年的收入的百分之八十四。
    在革命前的上海以及其他大城市里,每天晚上有饿死的或是因缺医而死去的中国人被扔到了粪堆上,在此之前他们没有机会干任何事情。任何没有看到过这些的人,都不会理解今天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而中国人为全世界提供了不可缺少的东西,决不仅仅是发明了火药及纸张、陶磁及丝绸,而且还发明了有了它才有可能能进行探险旅行的指南针。
    那么这种苦难的地方如何变成了一个已于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三年在朝鲜战争抵抗了“有史以来最强大和最富裕的国家”美国并阻止了其把三十八度纬线上的临时分界线哪怕是移动一米的国家呢?
    一个古老的中国故事说有一位农民,一座陡峭的山遮住了他的太阳,并且挡住了他通向最近的市场的道路。因此,他下决心挖掉这座山。他的儿子、孙子以及曾孙子继续干着这件事,有一天,这座山就消失了。这个故事给人的启发是:坚韧不屈的意志和毅力是任何东西所抵挡不住的。(上)

【本刊讯】苏联《苏联银幕》一九七五年第十期(四月份)刊登一则消息,介绍在莫斯科举办的外国电影和电视新技术展览,题目是《技术和电影》,摘要如下:
    莫斯科在不久前接待了十二个国家的一百四十五家外国公司的代表,为的是了解国外电影和电视技术方面的新发明。
    这次参观是从进入陈列室的每个人在大型电视屏幕上看到自己开始的,而且法国汤姆森公司的摄影师们在进行电视传送时不使用功率强大的照明器材,而这些器材目前还是任何电视和电影摄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的感光元件甚至可以在黑暗的室内将人眼看不见的东西在银幕上放映出来。
    美国电影器材公司展出了几台新奇的摄影机,这些摄影机把光学、结构和利用电子学等方面的最新成就成功地结合起来。例如XP—35型摄影机的无噪音,对光方便和运用变焦距镜头等能够符合专业同期录音摄影最严格的要求。这家公司的另一种型号的摄影机Cn—16尽管重量轻,但却可以用十六毫米胶片拍摄,用固定在摄影机上的石英灯照明,并借助于安装在机器上的磁带录音机和传声器进行同期录音。摄影师把这种摄影机扛在肩上就能同时履行摄制组几个成员的职能。
    在照明器材方面,洛埃尔和科鲍尔特公司展出了许多新产品,大体上这是些安在灯具上的各种功率的小型卤气灯管,这些灯管能把漫射光迅速转成强聚光,它们既可以由交流电网,也可以用挂在摄影助理腰带上的小型蓄电池组供电。类似的照明灯具在我们这里也广泛使用,但是在用彩色胶片拍摄时,却只能在摄影棚或暗室的条件下使用。在室外拍摄时这种灯光使景物呈橙黄色。托恩、克列麦尔、科鲍尔德和其他公司在采用特殊的放电管之后,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这种灯管点着时,它的色温同日光相当。
    人们越来越肯定,最新的发明——磁带录像——可以使电影发生一场革命:摄影机将变成轻便的录像传送装置,复杂的显影和洗印程序将成为不必要的了,彩色画面在拍摄后可以当场进行检查,剪接将简化,最后,放映过程本身也将发生根本变化:观众将根据自己的愿望选择磁带录像影片或是类似唱片的录像盘影片。甚至在各影院里银幕上的画面也将由同一部磁带通过电缆电视播映。汤姆森公司展出的这种圆盘录像方法说明了电影的未来。

【本刊讯】香港《周末报》六月十四日以《英国的电视新闻报》为题报道:
    彩色电视的问世是电视技术发展过程中的一高峰。但是,每一个电视节目只在一定的时间内广播,过了时间就没有机会看到,这个问题还有待解决。
    最近,英国的两个电视台——英国广播电台(BBC)和独立电视(ITV)——成功地发展了一种“电视新闻报”。这种“电视新闻报”不受广播时间的限制,观众在任何时间都可以选择所需要看的新闻。而且,看完以后,如要重看,也可以。
    英国电视是625线制,625线中有两条空线。“电视新闻报”利用这两条空线,以电子密码讯号播出一篇又一篇的新闻。新闻节目包括普通日常新闻、天气、体育、商业、科学等类,每类新闻有一定的号码。观众收看新闻时,先要打开特别密码翻译机按掣选择新闻节目。一按掣,当时所播的节目立即消失,而所选择的节目的第一页便在萤光屏上显现。再按掣,节目转第二页,节目就这样一页一页地转播下去。在十五秒钟内可以播送一百页左右。
    新闻内容由电视台随时改换和补充。英国广播电台现在已经实验播送五十页新闻,并计划在本年年底增至一百页。独立电台将在本年六月底开始实验播送,计划将来一共播送八类新闻节目,每类可达一百页。
    规模比较宏大的电子制造厂正在加紧发展和改善现有的密码翻译机。以目前的物价来说,制造一万架密码翻译机,每架成本为五十英镑。彩色电视机附加装置这种设备,价钱大约要增加一百三十镑。大批生产以后,成本会降低些。
    英国是目前世界上成功地实验播送“电视报”的唯一的国家,约在明年正式普遍播送。有关人士对于“电视报”的前途充满信心,估计它会受到大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