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扎通社金沙萨七月十六日电】题:安哥拉走向全面战争
    安哥拉过渡政府总理约翰尼·爱德华多·皮诺克昨天指责葡萄牙、苏联和捷克政府破坏自由谈判的安哥拉在今年十一月十一日实现独立的进程。
    葡萄牙及其“盟友”向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提供的大量军事援助是对阿沃尔协议的公开违犯,是葡萄牙废弃今年六月的葡萄牙—扎伊尔协议。
    这种对协议的违反表明了葡萄牙和苏联想使一个傀儡——即阿戈什蒂纽·内图——强行掌权,以便永远奴役安哥拉人民。
    它也说明了葡萄牙政权的勾结,这个政权的军人们今天应为违背了诺言而感到羞愧。
    葡萄牙的这一勾结应促使非洲加强团结,对这种无用的死亡——他们是内图及其主子的个人野心的受害者——展开广泛的抗议运动。
    无论如何,根据皮诺克的说法,葡萄牙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发动了一场战争,这场战争将继续到直至出现一个胜利者时为止。
    它们应该单独承担后果,因为谁都知道,不论是在人心还是在军事方面,内图的地位是不巩固的。
    越南和柬埔寨的榜样使我们说,安哥拉人民将胜利地战胜这场有霸权意图的斗争。
    【安莎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据此间报道,一位正在进行访问的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的官员谴责“外国分子”——特别是苏联
    ——干涉这个非洲国家内政并在这个不久即将成为独立国家的各解放运动之间制造紧张局势。
    据说,安哥拉临时政府新闻国务秘书和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办公室成员恩德里克·瓦尔·内图是本周在北京同非洲外交官们进行会谈时作上述指责的。
    据可靠人士说,内图说,“帝国主义势力”一直在设法把安哥拉国内政治形势破坏到这个地步,以至“现在所具有的枪炮要比解放战争期间的枪炮还多”。

【南通社罗安达七月十七日电】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阿戈什蒂纽·内图在同南通社驻罗安达特派记者德拉吉萨·波波维奇谈话时说:“我们的武器将始终对准安哥拉人民的敌人,对准所有那些仍然想把我们重新带回殖民主义黑暗深渊的人。过去几天在罗安达发生的一切等于是同那些想要制造不安、混乱、动荡和暴力的帝国主义走狗进行的一次较量。”
    内图在有人要求解释目前发生冲突的原因时说:“这是老生常谈的事。自从我们从事解放斗争时期以来,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一直奉行一条反动的路线,这是一条决不导致统一解放力量的路线,现在安哥拉已发现自己处于一种使反动派担心的境地。”
    这位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在有人问到纳库鲁协议将怎么办时说,他的运动希望“它的所有观点仍然有效”。
    内图在回答记者的下述看法,即有征兆的是在解放运动之间达成协议以后,它们之间经常出现分歧时说:
    “每当反动派投入战斗,并且在外界的援助下想把它的意志强加于人的时候自然总是如此。这是新殖民主义在安哥拉施加的压力。”
    问题之一是将会举行预定的选举吗?
    内图回答:“当然,这是至关重要的。人民必须大声而清晰地阐述他们的愿望。”
    最近,安哥拉较多地谈论爆发内战的可能性。内图驳斥了这些预言。他说:“不,不会爆发内战。同反动势力的局部冲突经常会爆发,但是,这不会拖得很长。”
    内图评论最近在罗安达散播的关于所谓在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内部的分歧和他被捕的谣言时说:“告诉你们的同事,我还活着,因为现在在独立前夕没有理由去死,我将要活很长时间。”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十七电】以色列驻华盛顿大使迪尼茨说,他今天同基辛格国务卿在国务院进行九十分钟会谈期间,向基辛格转达了有关取得一项中东临时解决办法的“一些新因素”。
    虽然他拒绝详细透露“新因素”的内容,但是他说会谈是一次“富有成果的讨论”。
    据信迪尼茨奉命把星期日在耶路撒冷决定的以方最新建议告知基辛格。
    他说今天晚些时候他还要同基辛格会晤,观察家们认为这两次不寻常的会见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但是迪尼茨向记者们强调说,美国和以色列“没有”就以色列在西奈的撤军线“达成原则性的协议”。
    他还说,谈判的速度不能受“凭空设想的期限的限制”。
    他说,埃及关于不让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驻在西奈的威胁并不能促进谈判,不过他又说,埃及的决定“阻碍不了我们寻求和平的努力”。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七月十一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刘易斯·西蒙斯十日发自曼谷的一篇报道,题为《军队的忠诚决定着未来;英·甘地对军队感到担心》,摘要如下: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在接连不断施加限制和发布禁令的时候,她对军队是否对她忠诚这一点却变得越来越担心。
    自从她实行紧急状态法和以所谓策划反对她的阴谋的罪名开始逮捕数以千计的政敌以来的两周内,她一再明确地提到了军队,显露出了她的深切忧虑。
    她宣称,反对派、特别是纳拉扬,在设法唆使军队哗变。一些观察家认为,纳拉扬要军人和警方不服从他们认为是非法的命令的呼吁是促使甘地夫人采取行动的起因。
    从那以后,甘地夫人公开表示,而且政府的全印电台也一再重复说,军队是非常守纪律和爱国的,不会去响应这种呼吁。军队迄今为止没有动静这一点十分清楚地表明,情况确实如此。
    如果有人确实在设法煽动军队的话,那么可以肯定,军队并没有响应。但是紧张和分歧在加剧,军队领导人陷入了独立二十八年来从未遇到过的局面。
    印度九十万人的军队一向以效忠于国家,而不是效忠于任何政客或党派,以不介入政治而感到自豪。
    现在,甘地夫人正在设法抹掉她个人和她的国大党同国家之间的界限。一家高等法院六月十二日宣判她犯竞选舞弊罪之后不久,国大党主席巴鲁阿马上就在一个支持者的集会上狂热地高呼:“印度就是英迪拉,英迪拉就是印度。”
    据说,甘地夫人被这种疯狂的吹捧弄得不知所措、但是她在这之后的言论和行动都更加使人感到,她是相信巴鲁阿的说法的,而且她希望全国也相信这种说法。
    但是,军队是否相信这种说法呢?如果相信,又会相信多久呢?
