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哥伦比亚《旁观者报》一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采访哥伦比亚革命工人独立运动领导人、波哥大市议员卡洛斯·布拉·卡马乔的报道,题目是《卡洛斯·布拉自白:只有一个信念——革命》,摘要如下:
    他是一个年青人,长着一副剽悍的外貌,受过耶稣教的教育。虽然他不认识北京,却是一个“亲中国”的狂热革命信徒,要想把哥伦比亚的政治“闹到沸腾起来”。这是个十分和蔼可亲的政治家,具有资产阶级的翩翩风度,他名叫卡洛斯·布拉·卡马乔,今年三十岁,波哥大市议员。他自以为不是个“头脑发热的人”。
    他说:“我只是一个革命政党的一个普通党员”。提高勇气他相信勇气“是一个革命政治家的基本美德”。相信“只要胸怀政治原则并为保卫这些原则而努力,就能战胜任何胆怯心理”。布拉·卡马乔出生在卡塔赫纳一个“小资产阶级的家庭”,现已变成整个波哥大政界人士中经常发表议论的“布谷鸟”。重要的定义——卡洛斯·布拉·卡马乔是个什么人呢?
    “是个相信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人。”
    ——你认为什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你怎样给它下了定义呢?你认为革命意味着什么呢?
    “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无产阶级的思想,是各国人民争取解放斗争中的解放力量。革命是消灭剥削和建立新的社会。”
    ——你认为哥伦比亚确实有游击队吗?为什么你们不拿起武器去支持他们呢?划清不同立场的界限“我们尊重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统治和寡头政府的人,我们从来不与这样的人为敌。但是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党有一种原则立场:为人民战争准备条件。这是我们始终如一的立场。”
    ——你们党(革命工人独立运动)持怎样的观点:革命应从农村向城市发展还是从城市向农村发展?这个问题在最近几年使世界上的革命军事战略家产生分歧。
    “革命将从农村开始,但首先必须有城市工人阶级到农村去领导工农联盟,统一所有人民阶层”。革命者无失败可言——你认为,格瓦拉在玻利维亚失败了没有?你对智利人民联盟政府的下场有什么看法?
    “革命者无失败可言,因为他的榜样指引着所有要求反抗帝国主义和寡头的人们”。关于人民联盟政府,故萨尔瓦多·阿连德总统的夫人说得最清楚:“单是在选举中获胜还不够,人民要求我们发武器,但我们没有发给他们”。我们说:“不可能通过选举取得政权。必须用人民军队打垮反动军队。”
    ——你认为,哥伦比亚革命者如果宣扬通过议会行动来“推翻”哥伦比亚这样的政府,那是否过甚其词?
    “我们正处在这样一种时刻,各个不同的阶级通过他们的党发表对于哥伦比亚现状的见解。”
    “对我们来说,社会讲坛可以利用来发表革命阶级的思想而起重要的作用。但我们的斗争还不是革命斗争。相反,我们参加议会是为了揭露欺压人民的制度,防止人民对议会产生幻想。”
    ——你朝拜的思想政治“圣地”是那里?是莫斯科、北京、哈瓦那还是贝尔格莱德?你认为有不同类型的共产主义吗?
    “我们的‘圣地’在哥伦比亚人民之中。谈什么莫斯科路线、北京路线、哈瓦那路线或贝尔格莱德路线是太简单了。
    我们认为在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国际无产阶级和为解放而斗争的人民的战无不胜的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为社会主义、世界革命以及反对‘超级大国’进行着非凡的战斗”。
    ——你所说的超级大国包括不包括被其他革命者目为思想源泉的苏联呢?北京一方面同美国和解,另一方面猛烈批评莫斯科,这两者怎能并行不悖呢?
    “两个超级大国是美国与苏联。他们为了控制世界又争夺又勾结。根据和平共处的原则,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国家保持关系是正常和合法的。
    中苏之间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歧是由于一方采取正确立场而另一方采取了错误立场,中国立场是正确的,苏联立场是错误的”。
    谁错了?——但是你们在全国反对派联盟内部却与执行亲苏路线的哥伦比亚共产党结成同盟。是苏联人民错了呢?还是他们的政府错了呢?
    “全国反对派联盟是以这个组织九点纲领为基础成立的。我们不反对任何人民。苏联政府搞社会帝国主义,因此我们的立场是反对它的。”
    ——同你这么一谈,似乎在哥伦比亚左派看来,阿方索·洛佩斯·米切尔森总统以自由党的三百五十万票获胜,而左派只在所有参加左派的组织中获得二十万票这一事实没有任何重要意义……。
    “这当然是重要的。这反映我国革命发展的现状。当然我们懂得我国的选举是怎么回事,这种选举建立在有利于谁的基础之上。即使我们在能获得选举胜利的时候,也不要求举行选举。在上次选举中,我们的革命纲领取得了二十万票,这证明了我们的长征是前途光明的。”将来的目标——你们在哥伦比亚二千三百万人口中只得到二十万票,你是否认为这个所谓长征取得胜利的日子不是太遥远了吗?