    甘地夫人声称反对党力图破坏法律和秩序,而她正在恢复纪律,这种说法对军官们会有巨大的感染力。
    此外,甘地夫人在实行紧急状态后宣布的经济改革中有一项是把印度中等阶层人士中应征所得税的收入水准提高。将从这项改革中得到好处的人中,有一批高级军官,预料这批人每月大约能节省十三美元,这对印度一个有固定收入的人来说是一笔很大的数字。
    预料这将巩固军官对甘地夫人的效忠。但是英国人二百年来留下的传统习惯不大可能轻易消失。今天的印度军队跟过去的英国军队一样,强调君子行动,遵守社会上的高尚准则。因此,在甘地夫人被宣判违反选举条例后拒绝辞职时,印度的军官们感到苦恼。
    几周前,一位年轻的中尉对我说:“对她来说,正确的做法是,在最高法院审理她的上诉时靠边站。”
    但是,后来分歧加深了。这种分歧是在几个月前开始的,那时,甘地夫人选择了拉伊纳将军担任陆军参谋长。任命拉伊纳担任这一高级职务时根本没有同有希望担任这一职务的其他将军们商量过,因为正如一位军官对我说的那样:“他是她的人。”
    新德里一些玩世不恭的人认为,甘地夫人之所以让拉伊纳担任参谋长是为了出现象她自己现在所制造的这样一场危机作好准备。由于军队的纪律严明和组织性强,所以军队的支持,对希望控制住象印度这样一个幅员辽阔和情况复杂多样的国家的任何一位领导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据了解,没有一位高级军官或者为了抗议任命拉伊纳、或者是因为不同意甘地夫人而辞职的。这一事实本身就很能说明军队的传统习惯和组织性了。
    除了在家庭和朋友很小的范围中间,高级军官们也不公开谈论——甚至在私下也不谈论——最近的事态。
    据可靠消息说,高级军官们受到情报局特务的监视。情报局是甘地夫人在镇压前不久进行了几起重要人事更动的另一个组织。
    据悉,负责新德里军区的一位军官正在受一家军事法庭的审讯,其理由是因为他不服从要他派穿便衣的士兵在六月二十日举行支持甘地夫人的群众集会时帮助维持治安的命令。无论是政府的审查官、还是军方发言人都没有对这一消息发表正式的意见。
    然而,同军方关系十分密切的一位人士证实,“大批”准将和校级军官正在深思一些问题。据说,这些军官对发动一场正规的军事政变来接管国家不感兴趣,但是,据信,他们渴望恢复民主政府。
    据说正在考虑的一种设想是:由几名军官逼迫印度的傀儡总统法赫鲁丁·阿里·艾哈迈德撤消紧急状态法令,强迫甘地夫人辞职,让国大党选择她的继承人和“使国家回到轨道上来”。
    据这位人士说,这种设想如能实现,也可能要过六个月后,重要的障碍是领导问题。
    最能吸引广大军队支持的一位军官是退休的元帅萨姆·马内克肖。马内克肖元帅在一九七一年孟加拉战争中带领印度军队大胜了巴基斯坦。马内克肖是升到元帅级的唯一的印度军官,他一直退休住在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科努尔自己家里。在实行紧急状态后的几天内,新德里开始传说他已被软禁。

【美联社联合国七月十六日电】美国由于阿拉伯人领导的把以色列驱逐出联合国的规模越来越大的努力而在联合国同第三世界集团渐渐发生冲突,美国对联合国的支持可能有减少的危险。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本周早些时候的一次讲话中攻击第三世界“操纵”联合国,而没有提到以色列,但是这里认为这是对反以色列运动的一次直率的警告。
    四十个穆斯林国家十六日在沙特阿拉伯举行了一次会议,一致要求驱逐以色列。七十五个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将在八月提出暂时停止以色列出席联大的资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