    “选举结果是我们具体形势的反映。这意味着我们应加倍的工作:我们党必须扩大活动范围。为革命思想扫清道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人说,在左派组织中存在着个人“突出”的倾向,教条主义盛行,这是真的吗?
    “我们并不否认,哥伦比亚左派内部的分歧有时发展到在宣传品上进行辩论,甚至进行诽谤和人身攻击。
    当然思想斗争应该深入,应触及各个方面。不能仅是学究式的。但我们谴责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立场,因为这是见识浅薄、不成熟和缺乏洞察力的表现。”
    ——中国人对苏联采取的态度不是教条和宗派主义的吗?
    “中国共产党用充足的理由驳斥苏联修正主义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背叛。”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驻拉美记者詹姆斯·纳尔逊·古德塞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北京在哈瓦那会议上遭到严厉谴责》,副题为《拉美共产党人倾向于莫斯科》,全文如下:
    如果对于莫斯科控制着拉丁美洲各共产党这一点还有长久消除不了的怀疑的话,那么上星期在西半球的共产党领导人在哈瓦那开会通过了一个坚决亲苏、而同时严厉谴责中国的纲领后,这个怀疑消除了。
    北京被控背叛和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勾结。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二十四国的代表在最后声明中强烈谴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制订的对外政策。
    哈瓦那会议指出,中国是在军事政变推翻阿连德总统的马克思主义政府后没有同智利断绝关系的唯一共产党国家,会议说,中国的对外政策“在拉丁美洲表现得最为卑鄙,它同智利的军人执政委员会促膝谈心”。
    声明指责中国人“同……执政委员会勾搭,不顾数以千计的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和其它爱国者死于残暴镇压,对它给予政治上的支持”。
    长期注视拉美共产党活动的观察家们说,哈瓦那会议使莫斯科在拉丁美洲的统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牢固了,而对北京不利。
    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对抗早就是西半球政治中的一大因素。由于北京主张共产党方面发挥更大的战斗力,因此它在许多场合同莫斯科发生冲突。
    但是,拉丁美洲共产党组织内部的亲北京派过去很少能在赢得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和纲领的控制方面取得多大进展。
    甚至于在古巴的领导在六十年代中期号召向拉丁美洲各地输出革命的时候,对各党的控制权也落在莫斯科手中。
    近年来,古巴不再号召输出革命了,某些观察家认为,这是由于苏联的压力。
    不管情况怎么样,无疑,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奉行着总的来说亲莫斯科的政策。苏联对古巴提供大量的支持,这是共产党中国从未能做到的。
    若干年以前,古巴的糖换取中国的大米,有人猜测,哈瓦那和北京可能越来越密切。但是,自从一九六七年初卡斯特罗在一次重大政策讲话中痛责了中国之后,哈瓦那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变坏了。
    哈瓦那会议还表示支持葡萄牙的新的左派领导,并表示愿意支持任何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运动。
    然而,对美国使用的语言不象过去十年在其它几次共产党领导参加的会议上使用的语言那么激烈。
    对美国的攻击大多是间接的,如谴责中国“向美帝国主义卖弄风情”和“为美帝国主义驻在亚洲和欧洲辩护”。
    在哈瓦那声明中对拉丁美洲的非共产党领导进行了很多的赞扬。声明具体提到委内瑞拉,称赞佩雷斯总统要把外国石油产业收归国有的决心。
    在这方面,声明谋求把非共产党和反共加以区别开来。
    声明说,“如果反帝团结是必不可少的,那么所有左派力量在反帝团结中的团结更是必不可少的”。

【本刊讯】古巴《格拉玛报》六月十六日刊登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共产党会议的声明,声明的第五部分公开攻击中国共产党。第五部分的全文如下:
    会议强烈地谴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对外政策,它和美帝国主义调情,为美帝国主义驻在亚洲和欧洲辩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辩护,鼓励西德帝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它和国际反动派最恶劣的代言人一样起劲地攻击和诬蔑苏联,它唆使全世界资产阶级的军国主义侵略势力来反对苏联,它助长荒唐的冷战政策去反对英雄的苏联人民,而在拉丁美洲表现得最险恶,居然和智利军人执政委员会无耻地勾勾搭搭,无视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和其他爱国者在法西斯暴政的野蛮迫害下流血死去的事实,向这个军人执政委员会提供政治支持。
    此外,中国领导在各地扶持假革命组织,这些组织打着冒牌的激进主义旗号分裂左派队伍,攻击共产党,阻碍进步的进程,并多次在革命运动内部充当敌人的代理人。
    反对这项背叛世界革命运动的团结一致和优良传统的政策,是拉美各国共产党的义务。